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憨囝──我讀我見(5)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5/22, Saturday

(photo source:《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一書,台灣人啊!您忍心看「母親台灣」燒成灰嗎?站出來建立台灣國,不要讓母親在暗夜中哭泣!)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認同台灣與台灣建國,須進行一系列的活動,由確定台灣憲法版本為依 據,推動制憲、全民公投、實施新憲法、民間成立制憲、施憲監督聯盟……,現階段,應該是全民,民主建國的共識時期。

我認為,
正名運動雖可提昇國家認同,卻非建 國的終極目標,那只是一個過程,必須真正將中華民國體制改為台灣國體制,這樣才算建國,光是將中華民國的名稱改為台灣,並不是真正的建國。體制不換,只做 正名,就像是幫死人「中華民國體制」化妝,宣布建國、推動制憲,才是正途。

台灣人不應再鄉愿阿Q,要誠實地面對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從零出發,才能激發建國的決心。

王獻極/著,2009,〝整裝重新出發〞,《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36。

建國制憲是台灣人唯一的活路,建國制憲之後,國家主權自然確立,主體性也跟著確保了。台灣尚未成為國家,我們應該有「沒有國家,活著也沒有意思」的決心, 才能產生建國的力量。
我自己便是抱著死而後 已的決心,自從大腸癌開刀以來,我體認到自己這條命就是為了台灣建國而留下的,看到台灣建國我才能死而無憾。
王獻極/著,2009,〝整裝重新出發〞,《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37。

體制內改革,就是承認統治政權體制的合法性,要依循體制所訂的遊戲規則進行改革,為了施展改革抱負,必須取得體制內權力,才能進行改革。權利的取得,可以 透過體制內的事務系統、政務系統及選舉系統。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黨外時代的領導人,不承認這個外來殖民體制,想透過體制外群眾路 線,來推翻這個殖民體制。後來組黨,改走體制內選舉路線,不對不隨中國黨起舞,宣稱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目前名稱叫中華民國。遂爭相投入體制內選 舉,贏得小型地方選舉,享受地方型的小權力,也不思好好在地經營運用小權力進行小改革,就想參與贏得更高層的選舉,享受更大的權力。享受權利與改革理想之 間天天拉扯,慢慢的權力慾望勝過改革理想,權力與理想失去平衡,演變到整個政黨,都浸漬在權力競逐的大缸,都忘了原先的改革理想。


執政後的民進黨,為了掌握資源、鞏固政黨權 力,忘了廢掉監察院、考試院、僑委會,沒有認真清算黨產,正經轉型正義,忘了用體制反體制,反而轉向捍衛中華民國體制,想用體制內的公權力來鞏固政黨的權 力,個人權力腐化到政黨權力腐化的結果,最後沒有鞏固權力,反而失去政權。


體制外運動,就是不承認統治政權的合法性, 要藉由群眾運動路線,結集人民的力量,打破統治政權的體制,重建公平公義的體制。
如果黨外時代,堅持反體制不組黨,不參與競逐權力的體制內 選舉,堅持走沒有權力包袱的群眾路線,直到打破不公不義的中華民國體制,建立公平公義的新國家體制後,再參與新體制的選舉,再競逐新體制的權力,說不定台 灣早已享受公平競爭的民主選舉了。本人一路走來,始終堅持體制外運動,拒絕進入體制內選舉,拒絕擔任何公職,就是基於這個理由。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p﹒148-149。

要主動發球,議題的設定就非常動要。然後持續不斷地造勢,便能迫使敵人無可奈何地忙於接球。台灣社團應該集中力量,易守為攻,主動發出「建國制憲」建立 「台灣國」的大熱球,讓中共、馬統幫等,接球接到手軟,最後只好放手讓台灣自主建國制憲。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54。

台灣話「講甲歸糞畚,做無一湯匙。」形容一般人儘管說得天花亂墜,卻不肯動手作。
冷靜觀察台灣一般社團或政黨開會時,發言的人多,卻會而不議,議而不決,即使決了最後也多不「行」。癥結在於 說話的人多,做事的人少,因為說話的人不用承擔「錯」。做事的人,有功無賞,弄破要賠,世俗都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推諉心態。尤其碰到困難的 事,更是「別人的囝仔死不了」,自己不做,推別人做。因此,我們團隊成員有一個共識,即成立組織的目的,要搭建一個舞台提供有同樣目標理想 的人築夢,也就是「出意見的人就是舞台主角」,因為能夠發想提出意見的人,對自己所提出的議題,邏輯上,是他的興趣或專長,經過思考整理才會提出,理應由 他擔任主角,負責企劃並執行,其他人全力配合協助完成他的構思。築夢成功,他會很有成就感。這樣也可免除開會時無謂的發言提升議事品質,發揮團隊運作效 率。908台灣國運動成立初始,王正中提出很多發展組織的構想,便請他負責發展組織,才能在短短不到三年,成立40個地方分會。吳葉燈圳擅長將複雜的理 論,理出扼要輪廓大綱,並用清晰的口詞與肢體語言,介紹給聽眾。因此,凡是製作簡報資料及向大眾簡報的工作,非他莫屬。我個人不善言詞,不喜讀書。因此, 拙於論述。但擅長發想企劃,能將學者專家的論述,透過構思的行動表現,傳達給社會大眾。陳德正對憲法很有研究興趣,認為台灣憲法,可以帶給台灣納稅人幸福 生活,但人民感受不到台灣憲法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他就創意提出環島寫憲法活動的概念,便請他負責以活動化、生活化來推動環島寫憲法,期讓憲法概念普遍深植 民心。無奈欠缺龐大活動經費,至今未能舉辦。

我們團隊在宣傳、組織、活動一體循環的漩渦 造勢中,少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後勤單位,一個有心有力的財務召集人
,這個有志者一旦出現,環島寫憲法就能早日成完。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p﹒155-156。

社運團體的功能是透過運動,推動組織設定的核心訴求成為主流民意,它的特色是最沒有包袱,理想性最高。政黨的目的是透過選舉取得政權,它雖具有理想性,但 為了取得政權,為了選舉,牽絆也多。


因此,照理說,社運團體應該要有很強的主體性,但
目前台灣大多數的社團卻對自己缺乏信心,都想要依賴政黨的資源,因此,辦活動前都要先觀望政黨的意願,等待取得政黨的支持,才敢放手去做。

這是不正確的想法,社運團體應該要走在政黨前面,要義無反顧地推動組織的理想,等待理想成為主要流民意,政黨為了選票自然會支持。社運團體自己要具有這樣 的認知,不要對政黨太過心生依賴,而政黨來收割運動成果時,社團也要對此感到高興,不要氣急敗壞,因為這代表運動成功了。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57。

將理想冀望在某個政黨或某一個公職人員身上是不對的,人不是神,難免會改變,政黨也會了政權而背棄理想。人要追理想,不是理想追人追政黨,不能將理想寄望 在特定人物與特定政黨身上。若是社團能帶動選民站出來,以自己的行動來追求理想,而不是坐在家裡,期望公職人員或政黨來幫自己完成理想,這樣就不會患得患 失,怪政黨或公職背離理想。我個人的想法是,
要 走體制內選舉路線的人,全心投入選民服務及社區營造上面,爭取選民的認同,以進行體制內改革。要走體制外路線的人,則專注於推翻體制的建國制憲運動,推動 全民的國家認同,兩條路線平行不悖,互相拉拔,分進合擊。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59。

有時團結台派建國,要有一位具備知名度高或是質疑度低的名人來當召集人,這是很世俗的作法,甘心讓出「名位」給毫無活動力的「台派名 人」,甘願做樣版人物的鑄腳,是不得不然的方式。

以前孫文建國,抬出野心家袁世凱,其思路亦然,但是後果充滿危險與不確定因素。


台灣人或台灣派,長久以來,一直處在互相切割的狀態。主張體制外與體制內互相切割;主張群眾路線與選舉路線互相切割;台灣派政黨互相切割;黨內流派互相切 割;不但社團間互相切割,社團內更互相切割。
為 了說幾句不中聽的話就切割。切割來切割去,本來有絕對優勢的台灣派力量,就如此消失殆盡,任馬統派宰割了。其實,對於一時背離理想的人或政 黨,根本不用切割,讓他們自然淡出政黨就好。就像我們看待一顆流星,從大氣中消失一樣。因為每一個被切割的人或政黨,都有或多或少的死忠支持者;切割者也 會遭被切割的支持者反切割,最後,是兩敗俱傷。

從台聯黨、民進黨、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李登輝以及最近的陳水扁,都身受被切割的痛,都遭受到血淋淋的教訓。尤其陳水扁的例子最為明顯,挺扁的人把沒 有表態挺扁的人切割,並且公然嗆沒有表態挺扁的人,好像只有表態挺扁才是台灣的希望。包括本人因一時氣憤敲打阿扁塑像,也被切割。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60。

台灣人應該瞭解,在老千(外來殖民體制)所 設計的局下賭博,沒有公平公義基礎,永遠是輸家。只有趕快解構殖民的中華民國體制,放棄中華民國,推動台灣制憲,建立台灣人的國家體制,成立台灣人政府的 司法體系,才公平公義的司法審判,台灣人也才不會再被迫害。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61。

我個人最近赴美國,在照護生病的女兒期間,有機會搭公車、火車或在住家附近社區散步時,有很多感觸,但感觸最深的,莫過於飄過眼前的美國星條國旗,每經過 一段路程,就飄現那搶眼的圖騰,有時一連幾棟建築物門前,都有國旗掛在直直的旗杆上,剛開始,以為是公務機關掛的旗,仔細看清楚,才知道大部分都是私人住 宅及商店掛的國旗,每看在眼裡,想在心裡,為何美國獨立了200多年,還有那麼多人想掛國旗?而台灣人400多年了,卻還無國旗可掛?
國旗是國家主權象微,國旗插在那裡,國家的尊嚴就在那 裡,國民的榮耀,也在那裡,因此,屢屢發生許多國家的國民或士兵,為了護旗甚至犧牲生命的感人故事。但,已經喪失主權國家身份的,所謂「中 華民國的國旗」,自1971年10月25日起,就被禁止出現在國際社會,更離譜的是,有時也被禁止在台灣境內出現。讓台灣人在境內、境外都抬不起頭來,活 在無旗可護的環境,失去做為台灣人的尊嚴。所以,台灣人要趕快建國制憲,終結中華民國體制,將台灣人國旗插遍國內土地,將台灣人的國旗掛在聯合國大廈門前 排桿上,與世界193個國家平等做朋友,共享主權國家尊榮。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63。

反思母國台灣,目前處在霸權凌虐生死存亡關鍵的惡劣環境之下,更須要有像美國那樣,視民如殤,有遠見,膽識、魄力,願將生命奉獻給建國的有力領導團隊。一 部分先民,同樣於1624年,橫渡黑水溝、冒著「六死三留一回頭」的生命危險,來台尋找樂土,加上數千、萬年來居住於台灣的多數原住民,400多年來,屢 遭外來政權佔領統治。至今,母親還在暗地哭泣,猶還衣不蔽體,過著流浪國際街頭乞討的日子,而衪的子民,卻還在爭逐黨派個人私利,搶奪中華民國體制丟出來 的骨頭,忘了2300萬台灣人,被迫擠上一隻為四億五千萬中國人設計的中華民國憲法號破船,現在水已進艙,眼看就要沈船,我們得趕快建造一艘,專為 2300萬台灣人,量身訂作的台灣國憲法號母鑑,來引渡保護2300萬台灣人,台灣人要趕快建國、訂自己的憲法,搭自己造的船,才能活命。

王獻極/著,2009,〝憨囝的社運哲學〞,《台灣憨囝的建國腳跡及內幕》,台灣國辦公室,台北,p﹒164。

後言:
台灣的民主建國運動,於民進黨執政8年之後,有些緩和,一般人以為「阿扁」當上總統,建國的道路會很平坦,然ROC的鬼魂與美國、中國聯手打壓台灣獨立建 國。

依國際法理觀之,台灣沒有主權,ROC不是國家,台灣人民認為已經能夠自由選舉,「阿扁」經由選舉機制,成為ROC的總統,就是「民主」的初步,國不國、 家不家,平安就好,大多數人,如是自我安慰。

其實ROC是流亡政府,馬騜執政不談經濟、不守主權,要把台灣奉送給中國,台灣會是一場浩劫。

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有錢、有閒、有勢力,就是沒有自己的國家,被德國希特勒殺死500萬人,方覺悟,無國就沒有「家」的保障,因為當時的猶太人,沒有 自己的國,為「大屠殺」而捍衛其生存權,現在成立「以色列」國,其過程艱難,犧牲很大,故期待台灣人效法 「憨牛」建國的精神,步步邁向建立台灣國的道路。


(全文完,撰於2010/03/10)

相關閱讀:
王 獻極辦公室不屬於908台灣國運動團體

908 台灣國運動「升起台灣旗.守護台灣國」行前記者會

給 一分為二的兩個團體一些空間

908 台灣國運動(聲明2)

延伸閱讀:
台 灣憨囝──我讀我見(4)

台灣憨囝──我讀我見(3)

台 灣憨囝──我讀我見(2)

台灣憨囝──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 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165&Itemid=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