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推倒台灣健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 陳軍

據聞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核心幕僚徐立德擔任董事長的環宇投資公司,去年買下上海瑞金醫院浦東分院過半股權,重新整修後以「瑞東醫院」重新開幕,其資金來源不明,黑幕重重不說,光就預備將這間醫院的求診台商納入台灣的健保體系一事就嚇死一堆人。

台灣健保至今已經負債累累,資金缺口在明年行將接近五百億大關,就算各縣市政府積欠的健保費都到位,也只能撐個兩、三年。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把到中國投資、納稅、消費的台商納入健保給付對象,將產生非常多不可預期的變數和弊病,試分析如下:

健保費收取的難題:眾所周知,台灣健保費﹝公民營機構﹞大致上是個人及眷屬負擔百分之三十,地方政府負擔百分之十,雇主則負擔百分之六十。現在問題來了,在中國,這百分之十的地方政府負擔部份找誰請領?就算是仍然設籍台灣,雇主的部份也是問題一籮筐,依據中國公司法的規定,台商在中國投資不能過半﹝至少形式上﹞,必須有在中國設籍的人士佔有另一過半的股權﹝意即是出名登記的老闆﹞。所以,公司既非台灣投資者全資全權經營,那雇主又依據哪條中國的法律必須負擔台灣員工的健保費?光就收費部份就問題重重。

醫院評鑑的問題:台灣的醫療體系,尤其是醫院,都必須經過衛生署定期的評鑑以分出健保給付的等級,設在中國的台商醫院又由誰來評鑑?縱算是可以透過「兩岸協商」來因應,但以國民黨日前和中共密室簽署四項協議,並在立院企圖強渡關山的情況看來,將來不免又是黑箱作業,私相授受一番,對台灣的醫療體系產生非常不公平的差別待遇。

各種健保申報給付的弊病將難以稽查的問題:在台灣這麼嚴謹的健保稽查作業下,都還難免出現一些不肖業者勾結患者浮報健保給付的事件發生,在中國不具公權力的健保稽查作業又如何杜絕設在中國的台資醫院,其中醫病勾結,大揩健保局油水的不肖事件發生?屆時健保局越來越大的財務黑洞還不是又得由全台灣的人民負擔?

這種可以預期的假藉健保撈錢的弊端甚至將是推倒台灣健保體系的最後一根稻草,台灣當局、相關部會及主管單位面對即將來臨的台商納保議題絕對不可不慎,為了台灣健保的永續發展,衛生署及首當其衝的健保局必須及早因應,防範於未然,甚至可以拒絕接受這項難以杜絕弊端的提案,以做好為健保制度及財務把關的相關重大責任。

筆名:陳 軍 97/12/06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