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文學的力量─賴和的影響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09/05/30, Satur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連續兩天(5/28、29)參加了賴和紀念館所舉辦的,賴和冥誕115週年紀念「青春進行曲‧賴和向前行」活動,5/29日是賴和志工日,會中來了許多十年來曾經參與過賴和文學營的少男少女,而如今這些少男少女已經成長茁壯,成為台灣社會各領域的菁英份子,有老師、醫生、博士、國立台灣文學館職員、NPO幹部…默默地承襲賴和仙的精神,在各個角落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及灌溉。

我第一次聽到「賴和」這個名字,是在高一英文課,英語老師呂興忠,平常除了教英文,還會對國民黨批判,還會談論到一些台灣文學,並且一再叮嚀,身為彰化人 一定要認識賴和這個人,因為他是「台灣新文學之父」。由於升學的壓力,對於賴和或是台灣文學就沒有更深入去了解,但是賴和、吳濁流等人的名字,卻能一直記 在腦中,因為他們的名字,讓我知道,台灣自古以來是有自己的偉大文學家及自己的文化的。不可否認,這些東西對於一個台獨信仰者,是用來對抗「中國傳統文 化」相當好的精神武裝。

要消滅一個族群,首先就是要消滅她的文化,所以,要拯救一個族群,必然得尋找及發揚她的文化。杜正勝部長當初為何會被媒體、親中政客攻擊到體無完膚?因為 他對於台灣文學、歷史、地理的扎根,是足以讓一心想要用「中華文化」稀釋台灣文化的中國及長在台灣卻一天到晚自認是中國人的人所害怕的。雖然現今國高中課 本裡中國文學還是佔大多數,但是賴和有名的作品【一桿稱仔】現在終於出現在高中課本裡了。

台灣文學或許是一個很大的領域,但是「賴和」卻可以是引領我們進入這個領域的一個入門,現在不管你幾歲,是不是彰化人,都應該趕快來認識這個一向關懷弱 勢,白天看病,半夜寫作,死後墳墓上的草,還會被人拿去當藥草的詩醫,「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家裡若有小孩子還在讀書,也應該鼓勵他們多參加這種台灣 文學的研習營,一個人一但感受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美,他所能釋放出的光與熱,將是你十年後也想不到的。

當賴和在天上看到那麼多年輕學子正學習他的濟世精神的時候,或許嘴角能微微地上揚吧!(因為賴和一生自覺為外族的囚犯,所有的照片幾乎都是沒有笑容的)。

延伸閱讀:
賴和,何許人也?
賴和作品集
一桿秤仔
與賴和共譜的青春進行曲
twnathan-台灣奶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61&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