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向默默出來走的民眾致敬

作者 蔡丁貴教授

公投護台灣聯盟發動從4月22日由屏東恆春出發,沿路由南往北,至5月17日抵達台 北的凱道參加民進黨的「嗆馬保台」大遊行。以大遊行第5大隊「獨立建國挺扁大隊」的陣容進入台北市。經過台北火車站時,台北市警察局的高階警官突然跑出 來,告訴我們說,我們沒有路權不能進入中山南路。這真是開玩笑,民進黨的遊行有通知警察局其他的民眾不能參加嗎?所以,大隊當然轉入中山南路前進凱道,來 到遊行的隊伍會合。有人民就有力量,這是「不爽 出來走」一個月行腳的經驗,警察局的警官也太不給自己面子了。他如果能夠出示民進黨的公文,表示不歡迎其他民眾參加,我們當然尊重。


走 了將近一個月,團隊許多成員在5月16日停留在板橋火車站的晚上都還擔心517第5大隊到底會有多少人還參加?我自己只能把這個疑惑交給上帝。最後的答案 出現將近2萬人,讓參加行腳的成員都感到辛苦得非常有價值。從出發時約4、50人,道結束時近2萬人,成長約400倍,獨立建國的聲音可以突破主流媒體的 封鎖,傳播出去,這是讓大家最感到滿足的。我特別要感謝這一些默默無聲、勇敢用行動表示自己立場的朋友致敬。

團 隊經過各地的時候,許多民眾默默地走在隊伍裡面,或在中午或晚上休息的時候,以招待食物與住宿,表示他們對團隊的肯定、決心與支持。他們的組成就是台灣社 會的縮影,不論年齡、職業、性別(女性特別大幅成長)、黨派與宗教信仰。有國中二年級的女學生姊妹、有越南嫁來台灣的媳婦、有大公司的老闆、有看到我就要 捐錢的婦女、有退休的老教授與老師、有坐電動輪椅的大姐、有新當選的立法委員、有舊識的縣長、有不相識的民意代表與地方士紳地方領袖,台灣人的內心脈動似 乎在這一次的行腳中被觸動了,我的內心每一天都是充滿感動,超越了筋骨肌肉的疲憊,全身汗流滿身,往前走,再往前走,走出台灣人的康壯大道。

其 實,這次的行腳發揮了一次最好的心理治療作用。我們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就在自己的雙手與雙腳,要用自己的行動去追求,只要動身去追求,焦慮就消失了,因為經 過台灣的大地,我們知道台灣的土地是溫暖的;因為走進台灣的群眾,我們就知道台灣人是公義的、勤奮的。我們社會的價值還是紮實的,還沒有完全被香港化、綜 藝化。我特別感受到台灣人謙卑與善良的個性,深感自己是台灣人為傲,所以,要特別向一路走來,默默奉獻,護持行腳團的台灣同胞表示感謝,不論他們來自世界 的何處,她們對台灣土地與人民的疼心,都時時讓我感動掉淚。這樣的民族,沒有不能獨立建國的道理,我們往前再走吧,繼續往前再走吧!
感謝你/妳!有大家,台灣更美麗!

http://funp.com/t985972#p=9859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