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5)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9, Wednesday

靈山剎現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合理化evil阿九的行為,是CCP與KMT的手法,阿九溫良恭儉讓的外表,卻能言行不一臉不紅、氣不喘,不但一黨獨大,還會一人獨霸,真是霸王妖姬。

國民黨為了合理化鎮壓台灣的理由,所以將二二八解釋成是暴動、暴民、叛亂;為了脫卸鎮壓的罪責,將責任歸給共產黨的煽動,以收反共的實效,有利國民黨的剿共作戰。國民黨的制式說法在現實上有助於統治台灣,讓台灣人聞之喪膽,以此罪責自己,不敢再有反抗之心,但論證上卻被共產黨搶奪解釋權。

中共在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發表言論,認為這是台灣人民反蔣反法西斯統治的起義,是中國革命的一環。以此說明二二八事件是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這種論述在日後更添油加醋,說是毛澤東領導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神聖化中國領有台灣的依據。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28。

在國共鬥爭的前提下,國民黨將鎮壓台灣民眾的責任推給中共的煽動;中共則想據為己功,解釋二二八是其策動的反蔣起義。在 國民黨鎮壓台灣反抗勢力,和中國的宣傳攻勢下,台灣人觀點的二二八被壓制。二二八事件後,1948年台灣人廖文毅在香港提出台灣由聯合國託管,經由公民投 票,決定台灣前途的主張。1949年廖到日本提出獨立主張,1956年成立台灣共合國臨時政府,每年舉行二二八追思紀念,但這些訊息無法進入台灣。在國際 冷戰結構,國共對立、國民黨壓制的況下,台灣人要突破二二八禁忌,只有動員台灣人力量,突破社會控制,才能奏其功。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29。

1987年,新移民第二代的鄭南榕以國民黨曾鎮壓台灣人,造成二二八傷害的贖罪心情,結合李勝雄、陳永興等人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以演講、遊行、紀念 的方式,打破暗夜的哭泣,獲得社會大眾的共鳴與支持,自動加入的團體越來越多,二二八受難家屬也終於打破40年的沉默,勇敢走出,說出心中的痛苦 。這股力量越滾越大,台灣人也逐漸破除心中的恐懼,打開久被封鎖的心扉,走上街頭,要求還給公道。國民黨政府見此情勢,不得不逐次讓步。1989 年,嘉義市首座二二八紀念碑落成。1991年行政院成立二二八研究小組,重新撰寫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這是官方主導的第二次報告。因1947年,楊亮功報 告與事實相去甚遠,不被台灣人民接受。行政院展開重新調查,是希望藉此拉近官方與民間觀點的差距。同年,李登輝總統召見受難者家屬。1995 年二二八紀念碑落成時,李登輝總統向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道歉,但有碑無文,因為民眾不同意政府所寫的碑文內容,2年後(1997年)才將碑文落款。同年 (1995)立法院通過補償條例,國民黨不願承認錯誤,所以不用「賠償」,只能用「補償」,表示是針對傷害的補償。行政院因之成立二二八事 件紀念基金會,承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補償工作。1996年,二二八成為國定假日。1997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成立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004年 2月28日,陳水扁總統頒佈恢復名譽證書,2007年,行政院宣佈成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負責追究真相、教育推廣、展覽、獎勵藝術文化創作、與國外相關紀 念館合作等長期性工作。同年,「二二八事件補償條例」改為「賠償條例」。這些具體行動表明官方欲以此彌補傷痕,化解懸之已久的歷史問題。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0-231。

阿九不相信中國大陸的中國人,亦不相信在台灣的台灣人,只相信美國,故女兒們入籍美國,未來"穩搭搭",可以到美國安居。

阿九謹遵終極一統父命,加上合乎血統、法統加上正統,三統作祟,要出賣台灣給中共才會安心。


三份二二八報告:

第一份報告是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不久,中華民國監察院派遣閩台監察使楊亮功來台所做的調查報告。1947年3月8日,楊亮功隨同軍隊登陸基 隆,至4月11日離台,共停留34天,期間赴台灣各地調查,與監察委員何漢文聯名撰寫〈調查二二八事件報告〉。這份報告雖然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施政有 所批評,但將此事件視為「暴動」、「暴亂」,參與人士為暴民、亂民。並且將事件爆發原因歸之於台灣人受到日本統治的遺毒,因此對中國產生排斥,而有分離的企圖;台灣人又受到野心份子和共產黨的煽動,而有叛國之行為。這份報告站在國民黨和中國的立場,忽視台灣人要求改革的願望,以致誤判事件爆發的原因,以及對二二八事件的定位與解釋。

第二份報告是在1987年二二八公義運動展開之後,國民黨政府已無法再拖延隱瞞,行政院於1991年1月成立二二八研究小組,重新調查研究,經一年時間, 於1992年2月公開報告內容。這份研究報告修改過去暴動、暴民的說法,並且詳細敘述事件發生的原因、過程及軍隊登陸之後,逮捕、清鄉的情形。

第三份報告是在2000年國民黨下台,民進黨執政之後,2003年底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基於追求歷史真相的職責,成立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小組,經兩年的努力,於2006年2月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這 份報告的特色是釐清二二八事件的責任,分層說明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派兵來台,軍警屠殺台灣民眾,事後蔣對這些執行鎮壓的黨(國民黨)政軍特不只沒有懲罰, 反而陞遷予以重用。這表示蔣介石認定台灣人有叛亂、意圖獨立建國的企圖,才派兵來台鎮壓,這些執行者也認為逮捕鎮壓叛民(台灣人)具有正當性。這種心態充 分顯示執政者對台灣人心存敵意,才會有此作為。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4-236。

台灣在民主轉型中,有許多民主成果是讓人自傲的。但社會正義卻在政治現實、族群和諧、寬容的前提下被忽視,而不願追究統治者所造成的歷史傷害,深恐再次挑起衝突與不安。其實不正視過去歷史的真實,則無法走出陰影,達到相互體諒的心境。政治上可以談和解,但歷史不能以和解來解決問題。

至今二二八事件有賠償條例的法令,卻無特別法,無法對當時的加害者予以法律責任的追究。二次大戰後,追究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責任是世人面對歷史事件極好的反省教材,台灣也需要這樣的反思,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人權與社會正義能真正在台灣落實生根。

濟州4.3發生的歷史背景、過程、以及平反經過與台灣二二八事件有所不同,但被獨裁者鎮壓殺害,之後都成為禁忌,民眾對此戒懼在心,則是相同的經驗。自 1980年代末期,台灣與韓國民主化運動展開後,追究二二八事件與濟州4.3的歷史真相又再度浮現,成為破除禁忌與追求人權、社會正義的力量。此種力量改 變了歷史的詮釋,重建文化的再生。台灣與韓國的共同經驗可以做為我們交流的基礎,為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9-240。

金貞和這位韓國博士,亦看到台灣未來的出路───「獨立建國」,對國家的一致認同,方能產生轉型正義的共同使命。

筆者認為韓國人對於二二八的關心,與台灣的 有些許差異。在軍事獨裁政府時代的韓國,對於5.18光州民主化運動與4.3濟州民眾運動等的關心,偏重在國家對事件的承認與賠償,以及正當的歷史評價 等。對於228,台灣人初期關心的部分也是相同的。不同的是,隨著民主化進展,518成為韓國民主化的一個聖域,歷史上也獲得了正當的評價。不過228儘 管有國家的道歉、賠償,紀念碑的建立,歷史性的評價,目前還是現在進行式。因為以228為契機所做的正名運動、台獨運動,是要把支配台灣60多年的中華民 國拿掉,找到台灣的自我,走上「台灣人的台灣」之路的運動。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56。

各地的鎮壓過程中,鎮壓軍與青年學生組成的市民軍之間,發生了激烈的戰鬥,武力處於劣勢的市民學生被逮捕處死或拘禁,也有人逃往山區進行長期的游擊戰。鎮 壓軍一結束綏靖鎮壓,就展開了清鄉。徹查戶口,逮捕「暴徒」,採連帶責任,鄰近的戶長要當三個人的保證人,並且要將武器及軍需品貢獻出來。清鄉工作在搜查 每一戶的過程裡,也有人趁機掠奪、強姦女性。據說市內(高雄市)就像地獄一樣。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60。

1947年3月8日與軍隊一起來台灣的福建台灣監察使楊亮功,到4月11日為止的34天期間,走遍台灣各地調查,提出「二二八事變奉命查辦之經過」報告。 那是政府方面最早的報告書。另外監察委員何漢文也撰寫了「調查二二八事件報告」。這些報告書中雖然批評了陳儀的政策,卻將事件的性質歸為「暴動」與「暴 亂」,將參與者視為「暴民」。對於此事件的原因也看做是受到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影響,台灣人帶著排斥中國的心,在野心家與共產黨的煽動下策劃對國家的謀反。他們的報告書中,略過了事件發生的原因在於台灣人的改革要求的這點。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61。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4)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3)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