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政治強暴.自強建國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28, Friday

慾火焚身

中東與北非各國政府
壓制與恐嚇人權
為全世界所唾棄

2008阿扁無罪入押
中國陳雲林來台
台灣警察大發神威
專打台灣國人民

南非與辛巴威
暴徒與軍人大規模強暴、性侵其國家的婦女

Ma政權在台灣
用政治強暴台灣人民
以出賣台灣人民的福利,為中國算計
這亦是政治強暴


ECFA簽訂之後
將於2009,88 Floods之後
台灣被邊緣化
現在一黨獨大,受Ma’s Government 控制
無法獲得公平與正義

不受法律保障的人民
比貪污還可怕

台灣人不相信司法
容易與警察對立
是一種「政治迫害」
也是對Ma政府的一種抗議

Ma’s Government 下令
蒐集台派資料
為「反台促統」而準備

台灣國人民
只要集體抗暴
方能免於恐懼與匱乏的生活


許多婦女
在逃難辛巴威邊界到南非的途中,受到性暴力
若是多次與多人的性侵
就會增加感染愛滋的危險因素

有些南非的醫院
拒絕治療這種受性侵的婦女
因為某些政治因素
而違反人權條約的義務
受害婦女有2/3未向警方報案
甘心病死異鄉

自從Ma政府執政以來
台灣人民逃無處逃

一黨專政
台灣國人民亦不向KMT的ROC投訴實情

堅持自力救濟的人很多
很像南非強暴倖存者的情形
88大水災的示警
正是提醒台灣人民
要有自強建國的決心


(撰於2009/08/26)

延伸閱讀: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國際組織:遣返不可接受 南韓失職
大騙子當總統,必然天災綿綿──直到台灣人民自覺為止
【影片】聖山一日遊 ─ 祈禱儀式 (上)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11&Itemid=1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追求台灣獨立的台灣神-林茂生菩薩

作者 贊志
2009/08/26, Wednesday

約莫八個月光景,父親從一個熱情歡迎祖國光復台灣的人,變成渴望台灣獨立建國的人。他說:「台灣少了一位李承晚」-林茂生次子林宗義


1946年5月30日,林茂生的次子林宗義離開在留學、行醫前後7年的日本返回到台灣家中。

那天晚上是林宗義自日本返家的第一天,也是戰後父子兩人第一次見面。那晚,林茂生與久未見面的親人徹夜長談,吐露了許多關於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感受以及對於台灣未來前途的看法。

林茂生菩薩沉重的向林宗義說道:「照國際法,中國不能算是台灣的統治者。是麥克阿瑟要蔣介石指派人來接受日軍的投降和武器。只不過,中國卻派出前進指揮所,把台灣視為佔領地,視為收回的版圖,一切的處理方針以此為準則,連美國領事館的人或軍事人員,都無法參與其事,受其排斥。」[1]

由此段父子毫無隱瞞的談話即可得知,台灣神林茂生在228事件發生前已經認知到蔣氏政權是不合法的外來政權,台灣不是蔣氏政權的佔領地,更非中華民國收回的版圖。基於此一事實,台灣神林茂生菩薩認為台灣的前途可有兩個發展方向:一是獨立建國;二是聯合國(美國)託管。

台灣獨立建國
林茂生菩薩認為:
朝鮮與台灣在近代歷史的發展軌跡,約略相同,戰前都是受日本殖民帝國的統治。朝鮮雖然比較窮,各方面不怎麼發達,但是戰後,他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國家和政府,可以重新規劃、重闢家園、作育人才。朝鮮有一個李承晚,使他們的獨立建國之路,較為平坦順暢。」[2]

距離熱烈歡迎祖國光復台灣僅八個月,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渴望卻已經開始在林茂生菩薩心中激盪。但為何祂特別強調韓國的李承晚使他們的獨立建國路更為順暢,林茂生菩薩繼續解釋道:

台灣在一夕之間又淪為二等國民,處處遭逢佔領軍不合理的欺壓行動時,若有個李承晚這號人物,可以時時刻刻觀察佔領軍的一舉一動,又能隨時與外界聯絡,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的處境。很可能盟軍總司令部或相關的外國政府,多少會有調停或干涉的行動。

不幸的是,戰爭終了至今,台灣幾乎完全處於孤立無援的情況,我們的不滿和憤怒,無處可訴。

如果台灣有個李承晚,終戰之前,盟軍在台擬定台灣政策,或決定是否由國民黨來接受日本投降,總是有個人為他們提供充足的資訊和意見,然後較可能擬定合理、有效的方案,避免可預見的悲劇發生。

戰後各國的命運,像是戰敗國的處置,領土重劃問題或是主權轉換問題,世界輿論曾發揮驚人的力量,但是,我們沒有機會讓他們知道………

林茂生接著嘆氣說:「這個時機已經過去了,怎麼辦呢?

林宗義問:「台灣有可能產生像李承晚這樣的人物嗎?

林茂生嘆道:「沒有,就是沒有阿!

台灣人政治參與的經驗,實在太少,不但出不了李承晚,也缺乏支持李承晚的環境與群眾」。[3]

「沒有,就是沒有阿!」、「台灣少了一位李承晚」,沉重且悲傷的語氣道破台灣人在二戰前後所遭遇的困境:缺乏一位對內能團結民心,對外能協調國際社會介入的領袖人物。可惜的是,六十多年後,此仍是台灣獨立的隱憂。

李承晚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後流亡美國,他在1905年的普玆茅斯會議中,李 承晚向老羅斯福總統請願,希望美國協助被日本強制納為保護國的韓國。1910年,李承晚回到朝鮮,活躍於政壇並擔任自由黨總裁,堅決反對共產黨。1918 年31運動後赴巴黎和會向威爾遜總統請願尊重韓國民族的自決權。1945年8月,朝鮮半島被美國軍政府託管。三年後,在美國協助下,大韓民國成立,李承晚 擔任首任大韓民國總統,為韓國建立了自由民主主義和自由市場經濟的框架。李承晚在韓國獨立的過程中扮演了和列強周旋的樞紐性的角色。雖然後來他走向威權統 治,晚節不保,但他對韓國人民建立獨立國家的貢獻卻是無法抹滅。

而然,台灣在日治時代受到日本的嚴密統治,規定台灣人只能去日本唸書,連去中國唸書都 百般刁難,只有少數台灣人前往歐美國家留學。因此台灣在國際缺乏能見度,國際社會也不了解台灣,台灣與歐美各國之間並無能扮演溝通橋梁的關鍵人士,因此當 時台灣人根本無法利用國際關係及輿論來擺脫蔣介石的蓄意違法占領,更遑論依靠國際支持以促進台灣獨立。

再加上當時台灣人對於中國錯誤的認知、一廂情願的迎接國民政府來台,更使得後來台灣的慘況無法透過國際關係尋求國際輿論的奧援。

雖然後來台灣人民開始識破國民政府的惡行惡狀、貪汙舞弊、把台灣人當作卑賤的奴隸看待。例如台灣神林茂生、宋斐如、王添灯等有識之士出來抨擊時政,把陳儀及其爪牙的邪惡形跡通通揭露在陽光下。

可惜,台灣早已陷入泥淖之中,無法脫出困境。

聯合國(美國)託管
林茂生菩薩對於台灣前途發展走向的第二個建議是:將台灣交由聯合國(美國)託管。林茂生在3月9日,也就是被捕的前兩天,祂和林宗義討論228事件該如何處理及台灣前途時,提出此一想法,祂說:

美國干涉的可能性極小,但是一個不能忽視的事實是,台灣合法受到聯 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的統轄。陳儀只是來此監督日本軍隊與殖民統治的投降。當然,中國人並不認為,也不擔任麥克阿瑟的隨從。可以確定的,要是有人提起他們政 治的合法性,以及他們的錯誤,他們就會很痛恨,儘管如此,在想到或計畫台灣前途時,就不能忽略這點」。[4]

林茂生是台灣建國的先知。具國際視野的林茂生與友人從國際法釐清台灣應有的主權依歸, 以及挽救台灣於水深火熱的策略。他相信台灣不是中國民國所收回的版圖,更真確指出外來政權-國民黨侵占台灣的事實。台灣若能出現一位李承晚,以及支持李承 晚的環境與群眾,將可藉由國際輿論的施壓,使台灣納入「聯合國(美國)託管」,甚至經由人民自決而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

然而,六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人民仍在等待李承晚的出現。

所幸,支持建立台灣國的環境逐漸成熟,台灣在國際上是民主的經濟大國,與國際社會的互動甚為密切,再加上台灣民眾建立自己的國家的意識日益堅定,只待台灣的李承晚登高一呼,台灣國的建立指日可待。

【註釋】
[1]林宗義口述,胡慧玲記錄,《我的父親林茂生》,收錄於胡慧玲《島嶼愛戀》,1995,台北,玉山出版社,頁16。
[2]林宗義口述,胡慧玲記錄,《我的父親林茂生》,收錄於胡慧玲《島嶼愛戀》,1995,台北,玉山出版社,頁15-16。
[3]林宗義口述,胡慧玲記錄,《我的父親林茂生》,收錄於胡慧玲《島嶼愛戀》,1995,台北,玉山出版社,頁16-17。
[4]林宗義,〈林茂生與二二八〉收錄於陳芳明編《二二八事件學術論文集》,1989,台北,前衛出版社,頁37。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07&Itemid=57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3)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18, Tuesday

(photo source: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口述歷史是228重現現場的有效方式,訪問見證者很困難,當時有許多台灣人不願意提及不堪回顧的往事。

有些受難者家屬難於克服心理障礙,更多的人認為,KMT存在的一天,恐怖的行為就不會消失, 228血案,就是如此自然形成,中國黨不痛不癢。


國民政府軍搶劫殺人鐵證,嘉義縣三和村慘案(口述歷史)
時間:2003.10.18
地點:嘉義縣水上鄉三和村李寓
受訪者:李君瑞
訪問者:江榮森、謝文明、呂美親
紀錄:謝文明

二二八發生至今已五十六年,當時我二十四歲,自爆發至機場那天剛好下雨,下雨時農民多數在家裡沒出去,所以也不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記得看到有人拿竹棍,還有兵仔在開槍。

以前我住在羅朝海那一邊,離機場大約二百公尺,兵仔來到羅朝海家放火燒厝,羅朝海他父親就是因為擔水要去救火才會被打死,羅樹根也是如此,羅安國士兵仔把他從家裡抓出來後,在路上就被打死了。因為空軍醫院就在附近而已,那時機場的路都還可以走,而我們都躲在家裡面,躲在家裡時一些土匪兵來就一直搜,看到女的就要強姦,什麼東西都要拿,牛車也拿,簑衣也拿,土匪兵就是這樣。我 們躲在裡面馬上被叫出來,當時我心想出來也沒關係,反正又沒做什麼,不知道是這種情形。像我們八個,羅麗、羅譜、羅瑞生、吳厘、羅永欽、鍾未己、羅未土和 我,他們把我們抓進機場,就是以前的氣象所,然後以鐵線將我們綑綁,叫我們跪下,他說我們是民兵反抗要打死,我們當然說不是啊,那時我已經結婚了,我老婆 也在逃,跑回去柳子林。

他們很殘忍,說我們是民兵,且很多人不斷以北京話喊著:「打死、打死!」很多在喊。剛好那時在樓上有一個何副官,我不認識他,那個斜嘴的認識何副官,他說 當時曾經去幫他割草,何副官就說他不是民兵是老百姓,叫他們幫我們解開,兵仔本來不從,何副官說這件事他會負責,於是才把我們解開。然後又把我們抓去籠子 裡關起來,關的時候還沒得吃,關了二十多日,這二十多日就輪流去幫他們煮飯,他們出去偷抓雞回來,我們就必須負責煮給土匪兵吃,抓豬回來也要殺豬,那時機 場的水都斷了,只有以前留下來的砲彈坑裡有水,就去那裡擔水回來,一天就兩個人出來煮飯,其餘的人繼續關著,晚上只有一件蚊帳而已。

那時我就想要偷跑出來,因為機場的路我熟,但其他人叫我不要跑,我跑了他們明天就會被打死,不然我當時就要鑽水溝逃走了,因日本時代我在那裡當兵屬,所以 我很清楚地形。後來土匪兵仔每天早上派一人載一包米去嘉義市賣,賣誰就不知道了。而他們出去外面抓進來的人都當場槍決掉,且就地槍決,我們有看到好多個, 一次差不多有十幾個被抓進來槍決,但都不知道埋在那裡。

從初五開始就打死十幾個人,那幾天都在下雨,我們已經被關了一個星期了,他們叫我們出去清理屍體,四個人一台牛車,人當牛在拉,旁邊還有兩個土匪兵用槍押 著,叫我們去扛,看到都會怕,死人的肚子都已經脹起來了,但因為下雨所以不會臭,就從水溝裡一直收,他們都被打死在溝底,就在那條「榮典路」的溝底。四個 人一起抬,兩個人抬手,兩個人抬腳,都可以聽到肚子裡的腸子在跑的聲音,然後我們把屍體埋在北回歸線的溝底,我們把屍體直接放在溝底,且只用土埋覆著而 已,沒再另外挖坑,埋在哪裡也都不知道了。只有後來在北回歸線附近找到的那些骨頭而已。坑大約有四十幾個,我們當時是五具屍體一層堆疊起來,所以大約知道有四十多個,另外那坑還有三十多個,但不知道埋在那裡,請人家來測也測不到。那時要挖時人家還都不太相信,我說絕對有,因那時縱貫路較窄,現在又拓寬,他們拓寬是從兩旁挖路,所以位置差不多在中間,果然叫他們再來測就測到了。

把他們埋好回去後,何副官還拿消毒水給我們洗。回去後仍繼續被關著,他們說如果要回去的話,要拿八千元來做擔保清飯錢,那時的八千元可以買好幾甲地了,那 裡拿的出來啊?實在是很可憐,被關了還差一日就一個月了,三月初四月進去,四月初三才出來。然而村裡的東西都被拿光了,雞、鴨、牛都好,連衣服都要,我們 的鐵馬也被拿走,二二八事除了劉厝庄,我們三和村也很可憐,逃得村裡像死城一樣。

劉厝里的情形則是機場的兵仔要去陸軍醫院那邊。那些兵仔就是要進去看看有沒有毛毯,所以才會被追,追到的劉厝里才知道是劉厝里的人,於是把他們全部都抓起來關,關起來有一間沒找到,這些比較幸運,不然其餘的都死,那時被抓來到我們在大圳那裡就打死了,我當所看到的就將近二十個被打死。而我們埋屍的八個人,至今只剩我一個活著。

議員他們要進機場時,都被矇著眼睛,手綁在後面,我們都有看到。就我所知,他們來三次,第四次我們就不知道了。許世賢也有來,看到她來了二次,其他像潘木枝等我都有看到,前幾次來都有放他們回去,第四次就不讓他們回去了,陳復志他們在車站被槍斃的事,我是後來才知道的。

其實也沒有什麼「民兵」,他們都只拿竹棍,頂多上面再加個菜刀,而兵仔都把機槍放在三樓頂,剛好對下瞄準,在路上走動的人家,都被叫進去打死;而押進去現場打死的,我們就埋了好幾個,手腳都還熱熱的,只是不知那裡人,在裡面打死的都埋在裡面,不讓人知道,還叫我們不能看,那裡大約打了三四十個,一天就打十多個了,那麼多天,抓來的就馬上打死。那時我覺得生命不保,那知道還能活到今天。我覺得如果三月初五那時來攻機場,應該可以攻破,因當時機場裡人不多,三月初五以後飛機來了,軍糧也來,我們也都還有搬到。

我隔壁有一個被槍尾刀刺到的叫羅木三,他就是土匪兵要去他家把他抓出來,而他是個跛腳,他母親叫土匪兵不要抓他,他都已經是跛腳了,於是雙方僵持,然後槍 尾刀就刺下去了,刺到手肘。下寮有一個死掉的,當時他出來廟口,就被土匪兵打死,好像是在三月初七吧,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出廟口就被打死,土匪兵就是看到男的就要打要抓,女的就要強姦,我們村裡還有一個女生受傷,也是被槍尾刀刺到他的下肢,因土匪兵要強姦她,她反抗,她那時已經是中年人了,現在搬去新竹了,他就是羅樹根的妻子。

三月初五兵仔有進到我們村裡,我們村裡有一個外省人來我們村里入贅,他的朋友來找他,兵仔以為他是民軍,因他手持竹棍,被土匪兵以望眼鏡看到,那時已接近 中午,我們被抓去時也大概一兩點了。也許是因為這樣,才會被認為三和村裡面有民軍,於是來包圍,那時大家都逃,沒有人敢回來了。

註:李君瑞係二二八事件嘉義機場重要證人之一,三月五日被抓進機場,目睹機場內慘案實況;及事後榮典路之受難者掩埋屍體八人之中,至今仍健在者。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國民政府軍搶劫殺人鐵證,嘉義縣三和村慘案(口述歷史)",《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319-322。

(全文完,撰於2009/07/27)

延伸閱讀: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2)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79&Itemid=57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2)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17, Mon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不少台灣人刻意到中國去留學,參加中國黨的訓練,以為會為台灣帶來貢獻,其實這批人只要偏向護台,一樣是台巴子,殺無赦。

戰前,陳復志在日本讀高中,隨後赴中國,就讀黃埔校工兵組。畢業後,在中日戰爭中,歷任排長,副連長、連長。戰後,陳復志回到臺北,擔任參謀,官階中校,後轉至三民主義青年團工作,出任嘉義分團主任。

陳復志因去過中國,會講中國話,懂得中國政治,又是軍人、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被嘉義市民推選為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維持嘉義市的治安。

三月十一日,國民黨軍隊擬攻入市區時,陳復志等人為保全嘉義市民的安全,親赴水上機場,謀求和平解決之道,然遭國民黨軍隊扣留,七天後以首謀重犯,槍決於嘉義驛前。

盧炳欽,嘉義第二公學校畢業,就讀廣東省立中學,學會北京話和廣東話。畢業後返臺,日方懷疑其懷有中國思想,將其逮捕入獄一年。出獄後,盧炳欽轉赴日本讀 京北齒科,完成學業後,返臺開業。戰後,當選嘉義市第一屆市參議員。受陳復志之邀,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擔任書記,曾代表三青團赴中國大陸。二二 八事件時,盧炳欽與民政廳長等人赴阿里山考察,回嘉義市後,出面維持嘉義市的治安。三月十一日,他並不是赴機場的談判代表。中國兵進入嘉義市時,他去迎 接,想要營救被捕的市參議員,卻當場被抓,與其他市參議員一起被槍殺。

潘木枝,曾任公學校教員,後至日本就讀東京醫專,返臺後,開設向生醫院,求治者甚多,是嘉義的名醫。戰後,潘木枝當選第一屆市參議員。二二八事件時,他曾 至公會堂往診外省人。三月十一日,本來談判代表名單上沒有他的名子,但水上機場談和代表的車子在潘家前停留,潘木枝被硬拉上去,而成犧牲者。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徘徊於抗爭與和平解決之間的悲劇",《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67-269。

中國黨認為有權,就會有錢,殺中國自家人臉不紅、氣不喘,何況是台灣人。

盧炳欽去過中國,深知「中國人殺人是很驚人的」,要家人避難,他卻自認為「是市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試圖營救被抓的市參議員。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復志之妻要他逃走,陳復志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堅持出來維持嘉義治安。三月十一日去水上機場談判時,他又說:「我不出去講誰出來講話?嘉義人死的太多了,我是要去談判講和的,妳不要擔心啊。」

陳復志太太說:「現在一想到陳仔,想到他死得那麼慘,那麼愛國家,八年抗戰都在前方,日本飛機來炸都沒炸死,戰爭結束回到自己家鄉反而被殺。

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二年,陳澄波在上海新華美術學校教書,熟悉中國事,戰後熱心迎接「祖國」,卻死於「祖國」槍下。


這三位去過中國的臺灣人菁英,有中國經驗,未必深切了解中國人的性格和中國政治的殘酷。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徘徊於抗爭與和平解決之間的悲劇",《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272。

1947年228時,未審先定罪,2008年阿九到阿扁,亦一樣,未審先押。

嘉義驛前的屠殺,未經過司法審判,軍警擅自定罪,五花大綁,背插木牌,寫上名字,遊街示眾,就地正法,槍殺於熱鬧場所的嘉義火車站前,且曝屍示眾,不准家人立即收屍。這種古代中國的殺人手段竟然還出現在一九四七年,已有法治基礎的臺灣,是時空錯置的悲劇。

日治時代,臺灣人已養成奉公守法的習性。平常日警不敢騷擾民眾,民眾如有抗爭,警方亦依法執行,不致枉法行事。

戰後,國民黨接收臺灣,恣意橫行,法律反而變成特權的護身符。
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嘉義市民隨即響應,外省公務人員大多逃往水上機場。軍隊視嘉義市民為亂民,嘉義市民唯恐軍隊進入市區劫收民財,破壞秩序,雙方形成對峙。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徘徊於抗爭與和平解決之間的悲劇",《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73-274。

這種事,阿九一意孤行,可能在台灣會發生新228的戰鬥,氣氛越來越濃。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各地領導者多是當地名望士紳或民意代表,他們未必能領導羣眾,也未必會涉入羣眾的行列,事後卻成為國民黨整肅的對象。

雲林、嘉義地區的領導者,陳篡地,日本大阪 醫專畢業,在斗六開陳眼科醫院,領導斗六隊進入樟湖做最後的決戰。黃清標,高等科畢業,領導斗六自衛隊,支援嘉義,攻打虎尾機場。許壬辰,北港望族,日本 東京拓殖大學經濟系畢業,柔道四段,任職嘉義地方法院,領導北港隊入山,在崁腳遇伏被殺。張榮宗,日本大學畢業,率領朴子隊欲入山,在小梅遭遇國民黨軍隊 狙擊身亡。廖本仁,西螺望族,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領導西螺青年團圍攻虎尾機場。

他們親身率領民眾,與國民黨抗爭,甚至欲入山打游擊,做最後的戰鬥。這些行為顯示雲林、嘉義武力反抗國民黨的特質。

日本領臺之初,柯鐵在雲林一帶反抗日軍,日軍傷亡累累,留下英勇的事蹟。

二二八事件時,雲林、嘉義地區的民眾在各地組成團體:斗六有自衛隊、陳篡地部隊;北港有自衛隊、自治聯軍;西螺、朴子也有自衛隊。這些隊伍都由台籍日本兵、青年和一般民眾組成,負責地方的治安,防止國民黨軍隊的騷擾和歹人的劫掠。這些隊伍多有人領導,互相支援,進行保鄉的工作。

這是鄉土感情的自然流露。嘉雲地區民眾素有強悍之稱,抗爭性強又富義氣,拔刀相助,不惜犧牲。二二八的抗爭正是嘉雲地區民眾抵抗精神的寫照。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從平原到山區的最後抵抗",《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81-282。

沒武力也能反抗中國黨,現在武器可以私下製造或進口,未來的228內戰,中國黨阿九會要紅軍來台,maybe…

嘉義、雲林地區民眾的抵抗,說明了二二八事件時,台灣人民縱使只有竹篙、菜刀、武士刀,也敢挺身而出。反對國民黨的不公不義。各地民眾蜂起,相互支援,赴山區抵抗,在兵力懸殊、配備殘缺不全的情況下,終告失敗的命運。就當時的社會條件而言,臺灣人缺乏獨立自主的強烈意志,尚未形成建國的動力。面對國民黨的武力鎮壓、安撫攏絡、分化中傷的策略,臺灣人自亂陣腳,失去抗爭的決心。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從平原到山區的最後抵抗",《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 283。

(未完待續,撰於2009/07/27)

延伸閱讀: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76&Itemid=57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13, Thurs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在228抗暴時期,中國兵在嘉義水上機場,被台灣雜牌軍,打得七零八落,台灣人居於保護外省公務員的立場,主動要求不要繼續戰鬥,不可殲滅中國軍隊,組成和平慰問團,到敵營做和平協議;卻因為中國軍獲悉中國軍援到了高雄、基隆,立即由歡迎和平團到下令殺死和平使者。

其原因只在於台灣的死百姓,居然打贏中國黨正牌軍,而日本鬼子訓練出來的烏合之眾台灣軍,卻能用破銅爛鐵要了中國老祖、皇朝大軍的命,令中國黨軍面子掛不住,加上天朝大軍已到來,膽子壯了些,殺殺這些善意的和平團員,正是最佳時間。

到現在阿扁也是中了ROC的計謀,以為KMT會成為中華皇朝民主政黨,現在的阿九一人獨大,奉主之命,由紅朝指揮阿九在台治(國)?

背負台灣人十字架的阿扁,也因為不夠「奸詐」,被關到現在。228大屠殺如此,現在挾中國天子以號令台灣,阿九仍如出一轍。

台灣人要是再不行動抗阿九的暴,保子孫的命,可是白養一場,美國人會保護阿九,因為阿九是美屬家族,而台灣呢?

KMT中國軍到台灣,只會欺侮弱小,您強悍,他就會退讓;您害怕,全家被踐踏。

婦女同時被強暴的人很多,台灣人皆以為家醜不外揚,有的還順便免費奉送做為對方妻妾、羞愧自盡(綁肉粽)的亦不少。

因為此等事,在台灣人之間皆互為保密,隱忍不談,其實這種順便抄家加強姦的情形,非常普遍,後來831軍中妓院的設立,與此有關。

我個人贊成性服務業可以適度開放,宅男性格的王老五還是有很多,性慾並未獲得解決。


本書分成(1)圍堵水上機場。水上機場在嘉義市南邊七、八公里處,是嘉義二二八事件最悲壯的抗爭地點,當時嘉義民眾為了防止國民黨軍隊攻打嘉義市,中學生、大學生、海外歸來的臺灣兵、各地支援人士和鄒族部隊,都加入圍堵水上機場的行列,兩方對峙在北回歸線標誌附近,民眾犧牲慘重,死傷難以計數。(2)南靖慘案。移防的國民黨軍隊在通往水上機場路上的崎仔頂,屠殺南靖糖廠臺籍職員。(3)血洗劉厝庄。劉厝庄緊臨水上機場,機場軍人以為劉厝庄住民窩藏反抗民眾,乃以重兵,包圍劉厝庄,瘋狂殺戮。(4)地方支援部隊。各地獲悉嘉義市民激戰,斗六、新港、北港、朴子、臺中、竹山、鹽水、後壁、臺南等地均趕來支援。(5)市民在二二八。其見聞不限於水上機場附近,凡牽涉到嘉義市區或虎尾機場都歸類於此。

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楊亮功以閩臺監察使身分來臺查辦二二八事件。其調查報告有關嘉義部份的內容為:

嘉義市自台北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二日下午暴民即開始煽動羣眾,毆打外省公務人員,市長宿舍當場被搗毀,警局亦被包圍,全部繳械,加以青年團分團部籌備主任 陳復志,及縣參議員盧炳欽等均參加暴動。陳復志組織嘉義市三二事件處理委員會,兼作戰司令,分暴徒為高山隊、海外對、學生對、社會總隊等名目,圍攻憲兵隊 及駐軍營。五日,圍攻飛機場,暴民死傷約三百餘人。七日,暴民攻陷紅毛埤公軍第十九號軍械庫,除一部份軍械經焚燬外,其所儲大量武器,均入暴民之手。時全 市外省公務人員除被其囚於城內者八、九百人以外,其餘二百人均困守機場,水糧彈藥,均告斷絕,形勢險惡,幸九日以後,自台北以飛機裝運糧食彈藥及部隊來嘉 接應,始告解圍。綜觀臺省各地此次事變,以除臺北外,嘉義最為激烈,軍械損失極鉅,公教人員之財物無不被掠一空,其死傷人數,除戰鬥死傷之暴民不計外,據 市政府報告:計死傷人民一百八十八人,公務員六十九名,正式槍決之暴動人犯計有陳復志等一十名。

楊亮功的調查報告,根本就是直呼臺灣民眾為 暴民,只看見外省人和公務員的死傷,不理會臺灣人的死活,而且視臺灣人民的民意代表和領導精英為叛徒,認定民軍包圍水上機場,官軍獲得補給,才告解圍,均 以官方立場,陳述事件的始末,而不探討嘉義民眾、鄒族人和地方部隊增援嘉義反抗政府的原因。此凡種種,清清楚楚呈現了當時中國政府的統治心態。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53-255。

本書十六篇口述歷史訪問紀錄,訪問了三十人,大多數受訪者都是生平第一次接受訪問,講出埋藏內心四十多年的辛酸,時空雖已劇變,沉澱已久的悲痛卻激動如故。綜合這些口述歷史訪查紀錄,大致有如下的特點:

1. 官方在劣勢時,迅速逃難妥協;在強勢時,立即報復屠殺。
三月二日,嘉義市民與官警起衝突,駐紮山仔頂的羅迪光營長和市內的憲兵立即發炮射擊嘉義市民,導致民情激憤,雙方衝突加劇。軍方孤單勢危,乃輾轉退至水上 機場。三月五日,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下令空軍空運糧食,後援抵達水上機場後,兵力大增,軍隊又衝出機場,向民軍掃射。隨後因水電斷絕,孫志俊市 長乃答應與嘉義市二二八處理委員會談判。三月七日,民方照談判約定供應機場水和糧食。三月八日,水上機場軍警獲知南京的中央政府已派兵登陸基隆,立刻又採 強硬政策,這波的屠殺,根據劉厝庄受訪者的回憶,三月八日兵仔燒燬機場附近三和庄的房子,槍殺老百姓三人(據孫志俊市長的告報,是三月五日)。翌日,機場 軍人圍殺劉厝庄農民十三人。三月十一日,官方扣留和平談判代表陳復志、盧炳欽、陳澄波、潘木枝、柯麟等人,三月十八日之後槍殺被扣留的和平談判代表於嘉義 火車站前。

官方處理嘉義市官民衝突的過程,充分暴露官方自始至終視臺灣人為亂民的心態:妥協只是鎮壓前的策略性讓步,穩定統治基礎,完全馴服台灣人民,才是最高的處理原則。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57-258。

四十七年前,鄒族人拋棄與漢人之間的嫌隙,義助嘉義市民,鄒族人的英勇表現和領導者容納漢人的心胸,已突破過去原住民和漢人界限。這種開闊的行動,應歸功於高一生的堅持。當初鄒族領袖、阿里山鄉長高一生認為鄒族應該接受現代教育,應與漢人平等競爭,爭取自治的權利。高一生高瞻遠矚的想法,四十七年後的今日,仍具新義。漢人應自我反省,莫要忘記四十七年前鄒族人與台灣漢人併肩合作的歷史。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259。

三月七日,南靖糖廠職員為了保護外省人的安全,送外省人前往嘉義市。不料途中遇到軍隊,護駕人反而被綁在樹上,兵士用刺刀刺三、四十刀,四人當場死亡,死後還被開腸剖肚,塞滿石頭;另外兩名職員被抓到機場後,也遭殺害。

劉厝庄事件,南靖糖廠事件和陳曉玉身歷其境的屠殺現場,充分印證國民黨軍警官方殘忍、野蠻、泯滅人性的面目。相較之下,買東西不付錢、勒索敲詐、任意搶劫和劫收物資等行為,簡直小巫見大巫。

另一方面,當軍警力量薄弱時,官府主動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調度;一旦軍隊後援到,立即翻臉不認人,拘捕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成員或是談判代表,處以極刑,一者是洩恨,再者也是藉此剷除臺灣領導菁英,以收鎮壓之效。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260。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官民衝突遍及全臺灣,雙方實彈實戰相向者,以臺中和嘉義地區最激烈。台中地區的二七部隊,為了保全台中市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和政府軍直 接衝突,退入埔里,與政府軍發生槍戰於烏牛欄;嘉義地區軍民在紅毛埤、水上機場附近對峙、相互射擊,民眾死傷之慘,冠於全臺。

事件後,在國民黨繼之而來的高壓統治下,臺灣人不敢再公開談論二二八事件,有些台灣人也漸漸認為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臺灣人的罪過,認為臺灣人之所以有抗爭意識,是中了日本奴化教育遺毒或是共產黨的煽動,也漸漸接受國民黨的說法,矮化自己、委屈自己,將不滿深埋心中。

事實上,在二二八事件中,有很多臺灣人無緣無故遭到軍警槍殺,莫名其妙死去,但也有很多人英勇抵抗,為了理想獻出自己的生命。

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吳慶年在訪問中說,那時他是台南工學院三年級的學生,聽聞嘉義有難,毫不猶豫,從台南奔赴嘉義,參與圍堵水上機場之役。他回憶充滿著浪漫理想與熱情的年輕時代,看到不公不義就起來反抗,完全不顧自身的安危、前途和後果,至今回想往事,仍然非常自豪。

當時年輕人去打水上機場,嘉義女中、嘉義縣中、嘉義職業學校的女學生捏飯糰送到前方慰勞。年輕男女的熱情支援,仍然是現在六、七十歲的嘉義市民津津樂道的往事。

鄒族部隊下山援助漢人,是為了「打跑壞人」,鄒族與漢人之間合作禦侮,也是至今難得一見的族羣和諧圖像。

臺灣的歷史解釋,儘管朝代更迭,一直都操在不同的統治者手中。清領臺灣時,將台灣人的抗清運動說成是亂臣賊子;日本統治時代,對待臺灣的反日分子為匪徒;國民黨更刻意醜化反對分子為叛亂犯,背祖叛宗。反抗貪污官吏,反抗殖民統治,反抗專制獨裁,是臺灣人民數百年來抗爭的精神。揚棄中國的專制和腐敗,渡海來臺,建立理想的新社會,始終是臺灣人奮鬥的目標。
嘉義市228事件紀念文教基金會,2006,"臺灣人抗爭精神史的重建-嘉義二二八事件的思考",《二二八事件官方權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嘉義市,pp.261-26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7/27)

延伸閱讀:
【影片】拜訪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嘉義市
03/12-10/25 陳澄波"佳藝新傳"系列展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66&Itemid=57

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政治理想家與政客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21, Friday

正月

如果您是政治理想家或是政治家
可以運用參選宣揚理念
不太會當選
因為能發揮作用的能力有限

如果您是政客
經過歷練
具備政治家的理念
才會瞭解政治遊戲,不被吞噬
達成部份目的

如果您瞭解政治遊戲
又能帶些奸巧
當家的時候才能達到某些理想

全世界民主國家的政治家
皆是「信仰理念」的宣道者
選舉是另外一回事

政治家須與政客磨合
方足以完成某些政治目的

選民有政治上一致的共識很少
只有在共同生命財產受威脅的時候
才會團結
這種時機須加以把握,運用民氣


分黨分派是自然的現象
在戰爭時,比拳頭、比武力
在平時,用的是民主選舉,比「勢力」與「財力」

如果全國人民知識水準高
民眾能夠自我學習
瞭解國際事務
知道人權意識
才會有好結果
政客當選,必然會有壓力

如果人民求平安、保性命、拜偶像
接受中古世紀的帝王傳承思想
講血統、法統、道統
這種選民會選出「包裝」好的偶像

偶像是拿來拜的死物
台灣人卻喜歡這種人
只要會扮皇帝、講大話
就是真命天子

台灣人民習於拜偶像
黃金神像(包金亦可)大於玉製神像
而玉製神像又大於木刻像
廟越大、信徒越有信心
所有的神像、佛像皆大於家中的神主牌
自我矮化家中的台灣神

故阿九當家入了中國廟,做主神
只須坐著,就會有人去禮拜
求平安、送金牌

而依附神像的所謂宗教家
不必講出什麼道理
就可以生活得很好
中華帝王政治也是這個道理

打破神話很難
讀中國書、沒有國際觀的人
在台灣佔了大多數
所以喜歡拜「神」
求取平安的假相

太多人把「阿九」當成「神」
用虛幻的夢境
生活在現實的世界

故阿九坐著、躺著、趴著
不必做事、不必有為
自然有人拜拜

而且永遠不會有錯
錯的都是別人

只有外國來的記者
未受到中國殖民教育影響
才敢「打破阿九」的神話
捍動他的神座
怪哉!

台灣人本來是多元文化的合體
具有海洋性格的國際觀
但是吸收太多的中國殖民教育
甘心成為奴隸

台灣人心中的政治信仰──沒了
加上中國黨篡改歷史,扭曲228與白色恐怖的事實

KMT在台灣的殺戮
成為保台、護民的英勇行為
現在,管家的是KMT
收帳的人也是KMT
廟名又叫ROC


主神2008換成King of Ma
因為三統(血統、法統、道統)合一的正統
故本土的阿扁總統,成為「竊國之鬼」
阿九於鑼鼓鞭炮聲中上座
「穩搭搭」

正神如玉帝不會有錯、不會有臭
忠君才是愛國
天子書僮皆可為君王犧牲
以換得忠臣保皇的榮耀
事後風光無限
故無人抱憾
肯為阿九做替死鬼

另方面
阿扁總統成為邪物
打入黑牢
關到死最好

因為阿九最怕「真修行」
不敢直視阿扁的雙眼
只會閉目養神
阿九活在死胡同
自由又自在

虛位的元首非常可憐
其內在充滿地位不保,改朝換廟的惶恐
故阿九以打擊阿扁之忠臣
為第一要事
當然要把頭頭先關起來

88水災自然有人負責
Nothing for “Ma”

台灣人求神拜拜的風氣,來自中國
拜佛唸佛、看透人生、往生極樂,也來自中土

對於影響生活民生的政治
則是IQ零蛋
故求來世、求因果報應
成為生活的重點

忘了自己是佛、是菩薩、是台灣正神、是上帝的使者
只要忍辱行願,自我鍛煉
就自然會有明顯的因果報應

佛、菩薩、正神、天使在世的時候
皆是辛苦、犧牲、流血流汗
修鍊而成

台灣要效法228與世界各國的民主革命英雄
祂們活在人間的時候
就是不顧一切的如是鍛煉

活的時候,做護台建國的高貴台灣人
死的時候,做無形保國佑民的台灣神
不要再糊塗下去
成為下一次
228大屠殺的犯人

(撰於2009/08/19)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給敏牽的回信
大騙子當總統,必然天災綿綿──直到台灣人民自覺為止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3&Itemid=1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090818 素影同修介紹台灣神張雲昌

作者 Susan | 素影
2009/08/20, Thursday

素影同修介紹台灣神張雲昌 影片共三段可連續觀看


連結(youtube)

簡報檔

相關連結:
護國台灣神-張雲昌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0&Itemid=1

阿扁總統的救災身影!

作者 雨
2009/08/20, Thursday

十幾年沒回台灣了!
返台之前「台灣獨立媒體工作室」就捎來消息說將安排我前往見阿扁總統,
第一時間我拒絕了!
因為害怕自己承受不了進而在阿扁總統面前失態,
經大地志工贊揚一再鼓勵,
於是開始進行心理建設並一直盤算著要對阿扁總統說什麼,
然而在見到阿扁總統時才意識到先前的準備都是多餘的,因為那氣氛!

先前朋友建議一本得到普立茲獎的作者Linda Greenhouse所著的『大法官之旅—法理情的思考與掙扎』一書送給阿扁總統,
行前稍為看過,我覺得蔡守訓更應該看這本書。
來到土城看守所,交上書辦完手續,
但那面寫著「重刑犯會客室」的牌子卻讓我相當不以為然!
這次水災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的初步估計可能近千,
這樣的慘狀卻是出於馬政府的被動與無能,
那麼誰才是「重刑犯」啊?
在日本的話可能好幾位相關官員要自殺謝罪了!
進入所謂的「會客室」,兩面厚實的玻璃中間隔著粗重的鐵欄杆,
交談是透過電話筒,旁邊還有監控室,想必還有錄音設備吧!
掃描過這些設備後心情一直往下沈,
在阿扁總統出現之前我們一句話也沒有,
而我,有點不願接受阿扁總統在裏面的事實!

阿扁總統知道我是從美國洛杉磯回去的,
他交待轉告扁友們,為了台灣大家千萬別失志放棄初衷,
而他個人實在沒什麼,謝謝大家的關心;
會面的過程我的腦袋幾乎一片空白,
倒是電話中傳來會面時間即將結束的通知非常刺耳,
離開前最後一句話我說﹕「阿扁總統請保重,我們等您出來」,
阿扁總統回說﹕「除非政治生態改變否則我不可能出去」,
頓時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趕快起身向阿扁總統深深一鞠躬化解不忍。

離開土城看守所心情複雜,
感觸於八八水災,馬政府傲慢無能又一再委過推責,
如此類似無政府狀態的糗態,遠遠不及民間組織甚至非組織,
相較民間自發性的救援成效,
反而讓我看到當初阿扁總統提倡的「志工台灣」在這次水災中開花結果,
我這樣安慰著自己!

截稿之時(8/19)台灣傳來柵湖線一再故障之後決定要長期停駛來檢修,
記得當時阿扁總統(8/14)為此事他說﹕沒有選擇一定要停駛。
看來要把馬英九關進去換阿扁總統出來處理這些爛攤子了!

延伸閱讀:
贊揚同修探訪阿扁總統紀實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9&Itemid=1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加油:捐出愛心 擁抱台灣 FREE HUGs

作者 IM+ BEEside Man
2009/08/19, Wednesday

影片來源: [IM+ BEEside Man]製作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8&Itemid=1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6)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30, Thursday

靈山空相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要阻止阿九急統、傾中、賣國,台灣人於此刻所扮演的角色,與背負建國十字架的阿扁,不可分割,結合台灣建國力量,須適時做終極犧牲的準備,台灣國的獨立運動,不但會是台灣人的天命,亦是影響中國民主化最大的能量。

人們究竟都是如何來稱呼這個外型長的如同番薯一樣的島國呢? ───這個問題本身就涉及了國家認同上的爭議。

在與韓國(南韓)最友好的蔣介石時期,「中華民國」這個正式的國號,通用於國內外。國民黨至今仍堅持,1911年辛亥革命後的中國通稱,就是中華民國。現 在的年號,也以「民國97年」來表示。蔣介石還在中國大陸時,就一直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撤退至台灣後,為了確保自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正統性,也堅持 使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甚至為了與對岸的共產中國做區分,而將自身標榜為「自由中國」。對於蔣介石,這座島嶼不過是他為了實現收復大陸美夢的一個基地罷了。

台北市簡直就像是一個小中國。台北市所有的街道名稱,就像是一個縮小版的中國地圖一樣。台北市就是由北邊的長春路、吉林路,到南邊的南京路,再到西邊的重慶路等路所構成,在這裡走個半响,還有可能陷入置身於全中國的錯覺當中。這個腦袋中滿是中國大陸的亡命集團,他們的美夢就刻畫在一條又一條的道路名稱上。

然而,對於世世代代都生活在這座島上的人民而言,這件「中華民國外衣」,只不過是被人從外部覆蓋上去的意象而已。為了變成一個中國,所有台灣固有的東西全都遭到壓制,在外省人或大陸人對台灣人的欺壓當中,最悲慘的歷史,莫過於發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大屠殺。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1-282。

1945年日本結束對台統治,台灣也被編入中國的福建省管轄內。國民黨對台灣的統治,在政治上是落後的,當時因為經濟不景氣,再加上社會不安定、民心惶恐 等因素,使得民眾的憤恨不斷累積。1947年2月27日,因為台北市內的一件私煙查緝案件,引發了警察與民眾之間的衝突,當時,有許多民眾聚集在台灣省行 政長官公署前,展開抗議,然而,此舉卻遭到憲兵開槍攻擊,也造成不少民眾傷亡。在那之後的10多天內,全台各地不斷有民眾紛起示威抗議,進行罷工與罷市 等。國民黨政府因而發佈戒嚴令,並開始進行名為「清鄉」的武力鎮壓。當受命支援的國民政府軍隊抵達台灣後,更是進行強力鎮壓,有無數名民眾因而遭到國民政 府軍隊的虐殺,亦有部分台灣人民在被逮捕之後,遭到判刑處分。雖然無法確切掌握被害者的人數,但據悉約有2萬多名的台灣人遭到殺害。這場與韓國濟州4.3 相類似的悲劇,提早一年在台灣上演。

1949年國府軍撤退來台之後,就在台灣宣佈戒嚴。從 1949到1987年為止,長達38年的期間。在戒嚴體制下,人民在政治上的自由與基本人權遭到剝奪,人民無時無刻都生活在恐怖的氛圍中。戒嚴時期,許多 政治立場不同的反對人士,與從中國大陸輾轉來台的人,都被當成匪諜,經過單審的軍事審判,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被施以嚴酷的刑罰。有數千名遭到處死,亦 有數十萬名被判刑處分。這些事件就是台灣的白色恐怖。

在戒嚴的體制下,人民被禁止談論二二八,一般人根本就無法得知二二八的真相。蔣介石父子就是透過強制台灣人對這場大屠殺保持沉默,並用白色恐怖的方法,來遏止那些反對國民黨政權的聲浪,因而才得以延續絕對的威權統治。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2-283。

二二八的真相調查與伸冤運動,一直到1987年左右才真正組織化起來。1987年,「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成立,他們認為政府應該針對二二八進行真相調查 與平反冤屈,同時,他們要求政府應對受難者家屬進行撫慰,並登載受難者名單、設立紀念碑與紀念館等。另外,他們也要求將每年的2月28日定為和平紀念日。這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40年後,人民首度公開要求政府對二二八進行真相調查與平反冤屈。他們使用的並不是「反國民黨運動」這種抵抗的方法,而是以「公義和平運動」這種極為小心的訴求,展開這場以和平與紀念為主的運動。

二二八事件幾經曲折後,終於由政府出版了真相調查報告,並完成補償作業。1995年,台北新公園易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同時也在那裡建立了二二八紀念 碑。在揭幕儀式上,國民黨的李登輝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針對1947年由政府所進行的武力鎮壓,向全國人民致歉。李登輝總統也表示,他是台灣人,他自 己也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之一。

二二八就是一場分辨台灣人國家主體認同的核心事件。中國大陸的名稱不管是大清帝國、民國或是國民黨,對於所有的台灣人而言,全都只是壓迫的代名詞而已。「台灣人」這三個字,如果不是台灣人民對自身的國家認同的話,那麼祖父是清朝人,父母是日本人,子女是中華民國人這種身份認知的不幸,就會不斷地重演。基於這樣的認知,我們可以意識出一些問題點:台灣究竟是什麼?台灣只能一直被定位於所有外來勢力統治下的一部份而已,不是嗎?外來勢力為所欲為的結果,就會導致像二二八事件這種慘劇的發生,不是嗎?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3-284。

這樣的「問題意識」在政治化後,台灣獨立宣言就會出現,組織台灣獨立聯盟這樣的政治活動就會出現。他們反對國民黨式的「中國化」,要求「去中國化」,並希冀追求一個「獨立的台灣國」。在台灣,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運動,也是這種政治運動的一環。

另一方面,在國家的認同上,國民黨並不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島國,而是把台灣當成是中國的一部份。民進黨政府在執政後的「正名」運動中,將「中國」改為「台灣」的作法,國民黨表示,若是國民黨執政,那麼他們準備再把名稱改回來。國 民黨在政治與外交上,並不是主張台灣不可能獨立,而是希望透過與中國簽訂和平協定的方式,讓台灣享有數十年等同於(回歸中國前的)香港的地位。過去將共產 主義視為死對頭的國民黨,今日為了與台灣本土派抗衡,反倒開始主張應該強化兩岸交流。就如同「敵人的敵人是朋友一樣」,國民黨在與台灣獨立派對峙之際,卻 開始與共產中國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

對中國來說,台灣獨立派的存在,不但會妨礙大國霸權,而且如果中國一再地容忍他們,反倒會刺激西藏、新疆維吾爾等中國邊疆地區,起身號召自治與獨立,因此,中國沒有理由對此坐視不管。但是,中國不斷的打壓台灣獨立派,也就是民進黨的執政,反倒促使陳水扁再次當選(中國版的北風效應),現在適逢台灣舉行總統大選之際,中國對於自身的發言,看來是更為自制。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4-285。

我們可以很快地分別台灣派與中國派的不同。台灣派絕對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相反地,中國派也不會輕易地告訴你,他是台灣人。語言上的隔閡則是更大的差異。對於出生在台灣的人(本省人)來說,台灣話是母語。這個母語,學校不教,只有在家、在鄉村裡才學得到。一般社會上,人們使用北京話。強調中國化的人,當然就會使用北京話。許多參加此次學術研討會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們,不時地使用台灣話來提問或發表意見。這個台灣話,讓一位在台灣生活數十年,而且專門教授台灣文學的韓籍教授,也不得不臨時中斷翻譯,吐露無法翻譯的窘境。對於不是台灣人的人來說,台灣話就有如一道暗號般的圍牆。

未來,台灣化(獨立化)與中國化的主張,仍舊會是一個極大的爭論焦點,同時這也會成為社會上的糾紛來源。因為台灣究竟是要以大國霸權的一部份自處,從事金錢外交,還是要提倡小國人權,強調自決權等,這些議題都不是輕易就能妥善解決的。儘管在國際政治上,台灣要以獨立國家的身份,獲得國際承認,仍舊相當的困難,但它所帶來的國內政治效益,乃至於一定人民所匯聚的統合效果,都是不容忽視的。中國如果忽視獨立派的影響力,那麼它也就不容易碰觸到台灣問題的核心。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5-286。

後言:
韓國於第二次大戰之後,還有美軍駐守,未有如台灣之交付阿石看守,美軍對韓國戰略地位較為重視。

當時台灣人頗能接受中國人來統治,直到228大屠殺加上之後的白色恐怖,使得台灣人夢中覺醒,方有獨立建國的想法。

台灣人嘗試用各種和平手段,所作的台灣獨立皆不得善終,阿九之急於傾中急統,乃是感受到台灣人,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國」意志,這種壓力絕不會於一黨獨政、一人獨霸的阿九執政時期,安然消逝,阿九必然會加快執行與中國統一的步驟。 


(全文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5)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4)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3)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32&Itemid=57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5)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9, Wednesday

靈山剎現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合理化evil阿九的行為,是CCP與KMT的手法,阿九溫良恭儉讓的外表,卻能言行不一臉不紅、氣不喘,不但一黨獨大,還會一人獨霸,真是霸王妖姬。

國民黨為了合理化鎮壓台灣的理由,所以將二二八解釋成是暴動、暴民、叛亂;為了脫卸鎮壓的罪責,將責任歸給共產黨的煽動,以收反共的實效,有利國民黨的剿共作戰。國民黨的制式說法在現實上有助於統治台灣,讓台灣人聞之喪膽,以此罪責自己,不敢再有反抗之心,但論證上卻被共產黨搶奪解釋權。

中共在二二八事件爆發之後,發表言論,認為這是台灣人民反蔣反法西斯統治的起義,是中國革命的一環。以此說明二二八事件是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這種論述在日後更添油加醋,說是毛澤東領導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神聖化中國領有台灣的依據。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28。

在國共鬥爭的前提下,國民黨將鎮壓台灣民眾的責任推給中共的煽動;中共則想據為己功,解釋二二八是其策動的反蔣起義。在 國民黨鎮壓台灣反抗勢力,和中國的宣傳攻勢下,台灣人觀點的二二八被壓制。二二八事件後,1948年台灣人廖文毅在香港提出台灣由聯合國託管,經由公民投 票,決定台灣前途的主張。1949年廖到日本提出獨立主張,1956年成立台灣共合國臨時政府,每年舉行二二八追思紀念,但這些訊息無法進入台灣。在國際 冷戰結構,國共對立、國民黨壓制的況下,台灣人要突破二二八禁忌,只有動員台灣人力量,突破社會控制,才能奏其功。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29。

1987年,新移民第二代的鄭南榕以國民黨曾鎮壓台灣人,造成二二八傷害的贖罪心情,結合李勝雄、陳永興等人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以演講、遊行、紀念 的方式,打破暗夜的哭泣,獲得社會大眾的共鳴與支持,自動加入的團體越來越多,二二八受難家屬也終於打破40年的沉默,勇敢走出,說出心中的痛苦 。這股力量越滾越大,台灣人也逐漸破除心中的恐懼,打開久被封鎖的心扉,走上街頭,要求還給公道。國民黨政府見此情勢,不得不逐次讓步。1989 年,嘉義市首座二二八紀念碑落成。1991年行政院成立二二八研究小組,重新撰寫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這是官方主導的第二次報告。因1947年,楊亮功報 告與事實相去甚遠,不被台灣人民接受。行政院展開重新調查,是希望藉此拉近官方與民間觀點的差距。同年,李登輝總統召見受難者家屬。1995 年二二八紀念碑落成時,李登輝總統向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道歉,但有碑無文,因為民眾不同意政府所寫的碑文內容,2年後(1997年)才將碑文落款。同年 (1995)立法院通過補償條例,國民黨不願承認錯誤,所以不用「賠償」,只能用「補償」,表示是針對傷害的補償。行政院因之成立二二八事 件紀念基金會,承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補償工作。1996年,二二八成為國定假日。1997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成立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004年 2月28日,陳水扁總統頒佈恢復名譽證書,2007年,行政院宣佈成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負責追究真相、教育推廣、展覽、獎勵藝術文化創作、與國外相關紀 念館合作等長期性工作。同年,「二二八事件補償條例」改為「賠償條例」。這些具體行動表明官方欲以此彌補傷痕,化解懸之已久的歷史問題。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0-231。

阿九不相信中國大陸的中國人,亦不相信在台灣的台灣人,只相信美國,故女兒們入籍美國,未來"穩搭搭",可以到美國安居。

阿九謹遵終極一統父命,加上合乎血統、法統加上正統,三統作祟,要出賣台灣給中共才會安心。


三份二二八報告:

第一份報告是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不久,中華民國監察院派遣閩台監察使楊亮功來台所做的調查報告。1947年3月8日,楊亮功隨同軍隊登陸基 隆,至4月11日離台,共停留34天,期間赴台灣各地調查,與監察委員何漢文聯名撰寫〈調查二二八事件報告〉。這份報告雖然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施政有 所批評,但將此事件視為「暴動」、「暴亂」,參與人士為暴民、亂民。並且將事件爆發原因歸之於台灣人受到日本統治的遺毒,因此對中國產生排斥,而有分離的企圖;台灣人又受到野心份子和共產黨的煽動,而有叛國之行為。這份報告站在國民黨和中國的立場,忽視台灣人要求改革的願望,以致誤判事件爆發的原因,以及對二二八事件的定位與解釋。

第二份報告是在1987年二二八公義運動展開之後,國民黨政府已無法再拖延隱瞞,行政院於1991年1月成立二二八研究小組,重新調查研究,經一年時間, 於1992年2月公開報告內容。這份研究報告修改過去暴動、暴民的說法,並且詳細敘述事件發生的原因、過程及軍隊登陸之後,逮捕、清鄉的情形。

第三份報告是在2000年國民黨下台,民進黨執政之後,2003年底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基於追求歷史真相的職責,成立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小組,經兩年的努力,於2006年2月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這 份報告的特色是釐清二二八事件的責任,分層說明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派兵來台,軍警屠殺台灣民眾,事後蔣對這些執行鎮壓的黨(國民黨)政軍特不只沒有懲罰, 反而陞遷予以重用。這表示蔣介石認定台灣人有叛亂、意圖獨立建國的企圖,才派兵來台鎮壓,這些執行者也認為逮捕鎮壓叛民(台灣人)具有正當性。這種心態充 分顯示執政者對台灣人心存敵意,才會有此作為。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4-236。

台灣在民主轉型中,有許多民主成果是讓人自傲的。但社會正義卻在政治現實、族群和諧、寬容的前提下被忽視,而不願追究統治者所造成的歷史傷害,深恐再次挑起衝突與不安。其實不正視過去歷史的真實,則無法走出陰影,達到相互體諒的心境。政治上可以談和解,但歷史不能以和解來解決問題。

至今二二八事件有賠償條例的法令,卻無特別法,無法對當時的加害者予以法律責任的追究。二次大戰後,追究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責任是世人面對歷史事件極好的反省教材,台灣也需要這樣的反思,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人權與社會正義能真正在台灣落實生根。

濟州4.3發生的歷史背景、過程、以及平反經過與台灣二二八事件有所不同,但被獨裁者鎮壓殺害,之後都成為禁忌,民眾對此戒懼在心,則是相同的經驗。自 1980年代末期,台灣與韓國民主化運動展開後,追究二二八事件與濟州4.3的歷史真相又再度浮現,成為破除禁忌與追求人權、社會正義的力量。此種力量改 變了歷史的詮釋,重建文化的再生。台灣與韓國的共同經驗可以做為我們交流的基礎,為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張炎憲:二二八事件及其平反運動”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39-240。

金貞和這位韓國博士,亦看到台灣未來的出路───「獨立建國」,對國家的一致認同,方能產生轉型正義的共同使命。

筆者認為韓國人對於二二八的關心,與台灣的 有些許差異。在軍事獨裁政府時代的韓國,對於5.18光州民主化運動與4.3濟州民眾運動等的關心,偏重在國家對事件的承認與賠償,以及正當的歷史評價 等。對於228,台灣人初期關心的部分也是相同的。不同的是,隨著民主化進展,518成為韓國民主化的一個聖域,歷史上也獲得了正當的評價。不過228儘 管有國家的道歉、賠償,紀念碑的建立,歷史性的評價,目前還是現在進行式。因為以228為契機所做的正名運動、台獨運動,是要把支配台灣60多年的中華民 國拿掉,找到台灣的自我,走上「台灣人的台灣」之路的運動。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56。

各地的鎮壓過程中,鎮壓軍與青年學生組成的市民軍之間,發生了激烈的戰鬥,武力處於劣勢的市民學生被逮捕處死或拘禁,也有人逃往山區進行長期的游擊戰。鎮 壓軍一結束綏靖鎮壓,就展開了清鄉。徹查戶口,逮捕「暴徒」,採連帶責任,鄰近的戶長要當三個人的保證人,並且要將武器及軍需品貢獻出來。清鄉工作在搜查 每一戶的過程裡,也有人趁機掠奪、強姦女性。據說市內(高雄市)就像地獄一樣。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60。

1947年3月8日與軍隊一起來台灣的福建台灣監察使楊亮功,到4月11日為止的34天期間,走遍台灣各地調查,提出「二二八事變奉命查辦之經過」報告。 那是政府方面最早的報告書。另外監察委員何漢文也撰寫了「調查二二八事件報告」。這些報告書中雖然批評了陳儀的政策,卻將事件的性質歸為「暴動」與「暴 亂」,將參與者視為「暴民」。對於此事件的原因也看做是受到日本統治五十年的影響,台灣人帶著排斥中國的心,在野心家與共產黨的煽動下策劃對國家的謀反。他們的報告書中,略過了事件發生的原因在於台灣人的改革要求的這點。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金貞和:韓國人看二二八與台灣意識”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61。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4)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3)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4)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7, Monday

日正當中的台灣民主氣息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台灣人集體抵抗阿九的終統政策,必先有充分的全民共識,這種共識,要透過各種民間社團,有組織的宣導。

DPP要穩坐領導地位必須勤於耕耘基層,因為基層深綠的支持者,會付出、流血、流汗、犧牲、奉獻的台灣建國行動,如果只想要贏得ROC體制內選舉,反而會喪失建立台灣國的理念,註定失敗。

於ROC體制內遊走的DPP當選者,還是必須走阿九鋪來的一中道路,未來免不了一場慘烈的流血戰鬥。


一般對內亂事件的司法處罰伴隨著一定程度的政治反擊。在很多國家,現實和心理上與內亂有關聯的軍部的反彈尤其激烈。諸多國家在清算過去的過程中,不得不面 對軍部的軍事政變,並且為了阻止事態的進一歩發展,往往會與政治勢力達成妥協(西班牙、阿根廷、智利、菲律賓等國家)。但在韓國,除了地方層次的一些反彈外,沒有出現有組織的反抗,所以5.18審判才得以順利進行。有必要從比較法的角度考察其原因。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101。

光州抗爭被強制鎮壓後,對此政府定義為暴動或內亂。而對犧牲的市民以「慰問金」的名義支付了一定的數額。猶如字面所述,如果是暴徒或內亂犯,沒有任何向他們提供金錢的理由,但在國民和解的層次之下,支付慰問金本身就是事實上承認了軍隊的過度鎮壓、屠殺事實的措施。

這一慰問金沒有在國家預算中支出,而從災害捐款,國民捐款中所支付,這是迴避國家責任,被批評為是「強盜的義賊」的把戲。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106-107。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贊同根據該法的補償。沒有查明5.18事件的真相以及不能保障處罰負責人的補償很難袪除給人們留下以錢收買人心的印象。有些人士認為如果是以補償來代替處罰的話,應該拒絕接受補償。因此有些人甚至拒絕申請補償。而令他們惱火的最根本的是牽涉到5.18事件的盧泰愚是當時執政的總統。補償也僅限於傷殘人員,沒有對5.18事件的進行整體上的探討。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107-108。

對5.18民主化運動的軍事政權的物理性鎮壓後,緊隨的是法律上的鎮壓。2,500名以上被檢舉,400多名被起訴。他們因在戒嚴令下,透過軍部調查機關 殺人性的嚴刑拷打和對事實的捏造,而在軍法會議上被判為有罪。罪名是內亂罪、戒嚴法的違反、殺人罪、騷擾罪等。1981年3月31日,大法院刑事部最終確 定的判決結果是判處死刑3名,無期徒刑7名,判處15年到7年徒刑的為12名、判處以下徒刑的為59名。但沒有被起訴和判處徒刑的市民也因強制拘押和野蠻 的嚴刑拷打遭受了極大的痛苦。大法院確定量刑後的第三天,1981年4月3日政府對全體相關人士83名採取了特別減刑、特別赦免、復權措施。死刑犯也得到 了減刑。因1982年12月的耶誕節的特別赦免措施,在監獄的最後12名人士獲得了停止執行並得以釋放。因此了結了對所有人士的刑事處理。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112。

5.18抗爭以大量屠殺結束後,詩人金準泰在全南每日新聞中寫了一首充滿激情和吶喊的詩。

啊,光州,啊,無等山,
在死亡之間,
流淌著血淚的,
我們永遠的青春城市。

我們的父親前往了何處?
我們的母親昏厥在何地?
我們的兒子在哪裡死去,又在哪裡被埋葬?
我們可愛的女兒們,
又在哪裡張著嘴躺著?
我們被撕裂的魂魄的碎片,
又被丟棄在何處?

上帝,鳥群,
都離開了光州。
但像人一樣的人,
從清晨到夜晚活下來,
即使跌倒,被掀翻,仍然站起來的,
我們喋血的城市。
以死亡擊潰死亡,
用死亡來尋覓生存,
啊,唯有慟哭的南道的,
火鳳凰,火鳳凰,火鳳凰!

……

啊,光州,光州,
背負了這個國家的十字架,
越過無等山,
越過受難的丘陵,
啊,只有渾身傷痕,
只有死亡的上帝的兒子,

……

是夢,是十字架,
隨著歲月的流逝,
更加年輕的青春的城市,
現在我們確定地,
堅定地團結在一起,確定地,
堅定地手挽手站起來。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115-117。

看到韓國國情,比較台灣的情形,會覺得韓國人有轉型正義的堅持,看看台灣的阿九,早晚言行不一,一路騙到底。

KMT認為ROC不是國家,而是中國地區,台灣人養一批統治台灣的高級外省人,現階段能維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執政狀況,就很不錯啦!

學學韓國人作為「民主的守護者」吧!


根據韓國國情,最需要強調的是名譽恢復原則。韓國社會受將近半個世紀的共產主義的磨難,留下的左翼、紅魔等烙印有相當的消極的印象。因此透過特別再審程序洗清錯誤的犯罪人的烙印是必需的。並透過此階段,光州的市民及抵抗者以「民主的守護者」重新被定義。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123。

阿扁被關半年以上,全是KMT運作ROC的冤獄。

阿貴教授被cops打到入院,有多少人去支援、關懷?

台灣人的冷漠,會帶來厄運。228的信仰會是最後的契機。


一、 高雄市「二、二八」事件報告書:
由高雄市長黃仲圖具名提報的二二八事件報告書有如下記載:「暴徒首領涂光明等並提出非法條件,向國軍做越軌要求,持械迫市長與參議會議長居先率赴司令部。 仲圖處此窘境,原已置生命于度外,惟念及事態至此,非請國軍維持秩序殆不可收拾,乃暫從權變,于登壽山後即乘機商請彭司令迅佈戒嚴令,派兵下山鎮壓,並請 將該暴徒首領居留法辦。幸賴彭司令之果斷處置,計畫周詳,請將士之深體時艱,忠勇出命,于當日下午二時下令攻擊,一小時內即控制市區及火車站。七日,暴徒 自動繳械,組織瓦解,亂事遂平。從八日起,市內即趨安定,展開善後工作矣。」、「本市事變全無內在起因,亦無任何刺激民眾感情之事件,徒以受臺北『二.二 八』事件影響,一部暴徒從臺南方面侵入活動,致與潛在本市之奸黨流氓及日人時代御用紳士合流、擴大,暴動參加者,除少數學生及無知名眾外,幾純為平日作惡 多端危害人民之地痞流氓及御用紳士。此次策動本市事變之主要人犯,如涂光明、曾豐明、林界等,經予正法,其餘亦大部就逮,嫌疑重大者,僅少數郭國基等在 逃。」、「查臺灣為國防重鎮,東南屏障,日管時代曾以為侵略南洋之根據地,故凡要塞、軍港、飛機場,一切設備,皆具規模。擬請政府派出相當軍力常川駐守, 俾能控制全局而免遭覬覦。」

可見,不見任合一位司法人員介入,也無任何司法制度運作,可由軍頭逕自「迅佈戒嚴令」,未經任何偵查、起訴及公開審判程序,即「經予正法」殺害,及監禁入牢。事後至今,亦無任何司法補救,或追懲違法殺人的主犯及共犯。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李勝雄:論二二八事件之司法與人權”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12-213。

二、 臺南市政府等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報告:
「臺北『二、二八』事變發生後,騷動情形,逐漸擴大,有蔓延各地之勢。本市為先事防範計,于三月二日清晨六時由憲兵營廖營長召集軍警憲聯席會議,共商妥善 應付辦法,出席者計有高雄要塞司令部第三總臺長項克恭、憲兵營長廖駿業、營附郎大光、高雄團管區司令部參謀主任李蘊石、空軍第二十五地勤中隊長陳金水、臺 南市警察局長陳懷讓、二十一師張連長等,決議:(一)公推項總臺長克恭為指揮官,(二)死守第三總臺(國民道場)及大林飛機場,(三)密切聯絡儘量交換情 報,(四)嚴切注意各部隊風紀,(五)分訪地方有力人士,請勸阻民眾切勿盲從附和等要案。」、「國軍于三月三十一日由楊指揮官俊,率領進駐本市後,于上午 十時左右宣佈臨時戒嚴,並非別拘捕奸黨暴徒,首要及嫌疑份子,限期清繳武器彈藥,並舉行戶口清查,繼續由銀行貸款合作社採購糧食,配售市民,調查此次死傷 人數及公私財物損失等,茲將辦理情形分陳如左:一、拘捕奸黨暴徒及嫌疑份子:奸黨暴徒計拘捕湯德章、莊孟侯、柯賢湖、莊茂林、蔡丁賢、李國澤、張旭升、林 宗棟、黃小林、翁金護等一百六十七名,除湯德章一名業于十三日由本省南部防衛司令部予以正法外,餘由指揮部移送臺南地方法院檢查處組織軍法會審,現正嚴訊 中。」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李勝雄:論二二八事件之司法與人權”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13-214。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3)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15&Itemid=57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3)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3, Thursday

照見五蘊皆空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責備阿扁轉型正義做得太少,確實是有些事實,因為DPP要面對龐大的ROC體制,又要看美國與中國的臉色,加上當時阿扁執政把ROC當成正常國家,認為慈悲可以得到和解,到現在反而害了自己,若當時能善用台灣國的群眾力量,依靠民意的結合力量,相信中國黨會喪膽而終。

阿扁要求自我做為一個全民的總統,欲打開「統獨與族群」糾纏的枷鎖,非常困難,中國人的政治鬥爭文化,非常恐怖。

要安定、要和平,苟且於「現實」,終於成為阿扁入監的惡果,台灣人轉型正義的力量,非阿扁一人所能為,而在於成完整、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國,應該全民總動員不可。

台韓發生228與518的悲劇,儘管時空環境不同,社會狀況互異,新統治集團的統治型態不一樣,民族性與歷史文化也極其懸殊,硬要對比國家暴力本質與清算過去作法的異同,似稍有牽強,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兩國的悲劇都肇因於「無視於人民的民主慾求,並以國家公權力暴力鎮壓而引起的抗爭」,則殆無疑義。而諷刺的是,兩國在平反的立法過程中(南韓比台灣早了5年),都使用相同的「補償」字眼,而非「賠償」,顯然兩國的執政當局仍堅不承認屠殺行為是「違法的侵權行為」而應該給予受難者「賠償」,這一點倒是兩國都一致的。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48。

對國家暴力的真相調查,以及對清算過去的歷史導正,是新興民主國家在民主深化與鞏固的過程中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如 何清算權威主義統治時期的歷史遺緒,無疑是最艱苦的挑戰,這包括了「制度性遺緒」(如政治化的軍方、線民密佈的社會)、「行為性遺緒」(如迫害人權與貪腐 斂財等),以及「意識形態性遺緒」(反共教條與神格化崇拜領袖)等。這些遺緒清算作業的順遂與否,攸關轉型期正義能否被具體落實,也攸關民主的深化與鞏固 的進程是否會被延宕。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51。

菲律賓的馬可仕獨裁政權在1986年垮台之後,原本是有很好的條件可以徹底清算過去。人權團體要求追究過去蹂躪人權的案例,還給人民真相與正義,柯拉蓉總統也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動員多元的手段想要解決問題,但是柯拉蓉政府初期的一些努力都徒勞無功。由於新興民主政府權力的脆弱,以及軍方既得利益勢力的反彈並繼續操控政治,使得清算作業不斷受到牽制而告終。由於柯拉蓉政府清算威權遺緒的失敗,導致當年艾奎諾遭暗殺的元兇迄未追查出來,甚至馬可仕家族還能活躍在政壇,而且還繼續坐擁靠貪瀆而斂聚的財產。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53。

事實上,清算過去太消極的新生民主政府,毫不例外的都會陷入正當性的危機,結果會導致社會混亂的加劇,也提供了舊威權餘孽反擊的機會。畢竟,積極清算過去的話,舊威權餘孽也可能會重新集結採取反擊,來削弱新興民主政府的領導威信。但是如果新興民主政權擔憂刺激舊威權勢力,而消極清算過去的話,必然會使得民主政府的支持勢力離心離德,導致民主政府失去人民的信任。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57-58。

反而是東南亞的菲律賓與泰國,由於瞻前顧後、不敢放手清算過去,終至陷入進退維谷或惡性循環之中。這些國家的過去既未清算、民主機制也無法充分鞏固,還讓威權餘孽繼續在政壇煽風點火、蠢蠢欲動,更嚇阻了民主政權在將來的再出現。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59。

依靠美國的力量,來保障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不太可能,台灣人走自己的民主路,須付出代價。

在光州,軍人的殺戮行為殘忍到引起全民的公憤。不管是示威群眾,還是單純的旁觀者,不管是男女老少,軍隊動員所有如棍棒、劍刃、槍枝等殘酷的武器,實施了做為人類無法想像的蠻行。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91。

針對德國統一前,東德士兵開槍射殺非武裝的意圖從東德逃亡的民間人士的刑事責任問題,德國法庭判決有罪。歐洲人權法庭也在處理這一問題時,判決守護圍牆的警衛不僅違反了東德的法律原則,而且違背了國際上普遍認可的人權法,特別是對生命的絕對尊重。雖然能理解該警衛在當時的政治情勢下所處的狀況,但上級的殺傷命令無法使對想離開國家的非武裝民間人士的開槍行為合理化。

同時,光州的殺戮行為中有很多都超過了鎮壓示威的程度,也就是超過對市民抵抗做防守的程度。有諸多肆行犯罪的事例。剛 開始,無區別的毆打旁觀者,進入建築物內攻擊和扣押裡面的人,對女性實施殘暴的性暴力,闖入住宅區、商家、學院實施殘害行為,包括扣押旅館的夫妻等殺傷、 毒打、逮捕等。不僅對指揮者,而且對實施行為者(士兵)都應當追究刑事責任。而且對光州地區外的良民所實施的屠殺,報復行為無論如何也沒有正當理由。對於 這些行為應嚴厲追究責任。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94。

從國內的角度探討光州事件的同時,美國以何種型態參與軍部對光州的鎮壓和屠殺也做為重要問題被提起。1980年,當時光州市民在絕望中熱切渴望美國能夠封鎖軍部的氣焰,特別是屠殺的氣焰。根據韓美軍事協定,美軍控制韓國軍隊。一般認為,美軍具有支援或限制韓軍軍事行動的法律根據,而且實際上也有控制能力,但美國對韓軍的動向沒有任何的遏制措施。韓國人對美國軍隊的信任幻滅了,並開始對美軍在韓半島上的存在提出根本性的質疑。這種幻滅感直接導致美國文化中心遭到3次以上的縱火、佔據和示威,並且成為了1980年代以後反美口號擴散到社會底層的契機。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韓寅燮: 5.18審判,國家暴力的法律責任及其受害之復原-以過去清算的基本原則的及其實踐為中心” 《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98。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09&Itemid=57

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2)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2, Wednesday

灣神在此坐鎮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人民有不屈服的集體行動,才能迫使新的國家領袖運作民意,有所作為。

韓國沒有國家認同的問題,舊勢力亦會隨時反撲,台灣有統獨與族群交錯,更為複雜,台灣人要求轉型正義只有推翻ROC,成立台灣國之唯一途徑。


到了1995年,由於政治情勢的急遽變化,金泳三政權只好改變既定的消極立場。他指示研擬「光州特別法」的制訂,要以「歷史、法律、正義」的名分,給予光州事件歷史評價與地位,並積極以司法處理五共問題。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8。

至此,金泳三政權被迫改變既定立場,開始推動「歷史導正運動」,決心揭發真相並處罰主謀者。1995年11月24日,金 泳三指示制訂特別法調查鎮壓光州的真相;12月19日國會以225:20通過「關於518民主化運動等之特別法」等兩項不設公訴時效的特別法。檢方接著展 開傳喚與調查作業,全斗煥與盧泰愚分別出庭接受偵訊;一些與前朝關係深厚的執政黨籍國會議員,則指責這是金泳三的政治報復,紛紛退黨抗議。金泳三則因勢利 導,藉機將民正派的前朝重臣逐出門戶,與威權勢力劃清界線,以強化自己的領導威信。12月初,分崩離析的民自黨改名為「新韓國黨」。

11月30日檢方成立「特別搜查本部」,經過深入調查之後,12月3日全斗煥也被收押。1996 年2月,全斗煥及盧泰愚等16名新軍部集團被起訴。半年後法庭認定他們的「軍隊叛亂和內亂罪」,以及「內亂目的殺人罪」,將盧泰愚以「從事叛亂、內亂重要 任務」、「特定犯罪加重處罰」等8項罪名,全斗煥以軍法的「叛亂、內亂首謀」、「內亂目的首謀」、「內亂目的殺人」等9項罪名起訴,一審判處全斗煥死刑、 盧泰愚22年6個月徒刑;1996年12月最高法院判處全斗煥無期徒刑、盧泰愚17年有期徒刑的有罪判決定讞。至此,光州事件在法律上獲得了平反。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8-29。

金大中矢言要成為「人權總統」。和過去兩任 總統對過去清算一貫採取消極與守勢的姿態不同,金大中本身就是國家暴力與蹂躪人權的受害者,又曾經以內亂罪被判處過死刑,更重要的是,他的政權沒有道德正 當性的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使得清算過去的作業可以從一向的衝突結構中脫胎換骨。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30。

由於社運團體與在野陣營鍥而不捨地抗爭,喚起了全民的共識,使得平反光州與清算過去的訴求,能夠打破地域觀念,形成全體國民的集體意志。南韓民眾透過「運動」,催生了民主化與清算了過去。

南韓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建國,其間經歷了朴正熙與全斗煥兩次軍事政變,要在民主化之後的這麼短的期間之內,清除掉如此深植的軍事威權文化,並不容易。所以,經過盧泰愚轉型到金泳三的過程中,韓國的軍隊能夠徹底國家化,服膺於文人的統治,應該是第二個值得肯定的因素。

金泳三經過政黨合併,與新軍部勢力磨合熟稔之後,在上任後立即強制解散「一心會」這個軍部內的「幫派組織」,等於讓軍人「政治繳械」,無法繼續在部隊裡興風作浪,如此完成了文人掌軍的第一歩,也為清算過去排除了軍事威權勢力的反抗。

如果南韓的政治發展與變遷,沒有經過金泳三的5年緩衝過程,而直接到金大中的話,清算過去的作業恐怕未必會如此順遂。因為金大中是國家暴力的直接受害者,若由他直接來處罰兩位前總統,必然會被指責為政治報復,遭到軍方威權勢力的阻力與反彈也會極大。

而南韓政治人物的「賭徒式投機性格」,工於政治圖謀與算計的作風,也充分顯現在過去清算的過程中。急就章式與見風轉舵式的政治手段的運用,都發生在盧泰愚與金泳三政權的過去清算中。

像金泳三上任之初,大力改革金融體制(不再容許用假名存款),以及端正公務人員風紀的措施,為他贏得了極高的民意支持度。但是執政後期,因為次子金賢哲涉 入貪瀆與關說弊案,使得他的聲望急遽跌落谷底,為了力挽狂瀾,拉抬政治聲望,金泳三於是祭出收押兩位前總統的爆炸性手段,也就是說,是為了個人的政治目的 才讓清算過去有了新的進展。這樣的投機式清算過去,雖然部分滿足了社運團體多年來的抗爭訴求,但清算過去被如此「政治利用」,恐怕也讓加害者與受害者兩造 都同感啼笑皆非。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34-35。

相較於中國人對台灣人的族群優越感,以及後來產生的「省籍情結」,韓國人則有「地域仇恨」。歷史上的黨爭,造成「嶺南」(慶尚道,新羅)與「湖南」(全羅道,百濟)的世仇。在戰後的南韓政治發展過程中,慶尚道人所擁有的政治統治優勢,同樣讓他們對全羅道人有著族群優越感,而且在朴正熙與全斗煥政權的刻意打壓之下,全羅道人無異於二等公民。

對全羅道人的偏見觀念,一直影響到戰後慶尚道人(從朴正熙以迄於金泳三)掌權的37年間(1961~1998)。這兩個世仇深厚的人民,更因為政府用人的 偏狹(刻意打壓全羅道人),以及經濟發展的不均衡(惡意忽視全羅道的建設與投資),而使得衝突與疏離越發激烈,不僅互相視為敵人、甚至到了互不通婚的地 步。朝鮮民族黑白分明與兩極化對立的民族性,在世仇中展露無遺。

地域仇恨在朝鮮時代不過形成「地域差別」,但是到戰後卻惡化成「地域衝突」、「地域對決」、1980年終於在光州把這股敵對的火苗點燃。韓國人在近代史上受盡外勢的屈辱,形成的強烈歷史感與尊嚴感;然而,地域仇恨卻製造了國族分裂與自相殘殺的悲劇。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40-41。

但在國民黨政府的奴化教育體制下,台灣人對 自身的歷史從未認真地瞭解。日治時代的歷史被扭曲或否定,對台灣人已是一大衝擊;接著,二二八的悲劇被刻意掩飾與遺忘,讓二二八世代之後的台灣人普遍不知 道歷史真相。加上被殖民性格對統治當局的高度妥協性,乃至於國民黨對台灣人的懷柔與籠絡,造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共犯性格,以及對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分 化等,都是台灣人不深刻反省、也不認真清算過去的原因。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42。

盧泰愚與他之後的金泳三,便在民意與輿論的壓力下,或為了自己的政治處境的盤算,而不得不面對歷史清算工作。也就是說,執政當局迫於情勢只好帶頭處理轉型正義與過去清算的問題,也因而被稱為「由上而下的民主化」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45。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韓國心.台灣情—我讀.我見(1)
韓國心.台灣情—我讀.我見(2)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03&Itemid=57

兄弟的鏡子—讀書心得(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0, Monday

photo source: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前言:
韓國民族的骨氣有夠硬,台灣人的228大屠殺到現在2009有63年,還是「一頭霧水」,永遠是台灣人的厄夢,現在如此,未來也會如此。

中國黨以君臨天下的方式入主台灣,把台灣人當成「無知的小孩」,要大家忘記228,做個「乖龜孫子」不要吵、不要鬧,就是族群融合,已經得到「補償金」或「賠償金」就該滿足了吧!

(賠)補償金來自台灣人的口袋,加害者不得「審判」、不必追究,KMT的中國黨在台灣「慷」台灣人之財,補228受害者之口,真是不痛不癢,無理至極。

司法不審判加害者,228重要檔案突然消失,要族群融合,就是放屁啦!

阿九不知反省,重用外省權貴打壓本土勢力,現在親中賣台就是「族群融合」,聯共制台。

沒加害者的審判,就不會有被害者的平反,KMT不拿A來的黨產出來,利民、福國,就沒有誠意。

阿九到如今,沒有對228的反省懺悔,也是台灣人好騙、心軟,就是受到大中國主義侵蝕的結果。

用騙術能當上台灣ROC的總統,是世界奇蹟,乃是多數台灣人愚昧沒有常識的結果。

我寫書評除了推薦好書之外,也希望對懶於細嚼書品的「網路族」,有些助讀的方便。

未能結合民氣來運用,轉型正義的失敗,事出有因。


清算過去最重要的依賴,是人民、是民意,是 否有決心與魄力去追究真相,是否有道德勇氣去伸張社會公義。如果人民繼續鄉愿、官方繼續偽善、加害者繼續死賴、被害者繼續逆來順受,那我們就不要欣羨韓國 人平反光州的成就。韓國的經驗證明,成功清算與解決過去威權時代的國家暴力與人權侵害問題,才能夠對民主政治的發展有肯定的影響。結論雖然簡單,卻很重要。很簡單的事情,而且,其「當為性」也人同此心。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9。

後來從史料與檔案中才知道,全斗煥領導的「新軍部」,確實是以對北韓共產黨作戰的心態,在鎮壓光州人民的民主抗爭;對特戰部隊的軍人而言,「殺敵」是至高無上的使命,而且是越多越好;因為他們殺的是意識形態不同的敵人,而不是自己的同胞。

清算過去並不必然就是要報復或害人,它的目的地是要還原歷史事件的真相,並給它正確的歷史定位,讓當代人透過這樣的真相釐清過程得到和解,也讓後代子孫能記取教訓,不要讓悲劇歷史重演。這是健康進取的事情,也是從威權體制轉型到民主體制的新興政權,必須面對與處理的工作。南韓可說是亞洲新興民主政府清算過去最有成效的國家。一個新興民主政府清算過去的程度,不只牽涉歷史真相的追究與反省到什麼程度,也影響到民主的深化與鞏固會到什麼程度。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10-11。

轉型正義是人民、民意的共同決心,才能促使「政府」來做必要的作為,台灣人選阿扁做ROC的總統,好像就以為阿扁一人可以決定,順利平反。

這是不對的想法,阿扁不是當台灣國的總統,亦非由獨立的台灣國選民所選出來的頭頭,是因循鬼國ROC的制度所產生的國家元首。

這種台灣國元首處於KMT舊制的牽扯下難於施展理念,相對於南韓人民於光州事件中,感受到軍隊獨大所產生的血腥事件,由觀望到全國性的反軍人獨裁的全民運動。


光州民眾抗爭也讓旅居海外的500萬韓僑,產生新的凝聚力與祖國愛。儘管海外僑胞也受到獨裁權力的壓迫,受到官方不斷干涉與限制自由,但他們也發揮道德勇氣來抵制全斗煥。例如,1982年全斗煥訪美的時候,洛杉磯韓僑曾舉行反美示威,並演出集體退出歡迎酒會的鬧劇,讓全斗煥在國外出盡洋相。

當年4月,全斗煥發表聲明拒絕修憲,試圖長期執政,引發學生與人民強烈抗爭。年初發生學生朴鍾哲被員警刑求致死的事件,被天主教揭發;6月又發生大學生李 韓烈被鎮暴警察的催淚彈擊中死亡,引發全民公憤而引爆全國性的6月抗爭。強力爆發的社會力量,已經為武夫獨裁政權敲下喪鐘。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18-19。

盧泰愚的過去清算構想,是以國家和諧與和解的名份,來稀釋社運界提出的追究真相,處罰主事者的要求,並以實質補償來儘速終結光州問題。盧泰愚是以政治算 計,希望能做到事前防範對自己造成政治負擔,並能與前朝作區隔,以強化自己政權的正當性。盧泰愚的藉口是,為了促進人民的和諧,不應行使「政治報復」,他 因此堅持「不處罰」的原則。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21。

儘管盧泰愚第六共和時代的國會聽證,對於追究光州事件的真相發揮了極大的功能,不過並未盡完善,而留下了一些至今仍然懸而未決的核心問題,包括:5月21日下午1時,是誰下令集體開火的?儘管一般人都判斷是全斗煥、盧泰愚與鄭鎬溶這3人,但由於新軍部核心人物相互做偽證與法庭上的狡辯,並且湮滅了許多文書與證據,迄今仍無法追出下令屠殺的元兇。其次是民間死亡的人數始終莫衷一是,由於許多傳聞都指出曾有集體掩埋屍體的情事,使得歷次官方發表的死亡數字都不一致,導致無法取信於民。至於美國政府的角色與責任,恐怕永遠不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了。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2008,”朱立熙:韓國518光州事件之處理與借鏡”,《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市,pp.24-25。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20)

延伸閱讀:
〈新書介紹〉兄弟的鏡子- 台灣與韓國的轉型正義
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我見 (1)
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我見 (2)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7&Itemid=57

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你還可以惦惦不出聲嗎 ?

原住民住在山上,對山瞭若指掌,可是卻任由別人濫採、濫墾,別人賺大錢拍拍屁股走人,後果卻要原住民來承擔山是走你家的山,水是淹你家的屋,原住民你能沒有危機意是嗎?你能沉默不語嗎?


台灣面對文化大革命殺八千萬自己同胞不手軟的中國,國共戰爭殺3千萬自己同胞的國民黨,我的兩千三百萬同胞,大家如果沒有危機意識,到時候山河變色家破人亡,都是意料中的事。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的來龍去脈



作者 慕容理深

國民黨擋什麼 (3) 治水篇

「巧言令色,鮮矣仁。」
孔子

在接連的豪雨造成多處淹水後,包括雲林沿海地區。不令人驚訝地,馬英九在造訪雲林災區時,藉水患批評政府治水不力。「淹水」與「政府治水不力」之間的因果關係其實沒那麼簡單。

如果真的要按此推論方式,馬前市府必須對納莉水災的市民生命財產損失負責(更何況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北市府有過失)。就最近的水患而言,若真要論政治責任,第一個該被追究的正是馬英九本人。


且先看馬英九所言:

中國國民黨主席今天涉水訪視雲林沿海淹水災區,痛批這些年政府花費數百億元治水預算,卻不見成效,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並強調,八年八百億元已通過,需要有責任的政府落實執行,但是發包速度慢,執行不力。

馬英九請益之旅今天展開雲林長住行程,上午在雲林農田水利會與會員座談後,趕往淹水嚴重的台西、四湖等地訪視,踏訪海口、火燒牛稠、有才寮等大排及台西鄉溪頂村災民收容安置中心,身穿雨衣、雨鞋,涉水看災情,走進淹水住家慰問災民,還當起西瓜臨時代言人。

看到淹水災區,馬英九皺著眉頭,表情凝重,他說,也許有人說政治人物視察水患是在作秀,但他穿起這樣的裝備,體會的卻是雲林長期遭受水患居民的無奈與痛苦;陪同的台西鄉長李培元對年年淹水,中央與地方政府治水重規劃不重實際的作為,也頗有微詞。

涉水走進淹水民宅的馬英九,一位正在清理家園的七十多歲老阿嬤,難過地說,農作物淹水損失四十萬元,以後日子不知怎麼過,馬英九極力安慰之餘,痛批民進黨執政七年,治水不力,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執行不力,卻只怪罪別人,預算過了,執行情況又是如何?(中央社,2007/08/21 17:07

對照所謂的「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的來龍去脈,馬英九所作的批評不啻是妄圖欺世之言。

在這段長達一年多的歷程中,國親的作法大致可以分三階段:

  1. 阻擋。 七年多來,這種手段早已用了千百回。凡是行政部門提案,掌控國會的國親兩黨幾乎都是先擋再說。更何況,當年年底有個縣市長與議員選舉:一方面,得先阻擋這 種重大建設案,免得讓對手加分,阻擋的理由很簡單也很冠冕堂皇,亦即「防止綁樁」(管他是不是會有綁樁,管他以小人之心度的是什麼腹,先擋了再說);另一 方面,如果年底選贏,那視情況再說(勝選的縣市多討一些),萬一選輸,繼續擋。在此階段,治水案一擋就就擋了半年多。
  2. 加碼。 既然2005年年底國民黨大勝,那就不能給同陣營的縣長太難作,可是,也不能就此讓民進黨獨享業績。所以,2006年初,國民黨主張把預算總額加倍,這樣 自己就有一半的功勞。這種賣乖術從2000年的工時案以來屢試不爽,反正一般大眾不會細究、甚至還會鼓掌,反正把國家刷爆了,債務還是大家一起攤付。此 外,由於加碼,原來業經內閣核定的整個計畫就必須退回水利署重擬,然後再送行政院審核,再編定年度預算,最後才送到立法院。這樣就又多拖了三個多月(中間 還卡著過年與清明)。五月,汛期將屆,管他的,只要有淹水,怪政府無能就好了。
  3. 勒索。法 案,包括預算案在內,被拿來當朝野角力的交易物,這在民主國家並不算罕見。但是,像治水這種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技術性預算案也可以拿來要脅,以期通過具有 高度政治爭議性的法案,這就實在太夭壽了。可是,國民黨就是有辦法作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更厲害的是,等到又一波淹水淹得怨聲載道了,國親兩黨還是堅持 以罷免總統案為優先。等到罷免案被否決了,才不得不在颱風季節之前,放手讓治水預算通過。

這個過程反映了國民黨失去行政權後一以貫之的焦土對抗與內戰心態,以及把國家行政視為禁臠的「黨優於國」意識型態。 一直到今天,都淹了這麼多次水了,國民黨智庫還有人說「豈可讓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成為謝長廷的殂上肉?」(按:「殂」應作「俎」),奇怪嗎?不會啦。!

整 個治水案的延宕其實不能只算國會多數黨阻擋的這一段。預算通過之後還要遵守法定時程(例如必須等到年初才能開始動支該年度預算)、公文來往、用地取得、招 標(包括流標後的再招標)、發包、施工、驗收等等,反正拖嘛,出了事還是一句老話:「政府無能」。別人家的小孩果真死不完!

在國會阻擋治 水案的過程中,馬英九是國民黨黨主席,當然得負首要政治責任。他自己在這過程中甚至還公開指責行政院八年八百億治水案「只有七個條文」、「只希望訂定法 案,要求立法院提供八百億元,由行政院自訂標準分配」。他這番話當然不符實情,因為水利署在兩個多月前就已把「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綱要計畫」送給行政院, 而行政院也早已核定該計畫,連國會議員們,個個手上也都有行政院所提供的長達六十頁的相關資料。不但這一切被民進黨立委踢爆,連行政院都公開出示行政院會 會議記錄來說明,院會在討論該案時,馬英九自己也在場(相關新聞)。被抓包後的馬英九當然又照例當作什麼也沒發生,而媒體也相當配合地避免讓馬英九的錯誤留在明天的版面上。況且,連風頭都還沒過,還是有許多人想都不想:馬英九到底是否自己不懂還敢義正辭嚴地亂講一通?還是刻意扭曲事實、欺騙大眾?還是老在行政院院會時打瞌睡或恍神?

同樣的質疑也適用於日前馬英九在雲林所講的話。他當時所在的台西、四湖雲林沿海災區所屢遭之水患其實相當棘手。就四湖鄉所在的雲林南部沿海地區而言,排水不良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地勢低漥,地面坡降平緩,排水條件差。
二、地層下陷,外水位相對升高,排水問題更加惡化。
三、甚多堤岸構造脆弱,增加潰堤風險。
四、養殖利用排水路取海水,降低防潮閘門功能,增加維護管理困難。
五、排水改善及維護管理經費不足,無法提升保護基準及完全發揮排水功能。
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雲林南部沿海地區示範區

前 兩項原因最難克服,其中,長期持續惡化的地層下陷尤為雲林沿海地區的心腹大患。就算沒淹水,平常還有建築物(還包括墳墓)向下沈淪的問題。這是國民黨以 「人定勝天」教條愚蠢統治台灣數十年後,在地質、地形層次上持續人為破壞(以超抽地下水為甚)所留下的爛攤子,絕非一年半載可以收拾的。在這些結構性的根 本問題解決前,只要同時遇到豪雨不斷與海水漲潮,就很難完全避免水災的發生,只能靠抽排積水來降低損失。關於短期措施,水利署早有計畫,可惜預算被國民黨 掐住,晚了一年多才能實施。

所以,身為國民黨前主席的馬英九到雲林災區應該為前政權的錯誤向災民一鞠躬道歉。而且,由於在地方政府預算 上,台北市長期把自己的繁榮建立在別人的蕭條上,前市長馬英九應該為自己任內北市明明佔盡財政優勢,還反對中央從自己的大麵包上切一小塊、分予諸多貧窮縣 市的政策而向災民二鞠躬道歉。至於八年八百億的預算因國民黨耽溺於政治鬥爭而延宕一年多,前年五月就被排在計畫中的四湖鄉治水工程當然也就跟著被拖延。時 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啊,三鞠躬就不用了,應該直接下跪向災民磕頭求饒才是啊。

當然,總是「只怪罪別人」的馬英九是不會為以上任何一件事道歉的。


延伸閱讀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高貴的台灣人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8/10, Monday

自由

本基金會駐在台灣、活在台灣
228大神生在台灣、死在台灣
現在的我們吃在台灣、住在台灣

中華民國是歷史上的鬼國
護佑台灣人的是台灣國的先人
統派資源也是台灣人供給

您是台灣國的人民
還是生活在虛無中的中華鬼國?
想一想便知道

大地文教的同修
是要實踐台灣國的志工
人人皆是台灣國的傳承者
喝台灣水、吃台灣米、住台灣宅

就必須以高貴的台灣人為榮
喊出我就是台灣國的台灣人
勇敢向中國黨抗衡

您看阿扁當民選總統
紅衫軍喊得多響亮

台灣國的正宗台派
受多少委屈、忍受打壓的結果
如今妖氣橫行、民不聊生

現在
台灣瀕臨被阿九聯共制台滅亡之秋
祈求台灣神來保佑
內心卻無膽向統派挑戰
還談修行?
何來台灣人的道德勇氣?
不如參加共產黨還比阿九高一級

公開表態
台灣國、台灣人、台灣神的時候來臨了
因為上帝站在公義這一邊


畏畏縮縮依統派而生、不分是非
附遊於統派的國共會談之間
毫無人格、子孫必亡

台灣人就是台灣人
其所以高貴
就是勇於表現出身為台灣國、台灣人的氣質
統派又能如何?

統派害怕台灣神的正氣
2008之後不但帶賽又帶哀到了極點

我看不起不敢表態的台派
我看不慣忘恩負義的台派
我討厭躲在灰色地帶的台派

台灣神228護台大菩薩
聖山中的顯化
越來越清明

請問您自己
是妖派的魔子魔孫
還是有戰鬥勇氣高貴Formosan?

正如耶穌而說:
沒有勇氣的人,滾開
沒有信心的人,滾蛋
沒有感恩心的人,天厭之、天棄之

我們現在跟著台灣神
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的路行走
力量會越來越強大

大地要得是正義的勇士、同修
修得是道德勇氣
敢向中國黨Say No

這只是基本修持
大地不歡迎畏首畏尾的假修行
不歡迎屈服於邪統的迎合者

妖魔害怕正氣的人
妖魔害怕228大神的威能

想一想
要站在哪一邊?

台灣神的修行
沒有留人的禁忌
不爽就可以放心離去
這就是民主


(撰於2009/08/07)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61&Itemid=1

台獨恐怖份子,來了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7/23, Thursday

孽海沉浮

台獨恐怖份子,來了

自以為是皇帝的阿九
配合其主子中國老祖
要打倒在台的台獨異議人士

運用不聽話,就消滅的伎倆
先行整肅KMT內部異議人士

自己妄想一人獨裁
2008年一當上總統立即執行中共的反分裂法
把大尾的前台灣總統阿扁抓起來
毫無罪證,押入監牢

現在更要把高污染石化工業留在台灣
把中共要求12吋晶圓高科技、少污染的好康
往阿九的祖國奉送

ROC國安局、憲調、情治、警察、各處人二單位
頻頻受到「高層指示」的壓力
要清查在台灣的台獨份子

因為2012年台獨若不能接受中共「如骨肉」之懷柔統一
會有「台獨份子」的恐怖行動出現


炸火車
炸百貨公司
炸飛機
炸法院
炸總統府
炸雞…

現在中共指揮的
在台第五縱隊
已經做好準備
成立恐怖組織,伺機行事
嫁禍於台獨份子

台獨有志之士應有定見
反馬抗議行動
必須注意假台獨利用機會
來執行恐怖行為
造成社會動亂


預防阿九與中共向國際媒體
污名台灣的民主鬥士
變成台獨恐怖份子
或所謂有武裝能力的分離份子

現在阿九又想把台灣的軍工廠關廠
向中共購買武器
有意把台產武器與中國連結
避開美國干預
陰謀成為陽謀

其執行中共的反分裂法
就是泡製中國
對圖博、東突反共抗暴的行動
被解釋為所宣稱的
要消滅破壞國家完整的分裂主義者

此乃是聯合國通過之
反恐怖份子的合法鎮壓行為

於是抓捕台獨民間組織與台獨份子
就具備國際級的正當理由

我們要學習曾為反共鬥士林保華、楊月清夫婦
由中國逃離到美國
決心在台灣定居
以反共、護民主人權為志
反擊軍、警、特的無理騷擾

堅持和平理性的抗暴抗議行動
是現階段
不被污名為台獨恐怖份子的最好方式
可以令潛伏在台的第五縱隊
無計可施

台獨大老宜拋棄個人成見
善於運用各種與國際接軌的民主力量
培養年輕子弟
參與民主政治、人權、自由的理性救國行動


如此以來
就可以得到國際的肯定
和平建立台灣國

(撰於2009/07/22)

延伸閱讀:
調查局也找上門
執法粗暴 警察形同公安
China to promote anti-separatist laws in Xinjiang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07&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