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影片】主權被矮化戳破馬政府的謊言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5/13, Friday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針對外交部政次沈呂巡稱「民進黨執政時用『中國台灣』名義 18度『受辱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5/12)日駁斥說,民進黨執政時對不可能接受 Taipei,China或 Taiwan,China等矮化名稱,倒是馬總統應說清楚 2008年之後,台灣參加了幾次世衛會議?用的名稱是什麼?被矮化時有沒有提出抗議?

2005年國共達成台灣參與 WHO的共識,稍後中國就與 WHO秘簽關於台灣參加世衛的備忘錄(MOU)。2009年,蘇起循 2005年的這個模式與對岸協商台灣成為 WHA觀察員,結果是世衛 2010年 9月秘件所揭露的,台灣被安排為中國一省。民進黨認為,主權矮化是國民黨「外交事務兩岸化、兩岸事務秘密化」的結果,也戳破接受「九二共識」就能一中「各 表」的謊言。


陳其邁說,台灣被世衛矮化為一省,戳破馬英九死為接受「九二共識」就能「一中各表」,以及他所謂「活路外交」的欺騙性。對馬政府稱民進黨執政時「喪權辱國」,陳其邁說,國民黨不該在大家捍衛國格之際潑冷水。


陳其邁今日下午出示 2005年10月1日世衛發給疾管局長郭旭松參加 11月在日內瓦舉行的禽流感會議之傳真邀請函,他說,該邀函對象是「疾管局,Taipei」,屬於「機構名,城市」這一類未被矮化的形式;但另一紙 2011年1月15日 WHO專家會議的名錄,代表馬政府的張上淳已被冠上 『Taiwan, China』。
他說,在 2005年中國與世衛簽署台灣參與 WHO如何安排的秘密備忘錄(MOU)之前或之後,民進黨為了名稱安排不斷與世衛及各國交涉,以維護國家主權。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沈呂巡 2003至 2008年擔任台灣駐日內瓦代表,替台灣向世衛爭取與交涉,如今沈某公開把自己當時的工作說得如此不堪,「難道今天的沈呂巡要打昨天的沈呂巡一巴掌?」

民進黨執政時,台灣代表會依外交部所擬工作準則,由衛生署、外交部會主動與 WHO進行磋商包括開會基本原則、相關應變措施,甚至後續事項等細節。根據該準則,名稱上我方盡力爭取「台灣」,否則就以「機構名,城市」參加,不接受 「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的矮化。至於與會者名牌,可接受列載會議名稱、時間和與會者姓名、機構;另要避免隱含我國地位從屬於中國的包括座位、順序安 排,或從北京轉致邀請函等。
陳其邁舉例,2005年 8月的曼谷會議,台灣爭取到用機構和城市名稱參與,中國因此向世衛提出抗議。另2006年1月我國代表團出席 WHO在東京舉行的禽流感會議,當時代表團在識別證、出席名單上都未被矮化,座位還與中國、香港代表區隔,這些都是民進黨捍衛主權,落實「有意義參與」世 衛的表現。

陳其邁說,世衛 2010年 9月秘件將台灣安排為中國的一省,這個安排實為馬政府上台後,由蘇起依循 2005年模式與對岸磋商的結果。因為 2005年 4月29日連胡會簽署的新聞公報就提及「優先討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當年 5月14日中國就與 WHO簽訂了所謂的 MOU,並由 IHR納為普遍適用。


陳其邁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一直想查出 MOU的內容,結果
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張榮恭在 2005年 5月公開透露他看過那份 MOU,還宣稱那是落實「連胡會」的成果。馬總統接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由蘇起私下與對岸協商,才會有後來台灣以矮化身分成為WHA觀察員的結果。


陳其邁痛批,馬政府將「外交事務兩岸化、兩岸事務秘密化」,以為接受「九二共識」可以「一中各表」,結果台灣成為「一中」下的一省,後果非常嚴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