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7)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誘因果報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林頂立,以台制台,殺人太多是台奸,年老心理不安,做為某道場的信徒,還是受到陰靈的糾纏,終而…進入精神錯亂,鬱鬱而終。

關於林頂立,民報主筆陳君曾說:光復當初,他在本省有錢的一個宴席上誇下海口,表示只有他和陳儀長官兩個人可以直接與蔣主席見面,其他人則不可能直接見到 他。此人得意洋洋的自我吹噓,由此亦可知其人品高下。他那種睥睨左右目無餘子的狐假虎威的樣子,使座上諸人幾乎為之心膽俱裂。當時,他是台灣特務的最高頭 頭,任台灣站長。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195

白先勇的父親有正直之風,台灣人對他頗為信任,但是中國黨的特務仍然猖狂。

長官公署對本省人的民主要求非常不悅,仍然守著特權地位,實施專制政治。他們認為只要利用二二八事件,給予沉重一擊,便可以使本省人像屈服於日本人那樣, 屈服於外省人。因此,援軍一經基隆登陸,立即逮捕了領導人物,未經法院的審判,就以共產奸黨名義殘殺,而真的共產黨人早就逃逸,連一個犧牲者也沒有。省國 民黨黨部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因為陳儀的失政而引起,採相反的立場向中央提了報告,因而中央便發表將派白崇禧來台,處理事件。600萬島民才鬆了一口氣,這是 因為白崇禧素有小孔明的雅稱,所以認為必能圓滿處理的。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196

辜顯榮的出線,其功過真是難下定論,不過投機的性格加上時代的「運氣」,的確生活得較為舒適,台灣人不可羨慕。

正在準備登陸之際,來到的就是那位辜顯榮。他表示希望能夠面謁總督。他說:日前台北城,敗兵正在大肆奸淫刼掠,陷入混亂當中,因此希望能夠早一刻出兵,而那些敗兵,不可能對皇軍有任何抵抗。

這時,眾人眼中的辜顯榮,容貌魁偉,裸體上披網衣,跛足,有人懷疑是刺客,主張勿予延見,經水野局長提議不妨一試,始被允晉見。關於辜顯榮,台灣新報上自明治31年(1898)2月2日起連載題為「辜顯榮的怪行閱歷」一文,要旨如後:

辜顯榮出生於台中縣下下虎港,固賤民也。我領台以前居住故鄉鹿港,上有母下有妻兒,另有兄弟三人,辜顯榮自小放縱,兄弟為矯正其素行,屢加規勸,均如馬耳 東風,或結群於市井,或詐騙金錢,行為不端,因而為鄉黨所嫌厭糾彈,以致無法久居故里,遂出奔台北,流浪於艋舺、大稻埕一帶,混跡苦力轎夫之間以渡日。渠 恒能統御同夥,堪謂奇才,因而能領袖群倫,被推為首領,經常率領黨徒,嘯傲市街,在茶肆酒館則白吃白喝,時而假酒恐嚇富家,橫行無忌。明治27年 (1894)夏我帝國興問罪之師後,餘波及於台灣,一時島內各地妖言浮說紛傳,一如鼎沸,傳言謂一旦日軍來攻,全島島民將被殘殺,無能倖免,以致人心惶 惶,不可終日。顯榮平日深受指彈,怏怏度日,無時不思有所出人意表,逢此混亂,以為良機已至,趁國家禍亂人心恐慌,達成多年夙願,此正其時,仍急嘯聚徒眾 70餘人,往訪巡撫唐景崧麾下某武官,諉稱願為抵擋日軍之前鋒,得若干錢糧以為糊口之資。其後近衛師團登陸三貂嶺,基隆防線迅速崩潰,唐景崧聞風棄城逃 遁,顯榮察得機先,向70餘名夥伴謊稱探查敵軍軍情,隻身赴基隆,謂:為迎日軍,冒烽火之險前來,請求謁見樺山總督及水野民政局長。軍中雖亦有二、三異議 者,終究因水野局長主張不妨一試,樺山總督亦表同意,乃予延見。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p.197~198

白色恐怖就是一種連鎖反應,被懷疑就是「死路一條」。


不僅王白淵,名士們一個個地被抓去,沒有一個人可以安心過日子。整個社會都落入恐怖狀態裏。從被捕者的家裏搜取名片、照片,做為檢舉的根據,大抓特抓。初 見面時交換的名片也危險,萬一一起照了相,那就成了同夥的有力證據。尤其學生們經常一起拍照,被株連的無辜特多。到朋友家去閒坐,也成了一件可怕的事,萬 一這朋友家有人被捕,訪客也可能遭連累。本島人都被逼進這樣的處境當中,人人需求明哲保身,非極熟識的友人便不敢來往。我也乖乖地躲在家裏,開始寫隨筆 『黎明前的台灣』。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205

阿九發的消費券是子孫的債務,大家不要太高興,若能取消18%做為每月的消費券,每月$3,600分發給全民,才是福德。

南京政府為了一面與地方軍閥打仗一面維持政權,所實施的經濟政策重點,就是公債的發行,從中華民國開國到抗日戰爭的25年間,政府發行了28億公債,其中80%弱是南京政府在10年內所發行的。這就是說,政府是靠這公債政策,來讓銀行資本家獲取暴利。這是因為公債並不是讓一般民眾去買的,而是以別國所不可見的大折扣(約五六折)讓銀行吸收。銀行得到莫大利潤,便成了寄生於政府的銀行資本,日漸膨脹。銀行從民間吸收款子,購入公債,而這公債有一定的利息,且無虞倒賬,自然極為有利。另一面,政府本身也從1927年起到三四年之間發行了11億元的公債,實收6億元(約五七折)。這種政策雖然不健全,卻也使政府收入略微增加。

然而,這銀行的控制權卻屬於四大家族。宋子文出任中央銀行第一任總裁,而後孔祥熙繼之。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也由宋孔二人承當,處理農村金融的農民銀行則由蔣主席與陳果夫支配。其他主要銀行裏,也有四大家族直系人物,以政府代表身分插手,掌握實權。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p.207~208

阿九成為武林至尊,人人帶衰則是因果報應,可是阿九快樂得很,有許多婦女同胞,遇到他還是會吱吱大叫,真不可思議。

我常常夢中驚醒,以為身處瘋人院,相信阿九的人,現在人人喊幹xx,中國黨說的話能相信嗎?


然而,一般民眾因二二八事件的恐怖,使得夢境裏的政治熱潮一下子冷卻了。大家都開始想到,為一己生活的安定而努力,才是安全的。如此一來,本省人的共同精 神分裂了,產生了前文所述的四派,及超越派、妥協派、理想派、抵抗派,與日本侵臺當時,因日本軍政的壓力而招致的本島人思想之分裂如出一轍。

趁這樣的當兒,半山們冒出來了,取得了代表本省人的地位,加上二二八事件出賣本省人有功,遂躍上政治舞台上的主峰地位。這些半山們和外省人勾結,形成了新 的貪污官僚社會。半山曾是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如今本省人再也不敢信賴他們了,這麼一來,臺灣人之間的民意,也就不容易反映給政府了。
吳濁流著,鐘肇政譯,1994,《台灣連翹-台灣的歷史見證》,前衛,台北,p.22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1/17)

延伸閱讀: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6)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5)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4)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3)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2)
台灣連翹-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