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影片】「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01/11, Monday


Picture Source: 有河book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一、二林事件的歷史回顧(分享者:王世駿)
二、賴和:左翼文學的奠基者(分享者: 王鐘銘
三、二林反中科運動(分享者:相思寮後援會小八)

今天(1/10)下午在淡水的 有河 book 舉行了一場讀書分享會,主題是「蔗農與賴和:彰化二林的苦難與抗爭」。

這個由三位年輕朋友所主持的分享會,是希望藉由一場簡單的讀書分享會,讓大家溫習1925年彰化 二林事件 的苦難歷史,也經由對二林 蔗農事件 的了解,以及對台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 作品的賞析,來為彰化二林的農民抗爭作一紀念,更作為檢討當前 中科四期 的歷史教訓。

王世駿談起,當年在大正14年(1925年)10月22日製糖會社強制採收甘蔗,二林地區蔗農群起反抗,與警方發生衝突,蔗農奪下日本巡察的配刀,這對將 配刀視為權力象徵的日本巡察來說是其大的侮辱,當時只有9名警察輕傷,但事後警方藉機逮捕蔗農及文協成員,許多旁觀者或者跟此事毫無關係的多達400人被 逮捕,最後有25人遭到判刑,這就是 二林事件 發生的始末,這個事件影響日後台灣的農民運動甚鉅。

王鐘銘 與大家探討所謂的左翼文學是否真的存在?並分享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在當時 二林事件〈覺悟下的犧牲──寄二林事件戰友〉,這首詩當時發表於《台灣民報》,不但是台灣文學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代表著知識分子的良知良能。

相思寮後援會的小八則分享他在深入相思寮後的所見所聞,因中科開發而將被強制徵收的相思寮居民,總戶數不過約二十戶,他們是一群在中央地方攜手拼政績下的 犧牲者。這些在財團和開發思維被淹沒的小人物,原本過著單純自足的農村生活,他們吃的菜是自己種的,他們不奢望豪華住居,住在夾雜著飼養著豬、雞、牛等各 種氣味的環境下過著踏實的人生。

老人家們從來沒想過,因為財團與開發者的利益將要剝奪他們的家園,他們得開始過著四處陳情、抗議的日子。參與公部門召開的所謂協調會時,因為只聽的懂台 語,而國科會官員卻堅持用國語,長篇大論的談中科四期的重要性,老人家聽不懂,收著一大堆相關單位寄來的信件資料,老人家連拆都沒拆開,因為他們看不懂。

相思寮沒有什麼獨特之處,農民們也只是一群普通、純樸的小人物,老人家只想安穩走完人生,然而他們所要對抗的,除了高科技污染廠商、為財團服務的政府、還有迷思在「發展」與「高科技」的多數島民,及許多冷眼看待的群眾。

馬英九的苦民所苦他們絲毫感受不到,馬英九及吳敦義主持動土典禮時,無視於台下高舉抗議標語的農民,員警甚至舉牌禁止他們跨越警戒線並強制驅離。阿公阿嬤帶著陳情書以及滿臉的無奈回到住所,他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他們不知道未來將會是什麼樣的生活?

延伸閱讀:
中科四期精彩回顧懶人包-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後寫下了他的第一首新詩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74&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