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星雲能不汗顏?

日前看到媒體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委會主委及幹事所撰寫的一篇「高舉十字架 護台入聯」的頭條文章,內心激動不已,年節懶散的身心一下子又熱血沸騰起來。

理論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一般市井小民眼中應算是飄洋渡海來台的「外來洋教派」,傳統的道教、甚至佛教才是「本土教派」。在血濃於水的觀念裡,一般人會認為長老教會在台灣的任務應該只著重在拓展教務及宣傳上帝之愛的宗教活動之上,且應符合台灣其他「本土教派」主張「宗教不應牽涉政治」的共識,不應涉入國內的事務才對。但是在台灣長期艱辛追求民主的道路上,往往看到基督長老教會的身影,在台灣兩蔣動輒用暴力剷除異己的獨裁專制時代,其一路走來與台灣民主命脈緊密的結合,以及時時不畏權勢,為所當為的道德勇氣,不但令人動容,更令人心生慚愧。

每看到該教會在台灣種種歷史的關鍵時刻,教會的諸位聖賢大德們就懷抱無私無我的胸懷,不顧自身安危,大無畏的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就好像親見慈悲正義的上帝正在親手撫慰台灣國家及人民苦難的歲月,內心的感動及感激之情就無以名之。反觀在台灣大方接受廣大信眾無盡供養的「本土教派」,在台灣艱苦追求普世價值的民主過程中,要不是藉口宗教不介入政治,而選擇置身事外,各人自掃門前雪的冷漠,不然就是帶著無法脫離六道輪迴的投機氣息,選擇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西瓜騎牆效應,甚至還老是寧願選擇道德淪喪、錯誤歷史的一邊!尤其是近年來不時遊走台海兩岸,一再盛讚獨裁魔頭是華人一片大好之光,卻反過來貶斥羞辱民主台灣本土政治領袖,甚至羞諷說乾脆出家修佛算了的星雲,其荒腔走板的德性,讓人深信,原來天堂、地獄其實都在人間。

在如今台灣這塊上帝鍾愛之地即將面臨生死存亡之關鍵的歷史性一刻,看到、聽到「外來洋教派」的精神領袖這種正氣凜然的微言大義,包括星雲在內的這些台灣各山頭宗教領袖以及盲目無知的廣大台灣信眾,在夜闌人靜,良心湧現之時,能不汗顏得無地自容嗎?

筆名:陳 軍 97/02/13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