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權力金衣穿脫之際

政黨輪替是什麼?就如權力金衣輪流穿,總統大選藍勝綠敗,勝利的歡天喜地高興笑,準備穿那件權力金袍,敗戰的垂頭嘆氣悲傷哭,無可奈何失去權力金衣,勝者笑、敗者哭,世事如此,願選服輸,不必怨怪。

以馬英九為核心的國民黨攻下總統寶座,五二○穿上權力的金衣後,行政、立法、司法、監察、檢調、情治全都一把抓,彷彿回到二十多年前威權專制時代,不過,這次一黨獨大卻挾著狂勝的最新民意,更是威風,馬本人宣示謙卑治國,但有的部屬已露出一副「號令天下、誰敢不從?」的小人得志便驕狂之態。

選前已見不少軟骨偎向馬營的西瓜派,選後馬到之處,拍馬屁與抱馬腿齊飛、爭功與逢迎一色,無非表現為馬立下多少汗馬功勞,期待關愛的眼神,這也是人性之常、權力之實,沒什麼丟人的,雞犬不依附強人如何能升天?

回頭來看敗選的民進黨,立委慘敗才兩個多月、總統又慘敗,穿了八年的權力金衣,經過兩輪交戰,已被剝光光,可說是身無寸縷、一無所有,因慘敗的震撼實在太大,一時之間,不知何去何從?

其實,綠軍敗勢從兩年半前縣市長選舉時就已出現,選舉結果藍、綠席次為十八比七,今年一月立委改選,藍、綠席次為八十五比二十七,這次總統大選藍、綠得票率為五十八點四五%對四十一點五五%,其中藍軍大勝二十個縣市、小輸五縣,這三項選舉結果有相當的一致性,即鐘擺目前仍擺向藍方。

民進黨兩千年攻下總統大位,首度政黨輪替成功,接著成為立院第一大黨,氣勢很盛,卻在五、六年間,就全部丟光。當權力金衣剝光後,真相就會出現,民進黨應可認真檢視為何百孔千瘡?從何醫治?何去何從?(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