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明天的日子還是得過

作者 法客桑
感傷、激奮的話就不必說了。這裡僅再談談拼經濟,畢竟日子還是得過。只是個人淺見。

記得在零四年底時,個人曾在媒抗就人民幣匯率會不會上漲的問題有過一番討論。那時正值中國號稱人民幣匯率實行浮動機制之初,而所謂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也喧囂不已,媒體更是逮住機會大嚷,藉以誇示中國經濟掘起;當時本人應該是比較少數堅持認為人民幣不會升值者。個人所持的理由相當簡單;中國所謂的浮動機制只是應付國際的姿態,人民幣匯率依舊是人為控制的,而中國需要繼續撈錢、攢錢〈外匯〉,因此絕不會放任人民幣漲。

事過三年多,事實證明這個簡明的現象差不多就是這樣;事實上還可以說是更甚。在這段時間,無論是國際主要貨幣、黃金以及能源礦產糧食等大宗物資,都對美元可說是財富翻轉式的狂漲之際,人民幣對美元只約漲了百分之十,而且其中的一半漲幅還是發生在最近的幾個月。換言之,在叫囂後的這段時間,人民幣實際上是隨著美元而大幅貶值了,也同時跟著美國一樣承受大宗物資的上漲之苦;此外,在這段時間想從人民幣套匯利者,不是燙到至少也是難竟其功。

當然,中國的死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臺灣,而倒楣的是臺灣的經濟已被中國綁得不輕,更糟的是在拼經濟馬蕭小朋友上台後,臺灣的經濟將被中國綁得更慘。

在這段時間,臺幣匯率幾乎是跟著人民幣步伐而隨著美元大幅貶值,也承受著大宗物資上漲之苦,更因如此使得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國民所得增長相對受限,這點也剛好被統輩們藉以發揮。雖然,受到中國經濟和人民幣牽連的並非只有臺灣,整個東亞地區都如此,不過相對程度還是有差,日元、韓元等在這段時間對美元的升幅大約是人民幣和臺幣的兩倍或更多,受牽連的程度不若臺灣,這也恰是南韓的經濟數字得以被統輩拿來發揮的原由。

明天的日子怎麼辦?

在上週回臺離開機場時,有位萍水相逢而有緣共搭計程車的朋友,即在車上對拼經濟計程車司機提醒,目前經濟不景氣是全球性的現象,而臺灣複因經濟被中國捆綁益發難伸;不相信,票投馬蕭試試看,看看臺灣的經濟會變怎麼樣?

馬蕭拼經濟幼稚園班的計程車司機,回臺後碰上的還不只一位。我一直十分疑惑,油價上漲對計程車司機影響應該是極為重要的,而他們似乎完全不知道油價大幅上漲基本上是對美元上漲,對於那些匯率對美元已上漲個百分之五、六、七十的國家,油價及大宗物資事實上並沒有怎麼漲到;臺灣則是因經濟被中國捆綁、臺幣受人民幣影響隨著美元貶值,才大程度的受到輸入性通貨膨脹之苦。

鹵肉飯、排骨飯不知何時開始少了顆滷蛋,澆上飯的滷湯中香菇好像也不見了;計程車司機的收入隨著油價上漲而繼續變少,以後還會更糟。不相信,試試看,沒關係,但最後總要搞清楚。拼經濟班的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幼稚園程度還超過一半,沒辦法一條船上,為了團體成績,程度高的還是得多擔輔導責任啊。

真的,非常非常的有夠幹,但明天的日子還是得過;該幹的事還是得繼續幹。

轉貼自媒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