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把DPP拉回到建國路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29, Monday

228之門(T)

DPP的小英
因應挺扁基層壓力
要連署
拯救阿扁的司法人權

找來名人背書
要給台灣國鄉親看一看

吾小英亦是挺扁之人也
希望基本盤的台灣國
不要懷疑DPP之至誠

連署書文
仔細推敲
談的皆是ROC的司法人權與司法正義
好像很對味

其實阿扁是因為
主張建立完整、美麗的台灣國
才受到政治鬥爭


政治迫害與司法人權,何干?
阿扁無罪,何來司法人權?

司法人權談的是犯法者的人權
政治迫害是恐怖活動的國家暴力


阿九執政
空有ROC的五權
憲法與偉大的立法院
現在…

阿九
一人憲法
一人立法
一人獨霸

ROC聽命於CCP (China Communist Party)
之Red China Government

阿九扮演是皇帝的角色
在ROC的鬼國
演霸王妖姬

被特別費起訴的人
皆是綠色
未被起訴者
心有淒淒
有些西瓜味道

阿扁的正當錢財
不能匯出國外?

阿珍是聰明人
把錢存在台灣
才是呆瓜

KMT多少財富
A在國外
阿九多少金錢
置之美國?

小英看不起台灣國?
又不想與台灣國基層挺扁鄉親切割
為了某些原因?
徘徊於ROC, PRC, and ROT (Republic of Taiwan) 之間

凡我台派不要學DPP的某些人
悠遊於ROC的灰色地帶

某些自認為大老
企圖要本土台派
做DPP微妙一中的附庸

挺扁就是挺台灣建國
挺扁就是護台灣國主權

中國人的政治鬥爭,就是政治迫害
挺扁司法人權,就是認定阿扁有罪

吾等不懂
於阿九執政
只有阿九獨霸的政治迫害
不會有法治正義的司法人權
政治鬥爭則是一流之選

小英把阿扁當作罪犯
放在阿九的搖籃裡頭
擺過來又擺過去
卻不知她要把DPP帶到何方?

如果
台灣國鄉親分不清楚
台灣建國的必然傾向

未來DPP就是KMT
就是終極的統一

現在還能說三道四
講些政治屁話

阿九獨霸、五院虛化
KMT主席與CCP主席會見成為定局
台灣人死啦!

KMT高層與DPP不斷有往來
Red China CCP高層亦向DPP屢送秋波

台灣國鄉親
北、中、南、東各社,908,台灣國等各派
千萬不可盲目跟著DPP的屁屁走
會被引導陷入ROC死胡同
做撐撐場的道具而己

請真正本土的台派
不要亂募款
不要拿外人的錢
自給自足,清清白白

走自己的路
拿人手短
吃人嘴軟
可怕!

凡吾等建國活動
相濡以沫,互相扶持
把DPP拉回到台灣建國路

台灣國的阿扁總統
已經答應於2010年2月28日下午2點28分
在228聖山
做為追思祈禱的主祭
(如附件)

尚請眾台灣國鄉親
匯集人氣
展現信仰建國的決心
與阿扁同在
與建國共存亡

(撰於2009/06/27)


附件:From 阿扁總統

楊董事長緒東醫師吾兄:平安!

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首先要對董事長領導台灣人獨立建國大業所作的付出與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

感謝楊董事長邀請參加2010年228「追思祈福法會」,相信228台灣魂諸上靈一定會保佑我,有機會出去和大家到台灣聖山共同祈願。

一口氣看完您的大作九篇,二位志工的土城記事,都寫的很好,很佩服、很感動。我同意您的觀點及論述。「ROC選出來的DPP總統離不開一中原則」,放棄 ROC體制,才能走出一中原則的制約。「不要迷失於中間選民」,因為經驗告訴我們,根本沒有中間選民,基本盤顧好就有成長的機會。

之前看電視,我們的所長曾經說過,北所是「鬼地方」,難怪有人會把我當成「鬼」,一笑。

我正在書寫的新書,很多理念、信仰幾乎與吾兄的高見一樣。再一次謝謝來函及邀請。

517高雄遊行的成功,您基金會與眾多本土社團的努力功不可沒,併此致謝。

弟陳水扁
2009.6.22晚10.00

延伸閱讀: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0&Itemid=57

【影音】我的台灣兒童文學-盧千惠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講 者:盧千惠 文學家
講 題:我的台灣兒童文學
時 間:2009年6月27日(六)15:00 ~ 16:30
地 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全程錄音檔語法

全程影音檔(共12段可連續播放)

(Made by Rainbow; Embed: Youtube

兒童文學的重要性為何?

每個國家的童話,都有其基本宗旨,日本的童話強調「和平」,英國的童話以「冒險」精神為主,而法國的童話提倡「自由」;那,台灣呢?

「民間故事」是兒童文學的根,培養孩子們的世界觀、人權意識,就從「床邊故事」出發

每個國家都有其「民族英雄」,端看統治者如何詮譯,台灣的民族英雄又藏在哪個你尚未發覺的空間?

盧千惠老師發言時,許世楷大使是個忠實的聽眾,頻頻點頭;許世楷大使發言時,盧千惠老師不時投以溫暖的微笑,請看這對有氣質,又適時表現「愛台灣國」的勇氣與學養的可愛夫妻,精彩演說

延伸閱讀:
全程錄音檔
【大地照片走廊】我的台灣兒童文學-盧千惠(陸續上傳更新)
【講座預告】我的台灣兒童文學-盧千惠
Nathan's Plurk: 演講筆記
有台灣意識的歷史童話(The stories of Taiwan History)
「暴民」是污名化英雄,最快的方法?
殘酷
護國台灣神

更多書評: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1)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2)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3)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4)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1)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2)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3)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4)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5)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6)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37&Itemid=57



【影片】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導覽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06/28, Sunday


影片共9段,可連續觀看

想知道賴和小時候,在學校如何被漢人老師毒打到痛恨老師如同痛恨日本警察大人嗎?
想知道賴和對於那個年代自由戀愛的看法嗎?
想知道日治時期台灣文人如何在廟口開講,暢談台灣新文化嗎?
想知道賴和兩次入獄的故事嗎?
日頭赤炎炎的拜日早上,賴和基金會的年輕志工帶您逛彰化,了解賴和文學與彰化的關係。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圖片為賴和兩次被日本人抓去關的彰化警察局監獄。

延伸閱讀:
青春進行曲‧賴和向前行 --賴和冥誕115週年紀念活動
賴和冥誕115週年紀念─林瑞明老師駐館解說:賴和文學及其精神
大地照片走廊─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導覽
楊緒東─賴和之太和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36&Itemid=57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講古(2)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06/27, Saturday

觀看更多活動照片

一場大雨,不到3分鐘的時間,聖山就被雲霧包圍,層層疊疊,像極了楊醫師畫作裡的「仙山」...
又到了楊醫師聖山講古時間~

影片(共3段,可連續播放)

(Made by Aries; Embed: Blip, Youtube

第1段(2.5 min):阿扁總統到聖山祈願(邀請阿扁總統到聖山祈願,2010年2月28日見喔!)
第2段(3.0 min):劫冊紀錄(劫冊=紀錄,要行劫,才能救劫)
第3段(3.0 min):聖山發揮無形的力量(中國民主英靈到聖山坐鎮,中國內部正在質變;阿九若不走民主路,會很慘)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講古
【影片】六四英靈坐鎮,加快因果現世報
照片走廊-仙山


陳幸妤的眼淚----對墮落政治文化的深沈抗議

作者 絲柏客

嗟爾阿妤淚雪花,只因生在帝王家。
佛魔人性存乎念,文革誰言埋塞沙?

今看到一則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大吵一架? 幸妤探扁大哭。

新聞中說:

「陳幸妤昨天到台北看守所探視父親陳水扁,會客結束時,北所人員突然匆忙跑出來,告訴在外等候的扁辦秘書江志銘,說陳幸妤哭得很厲害,請江進所內協助安撫她的情緒。」

陳幸妤為什麼哭?因為她不幸生在政治家庭,更不幸生在苦難的「帝王家」。

陳 幸妤雖然名字中有「幸」字,但是生命中充滿了不幸。陳幸妤在小時候讀書時,父親陳水扁正從美麗島事件辯護到從事反對運動的高峰時期。在媒體的舖天蓋地的操 作之下,同學就說她的父親是個「壞人」,她沒有像一般正常的家庭,有正常的童年,有玩在一起的同學,有可以交心的朋友。

她很上進,很努力地 讀書,也考上醫學院,後來也考到牙醫執照,然後又在台大牙醫進修碩士。在台灣政治逐漸正常化、民主化後,她工作、結婚、生子。本來以為噩夢可以結束,很不 幸,她的父親是總統。她的丈夫因涉案失去台大醫師的工作,她必須賺錢養三個小孩,她兼了三個工作。她沒有馬唯中、馬唯元的幸運,她每天必須面對記者的跟監 和糾纆。

在父親總統任滿,為了她父母的官司,她也捲進去了。在馬英九的特別費案,檢察官「發現馬公款私用,甚至還用特別費支付女兒在美國的刷卡消費五十萬餘元」(參見:馬英九貪污罪起訴)然而檢察官沒有傳喚馬英九在美國的女兒「作証」,當然更沒有對馬唯中、馬唯元「限制出境」。可是陳幸妤卻被傳訊作証。

依 照刑事訴訟法第180條規定:「證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拒絕證言:一、現為或曾為被告或自訴人之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二親等內之姻親或 家長、家屬者。…」第181條規定:「證人恐因陳述致自己或與其有前條第一項關係之人受刑事追訴或處罰者,得拒絕證言。」第186條第2項規定:「證人有 第一百八十一條之情形者,應告以得拒絕證言。」在陳幸妤被傳訊作証的案子,陳幸妤本來可以拒絕「具結」的, 法官、檢察官也有義務告訴陳幸妤可以拒絕具結。如果陳幸妤沒有具結,就沒有偽証罪的問題。一般實務上,檢察官、法官都不會要具有刑事訴訟法第180條的人 作具結。然而陳幸妤被傳訊作証了,也具結了,最後被用偽証罪偵查,而且被限制出境。

陳幸妤的三個小孩,在台灣讀書,很明顯會像陳幸妤的童年一樣不幸,受到師長、同學的異樣眼光。她希望小孩能到國外讀書。她積極準備美國的牙醫考試,然而檢察官把她限制出境,她的夢碎了。她到土城看她的老爸,她大哭。天下有什麼女子,在她這種情形下不會大哭?她錯在那裏?只錯在生錯了家庭。然而生錯家庭,是她可以選擇的嗎?

這幾天,我看到法院也傳喚陳水扁的八十幾歲的岳母「作証」。也有女性電視名嘴說,只要把扁媽也押起來,陳水扁就不會有「三不一沒有」,就會完全屈服認罪了。

最 近幾個月,陳水扁的一些親信,包含秘書、會計、部屬、兒子、女兒,為了認罪協商的「窩裏反條款」,一一對陳水扁作不利的証詞,媒體像嗜血的蝙蝠,興奮到極 點。即使是在偵查庭門關起來,在法律上應保持秘密的筆錄,開完庭媒體當天就知道。陳水扁好似文革中被插上「貪官污吏、土豪劣紳」的牌子,遊街示眾,群眾一 一審訊這個人的兒子、女兒、太太、朋友,同事,一定要叫這些人「坦白從寬」,否則與主犯同罪。這樣的文革式的「公審」,罪及九族,在現代活生生的演出。這些丟石頭的「紅衛兵」們,正義凜然,興奮、激情到極點。什麼「無罪推定」、什麼「証據法則」,都是他媽的保護壞人用的。觀眾只承認,包公的檢察官兼法官,同時問斬人犯,才能大快人心。

中國文革,舉國瘋狂,全世界瞠目。 二十年前,我曾在北京問一位中國社科院法律研究所的副主任鄭成思教授,在文革的時候,他在做什麼?他說在黑龍江採礦七年。他是中國智慧財產界的權威學者。 另我問幾位中國的知名教授,處境大都相似。大學時,我看一本名叫「天仇」的書,作者是文革時的紅衛兵,寫文革時的荒謬情境,當時我直說:「怎麼可能,一定 是編的」。後來印証,好像都發生過類似的事。

三一九槍擊案,國民黨以文革式手法鬧了四年,付 出社會成本不計其數。馬政府迄今執政一年多,有能力查得水落石出,但是卻害怕真正的事實真相。台灣的藍綠對立,就在文革式的政治文化下,對立了四年。今 天,我們的司法,還是配合媒體演出,再用文革的手法,使政治文化和人性再度墮落到野蠻叢林時代。台灣的民主政治,也在人性的墮落下,倒退二十年。

大女兒在國外讀書的時候,在一個社會課,老師問學生:「是史達林比較罪惡,還是希特勒比較罪惡?」

結 果多數同學認為希特勒比較罪惡,因為希特勒種族屠殺,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元凶。我女兒獨排眾議,認為史達林比較罪惡。她說希特勒雖然殺人無數,然而人死 了,後代還是會繁衍同樣的人,整個社會很快會恢復到以前的水準。但是史達林使蘇聯人人性墮落,影響其他共產主義國家,也影響好幾代人的人性和政治文化,這 人性和政治文化的墮落,要恢復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父母、子女的親情,朋友、同事間的信任,都因政治文化而人性撕裂。

老師事後私下對她說,妳講得好。

在 論語子路篇中,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家族是社會的中堅 單位,血族關係,有錯綜複雜的糾葛,清官難斷家務事。這是刑事訴訟法,不希望強迫在法庭上鬥爭自己的親人的設計。「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在家族社會,有 它的道理在。

可是在扁案上,我們卻活生生地看到父母子女間,因政治的操作,天倫人性被撕裂,觀眾拍手大喊:「安可!」文革的墮落人性和墮落的政治文化,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復現。

陳幸妤大哭,觀眾興奮大喊:「安可(再來一次)!」

我卻疑惑地問:「安可(怎麼可以)?」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3080899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影片】陳水扁前總統第三天持續開庭,地方法院前民眾聚集聲援抗議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06/26, Friday

陳水扁前總統自23日起,第三天持續開庭,台北地方法院前民眾聚集,公投護台灣聯盟.海洋之聲.908台灣國 等本土社團亦持續聲援抗議,立委蔡同榮與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江志銘亦到場,並給予現場民眾加油打氣。

source:TWIMI | 獨立媒體

延伸閱讀:
探訪拘押在土城的陳前總統 by 林保華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33&Itemid=57

【影片】公投護台灣聯盟與本土社團前往地院聲援陳前總統司法人權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06/23, Tuesday

6/23日上午9點,公投護台灣聯盟、908 台灣國、海洋之聲、龍潭婦女協等本土社團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援陳前總統司法人權,痛批蔡守訓枉法裁判,非法羈押,要求立即釋放陳水扁前總統。

公投護台灣聯盟 蔡丁貴教授,台北地方法院前媒體專訪,針對陳前總統司法人權與外傳劫囚說,提出看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26&Itemid=1

【轉貼錄音】20090623 政治最前線─李俊達

作者 綠色和平電台─李俊達
2009/06/23, Tuesday

語法請按此

本集重點摘錄

1.談五月份失業率創新高,將破6%,六七八月會是失業旺季
2.調高電費+九月要付學費人民生活將雪上加霜
3.有個小記者恨扁恨到以為自已很懂政治,用粗鄙言詞辱罵挺扁鄉親
4.蘋果日報頭版頭修理陳水扁總統一家
5.解釋國務機要費所謂「偽證」情況,並非海外密帳,招了什麼呢?
6.聯合報、中國時報已經不需要修理扁,改為吹捧兩岸政策
7.自由時報自己如何報導陳幸妤被欺負?
8.馬英九的特別費為何不去追究?
9.了解阿扁一家被糟蹋的人愈來愈失望激動
10.北社改選出現爭議,專訪新當選副社長張葉森
11.馬英九帶賽(屎)事蹟
12.評台灣時報社論

錄音檔source:綠色和平廣播電台 jadetw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27&Itemid=1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大地會刊(第32期)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06/23, Tuesday

第32期大地會刊
素影同修協助設計
是另一種不同的粉嫩風格

紙本會刊將於近期寄出
感恩

(請點選圖片看大圖)

延伸閱讀:
更多會刊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22&Itemid=1

【影片】管碧玲委員洛杉磯開講

作者 LAToGoTV Samuel Lee
2009/06/23, Tuesday

大地註:

管碧玲委員,於演講中舉例說明馬英九親中賣台的事證

並說出228事件是台灣切斷與中國祖國意識,擺脫孤兒意識的關鍵點

228事件是台灣想要做獨立國家的開始 (35分20秒)

新聞稿:

此影片由 LAToGoTV Samuel Lee 製作,台灣日報出資一半經費,特此致謝。

(記者林蓮華/羅斯密市報導)美洲台灣日報為慶祝創刊5週年,於6月20日(週六)舉辦週年慶晚會,特邀立法委員管碧玲發表專題演講「馬英九執政一年‧台灣主權流失的危機」,解構馬英九國內及國際邁向「終極統一」的手法,見解精闢,獲得如雷掌聲。

管碧玲站在台灣立法院第一線,她以一件件事實真相,談到現在台灣充斥賣台的行為、賣台的言論,所以她堅持用馬英九「賣台」這個字眼。

她說到,「過去談到馬英九” 傾中” ,大部分人都認同,但只要談到「馬英九在賣台」,很多人會認為非理性,但經過「台肥賣水兼賣台」、范蘭欽事件、WHA世衛觀察員等一件件事實後,現在很多人對認同我說馬英九在賣台,不再感到懷疑。」

管碧玲解析馬英九的統治模式,馬英九為什麼可以這麼快不顧人民反應? 她說,事實上,馬的背後早有一個全面統治體系,細緻的統治技術,在國內,採用「模糊敵我意識、弱化台灣主權」;在國際上,展現的是附和中國的統一手段。

首先,國際上,馬在確立中國是台灣的「宗主國」關係─馬英九在國際展現不介意中國統一,粗糙終結30多年的奧會模式(台灣、中國互不隸屬,平等會員地 位),馬英九採用世衛模式,等於向全球宣告一中,接受中國是台灣宗主國方式,自毀前程。她更認為:「這等於是已經” 亡國” 了… 」

在國內,對付台灣本土意識抬頭,馬英九更是全方位化解,主要分為文化麻痺、社會控制、媒體籠絡。

文化麻痺部分,馬英九採用「重塑中國正統」及「裂解台灣意識」雙軌進行。馬一步步以細膩手法,承認中國學歷、貓熊來台、可以用漢語拚音、簡體字等,與中國 唱和;另外,馬英九急欲解構「台灣人」意識,對台灣228事件輕描淡寫是「官逼民反」、貶抑台灣本土思想,把台獨變成異化。加上操弄陳水扁案件,讓本土內 部分裂。

社會控制,管碧玲認為,馬英九為了有效控制國內思想;擅用威嚇、政令修改、媒體置入性行銷三種方法;威嚇對象包括商業人士(例:陳敏薰)、前朝文武官員、國民黨不聽話者、及學者名嘴等。他要讓人民、企業、官員產生” 恐懼” ,以利統治人民。

至於,政令法案修改,除了「集遊法」眾所皆知外;「特勤條例」戕害人民自由更嚴重,它是特務機構「借屍亡魂」,集權獨裁的先兆,是鼓勵線民、抓耙仔的條款,在校園又讓教官重回校園,控制思想各法案層出不窮。

媒體置入性行銷,過去公共電視維持中立,但執政黨強行通過「公共電視關係法」,擴增董事名額,把9名擴增到21位,正式把黑手伸入到公共電視。另一例,就 是背後中國靠山的旺旺集團,跨業進入成為新媒體巨人,背後中國資金大剌剌進駐台灣。利用傾中媒體置入行銷,極盡放大中國的好處,故意不提危害台灣的毒害, 洗腦台灣人民解除戒心。

台灣正面臨空前危機,許多人寄望「社會群眾運動」,管碧玲認為現在還沒有足夠實力出手,因為對手比過去黨外運動的國民黨更為艱難強大。台灣文化需要第二次「民主啟蒙」。

管碧玲分析,黨外與現今的國民黨有何差異。現在,要對抗排山倒海傾中媒體,過去面對的只有國民黨的三台及2家報紙。過去是「假統一」,蔣家父子口中要統 一,但只是為了確立法統。但現今,馬英九的威權是要「真統一」,背後是賣台後龐大的利益勾結,得利團體盤根錯結,10年之內,中國對台商及國民黨人下功 夫,早已佈下天羅地網。

立法院,27位民進黨立法委員,在短短會期抗爭80次,有時一天趕三場,很多法案都被擋下來,像是大學法、開放中國資金BOT公共建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次江陳會議、集遊法、特勤條例等都未通過。但「防不勝防」,立法委員工作是比以往更吃力。

難道就要灰心喪志嗎? 管碧玲信心十足,她說:「文明創造力量,有夢相隨,努力的成果才最甘甜。台灣人不可輕言放棄,大家繼續努力打拚。」為此她還與現場來賓,相約5年再見。

影片來源:LAToGoTV Samuel Lee

演講簡報(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節目推薦】阿明之聲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09/06/22, Monday

去年當面跟中國官員張銘清嗆聲的ABT(American Born Taiwanese)學生張浩明Eric自製的廣播節目
每集幫網友整理最近發生的國內外新聞
並以台灣觀點分析這些新聞
主持使用台語與英語
一方面聽年輕人分析時事一方面還可以學台語與英語

本集重點摘錄

1.伊朗現況
2.馬英九(ditry old man?)與幼童搭火車(台北-板橋)談品德?
3.找自認是中國人的王力宏來跟台灣人談品德?
4.中央社換新Logo頗有拍馬屁之嫌?
5.馬英九要跟中國人說的話(視正書簡)幹麻跟台灣人說?
6.台灣外貿協會跟緬甸獨裁政權簽MOU(合作備忘錄)是否要討中國歡心?
7.馬英九想染指台灣民主基金會?
8.外交休兵(one of Ma Ying-jeou stupidest policy yet)有助海外台灣人?
9.誠品書店「偷書指南」事件
10.台商被殺事件
11.澎湖賭場公投
12.Super Pro-China 前美國官員 Susan Shirk的鬼扯(bullshit)

阿明之聲LIVE頻道
直播時間
拜二、拜四、禮拜,晚上十點到十一點。

延伸閱讀:
張浩明(Eric)部落格─Taiwan Dream Foundation
酥餅─美國學生嗆張銘清,台灣是獨立的
奶神─20090618 嗆聲明之聲:Taiwan 品德?
Jeremy's Boxxx─中央社新LOGO有濃濃馬屁味
大紀元─台貿協與緬軍政府簽MOU 人團:默認暴行
中時─前美國務院副助卿 謝淑麗:兩岸經濟整合對台有利
阿明之聲影片庫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9&Itemid=1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蔡丁貴教授手臂上的瘀青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06/22, Monday

這是星期天早上拍下的照片,蔡教授手臂上的瘀青是6月16日晚上在凱道被胖警公安抓傷的。

都一個星期了,看起來還真是怵目驚心,這馬統公安抓人的手勁,比抓犯人還過份!

source:TWIMI | 獨立媒體

延伸閱讀:
公投護台灣聯盟 蔡丁貴教授遭警方毆打成傷送醫急救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21&Itemid=57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1, Thursday

photo source: 林黎彩專欄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做一個沒有政治背景的中國人,尤其是農民,在中國人的社會,沒有地位、沒有求知的權力、沒有向外求援的力量,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中共要「貧農翻身打倒地主」反而成為剝削農民的耕地所有權,成為最大的地主,由少數統治權貴把持,其無法無天的情況,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農民成為農奴。

解決中國集權統治的方法,在於中國民主化,台灣獨立建國,如是、如是!

中共佔有政權之後的中國,其遭受的浩劫比秦朝秦始皇還厲害,中國人組織軍隊,不是打外國人入侵者,而是做為內戰與壓制百姓的工具。


我們廖姓族人遷居落戶至此形成村莊落,已不知是第幾代了。較大的莊落被稱為『寨子』,規模較小的被稱為『莊』。寨子或莊子裡的居民不論是處在戰亂或太平的年代,隨時都在備戰的狀態之下。1939年日本已發動侵華戰爭,對廖莊的居民而言,自保或逃難是隨時要面對的事。我開始上學後,學到的第一首兒歌便是「打倒日寇殺漢奸」的軍歌。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從唐山到台灣”,《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1。

逃離陸訓部的第二天,我目睹了一幅極慘的畫面:某一位陸訓部的連長抓到幾個逃走的流亡學生,當眾命令他們跪立街頭,這位連長以腳上穿著釘著鐵釘的鞋子狠狠 的踹向這些流亡學生的臉頰及身體其他部位,不顧滿臉鮮血、要求饒命的苦苦哀嚎,該連長本著殺一儆百的心態,毫不留情的繼續給予學生們肉體摧殘的嚴重體罰。這令人驚心動魄的畫面讓我體悟到中原文化野蠻殘酷的一面,更堅定我離開陸訓部的決心。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從唐山到台灣”,《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15~16。

國民黨戰敗逃到台灣,有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228殺的是台灣菁英,白色恐怖則是整肅異己的中國人。

1950年元月,我們部隊由舟山撤退到高雄,一登陸便尋得一處廣大的地瓜田,士兵們受命搭起人字帳篷紮營,無水可洗澡,身上長滿疥瘡,生活非常的簡陋,根 本無心欣賞高雄是何光景,可說是視而不見。士兵們除了出操之外,還需上柴山打柴。某日,一些士兵對於砍回來的柴不知去向,懷疑是否被官員們私下變賣,中飽 私囊。這些血氣方剛、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士兵,竟直接向上層詢問,副連長及營長得知此事後,認為這些士兵犯上,竟命令他們全部罰跪,這時陸戰隊團長徐魁榮 剛吃過晚飯,經過這些正在罰跪的士兵面前,一番詢問之後,說出如下之語:『何必麻煩,一人一麻袋往壽山下丟去就好了!』

初到高雄時,團體的變動很大,我所隸屬的海軍陸戰隊第二師砲兵營勤務排的兵員們大多是未滿十八歲的年紀,其中有許多人來自中國各地的流亡學生,兵源相當紊亂。這些流亡學生中流傳著一則發生於戰亂時期的真實故事:國 共戰爭期間,許多年輕學子隨著學校不斷的撤退、遷移,而軍中兵源不足便到處抓人當兵,有一位聯合中學的李振寧校長為了保護自己的學生,苦苦向抓學生的軍官 哀求讓他可以將這些學生安全的帶回他們父母的身邊,然而如此有情的校長卻被無情、蠻橫的軍人當作匪諜當場槍斃,學生遂被分成志願與不志願當兵的兩邊,志願 的一邊立刻被收編,不願當兵的學生立刻被野蠻者手中的刺刀結束他們正值青春的生命。被收編的流亡學生有的乘機逃亡,游泳到馬公的測天島加入我隸屬的海軍陸 戰隊的砲兵營。每當憶及這段故事,總忍不住老淚縱橫,痛恨戰爭帶來的泯滅人性的野蠻行徑。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從唐山到台灣”,《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18~19。

我開始反省那些打小報告、藉特權整肅異己的醜態,看透軍中各種不平與黑暗的一面,心中萌生離去的念頭,因此努力的讀書,畢業後尋求他途離開軍隊。我將這種人性灰暗面的表現歸之於惡質文化下的結構所產生扭曲的價值觀,這幾年我不斷的思考文化對一個國家的重要,中國文化的特質即使沒有共產黨也會有其他的亂事,整體而言,毛澤東也可說是惡質文化下的受害者。因此,建立屬於臺灣人的新文化何其重要,這也是我這些年來思考的重點。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從唐山到台灣”,《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23。

阿九是保釣魚台英雄,是學生領袖,到美國學的是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課程,好像很捍衛ROC在台灣的主權,其實內心思變,不但現實面崇洋,其心裡有著看不起中國人與台灣人的潛在思維。

能夠由迷幻中覺醒的在台第一代外省人不多,廖中山的台獨建國,給同樣出身背景的人,一種「震撼教育」。


1963年7月,廖老師因肝病,以海軍中尉軍階退役,隨即在屏東萬丹中學謀得教職。在那裡,廖中山結識了正在南部鄉下幾所天主教堂流浪謀生的二二八受難遺孤林黎彩小姐。廖老師說:「未滿20的流浪女遇到已過30的流浪漢,從開始交談到論及婚嫁僅兩個月左右。」這段婚姻,不只是兩個普通人的結合,而是背負著中國苦難歷史的廖中山,與馱負著台灣苦難歷史的林黎彩,結緣於多難島國的大時代故事。這 段姻緣,不僅是苦難歷史的縮影,卻也是溫馨感人的時代詩篇。讓我們來聽聽廖老師的敘說:「我是一個自幼離家流浪的人,在成長過程中,特別可望有個家。而我 的妻子出生高雄,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在他十四個月大時,父親【林界先生】代表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要塞司令部談判,五個進去的人,只有兩人 出來。他父親被害時,只留下她和比她大兩歲的姊姊,在經過八年孤兒寡母的艱苦日子後,他的母親自殺身亡,當時他才九歲。因此,內人可說是無父無母的孤兒, 我比她稍幸運,我是個有父有母的孤兒,因此,我倆都渴望有個家,對我們而言,家不只是個地方,還必須有情、有愛。」

這對同命鴛鴦終於攜手建立了他們溫馨的家園,雖然只有八坪不到的眷舍,廖教授卻有落地生根的喜悅。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教授的志業與生平”,《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28~29。

進海專任助教起,廖老師的思想觀念進入「轉型期」,他自剖說:「在生活安定下來後,自我反省,對於自己所受的革命教育及對任何事都是標準答案,對人性尊嚴 和民族意識毫無所知的情況,感到相當幼稚,於是開始在休閒時讀一些書籍刊物。看的範圍很廣,從武俠、科幻到政論性的雜文都看。」「推翻自己以前建立的體 系,對一些黨國元老、民族救星的看法,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此時的廖老師,開始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教授的志業與生平”,《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29~30。

1990年廖教授曾回中國河南老家一趟, 「卻感受不到四十年來朝思暮想的家的感覺。」在拜祭完雙親墳墓返回台灣之後,他不但沒有一絲「回歸祖國」的念頭,反而更加認同台灣而自稱是「河南來的第一 代台灣人」,堅定主張台灣獨立。廖老師這樣說:「中國是我的生母,台灣是我的養母,我希望兩者平等相待,不願養母變成生母的屬下或奴僕。」

他堅持他的養母應該獨立於他的生母之外的另外一個重要理由,是基於對中國政治文化本質的更深刻認識。他在90年代初曾經這樣說過:「…中國文化中根本沒有『法治、人權』的基因,『民主』永遠是一種口號,古人說:小仗則受,大仗則逃;在情感上我仍存有一點血緣情懷,但就全人類文明進化觀點來看,台灣主權獨立,是使後代子孫能享有現代文明及真正民主的唯一希望。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教授的志業與生平”,《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31。

1992年8月23日,廖中山教授與一群理念相同的所謂「外省人」成立了「『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他被推為首任會長。這 群落地生根的新台灣人,推開眷村的藩籬、走出「中華一統」的民族主義神話、粉碎「台獨是要把外省人趕下海」的惡意中傷、拋棄外來者的優越身段,他們決心融 入台灣社會,要與其他各族群互尊互重,凝聚成台灣命運共同體。廖教授說,「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行列上,『外省人』不該缺席」。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教授的志業與生平”,《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33~34。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林黎彩專欄
林界、廖中山與林黎彩
護國台灣神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97&Itemid=57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2)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2, Friday

photo source: 林黎彩專欄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家天下是中國政權脫離不了的厄夢,黨國一體亦是假「民主」的毒藥,中共政權與ROC政權皆是一個樣。

中國人以有傳統的國家而稱之為「中國」自矜,但大體上不問是屬於一家一姓的家國,還是不脫離一黨之私的國家;因此忽略個體的尊嚴,不擬由個體的自覺與自 決,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在民的有「主權獨立」的「現代國家」。但廖教授由封建國家觀、王朝國家觀解放出來,和他移居之地的人民共同追求建立近代國家, 也是值得許多人參考的。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亂世中的典範”,《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41。

鄭欽仁曰:我覺得稱老榮民為老芋仔亦非不敬之言,台灣人自稱「蕃薯」也有「親近」的味道。

楊維哲教授有如是言:


中山先生慣常自稱「老芋仔」;我從來不這樣叫他,只有一次例外,那是在遊行中,指給牽手看:「老芋仔」在那邊。回家後,她不高興,她說:「我總覺得台灣人使用『老芋仔』時,語意不恭」。(我不太敢和她辯解?;我心裡想:是的,許多人如此,我知道,但我沒有這意思。)

後來(沒多久),她和我說:我聽朋友說,廖教授並不是不知道,台灣人用這個詞時,有點惡意;他認為這種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他本人就是二二八家屬,絕對同情 這種心理,而他的解決之道,就是自己這樣稱呼。於是所以這些台灣同胞都真心接納他;叫他「老芋仔」的時候,裡面的惡意都過濾掉了;叫得如此習慣,以至於即 使叫別的老芋仔時,也無惡意了。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甘願做老芋仔信徒”,《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45。

把台灣人的味道穿出來,到處趴趴走,亦是一種社會教育運動。

莊萬壽教授有曰:


當一位穿著自書的斗大的「台灣國民」的夾克,穿梭於市場、公車上,他是面色黧黑的廖中山。而中國三不五時的要犯台,要組織「老人保台會」,「願赤手空拳面 對敵人飛彈及各種砲火,寧葬身台灣領海或曝屍沿岸之濱,不願躲在家中作無辜受害的老人」,也是這位怒目金剛,作獅子吼的老芋仔他廖中山。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的覺醒經歷與人文累積”,《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49。

雖然廖中山教授的餘生,不但付出行動為台灣建國努力,還能以此為「志業」,直到肉身生命的終絕!

林義雄曰:


已經不記得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有幸與廖中山教授結識了,但是我記得,只要我去參加社會運動的集會遊行,不管是為了維護台灣主權獨立、反對興建核四廠、還是為 了提倡原住民權益,幾乎每一次都可以看到廖教授、和他的牽手林黎彩女士堅定的身影。我們總是會互相點頭,寒暄幾句;雖然不多話,但感覺就像是老朋友一樣。 我想這就是廖中山教授性格上最吸引人的地方:你不需要和他是經常一起談天吃飯的朋友,只要在有他的場合,感受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和他分享一份對理念的堅持,就禁不住為他赤誠明亮的人格所感動。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永遠的玉山”,《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64~65。

李喬先生對廖中山教授追思:

「提摩太後書」四張七節云:「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中山兄:您可以放心,安息。最後──我用拙作「泰姆山」中,主角魂歸台灣大地的感觸來代您向您所愛的同胞致意:肩窩的血水泉般洶湧而出。那燙熱的流淌,他知道那景象。他還知道那熱熱鮮血,如何成串灑落草地上,然後迅速沒入泥土,融入大地。

他把相思樹種籽灑在身子周圍。
當雨水來的時候。有些種籽會發芽。
當天地來臨的時候,這裡是一片相思樹苗了。
當我的呼吸停止,就是我回到大地的時候;我的軀體與大地合為一體,我將隨著春天的樹苗,重返台灣。

(1999年10月16晚)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同年』請安息”,《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74。

是的,中山兄留下的是一種:屬於人的信念;勿論出身或身陷怎麼樣的妖邪環境,或文化毒窟,憑彼一點靈性,是可以脫身、可以走出來的。中山兄留下的是一種文 化資產:人的智慧可以帶動文化變遷而自身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廖中山這個人早就宣稱拋棄舊中國而為堂堂台灣人。個人對中國倒猶存一絲好意:中國人如果有智慧、宜應尊崇廖教授為新中國的典範,若然,表示中國人還有一些希望;在下區區也因中國「曾經」產生如張忠棟、廖中山、陳師孟諸君子──而懷一絲期待。

同年兄:就弟而言,天國近了,相聚的日子不會太遠。而同年兄:您要緊緊守住台灣,因為台灣依然處於寒雨冷風之中啊。(寫於2000年8月16日黃昏)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肝膽古劍廖中山”,《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77。

廖教授要證明他是真正的台灣人,會拼命去付出行動。

黃昭堂有言:


廖中山教授為了認同台灣,時常遭到「外省人」辱罵「數典忘祖」,更以六十四高齡攀登玉山頂,就是他已下定決心做個真正的台灣人。他結束逃難流亡的唐山客心態,要真正「土斷」,當中國河南廖家子孫的來台開基祖。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79。

戴寶村教授如是說: 

第一次看到廖中山教授的名字和他的言行表現時的反應是:「斯人也為何有斯言也?」,後來逐漸了解他的生命史變化,其 實他和大多數新住民的背景相似,包括出生於中國河南、擔任過軍職、參加過中國國民黨等;但他與二二八事變受難者─林界之女林黎彩結婚,註定他的生命史和台 灣史宿命的聯結,當台灣人噤聲隱忍四十年之後才發起二二八和平公義運動後,他即投身致力於追求真相和以公義為基礎的和解。解嚴前後同樣具有 「外省人」背景的鄭南榕所宣揚民主自由獨立建國的言行,使他的感情轉變為對台灣土地人民的認同與關懷,為了揚棄中國,揭穿中國文化缺乏人權、法治觀念,他 不斷的透過演講、廣播、撰文,對中國歷史文化提出發人深省的批判,對盲目迷戀中國者給予思想震撼教育,著力之深讓我們曾鑽研中國文史者亦覺汗顏。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建立「台灣國民」的「台灣國」”,《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84~85。

釋昭慧寫到:

廖先生豪爽俠義的風範,寬厚仁愛的胸襟,宣 揚理念的熱情,綜合而成「既是學者,又似宗教家,更像隔壁親切的老伯」之獨特性格。這樣獨特的性格,使得他忠於良知,而在政治領域,成為「老芋仔」的異 類,冒著被視為「叛徒」的衝擊,積極地推動「台灣獨立」,減低了許多獨派人士對「外省人」的隔閡乃至憎恨。這樣獨特的性格,也使得他自然在草根民眾之間, 具有很高的親和力與說服力,而不至於產生一般知識份子「遠離群眾,孤芳自賞」的弱點。這樣獨特的性格,也使得他以一介天主教徒,不斷用真摯的感情,向其他 宗教伸出友誼的手,而贏得佛教徒與基督徒的尊敬與接納。在「族群融合」之外,他也成了新台灣人「宗教融合」的楷模。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族群融合」,先知凋零”,《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88。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1)
有愛的地方必有美
林黎彩專欄/懷念-先夫廖中山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99&Itemid=57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3)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4, Sun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不流血的方式達到建立民主台灣國的方式,用街頭抗衡與選舉活動,如果此兩種方法皆無法動搖國民黨政權,則只有流血革命一途。

艾琳達曰:

九月底他住在台大醫院的舊大樓,我當時準備與何樹元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一場婚禮茶宴,時間訂在9月28日的傍晚,後來因為九二一地震而取消。總之,我和廖 教授依然相約在那裡,加上十幾個朋友,大家圍坐在紀念館旁餐廳裡的木桌子邊切著蛋糕。廖教授坐著輪椅,戴著扁帽從醫院趕來,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他擁抱, 和他說說話,他只能停留四十分鐘。但他離開前變得嚴肅起來,我知道他要交代一些重要的事。首先,他 說他已經走到終點,不會活太久了,他只希望能夠活到明年三月看到國民黨下台,但不是宋楚瑜當選總統,因為那會令保守勢力再抬頭。他知道很多人因為陳水扁妥 協太多,因而對陳持保留態度,但台灣人民不能讓這次透過民主機制進行的改革機會從指縫中流失,我們必須要支持阿扁成功。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至死忠心 原住民的老朋友~廖中山教授”,《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98~99。

生為光榮的台灣人,死為護台的台灣神。

李勝雄曰:


想不到一年前因病逝世,上帝使他息了世上一切的勞苦,他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他對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他的台獨精神必永存不朽,他堪稱為新住民的台獨教父。那些一直陷在「一個中國」迷瘴中的台灣住民,如果回想廖教授的一生,以及讀一讀他的台獨文章,必能如醍醐灌頂甦醒過來,而拒統就獨。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懷念新住民的台獨教父”,《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01。

自焚的老兵許昭榮有言:

在各種活動上,他支援我的多,我幫助他的少,幾次「台籍老兵」抗爭行動,他、我、林牧師三人,幾乎成為臺北中山分局的眼中釘。

有一次,兩百多人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到立法院訴求與外省籍老兵「一視同仁,補償照顧」未果,臨時決定持續抗爭。是夜,露宿台北車站。時令十一月,寒風 霪雨,席地而睡,誰都沒有想到要在此過夜。身上穿的是單薄衣服,沒有雨具,更無準備糧食,幸虧「老牛」在電台疾呼,熱心的台北市民送來睡袋、毛毯、大衣、 食品,甚至煮薑母茶,讓我們平安渡過。
又有一次,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五十年來首次「國共內戰陣亡國軍台籍子弟追思慰靈大會」,「老牛」發動外獨會的年輕朋友,及海洋媽媽全程支援,共襄義舉,才圓滿完成這件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在愛台灣的這條路上,他比我堅強”,《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21。

記得成立「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後不久,他曾經向我表示:基金會需要一艘「巡邏艇」。平時,從事訓練、教育、保護台灣沿海之環境和海洋生態。一旦發生戰 事,即加入海峽防衛行列。必要時,可駛往中共向台灣發射飛彈之海域,承受中國野蠻的飛彈洗禮,甚至壯烈犧牲,換取國際社會對台灣海峽之注目,以及促使美日 介入台海防衛,保衛台灣和人民的安全,死而後已!

他的構想和精神使我深受感動。所以我去秋因事赴日時,特地趨訪多年好友田邊先生,向他打聽日本當地「中古小型鐵殼船」的行情。惟因價格太高,經費不足,廖 教授的「購船計畫」胎死腹中!從這段插曲,足證廖教授為台灣用心良苦。最遺憾的是,他未能看到他所厭惡的國民黨政權垮台;阿扁就任台灣總統。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廖中山教授與「海洋台灣」”,《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123~124。

用近一切力量來辦活動,付出行動力,是廖中山先生的寫照。

林文欽(前衛出版社負責人),曰:


雖然我約略暸解這個「中山先生」正放盡全身氣力投入他的革命事業──「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和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的創建活動,但我和「中山先生」的相交 其實算是相當淡漠的。除了反對運動、文化聚會,他幾乎無役不與之外,我經常是在報章上看到他的為文立論,在TNT、綠色和平等電台聽到他的聲音。只偶爾他 的瘦弱身影會潸然飄進「前衛」的辦公室,滔滔地說著他的「經國濟世」的事業,有時哀哀感嘆台灣政治、社會、文化,以及台灣「人」的種種,然後憤慨地拍案誓 言:我們需要一次澈澈底底的台灣文化大革命!時下我只能在心中暗禱:廖教授,救台灣的事業當然要做,但可要保重,別「拼命」呀!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關於中山先生的聯想”,《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34。

王美琇亦言:

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廖中山對中國的最後依戀徹底幻滅。90年,他返鄉走了一趟故鄉河南與其他地方,讓他對中共政權長期扭曲的人性,以及資訊封閉造成人民的無知印象深刻。在返回台灣的飛機上,他對妻子說:「中國沒救了,台灣必須和中國儘早了斷關係。希望我下次去大陸,拿的是台灣共和國的護照。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我把中國輕輕放下了”,《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36。

對於廖中山先生的描敘,其所謂「寧願燒盡不願鏽壞」,有言曰:

1844年,馬偕牧師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1872年,二十八歲時隻身來到淡水傳教,被淡水住民譏斥為「鬍鬚番」,傳教時被潑糞、擲臭鴨蛋,教堂還幾次被 拆,誰面對民眾排斥和攻擊的艱難環境下,用愛心和毅力克服了重重阻礙,最後不但順利傳教、辦教育、設醫院,還在台灣落地生根,取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終於 贏得淡水居民的認同。前後奉獻台灣三十年,1901年因喉癌去世,之前交代家人,死後將其葬在淡水,以證明自己是台灣人。他的一生功德均留在台灣,讓台灣 人永世懷念。臨終前幾年為了表示對台灣這個美麗島永恆的摯愛,他曾留下這樣的感人詩句: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我的生趣在於此;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你,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我從雲中的隙口, 俯視大地,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好喜歡在此遠眺。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在那竹林搖曳的蔭影下,找到我的歸宿……。」

這幾年社運寥落,群眾熱情不再,許多同志都有舉步維艱之感,但一想到來自中國河南的廖中山「老芋仔」和加拿大來的馬偕牧師「鬍鬚番」都能以愛心智慧喚醒台灣人的良知,認同斯土,埋骨台灣,我們又如何能說氣餒、放棄?

是的,自馬偕、廖中山而後,我們相信會有無數馬偕、廖中山繼起,認同台灣、奉獻台灣,在台灣找到永恆的歸宿!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寧願燒盡不願鏽壞”,《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62。

(未完待續,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2)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3&Itemid=1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4)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8, Thursday

photo source: 林黎彩女士與廖中山教授結婚照(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外省子弟成為台灣人的覺悟者,會越來越多,因為阿九這個「高級外省權貴」,把外省人三個字玩壞了。

連根藤亦曰:


鄭南榕烈士自焚以後,很多外省子弟漸漸加入獨立運動陣營,就在同年九月「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外獨會)」成立,廖教授即是創會會長,帶領外省子弟加入台獨運動,這一天,讓很多人感激流淚。又約在四年前他創立海洋基金會,指引台灣將來應該「奔向海洋」。廖教授希望台灣告別大陸國家的中國,趕快奔向海洋,成為海洋國家的台灣國。他以一位海軍軍官和海洋大學教授的身分提倡建立海洋國家確是適才適用,他已有一顆告別中國、認同台灣的台灣心。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敬悼廖中山教授”,《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71。

林朝億亦有所言:


對於十五歲就來到台灣的人來說,他還是有一段的過去與親人在中國的那一邊。林黎彩女士這麼的說「一直到了1990年,他第一次『到』了中國探親,看到了中國的落後與貪婪後,他對於中國的最後一絲絲的寄望才完全的破滅。」林黎彩這麼的解釋他們的用語「我們不用『回到』這兩個字,因為那個不是我們的地方,我們只是『到』了中國這個地方而已。」「在我們回台灣的飛機上,廖中山這樣的跟我說,下一次再到中國的時候,他希望他可以拿著台灣共和國的護照。」

很多像廖中山一樣的「外省人」在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時,也常常是被迫害的對象之ㄧ。作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林黎彩便提起這一段兩個人共同走過的艱辛過程。

廖中山的結褵妻子林黎彩的父親林界,是當年台灣新生報印刷廠與另一個新生印刷廠的廠長。二二八事件時,作為高雄市「7人代表」之一的林界前往高雄要塞去與 彭孟緝談判遇害。當年林黎彩只有2歲。母親於他9歲時自殺。二二八事件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很模糊的禁忌。19歲嫁給廖中山時,當天晚上她告訴了廖中山她是二 二八受難者的家屬,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與她共患難的人了,哭的死去活來的,可是二二八事件不僅對廖中山獲林黎彩而言,還只是一個模糊的事情,對他兩人來說只 是一個個人的不幸,還不是整個民族的不幸。

在90年前,廖中山教授個人有兩件遭遇白色恐怖的事件。第一件是偶發的。1969年,廖中山從高雄上台北考試,為了省五十元的旅社錢,透過朋友的關係借住在大直海軍總部的宿舍被查獲,最後以五千元交保、五千元打通司法人員獲釋。

第二件則是一般第一代外省人常犯的罪名,也就是「資匪」。廖中山教授自從開始跑船後。就常常透由香港的朋友寄錢資助在中國的親屬,不料於1973年事情爆發,被傳令到警備總部。或許是坦白的關係,或許是警備總部要吸收他作為監督他人的棋子,當晚就獲釋。然而,隨後的數年期間,廖中山都必須被迫在學校裡為調查局監督其他同仁的行為,原本可以出國進修的計畫也延遲了十三年之久。

林黎彩回憶「當年我們都知道調查局來的人要作什麼,每一次他們兩個人一來,我就會自己退到廚房裡,讓他們去說話,管區的警員也一天到晚都會來巡邏。廖中山跟我說,為了生命,他被迫要去作這種事,不得不跟調查局的人敷衍,可是有一個原則就是別人壞的事情,他絕對不講。」

對於他們兩個人或是很多台灣人來說,這種白色恐怖只是個人的不幸與際遇而已,還沒有與整個島嶼的命運連在一起。林義雄家中血案發生時,林黎彩直覺的反應就是「這又是一個二二八,這一定是國民黨幹的。」廖中山卻認為「國民黨才沒有那麼笨,拿磚塊來砸自己的腳。」可是,一年後陳文成案發生後,林黎彩再說這是國民黨幹的,廖中山就默默的點頭。因為,他就有這種被警總約談的經驗。他不敢「說」這是國民黨幹的,因為他們都害怕家裡被監聽。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走過背情歲月 關懷島嶼命運”,《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181~183。

後言:
廖教授的一生充滿不安定的波浪,生為中國人死為台灣神,是證道的天使,他的覺悟給2,300萬人的啟示,就是台灣必須自外於中國,建立自主的台灣國。


(全文完,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3)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2)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5&Itemid=57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違法違憲.蔡守訓」

作者 黃越綏

當卸任總統陳水扁的案子,被政治力強行介入,影響了司法程序的不公不義,且多數媒體模糊焦點配合未審先判,製造了刻板的貪污印象,在違反人權及人道下羈押 再羈押,令台灣法界人士一片譁然。最近更看到侯寬仁檢察官對馬英九市長任內特支費被起訴的過程中,曾以詐騙行為來為其脫身減罪,但結果不但不被領情,且馬 英九更仗勢欺人親自出馬一再對付侯寬仁,侯寛仁真的成了典型現代版官場現形記中的馬屁不成反被馬踢。

最荒謬的是法務部長王清峰,忘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常識,居然還強調她個人尊重「總統」的權利,請問陳前總統其權利又何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乃幫 派草莽另類的封建文化,豈可用在已邁向民主、自由、人權、重視文明的台灣社會?一個人的格局看其度量,一個國家的領導看其遠見,雖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 貪圖小利只為自己,縱使得意一時或一世也別輕忽了「公道」自在人心。


「違法違憲.蔡守訓」這本摘錄了十多篇文章的小冊,既無人身攻擊也非無病呻吟,卻可窺豹一斑台灣目前司法之墮落與司法危機,希望大家廣為傳閱。

P.S
台灣e新聞:http://www.taiwanenews.com/ 同步刊登
台灣玉山之友網聚廳:http://taiwanyes.ning.com/



手冊內容下載: 違法違憲.蔡守訓



違法違憲.蔡守訓


目  錄


2. 序文〈對司法嚴重的抗議〉/黃越綏
4. 台灣轉型正義V.S殘暴政客/陳校賢
8. 蔡守訓審理扁案違法違憲/洪英花
10. 跳脫個案的迷思與框架/洪英花
13. 當法庭只剩下空殼/鄭文龍
19. 阿扁無罪-「阿扁答辯書」整理心得/陳昭姿
22. 蔡守訓的選擇/蔡丁貴
25. 檢查陳前總統的肛門/鄭正煜
31. 民進黨對扁案立場的最底尺度/陳師孟
33. 救扁靠咱大家/張葉森
35. 阿扁的政治罪行/曹長青
37. 從中國勞教到台灣羈押/曹長青


〈附件參考〉
41 馬英九的老師指出陳水扁案不公
45 名美國學者聯署聲明,憂台灣司法不公 ( In English )
50 名美國學者二度致函台灣法務部質疑司法不公
52 知名美國學者三度致函台灣總統的信 ( In English )





歡迎各界「助印」

附上台灣客社助印二種方式如下:



1.銀行滙款

◎ 捐款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客社

捐款帳號:045-001-12765-7

受款銀行:台灣銀行 城中分行

備註欄請填寫: 助印 「違法違憲‧蔡守訓」



2.郵局劃撥

◎ 劃撥帳號:50106215

劃撥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客社

備註欄請填寫: 助印 「違法違憲‧蔡守訓」

source:台灣e新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4&Itemid=57

【影片】獵鳶 (2004年台灣神追思音樂會.系列回顧(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06/18, Thursday

觀看更多「2004/05/15台灣忠烈英靈追思音樂會」活動照片

追思音樂會的落幕,只是台灣忠烈英靈精神傳承的開始

系列回顧1:獵鳶

(Embed: Blip, Youtube

延伸閱讀:
台灣人拜台灣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6&Itemid=57

林界、廖中山與林黎彩

作者 Aries | 淑修
2009/06/03, Wednesday


photo source:林黎彩

林界,是廖中山未曾蒙面的丈人
林界,是林黎彩「相片裡的爸爸」
林界與廖中山,因為林黎彩而有了關係

林黎影與林黎彩,是228的孤兒
父親遇害、母親吞鹽酸
這對被親屬分開扶養的姊妹並不知情

直到林黎彩與廖中山結婚
主張台灣獨立運動的廖中山,告訴林黎彩在黨外雜誌看到父親林界的名字

一切的謎團,才逐一解開
為何被人說成「一歲剋死父、九歲剋死母」的掃把星
這段永遠無法Replay的過去,被偷走的世代,永遠回不來了...

而,林界與廖中山,為何被尊稱為「護國台灣神」?
林黎彩又是如何發揮「恁祖媽的精神」,承先啟後父親與丈夫愛台灣的精神?

請聽大地讀書會,Aries的簡報

錄音檔


簡報檔

以上簡報資料,除了參考資料外,也加上Aries的想法,歡迎各界指正

延伸閱讀:
Rainbow介紹台灣神「高一生」的事蹟
Cathy介紹台灣神「李瑞漢」事蹟
Stella介紹台灣神「王添燈」的事蹟
護國台灣神
Taiwan Aries─閃亮的小螺絲釘
林黎彩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72&Itemid=1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影片】公投盟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援陳水扁前總統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06/17, Wednesday

2008年11月12日由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見的陳水扁前總統,至今仍未釋放,地院尚無確切證據證明陳前總統有罪,而院 檢以案養案更換法官,一再拖延案情延押陳前總統。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16日早上10點帶領民眾前往地方法院,聲援開庭中之陳水扁前總統並抗議 司法不公,要求立即釋放陳前總統。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source:TWIMI | 獨立媒體

延伸閱讀:
公投護台灣聯盟 蔡丁貴教授遭警方毆打成傷送醫急救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10&Itemid=57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090616 蔡丁貴教授遭警方毆打成傷 送醫急救

作者 獨立媒體

http://taiwanimi.blogspot.com/2009/06/20090616.html












http://taiwanimi.blogspot.com/2009/06/20090616.html

主權在何方:ROC (China) or ROT (Taiwan)?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6, Tuesday

Hope Democracy

KMT等於ROC
阿九運作的很順手
KMT and Red China
Share with ROC
ROC是鬼牌

ROC於1971年消失
阿石被驅出UN
1948年阿石早已明示
ROC已經被Red China Communist滅亡

阿九玩弄假ROC
押台灣國的阿扁入牢
運作的是ROC的憲法與法律
十足政治迫害
台灣從此沒有人權

2009年之前
就開始國共兩岸會談
以KMT領導ROC
現在阿九要直接與阿共會面
出賣台灣

阿九逼台巴子下台
集黨、政、軍、警、特於一身
阿扁在牢中
沒自由、沒人權
關的是台灣人的希望
冀圖消除台灣人、台灣建國意志

台灣人民的街頭運動
單純、天真、幼稚
被DPP牽著鼻子走

有人會問
要主權、要人權、反集權、反親中…
數拾萬人吶喊、吼叫
所求為何?

我問
要ROC的主權?
還是台灣國的主權?


要ROC的體制內選舉?
ROC已經被國共會談
談完了

ROC選出來的DPP統總
還是離不開一中原則

聽說要贏得ROC的選舉
用體制內來運用
必須與台灣國阿扁切割?

阿扁的政治迫害
是明顯的事實
阿九的老師孔傑榮教授是人權法學專家
亦不恥阿九所作所為
DPP還把阿扁當成「鬼」?


全面放棄ROC的體制內選舉吧!
專心做獨立建國的反對黨

DPP當上ROC的總統
還是會走阿九的路線
如此一來與阿九何不同?

不拿台胞證
就可以放心與阿共會談
表示不出賣台灣了嗎?

如果我是阿共
DPP總統、拿DPP護照
亦可以好好的民共會談,不是嗎?

因為
ROC與PRC早就是「一中」了
誰統戰誰?

DPP捨不捨得ROC的選舉?
用ROC的選舉能建立台灣國?

阿扁的人權呢?

連阿扁受阿九政治迫害的事實
皆不敢去援救
談什麼主權?

談主權
又不敢說出哪一國的主權
處灰色地帶的矛盾
DPP要走出是非分明的道路才好


不要排斥台灣建國的本土派
不要迷失於中間選民
不要幻想中共會法外施恩

我懷疑某些DPP
是否被阿九or中共收買?

放心、放心
支持台灣國的鄉親
已經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聰明

ROC的選舉會支持DPP
不爽又奈何!
但是…
DPP必須有終極建立台灣國的目標

可是…
阿九現在的馬上急統
太厲害了
已經完成統一的初期大業
DPP現在只能隨波逐流?

請DPP運用一切力量
把阿扁救出牢房
還給台灣人信任
再談ROC的選舉
才會有意義
沒有人權、哪有主權?

而主權!
是ROC (China)?
還是ROT (Taiwan)?
或是理論上的模糊主權──2,300萬台灣人?


(撰於2009/06/15)

延伸閱讀:
孔傑榮要大家挺身「挺扁」!
魔考與因果報應
極權資本-妖風四起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9&Itemid=1

魔考與因果報應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06/15, Monday

法眼

在中部
有某「中國大師」預言
阿扁當選總統,台灣血流成河
台灣會有浩劫

凡事皆有定數嗎?

如果定數決定一切未來
人類只有被動等因果循環好了

若是相信因果不可改變
就等著生、老、病、死
不必有作為

KMT中國黨
教台灣人順天之命做奴隸
平安過日、何必建國
KMT的ROC就是台灣,不是嗎?

雖然ROC在國際沒有主權
但是依附中國則平平安安
不是嗎?

原來KMT把台灣人當做奴隸
自己卻是PRC的奴才
奴才總算比奴隸高一等吧?

現在ROC在台灣借殼上市
全是假相

天地不仁以萬物芻狗
講的是定命論的苟且者

台灣人要學會造命
創造新運
站出來
維護上帝的玉旨
──建台灣國

上帝的道是公正、公平、公義與平等
台灣人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道路
就是行使上帝的道
自然有正氣加持

這就是造命
乃是全台灣人的天命

信仰228的精神
勇於出去實踐、犧牲、流血、奉獻
建立台灣國
就是台灣人的本份

有決心要建國
保護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人
自自然然有魔來試探
亦會有神來護持

228護台大神啟示
台灣228聖山
會是造命、啟運的基地
無形應化有形
端視台灣人的獨立建國意志

台灣缺乏建國信仰
很容易受到中華殖民教育的污染

228聖山應運而成
自然有所造化

現在講一段神話
2009/06/12
上帝派「造命使者」
領魔軍來皈順228大神

於靈界
魔管束妖怪
妖怪迷惑人心
人淪落為鬼奴
魔亦為上帝左右手
是考驗台灣人建國的使者

亦是影響中國民主化的主考官
數萬魔軍
護我228聖山
其意義為何?

其答案在於以魔制服妖魅
以魔考,突顯假台派
以魔,執行因果現報


魔為228神的護法
是執行因果的主力
正氣的護台建國者
只要敢去實踐、勇於行動
自然神魔護祐、正氣凜然

依天運而言
台灣建國才能確保中國民主化
而阿九反其道而行
必有報應
台灣人不可以等著瞧
要有action

人自助則天助
不要害怕阿九一黨獨大、一人獨霸
不必害怕阿九政治報復、無法無天

凡是真台派肯實踐
無形力量一定會加持
皆得神魔贊許

台灣若喪失天命建國的動力
不肯付出、奉獻
甘心背負子孫的十字架
迷信之所謂
台灣人的宿命就是奴隸,而毫不作為
必然是一場子子孫孫被屠殺的慘劇

空有巨大無形力量的228聖山
對怠惰的台灣人亦無可奈何
必須信仰228建國精神
方有大用

站出來吧!
為國戰鬥

至少做您範圍內
能做得到的奉獻
Do what’s you can do

(撰於2009/06/13)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講古
【影片】六四英靈坐鎮,加快因果現世報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7&Itemid=57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當法庭只剩下空殼

作者 鄭文龍律師
2009/06/15, Monday


自從接任「扁案」辯護工作近半年來,親眼目賭台灣司法的亂象,令人痛心。本來對於此一國人矚目的世紀大案,期望能藉此展現台灣法治及司法健康成熟的一面, 沒想到剛好相反,一些正常法治國家所不應發生,而只有在專制獨裁國家才會發生的現象,竟然在本案都發生了。今藉此文批露此一現象,無非是希望台灣應再次澈 底改造我國的司法,建立公平、公正、有憲法意識、受尊重及信賴的司法。

以行政手段換法官,公然干預司法,違法違憲
陳前總統二次遭公開抽籤而受理本案的周占春法官無保釋放,執政者為了押扁,竟然公然以司法行政之方式干預審判,藉由違法違憲之方式換由蔡守訓先生來審理及羈押陳前總統。也就是說,為 了押扁,竟然可以公然干預審判,以司法行政之方式換法官,讓司法公信力蕩然無存。而更離譜的是,這種公然干預換法官是嚴重地違法違憲,一般有點良知的法律 人或法官絕對不會配合,然而,蔡守訓先生為首的合議庭竟然也甘之如飴,笑罵由人,真的是創造台灣二十一世紀的司法奇蹟。

特偵組洩露案情給媒體,藉媒體審判之方式打擊陳前總統,並變相剝奪其受公平審判之空間
陳前總統早已被部分媒體塑造成「罪人」的形象,不僅一般民眾帶著有色眼鏡看待本案,甚至連審理本案的法官亦難免被媒體影響、污染心證、而對陳前總統充滿偏執與成見,在如此惡劣的先天環境下,律師如何進行體制內、體制外的實質辦護,為自己的當事人平反以及爭取最起碼的公平審判權,過程中實在是步步危艱。

而本人在陪同陳前總統前往特偵組訊問時,發現竟然早上的偵訓過程,下午的晚報就一五一十的批露,足見特偵組洩密的情形相當嚴重。甚至有記者還主動告稱,特偵組提供偵辦之內容供媒體打擊陳前總統的情形,讓其看不過去。可見此種藉由洩密以打擊陳前總統之作法及心態可議。

羈押、延押不合理、不合法且不合憲
再來看的是我國落伍的羈押制度,對照鄰國日本的立法例,偵查中羈押期間為最長二十天,我國現行羈押制度相形落後,仍有押人取供、押期過長等違反人權之弊 病。無論官方如何將羈押胭脂抺粉為「必要之惡」,事實上,看守所就是監獄,看守所就是把所有尚未定罪的被告都當成是有罪人在處罰。不可諱言,我國現行羈押 制度確實違反聯合國「一九六六年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而有待修法。在「扁案」審理過程中,一再向蔡守訓先生主持的合議庭表示,在立法院通過公民與政 治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之後,司法人員應該與時俱進,對於我國過長的押期,做最謹慎的考慮、並做出最符合修法方向的羈押決定。然而,「扁案」的合議庭卻草率 漠視,自創非法羈押之理由,違法違憲。

尤其是,蔡守訓先生所主持的合議庭,表面上羈押的理由包括串證、逃亡之虞,但延押的裁定卻履履出現:「被告為卸任總統尚有社會影響力」、「被告出書」、 「接受外國媒體採訪」、「由卸任總統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前往看守所會見者不乏社會知名人士」以及「攻擊司法」等無關乎羈押法定要件的理由,在在透露出 合議庭無法嚴守法律所規定羈押之要件,而自創羈押理由,透露出其羈押有報復性及懲罰性,但是,羈押並不是用來報復及懲罰,可見其羈押、延押已違法違憲。

漠視陳前總統的健康,顯不人道
陳前總統好好的一個人,從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被押到現在全身都出現問題,例如,依台北縣立醫院之診斷,陳前總統的心、肺、眼、腳都已出現問題,走路也變成跛行,上下囚車也會喘。但是,蔡守訓先生的合議庭,竟然說陳前總統一切正常。

當羈押中的被告在開庭過程中身體極度不適的時候,不具專業醫學知識的法官,竟然不是送醫,而是在法庭上傳紙條,並輕挑嘲笑當事人,立即宣布還押看守所,草率剝奪被告戒護就醫的人權?令人難以置信。

如果不是陳前總統在還押看守所後,以不食、不飲水方式進行抗議,始遭看守所戒護送醫,並經臺北縣立醫院診斷證實陳前總統確實有心、肺、眼及足等多項病症, 其中包括心肌梗塞的前兆即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以及有失明可能性的青光眼,陳前總統不就含冤被誣指為作戲了嗎?法院可以輕視被告之健康及人道至此嗎?

欠缺憲法意識的年輕無社會歷練的法官制度,顯有改造之必要
再從其他的角度來看「扁案」,仍是問題叢叢。

(一) 首先,「扁案」的合議庭不具有憲法意識,大法官六二七號解釋強調總統有國家機密特權,應予尊重,司法機關不應任意介入總統此項特權。然而,「扁案」的合議 庭卻猶指陳總統核定絕對機密的行為無效,這樣的做法不但逾越「刑事庭」的分際、違反了「權力分立原則」、不尊重「憲法上總統的國家機密特權」,更應正視的 是,依合議庭的見解,以後台灣根本不需要有行政機關,一個法官就可以把行政機關給完全否定、推翻掉,這十分地嚴重。

(二) 其次,本文作者多次聲請勘驗偵訊中的光碟,發現諸多的弊端,以李界木於九十七年十月三十一日之偵訊光碟為例,經「扁案」合議庭於九十八年三月十日當庭勘 驗,即發現:(1)特偵組檢察官共有二十四次的脅迫、恫嚇;(2)計有三十二次打斷李界木,不讓其連續陳述;(3)總共有五次脅迫、誘導李界木一定要指摘 總統府的會議,是由陳前總統指示採取第一方案;(4)總共有兩次以利誘方式,要李界木認罪自白;(5)計有一次以詐欺方式要李界木自白。從勘驗光碟的過程 中,可以看到特偵組一再脅迫李界木若不配合,將變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重罪來訴追(註:事實只有一個,該適用什麼法條、就應適用什麼法條,豈有配合就 訴追輕罪、不配合就訴追重罪,變來變去的道理),更一再恫嚇將「清算」李界木的財產,檢察官甚至說出:「五人共識五人一起辦」、「筆錄做出來,你會死的很 難看」、「你真的會傾家蕩產」、「把你押起來是為了讓你有台階下」等恐嚇性用語,顯然構成刑事訴訟法第一五九條之一 「顯不可信之情況」,依法前開偵訊筆錄不可做為證據。可是即使法官自己都親眼看到特偵組不擇手段的違法辦
案實錄,「扁案」合議庭事後仍裁示該次偵訊筆錄具有證據能力,那麼勘驗光碟作什麼?根本沒有用。「扁案」偵查期間的違法情形嚴重,「扁案」合議庭卻甘為違法之偵查程序背書,實難杜攸攸之眾口;三位法官人明明身在法庭,法官的眼睛硬是對特偵組的違法視而不見,法官的耳朵硬是對「扁案」律師的訴求置若罔聞,當法庭審理流於形式,法庭不過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空殼,最後的結果絕非法治國家正當程序所應許。

審理至今,更顯陳前總統的清白
事實上,「扁案」審理迄今,陳前總統的清白益發清楚明瞭,茲分三大案簡要說明。

(一) 國務機要費案的部分:(1)總統府會計處從上到下重要的幹部,共計有五位證人(前總統府會計長馮瑞麟、科長梁恩賜、邱瓊賢、藍梅玲及蘇志)的供述,已證明 慣例上國務機要費具有特別費之性質;(2)其次,包括行政院主計處、總統府、審計處三個行政機關的函覆意見,也都說明國務機要費具有特別費之性質;(3) 如比照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金錢混同」及「大水庫理論」,陳前總統擔任元首任期內,國務機要費確實「因公支出」用罄,並無不法所得,可見陳前總統涉及的「國務機要費」乙案,並不是法律問題,而是制度設計問題,實不應強行羅織陳前總統入貪污重罪。

(二) 龍潭購地案的部分:本案重要之共同被告及證人如林百里、辜成允、蔡銘杰、蔡銘哲、辜仲諒、魏哲和、李界木及夫人吳淑珍等八人皆已在法庭具結供述證明陳前總統與龍潭案無涉。可 見陳前總統在審理過程是經的起考驗。否則焉有所有重要之共同被告及證人都作證與陳前總統無涉。今合議庭竟然在庭訊時,對於有利於陳前總統之證人,明顯表現 出敵視及責難的語氣及詰問,其態度顯有可議。合議庭之指揮及訊問過程,應展現公平、公正,及平和的態度,且不有先入為主偏頗的訊問態度,也不應該因為過程 中有其他公務員行為具有瑕疵,即懷疑國家「兩兆雙星政策」。而既然八位共同被告及證人既然證明陳前總統無辜,亦應尊重,而不是凡事以懷疑有色的眼光去對待 及過度推論,此是檢察官的角色,誠非法官所應辦演的角色。

洗錢案的部分:由共同被告及證人林文淵、黃芳彥、黃維生、陳致中、黃睿靚、陳鎮慧、葉玲玲、徐立德、蔡鎮宇等九人的供述,足以證明陳前總統從來不管錢,且足以證明總統未曾參與開戶、匯款或轉帳等行為,清楚勾勒出陳前總統並無參與洗錢的事實。

扁案凸顯台灣司法再改革的迫切性
自接任「扁案」委任以來,曾見聞過特偵組的吳文忠檢察官「扣應」到「全民開講」的言論,吳文忠檢察官在媒體上公開表示「扁案起訴」有「漏洞」、有「爭執空 間」、「不是沒有無罪的可能」,更可見扁案的起訴確實有草率、證據不足等問題,令人難以理解地是「扁案」合議庭對於檢方的問題反卻沒有任何反應;甚至,近 半年來的審理,交互詰問的諸位證人都指出陳前總統並未涉及貪污,合議庭卻置之度外,執意延押陳前總統,顯然讓交互詰問之制度空洞化?也讓律師在法庭上的辯 護活動只是變成讓「扁案」合議庭正當化其審判權的理由,誠屬悲哀;更遑論,「扁案」律師所提出種種符合人權、符合法治的訴求,合議庭皆置若罔聞、聽而不 理,執意違法、違憲審理「扁案」。當法院的審理徒具形式,聽不進當事人任何聲音的法庭只不過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空殼法庭,這是台灣司法的悲哀。希望藉由本文 能喚起社會大眾正視「扁案」違法違憲的問題,支持司法改革之呼籲,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法治國家。

source:台灣e新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4&Itemid=57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講古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1&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