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台灣之子──我讀我評(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4/06, Tuesday


(photo source:
明日葉書店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者:
陳水扁,1951年生於台南縣官田鄉,來自貧寒家庭,從國小、初中、高中、至台大法律系畢業,皆為全校第一名,大三高考第一名,取得律師資格,大四即開始 執業。

曾任「美麗島軍法審判案」辯護律師、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台北市長,做什麼,像什麼,每個階段都表現出色,創造了「台北經驗」的奇蹟,被評為世界百大的 政治人物,現在,他是公元2000年總統大選候選人。

陳水扁,2000,“書籤”,《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pp.3-4。

台灣之子阿扁,貧困起家,看到的台灣,是由小而大、由普而專,復經過執業律師與美麗島事件的洗禮,有其宏觀世界,立足台灣的見解,為了落 實實踐的抱負,放棄收入豐厚的律師生涯,踏入政治的不歸路,落入ROC的虎口,奮力於KMT的醬缸。

此1999出版的書,如今拜讀,令人動容,大家不要忘了,這一位正受到KMT政治迫害的人物,ROC必須被推翻,才會有真正的台灣出頭天,台灣中國、一邊 一國,天經地義,ROC根本不存在,是不必爭論的事實。

吾觀有許多自命清高的台派,不但不為A-Bian受到Political Persecution的事實辯解,而加以救援,反而附和統媒,配合KMT與ROC的憲法與法律共舞,真是無知透頂;更有甚者,還辱罵我們這些A- Bian Casters, A-Bian Club,為扁蟲、扁迷、扁奴,而以辱扁、貶扁為樂,認為可以凸顯自己的清明,其實是受到KMT蠱惑太深的原故。

1999王永慶對A-Bian的印象很好,商人的心理於互不得罪的原則之下,會有靠邊的選擇,可是王永慶實話實說,A-Bian對於王永慶的欽敬,來自於 王永慶的起家,皆是由無變有,刻苦立業。


我常常喜歡以「瘦鵝理論」來形容台灣今天種種成就的由來。光復初期,台灣老百姓生活處境極為艱苦,為了求得生存,所以充分發揮了台灣人刻苦耐勞的傳統美 德,終於能夠突破重重困境,謀致成就。這個「瘦鵝理論」也在陳水扁先生身上獲得充分的印證。
他出身貧寒家庭,為了爭取出頭機會,凡事特別努力,全力 衝刺,即使遭遇挫折也毫不氣餒,而且愈挫愈厲,十足代表了台灣人認真打拼的精神。
陳水扁,2000,“王永慶 序",《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3-4。

阿扁把台灣當成家,雖然住了不少的「特權客」,他還能「容忍」乞丐趕廟公的現象,希望「委曲求全」取得經營台灣的共識,可惜ROC不死,台灣人無望,誰真 的愛台灣,誰倒楣,阿扁被關好像是必然的現象。


生命真像一場充滿神奇的旅行。在那個尋求連 任的夜晚,我競選失利了。那時的我,從未想到後來的反省與學習之旅,竟會把我推向總統競選之路。
很巧合的,令台灣人民哀痛逾恆的九二一大地 震,竟也發生在夜晚。雖然同胞的死傷無數,卻喚醒了台灣人的靈魂,平時的冷漠不見了,人人加入志工的行列。失敗與災難,跟我小時候的貧窮一樣,如果能夠超越,就會 變成生命中最最神奇的禮物。

聚集的民眾越來越多,他們有的悲傷落淚,有的心情激動。


我想起選前,我太太淑珍說過的話,她說:選贏了,台北市民能夠繼續擁有一個認真努力的市長,她願意為台北市民燃放鞭炮;如果無法順利當選,她還是要放鞭 炮,因為至少她找回自己的丈夫!她就是以這樣的心情來面對選戰,沒有壓力,非常從容。甚至還告訴我,在這樣的節骨眼上,應該趕快到總部,向支持者致上敬意 和謝忱。


我也回想起,當初她發生了政治車禍,被送往醫院途中,擔心一對稚齡兒女恐將失去母親,她詢問自己會不會死掉。然後她一路不講話,不是因為害怕,而是感覺心 跳快停止,生命力在流逝,她要保留體力,為小孩活下去……


這麼多年過去,經過了這麼多事,她一直無所不在的默默支持我。人的命運真是很奇妙的。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17-18。

在市長落選之後,我仔細聆聽各方建言,也沉靜下來,讀書和思考。我絕不能夠以台北市特殊的選民省籍結構,做為選舉失利的藉口,我的言行作為、我的溝通方 式,必須檢討;外省朋友為何會對我信任不夠,我也必須反省。在接下來的幾場「感恩之夜」晚會裡,也請外省朋友能告訴我,哪裡做得不好、做得不夠。


外省朋友對我的疑慮和不安,來自他們的背 景、他們的認同,和我之間的差異。意識形態、統獨立場、台灣前途……等等的議題、共識不夠,所以他們在高施政滿意度的情況之下,還是把票投給馬先生。這是 我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21。

雖然目前看來,外省朋友對我的信任似乎還不夠,但是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我自信在對市政的推動上,不管是人事問題,或者政策的推動,完全沒有省籍差異。面 對「省籍」這麼敏感而嚴肅的問題,不只是台北市民,其實也是全國人民的焦慮和不安的核心,我們必須面對、必須縝密的溝通,進而取得共識。


長久以來,一談到台灣前途、兩岸未來發展的 議題,外省籍朋友對民進黨,包括對我本人,總是心生不安和疑懼,
這種刻板印象全來自國民黨的宣傳及媒體長期被壟斷所造成。

其實台灣與大陸,分別有一個互不統屬、各自行使的主權的政府,這是毫無疑問之事。
但是特殊的歷史背景、時代繼承,使得國民黨可以延續執政,進而縱容黑金來維持政權:圍標公共工程、議長當眾殺 人、破壞國土與公共安全;讓我們不禁懷疑,台灣是否已經「獨立」-名字就叫做「黑金共和國」!

大家想想,中正機場二期航站,十幾億的工程,黑道一度圍標到數十億,光這一項工程,就差點從我們大家的口袋裡多拿走難以計數的納稅金錢!


黑金必須終結,終結黑金必須依靠政黨輪替才 行,但是人民心理上似乎可接受,但在行動上對民進黨還是無法很放心。這也是民進黨必須深思的問題。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22-23。

馬騜之心駐於美國,掌握台灣資源,立志於終極統一,積極鞏固領導核心,由小撮外省權貴,領導台灣人民,貶低台灣文化、台灣人的生活價值, 雖然民怨四起,馬騜仍然可以安枕無憂,與阿扁相比,這個人毫無理想可言,乃奸邪之輩,未來因果報應之慘,不在話下。


我在彰化芬園鄉,看到種鳳梨的老農友,因為鳳梨太豐收了,合作社收購不了那麼多,他們就在路邊搭起棚子,自己賣起鳳梨來。價錢實在很低,可是他們捨不得這 些賣不出去的鳳梨壞了、爛了、浪費掉。他們捨不得浪費從土地長出來的果實。他們的工作很費力、很辛苦,可是他們如此地盡責,如此地努力!我真希望自己有機 會替這塊土地謝謝他們,給他們更合理的保障和報酬。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25-26。

一九九六年,台北市首次爭取到參加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辦的第一屆「亞太城市會議」。本來因為布里斯本和中國深圳是姊妹市,台灣與澳洲又無外交關係,因此主辦 單位只邀請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四個城市參加,台灣的城市完全不在受邀之列。後來我們透過各種管道爭取,最後獲得突破主辦單位補邀台北市參加,另外加上 台中、高雄。中國警告主辦單位,如果這樣,他們將要退出。


後來,我們前往參加,中國真的退出了會議,與會的二十幾個國家,三十多座城市的市長及代表們齊聚一堂,會場及戶外國旗飄揚,中華民國的國旗也在其中,我們 的意志、我們的存在,整個亞太的主要城市都看見了。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p.29-30。

外交,真的是不分官方民間,不能心存本位, 必須攜手努力,才能克竟其功。


在國際現勢下的台灣,要走出外交的路,雖然備嘗艱辛,但是只要有心、有思考、有目標,還是可以以實力一步步的走出去,我們必須藉由多元參與,和國際社會互 惠交流,並以參與國際性組織和活動為手段,來達到我們心中的目的。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31。

世界雖大,台灣才是我的故鄉。


在身處國外訪問的旅程中,有一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在台南的家鄉,好像還是小時候,走到在台糖上班的舅父家,吃了好幾碗滿滿的白米飯。


醒來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也有一點點的感傷。小時候的台灣雖然窮,但是整個社會十分安全,有白米飯吃就已經很滿足。現在台灣富裕了,白米飯毫不稀奇,可 是社會也變得讓人失去安全感,黑金和貪瀆橫行,如果不思圖改變,台灣很可能會「西西里化」,變成一個黑道統治之島。

陳水扁,2000,“不斷學習,蛻變的自己",《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晨星,台中市,p.33。

(未完待續,撰於2010/02/10)

相關閱讀: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

延伸閱讀: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7&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