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 -我讀我見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11/01, Monday


(photo source:
望春風出版社

*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出版:望春風出版社,2008年

前言:
大人物要出頭,若屈服於台灣現實環境,只能當個順民,沒有歷史累積的經驗,面對與連續的血淚或不幸的打擊,絕無法成為堅強的大樹。

當前中國黨仍然存在的惡勢力,冀圖挾帶中共政權,打壓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同時,台灣人必須堅定意志力,制衡這股反民主、自由、人權的紅潮。

為了祖國台灣,李遠哲博士願意做重大的犧牲,決定回台燃燒自己。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4-16)

天命之所繫,使命之所在,忍一時之氣,行百年之計。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30-31, 33-34)

Dr. 彭明敏,能夠看到政治的是非清濁,乃在於他的觀察能夠跨出中國黨所控制的思惟,延伸觸角站在敏銳的尖塔,以國際視野審視台灣的KMT。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61-63)

觀察必須有客觀的比較,不必為了捍衛主觀立場,而失去自己的宏觀能力,為他人利用。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65-67, 71)

Dr. 李鴻禧,能夠以「理」服人,不在於他的「雄辯」,而在於他的「理性分析」與「敏銳的觀察」。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77-78)

團體的意志不對頭,群眾的想法失去客觀,天命者不必勉強自己去附和不正確的論點,而誤導民眾,淪陷於萬劫不復之地。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84-85, 91)

讀KMT的書太多,受KMT的教育養成太長,會失去自我辨斷能力,屏除中國思惟,方能看到「真相」。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04-106)

Dr. 高俊明的道路,是經由逆衝打擊出來,追求真理不會計較「人情世故」,只有堅持做對的事。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12, 119-120)

講「人權」,干犯中國黨大忌。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23-124)

Dr. 林守義,活出一片天,四、五十年的忍辱,轉化為生命動力,「只要有心就有路」,是他一生做事的態度。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26, 129-130)

好不容易的民主曙光,於中國騜的操作中,此微光有被熄滅的危機。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 137)

Dr. 蕭泰然,上帝派到人間的音樂天使,民主福音,透過音樂傳唱。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45-146, 148-150)

病危時,危急存亡之秋,DR.蕭,發現上帝的力量。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54-156)

Dr. 謝里法,過了反叛的年代,容忍別人反叛,客觀的觀察,不生氣、不做作,增長民主的包容力量。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60-162, 172-173)

有建國獨立的感覺,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慰,空虛而不現實。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 176)

李喬,悲情是內在的靈魂,悲觀則是生命的眼睛,能夠活著少些痛苦,走自己的路就是幸福。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84, 186, 191-192)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KMT在台灣,做出許多邪惡行徑,到現在依然如是。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194-196, 199-200)

Dr. 林俊義與天地共舞,對台灣土地熱愛,發自真誠。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204-205)

非洲經驗是一種生命探索的過程,人生有許多窗口,必須由實踐來開啟。

(請自行參酌《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一書pp. 214, 220)

(全文完,撰於2010/06/12)



延伸閱讀: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