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縮減節慶規模救貧童----台灣也需要脫貧村

(陳 軍)

年年每到各種節慶時節就會看到媒體爭相報導上自中央,下至地方政府又花了多少預算辦晚會,當然,大筆的煙火秀預算也是其中的重頭戲,近年來南北各地更是有互別苗頭的味道,每年各地的節慶活動預算也因此節節升高。
每次想到一次101大樓的跨年煙火秀預算動輒兩、三千萬,全國各地花費在跨年晚會的總數直逼億元大關,加上每年規模越辦越大,各地爭相投入大型花燈製作的元宵節燈會及各種節慶的所費不貲,再回頭看看台灣社會底層的低收入戶每每為了基本的生活費愁眉苦臉,貧童連早餐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窘境,加上各地家人遭逢巨變,經濟突然陷入困境的家庭及長期的貧戶連連舉家燒炭自殺的悲慘光景,心頭就在淌血!實在不懂最多只不過是數天的節慶,甚至只有「188秒的101煙火聲光驚嘆秀」,真的有這麼重要嗎?煙火活動事後的環境污染及燈會結束後大型主燈到處閒置,任憑風吹雨打的明顯浪費,主辦單位難道事後都不需要虛心的檢討及評估其往後續辦的必要性嗎?中央及地方政府真的不願意儘量縮減節慶規模,摒除虛榮的排頭,甚至隔年或恢復各地輪流舉辦,把省下來的可觀經費成立專戶,專款專用,用來濟弱扶貧,幫助台灣社會各地經濟陷入極端困境的家庭及國民 嗎?
錦上添花,乃過眼雲煙;雪中送炭,才能福德綿延。民間經濟年年每況愈下,政府節慶花費卻年年往上倍增,台灣虛華成風的節慶活動及社會福利政策財源的籌措真的需要好好的通盤檢討,年年喊窮的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其預算一定要用在刀口上,相信不只是中國貴州需要脫貧村,現階段,台灣更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