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新國家誕生 科索沃獨立



科索沃首都 民眾瘋狂慶賀
編譯俞智敏、魏國金/綜合普里斯提納十七日外電報導〕在遭塞爾維亞軍隊血腥鎮壓十年後,科索沃國會十七日投票,一致接受總理塔契宣讀的獨立宣言,正式宣布科索沃是「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的主權國家」。這個歷史性時刻讓首都普里斯提納街頭陷入狂熱,民眾揮舞紅黑相間的阿爾巴尼亞國旗與新誕生的科索沃國旗,對空鳴槍,猛按汽車喇叭,慶祝這個全世界最新國家的誕生。



塔契特別強調科索沃將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意在安撫國內佔少數的塞爾維亞裔民眾;但塔契也強硬地警告說:「科索沃永遠不會再受到貝爾格勒統治」。


美歐主要國家 將給予承認
國際社會也立刻作出回應。美國表示會與歐洲盟邦進行討論,預料美國及其他歐洲主要國家會在十八日的歐盟外長會議上給予科索沃外交承認。但塞爾維亞反應強烈,總理柯斯圖尼查隨即發表電視演說,指責科索沃是一個「偽國家」,是美國為了自己的軍事利益違反國際秩序的產物,只要有塞爾維亞人存在,科索沃就是塞爾維亞的領土。塞爾維亞政府上週曾針對科索沃獨立規劃了一「秘密計畫」,不過已排除了武力回應。


由於科索沃是在未經聯合國正式同意情況下,逕行請求美國與其他國家承認其獨立地位,塞爾維亞傳統盟邦俄羅斯馬上在科索沃正式宣布獨立後,在聯合國提出科索沃獨立無效決議,並要求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


俄提無效決議 難過安理會


但觀察家認為,獨立無效決議案通過希望渺茫,因為美、法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都表態支持科索沃獨立,中國恐怕也不願為科索沃問題與西方國家正面衝突。
科索沃總理塔契十七日早上先與國會議長克拉斯尼奇會面,請求國會在下午召開臨時會議。塔契表示,「現在正是我們決定讓國家成為全球自由獨立國家之一的時候,我們正站在歷史上最關鍵的時刻,世界地圖即將改變。」塔契重申會實施由聯合國特使、前芬蘭總統阿提沙利所提出的獨立方案,並歡迎歐盟特遣團進駐協助監督科索沃的「民主發展」。



當地時間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十七日晚上十時),塔契在國會呼籲國會議員接受獨立宣言時說:「在座民選的人民領袖,透過該宣言,宣布了科索沃是一個獨立的主權之國,這個宣言反映了人民的意志。」議長克拉斯尼奇也指出:「科索沃正進入歷史新頁,我們將致力與國際社會合作,並成為全民的民主國家。」
在宣讀科索沃獨立宣言後,國會議員正式投票通過科索沃共和國獨立,並選出科索沃的新國旗與國徽。獨立後的科索沃國旗圖案是在藍底上描繪出科索沃輪廓,再加上六顆黃星。
自從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於一九九九年擊敗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塞維奇政權,使人口兩百萬的科索沃省不再受貝爾格勒當局控制以來,科索沃即一直由聯合國託管。
目前科索沃仍受到一萬六千名北約維和部隊保護,北約也在上週末加強巡邏,防止暴動發生。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科索沃宣佈獨立,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表示,台灣向來支持聯合國有關「民族自決」的權利,也願意與民主自由的國家,「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葉非比說,近日我方便會有更具體的聲明,表達對科索沃獨立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