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立刻承認科索沃獨立

■ 張國城
科索沃宣布獨立,得到美國和歐盟的力挺;在此一關鍵時刻,台灣應當立刻承認科索沃獨立。
對於台灣這種國際關係不正常的國家來說,如何凸顯自己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身分,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承認他國的獨立正是主權國家才能做的事,因為一國的地方政府是無權為此的。台灣早於中國承認科索沃獨立,適可證明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同時也有助於增加伊斯蘭世界對台灣的好感,因為亞洲尚無國家承認科索沃獨立,台灣若拔得頭籌,有助於國際宣傳。


此外,承認科索沃獨立正有助於國際間了解台灣的處境。尤其是入聯公投即將舉辦,科索沃也舉辦過獨立公投並高票通過,他們的成功,對我們目標的正當性大有強化的作用。同時科索沃是美國和歐盟支援的焦點,我方加入支援,不僅有助於他們類推了解台灣的處境,更有助於這些西方國家增進對台灣的好感及認同。
作者為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