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日本名政論家櫻井良子:保住台灣 就是保住日本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專訪

日本著名意見領袖、「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見圖,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今將率團訪台,除拜會台灣政要外,二十四日也將與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美國前國防部台灣科科長卜大年等出席台美日安保相關問題研討會。

對台灣政局與台日關係走向,櫻井行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台灣是一個已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任何外國不能干涉」。例如加入聯合國,美國或日本都沒有權利反對台灣入聯公投。

至於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她提醒台灣人民「應選出一位台灣利益的真正代言人」。櫻井表示,日本在國會選舉勝出的政黨,國家元首就由這個黨選出,選民沒有翻盤制衡的機會;反觀台灣的選民還可以在總統選舉求取制衡,在這方面,「台灣人比日本人Lucky」。

櫻井也提及國民黨在這次台灣立委選舉中,在得票率上只超過半數一些,但是在議席上則拿了四分之三,這種不公平的選制形成政治上的嚴重缺陷,儘管如此,支持台灣主體的台灣人民「也不能失去信心、不要放棄希望」,這是最重要的。

櫻井良子曾長期為日本全國性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主播,她的言論受到日本各界重視,去年十二月號召政財學文化各界精英共組「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for National Fundamentals ,簡稱JINF’s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眾議員平沼赳夫、長島昭久、松原仁、京都大學教授中西輝政等影響日本輿論的重要人士均為主要成員。

櫻井指出,「台灣人不能去定位自己的國家」是目前台灣的基本問題,甚至也可說是一種危機,她強調,科索沃有九成以上的人贊成獨立,才有今天的結果。

她表示,「台灣已經是完全獨立的國家」,而聯合國、甚至世衛組織還排擠台灣,「這是不能原諒的」,她指出,日本人民完全理解到台灣是世界上對日本最友好的國家,同時日本也知道這次台灣的總統選舉是「一個決定台灣命運的分歧點」,她強烈呼籲台灣人民發揮最大的智慧,選出一位最能保住台灣的總統,因為不論從安保或經濟的層面看,「保住台灣也就是保住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