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聽奧,世運兩樣情

作者 陳 軍


日前一則成龍言詞侮辱中、港、台人民的風波鬧得沸沸揚揚之際,讓人徒生納悶,同樣是世界級的比賽,九月份才開賽的台北聽奧為何比七月份開賽在即的高雄世運在媒體宣傳的能見度及規模上竟有如此大的落差,查證之下才知道原來以王建民為主要代言人的高雄世運包括宣傳廣告費在內的總經費竟然被體委會凍結及刪除將近五億六千多萬,以至於產生只見「聽奧」不見「世運」宣傳廣告的媒體怪異現象。

政府每次一遇到不論是在國內外所主辦的國際賽有關台灣團隊的名稱及出場序的問題,嘴巴講的總是那一套「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老掉牙藉口,不但自我矮化成習,甚至任人擺佈宰割。看到這次在國內僅只是由不同政黨執政的縣市所主辦的世界級運動會所受到政府明顯大小眼的不公平對待,上述這種的說法就明顯不攻自破。

郭冠英「台巴子辱台事件」以及成龍「台灣、香港太自由,中國人天生該被管等辱中港台事件」言猶在耳,台灣方面卻只看到郝市長應景式講幾句反對成龍論調的話就馬上急著推給下屬去承擔,而身為學者專家出身的聽奧執行長盛治仁竟然也支吾其詞,說是成龍代言部分已經早就結束,所以沒有取不取消代言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不要再究責,也不必追討其失言風波的違約代言費啦!這和國際上廣告代言凸槌及其事後處理的慣例和國內一般民眾的觀感實在有一大段落差。

同樣是台灣主辦的國際體育盛事,台北的作法竟然莫名奇妙的去請一個非體育界出身,且身分地位及行事風格都極具爭議性的戲子成龍和與台灣八竿子都打不著的中國姚明來代言,其與高雄請出王建民和國內諸位體育學子做為代言人的意義及風格相去簡直難以道里計。如今再看到民進黨執政的高雄世運就連基本的場館佈置及國內外媒體廣告費都被莫須有地刪除,至今仍未解套,讓人慨歎台灣政府公然以「政治干預體育」的高姿態分別對待「聽奧」和「世運」兩樣嘴臉「差很大」的惡行惡狀,以及被中國政治戲子羞辱後,唾面自乾,丟人現眼的奴態表現,終究難登「體育大國」的大雅之堂。



筆名:陳 98/04/21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網址:http://taiwantt.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