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死在歷史上-盧炳欽

作者 Jade | 贊屋
2009/10/07, Wednesday

盧鈵欽(1912-1947牙醫師、嘉義市參議員)曾經對牽手說:「我絶對不能出賣自己的民族。」

結果卻被「自己民族」槍決。

槍決前留給牽手最後的遺書:「我在這裏向您跪向您拜,拜託您幫我扶養孩子成人。」

他並不是前往嘉義水上機場和平談判代表團中的人,當時正從阿里山考察回家時的他,即出 面擔任處理委員收拾殘局,並欲解救正被扣押的幾位和平代表團的議會同儕,最後卻讓自己成為被國民政府扣押的藉口,因為早在議會中專打擊政府不法弊案的他, 早以被國民政府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他的大姊原本已為他準備逃亡的行李叫他快逃不要被抓,但他選擇不逃亡,也自認無錯,堅持留下對抗惡政。只因:「自己身為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

3/25在嘉義驛前成為他人生最後旅程也成為暴政槍口下的冤魂。

其妻林秀媚說:「我對他的作為非常肯定,在他的墓碑上寫著『死在歷史上』.」

錄音檔

簡報檔

延伸閱讀:
台灣神-盧炳欽
台灣神事蹟寫真
贊屋的BLOG-龜毛萍:專門龜毛不愛台灣的人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2&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