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10)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1/09, Monday

(photo source: 2007/01/02 曾界雕塑展@台中市文化局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第46封信給聖嚴法師,聖嚴法師留學日本,受到的中國佛學封建遺害不深,講話比較客觀。

可見身為宗教家,有政治人物會去請益是正常現象,不過必須是信徒很多或是大寺廟才有政治價值,於是對政治一點也不懂,對中國黨的政治鬥爭毫無所悉的所謂大法師,談和平、講慈悲,皆是「廢話連篇」,亦不過討對方信徒的放心而已。

如果說「慈悲沒敵人」,那麼這批中國大陸來的和尚,就不必逃到台灣來,如果說智慧不起煩惱,又何必建廟、建大叢林、佔用山頭,運作關係來弘「法」?

講和平、慈悲,人人會講,宗教信仰在台灣成為逃避現實的工具,不去面對自由、民主、法治的遭受迫害,是另類「奴隸」,如果惟覺、星雲不捧中共,主張眾生一 律平等,行願於公正、公義的行動,如達賴喇嘛憂民憂國、創聖凡平等、行民主之道,這些修行的法師還會大吹什麼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是一種空談。

有天命的大師皆是民主、自由、人權的實踐家,念佛經、打坐、參禪,無不是在充實自己的內在實踐力量,以覺悟的內在修行化為公義、公理、公正的行為。

在台灣的如此「哈中國」法師,或是「哈中國黨」的道廟主持太好當了,利用台灣人好騙、歹教的心理,施行迷信的儀式與觀念,就可以「不就業、不工作」有飯吃、有錢開。

政治人物要在ROC的醬缸中生存,所讀的經典就是《厚黑學》、《阿Q正傳》、《醜陋的中國人》與《九評共產黨》。

偶而到寺廟吃齋住幾天亦可以,不過此食宿反而支出很大,奉獻款亦不能太少,身分越大,捐獻越多,到現在稅捐機關,不敢到宗教寺廟查帳,只會欺侮一般小公司、生意人或公益慈善法人機構。


我在2000年當選總統後,到農禪寺拜訪師父,我寫下「福國利民」四個字,師父則送給我一副對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兩任八年總統,我一直把 它掛在總統辦公室的正中央、我的位子後面,自我反省,深自惕厲。由於師父的開示與期勉,我念茲在茲,如何在總統的職位,在國政的推動,儘可能做到「慈悲沒 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八年過去了,我承認沒有師父的慧根和道行,所以做不到「慈悲沒有敵人」,卻苦於「敵人沒有慈悲」,做不到「智慧不起煩惱」,反倒 是「煩惱不起智慧」。

為了展現慈悲,2000年政黨輪替,我們顧及60%未投票給我的選民他們的感受,籌組全民政府,提名具軍方背景、大陸籍、國民黨人的唐飛出任行政院長。同 時拜訪老軍頭郝柏村、政戰頭王昇等高將,以及多位國民黨高層,以展現包容、尊重、多元、豐富的慈悲胸懷。在意識型態嚴重對立、藍綠統獨二元分立的政治環境 裡,效果有限,但我不後悔。就如同照顧弱勢族群,對客家及原住民的關懷,我們盡最大的努力,然而未必有成正比的選票,我也無所謂。我做對的事,並把對的事 做好,不為選票,只為良心。至於慈悲還有敵人,或者敵人沒有慈悲,則非所問也。
陳水扁,2009,"第46封信:給聖嚴法師",《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p.250~251。

第47封信給王建煊,聖人王建煊掉落中國黨的火坑,就沒轍了,現在的王聖人反而成為馬的××,真是可惜,聖經是行公義、公理的經典,學的是十字架精神,我到現在,看不到王聖人的能耐。

最近李慶安雙重國籍、溢領公費公款案,以及台北市政府貓空纜車弊案,都不是「小屁屁」之事。前者欺矇十四年,違法失職的行政部門,難道都不必追究嗎?為什麼貴院的表現這麼消極緩慢?只因為李慶安的爸爸是國民黨元老李煥?後者牽涉馬英九市長的行政責任,貴院自然就此矮一截,還要郝龍斌市長坦承錯誤向市民道歉,並移送低階公務員後,貴院再來接手,不是太慢了嗎?再怎麼看都「不公有私」,而非「大公無私」。院長您本人都參與查案,達震案、國務機要費案您都有興趣介入調查,李慶安案及貓纜案您更應有興趣才對呀!
陳水扁,2009,"第47封信:給監察院長王建煊",《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56。

第48封信給林信義,林先生做事有板有眼,是正經800的人物,可惜人才會被ROC體制給幹掉。

去年暑假我曾經在辦公室請教您,對馬英九上台一次漲足油價有何看法。您說如果您是政府,您不會這樣做,不是不能檢討,也不是不能調漲,而是不能一次漲足。否則政府帶頭哄抬物價,民生物資一直漲,依過去的經驗,很難再降下來,消費大眾是受不了的。何況!原油價格不會居高不下,估計很快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下。至於中油的損失,寧願政府補貼,也不要油價一次漲足,帶動物價全面飆漲,政府再出面救經濟民生,花得更多,又不一定有效。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一點也不假。前年年底到去年520,將近半年的時間,政府決定凍漲油價,以穩定物價,不能因油價浮動,導致民心浮動的政策,絕對是正確的。
陳水扁,2009,"第48封信:給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p.259-260。

第49封信給DPP,現在的民進黨,不要再有新不新的潮流,要在體制內ROC的臭水中選舉,就必須更努力,千千萬萬不要迷信中間選民,對 台灣建國的主張要講清楚、說明白,若是引起中國統一黨、中國黨、第五縱隊的對峙,必須要有全民內戰的準備,否定基層投泛藍所好,選舉主張不清不楚,就不必 選了,去參加KMT算了,有些反扁的候選人,於此次選舉想要出來參與選舉,只有向KMT靠攏一途,否則不會當選。

我看最近的DPP主張,只有守勢而沒攻勢,反中共就反到底,不要撿KMT的便宜,不敢談台灣建國、不敢拯救無罪入牢的阿扁,會被建國的基層所唾棄。

偏偏DPP高層只會反ECFA、反中國學歷、反Ma無能…,台灣遲早會統獨分明而內戰(不是內鬥),DPP的候選人要勇敢,選不上還是有500萬大軍可 用,或還是模糊敵我,處灰色地位,那麼與KMT有何分別,還是跟著國共會戰的屁屁走,500萬的建國大軍,就由阿扁來領導了。

去年1025嗆馬大遊行,民進黨訴求「台灣是咱的國家」是對的,是可以令人感動的。但台灣,咱的國家,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如何?與中華民國的隸 屬定位又如何?面對馬英九政府的「一個中國、終極統一」、全面倒向中國的路線,民進黨的主張必須清楚、具體,與國民黨要有所區隔。從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到2007年「台灣國家正常化決議文」,從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八年執政的經驗與教訓,到2008年總統大選的失敗與啟示。民進黨有關國家定位與台灣前途的主張,不容再含混模糊
陳水扁,2009,"第49封信:給民主進步黨",《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66。

記得每次選舉,很多候選人都有中間選民的幻想與迷思,咸認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亦即基本盤都已經固定,想要當選就要去拉中間選民。2002年李應元 v.s.馬英九台北市長選舉,2005年羅文嘉v.s.周錫瑋台北縣長選舉,2006年謝長廷v.s.郝龍斌台北市長選舉,全都一樣,正面迎戰,要理性, 講政見,一副溫文儒雅、不打口水戰、不作負面批評,整個選戰打起來就是激不起火花,有氣無力,民調也是拉不起來。最後無不改變戰略,改採攻勢選舉。
陳水扁,2009,"第49封信:給民主進步黨",《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70。

經驗告訴我,國民黨的中間選民似乎是等人家來買票的人,而民進黨的中間選民也許是不願出來投票的人。對國民黨來說,「選舉無師父,買就有」;對民進黨而言,「選舉沒師父,拼就有」。 民進黨的傳統選票,所謂基本盤,並非絕對不生鏽的鐵票。平常不耕耘,選舉不拉票;或者選戰訴求不夠令人感動,激不起熱情,激不起勁力;或者黨的表現讓大家 失望,黨的領導幹部或候選人之間不夠團結,彼此勾心鬥角;或者受到敵對陣營分化,以致切割分裂,傳統鐵票也會動搖。基本盤鬆散無法凝聚,傳統的支持者願意 投下手中的一票已經不錯了。如果連自己的一票都不想投,無異是黨的危機
陳水扁,2009,"第49封信:給民主進步黨",《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市,p.271。

(未完待續,撰於2009/09/05)

相關閱讀: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9)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8)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7)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6)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5)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4)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3)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2)
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我讀我評(1)
關不住的聲音 - 重點摘錄 + 心得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5&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