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6)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21, Monday

(photo source: 謝清志的部落格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到了看守所,必須脫光衣服再由檢查人員kiss ass,大概阿扁亦不例外吧!

5月24日,已過下午五點半,我跟其他案件嫌疑犯被「銬串」送進台南看守所。來到報到處後,我的手銬才被鬆開,開始進行繁雜但又有條理的入住手續。首先, 我身上所有的東西,包括手錶、婚戒、皮帶等,還有皮夾內所有證件、金融卡、信用卡及現款,全部脫下或繳出,交給所方代為保管。然後,就是搜身,我被要求脫光全身的衣物,檢查人員仔細看過我全身上下,最後被要求背向檢查員,做90度彎腰,並且用力咳嗽,說是要查驗肛門內是否藏匿違禁品。後來我才發現,每次進出看守所,都必須重複這些檢查動作。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77。

牢房裡,沒有桌椅、床鋪或任何家具,地板是由約3吋寬的木板鋪設而成,老舊而有些腐朽,木板間縫隙,讓螞蟻、蜈蚣有機會上來陪睡。

牢房內那另外「5乘3台尺」的地方,有一個沒有沖水設備的蹲氏馬桶,一旁有水龍頭、水桶、面盆等,無論大小便、盥洗、洗碗盤匙筷、洗衣、洗澡,都必須在這不到一個榻榻米的小方塊內進行。水龍頭的供水有管控,每餐飯後、洗澡時及運動後才有供水,平時則以水桶來儲備用水。

吃,像極在工地用餐。地板上舖一張過期的大本對開雜誌紙,3人圍坐地板上,飯菜擺在中間,大夥彎腰駝背地吃,只須5分鐘,用餐就完畢。吃,不是為了飢餓,而是慶幸時間又向前推進了些;吃完晚餐,就象徵著苦日子又少了一天!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78-179。

鬼所亦有「暖流」,只要是一剎那就會很爽,台灣人在ROC體制內,官越大、越用心護台,就會越受到侮辱,現在ROC鬼國,如是這般。

有位看起來敦厚老實樣的法警,官階一毛三。 有一次,在進出看守所中央控制台時,看到我正坐在角落等著與律師會面,他利用沒人注意的刹那,俯身小聲的對我說,報紙抹黑的報導讓他們感覺非常氣憤,大部 份的人都知道我是被陷害的,「為國家建設出了那麼大的力氣還遭誣陷坐牢,台灣人欠你一個公道!」我聽了感動之餘,一下子也不知如何反應,只能故作平靜,誠懇地回答:「大家一起努力,明天台灣一定會更好!」

也有一回,我那30多歲的牢友不知在抱怨些什麼,這位一毛三的法警前來我們牢房探視,嚴厲斥責他:「你年紀輕輕,不認真工作、賺吃,不知珍惜,……。」說著說著,手指著我對他說:「你知道嗎?他是被冤枉的!」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80-181。

我在看守所的第一位牢友,姓高、南部人,50歲出頭,個子不高,沒超過160公分,皮膚黝黑,兩眼炯炯有神,個性爽朗樂觀,看來就是短小精幹型。

由於大腿關節退化,動了手術,換了不繡鋼的人工骨件,但手術不盡完美,使得他兩腳長短不一,成了身障人士,因而每月可以領到$11,000的政府殘障補助金。

履犯的他,多次進出牢獄,心理調適很好。熟悉牢中一切的他,對待新進來的我,十分熱忱又耐心地告訴我該知道的一切,像是洗衣、洗碗、洗澡等每日生活作息所應注意的事項。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82。

約一個月後,我也出了看守所。他跟我電話聯絡上,找機會提了一箱家鄉的名產釋迦到台北來送我;後來我帶著女兒泊欣到台東拜訪他,這回他硬是在只能裝6顆釋迦的禮盒裡塞進8顆,提袋因此斷了,他的真情好意,我十分珍惜!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85。

統媒會不成比例的扭曲、放大台灣人的奉獻,以打擊台獨人士為樂,其與阿九的聯共制台、終極統一的意識牢不可破,表現的手段細膩、足以欺騙無知的台灣人民。

台灣在硬體製程技術方面,現在雖已執世界牛 耳,但在規範創新方面的法律,包括《採購法》,卻出奇落伍。所以,我引用在國外學到、自信可行的「系統規劃管理」的方法與步驟,透過研發來催生一個可行的 工法,事後也證明這個創造出來的工法果然令人滿意,達到預期效果。當工作團隊繼續朝完成方向努力時,另一群人,特別是競爭中沒獲得此工程的公司及參與者, 因忌妒而散播不實的消息給不肖的媒體工作者,並結合一些貪婪成性的立法委員,利用其言論免責權在立法院大發議論,把我醜化成貪官污吏!

電視新聞台再以不成比例將之放大,引起檢方注意,所有這些扭曲的訊息編造成一場我的人生浩劫,終致淪落到看守所來。

這是我的簡述故事,細節要等以後重聚再詳細告訴你們,現在你只能先相信爸爸絕不會貪污!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93。

現在,我被某些邪惡的未知力量,從我的生活秩序中抽離,而進入牢裡休息,我們全家也因此脫序。與其憤怒、怨天尤人,不如將此看成是那「應把握的一天Carpe Diem」,學學另一套迥異以往的生活方式、處世態度;前程是好是壞?不知,但至少我們還有掌握自己命運的可能!

在還沒發生此事以前,我一向認為,一切美好,將繼續下去,直到退休。這次Carpe Diem以後,我頓然清醒:「無論案件後續如何,我將退休!」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210-211。

牢裡的生活,遵循著「上班」時間,但隨時都會被提訊,所以又有點像在「當班」。一切,又像是過著「週休二日」的生活。

週一到週五,我們每天遵循著這樣的「課表」:早點名、靜坐一小時,廊道運動十分鐘,靜坐一小時,午睡一小時,洗澡二十分鐘,晚點名、靜坐一小時,睡覺。其餘時間,坐著、看書、寫字或移動,也可以站起來伸伸腰,但不准躺下,最多只能斜坐。

週六、週日,則形同放假,除了三餐、吃藥和點名以外,其他活動全都免了;要躺下,可以,要睡一整天,也沒人管。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19。

錯過了下午的囚車,我又回拘禁室等待晚間的加班車。11點左右,已是半夜,我又與十多位他案嫌疑人成串被送回牢房。在看守所廊道上,一位友善的警衛向著我念念有詞:「傻瓜,你回來貢獻個什麼?這個國家不値得你這麼做,現在搞到這樣,活該!」我只能報以感激的微笑,一時間,內心還真想告訴他:「聽你這麼一說,我倒覺得這一趟也算値得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22。

鼓勵,是好的助力,但我十分清楚,此時自己才是扭轉頹勢的關鍵力量,唯一的勝利之路,就是我堅持打到最後一粒子彈!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223-226。

台灣人要能夠在ROC鬼國制度全身而退,必須有美國的協助,謝清志是博士、教授,在美國政府工作過,有國際人脈,阿扁就缺乏這些美國關係。

未來的審判,若判A-Bian有罪或是家族迫害,台灣人不能憨憨在家看電視,除了必須運作海外關係,亦要來一場必要的「大血拼」,才能救得了自己。

依阿九的敢作敢為,心中沒有ROC,只有PRC,阿扁之受政治迫害,DPP若不能覺醒,會有台灣絕滅的厄運,不要以為現在阿九表面上尊重輿論或有些讓步,其實阿九與中共的盟約,早已經暗渡陳倉。


他又提到一些團體與個人,像是海外社團如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台美航太協會,甚至一些在美律師、專業人員等,紛紛寫信抗議台灣政府對 本案處置不當,批評台灣法律被非法執行,看守所牢房內惡劣環境等的質疑,也一一被提及!高峯祁檢察官認為,顯然有消息走漏,才會鼓動聲援風潮!

結束前,我提醒檢方我患有「睡眠中停止呼吸症」,又有高血壓;我的血壓已從初進來的「120/80」升高到目前的「160/90」,這還是有服藥下的情形,沒服藥一定更高;看來已達臨界邊緣,看守所裡的血壓紀錄正可為證。

我也表示,希望他們在執行公務的同時,也應將嫌疑人的基本人權及生存權列入考量

事後證明,他們並未理會我的說詞,更不用說應尊重! 高峯祁檢察官甚至還粗暴地要求書紀員在紀錄中避開「人權」兩字,一旁的我,只能黯然嘆氣、搖頭!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232-233。

我的三位律師則輪番上陣,從不同角度反擊再羈押的不當,質疑檢方都已完成調閱搜索,也傳問證人(共58人次)對案情應已充分掌握,不再具串供的環境,也無串供的客觀事實,再羈押不但違反人權,也無必要。

我本來是「事主」,此時在法庭上倒變成了旁觀者!律師們雄辯滔滔,口若懸河,顯然是有備而來;反觀檢方所提出之延押理由,說了一堆,條裡不明,最後還是在一位陪審法官協助下,才勉強整理出三、四個延押理由。審判庭持續二個小時,於12點結束退庭,預計十分鐘後宣判。

我於是又被法警押回拘禁房等候,途中法警向我表示,律師團論述精彩罕見,其實我也有同感,但我不敢奢想,反而是盤算著能否返回看守所,趕上晚飯比較實際!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35。

就這樣過了約40分鐘,法官才回到法庭,宣判駁回延長羈押的聲請,判我以3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檢方則當庭表示要提抗告(但事後從未提出)。

牢房裡十多位同樣等候出庭者的牢友,耳聞我交保獲釋,有人提高嗓門,好奇的問保釋金多少?不習慣大聲喧嘩,我比了三隻手指回應,他們猜3萬?我搖頭,他們 嚷著30萬?我再搖頭,他們不可置信的齊叫300萬,我苦笑點頭,接著,十多聲尖叫,還摻雜著:「可保100個我們咧!」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36。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2009/12/14菜市仔論政(討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鮭魚洄游: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5)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4)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5&Itemid=57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5)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17, Thursday

(photo source: 謝清志的部落格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阿扁總統時代有許多KMT留下的死角,必須由某些熟悉KMT的人來應付,但是ROC體制內的邪惡,則非阿扁一人所能管束、整頓。

在立委邱毅口中,本案背後有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影子(編註:當時已因所謂的高捷案下台),也跟總統府高層脫不了關係。在立委廖本煙口中,我謝清志只是 白手套,背後還有集團撐腰,整個南科減振案是「假減振、真A錢/掏空國庫80多億元」。而在立委曹壽民所編撰的故事裡,工法徵選時的九位評審「關係密 切」,簡直就是一個密謀以久的犯罪集團,甚至連評審間存在的「校友關係」也被以「犯罪事證」來看待;其中,逢甲大學教授蔡崇興被描述成評審名單的幕後黑 手。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53-154。

每每想起,行政部門的「出手」依舊是難以抹去的「痛」與「憤怒」!

話說回來,2006年1月內閣改組,蘇貞昌接任閣揆,新上任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十分關心南科高鐵減振案,然而,其言談卻是十足「傳統」的「土木工程」思考。

還記得2月間,我為此特別與吳澤成約了某天下午到他辦公室親自報告說明。那天,上午臨時有個會議,我們碰面了,會後吳澤成請我到他的辦公室談談;原本以為 有機會充分交換意見,誰知,他只是客氣「提醒」說到,為何選擇96億元,而不是18.5億元的工程,必須要有個「強而有力」的說法。

會面中,他的秘書送進來一份我事先已送給他有關減振工程的資料,但他向秘書搖搖手,表示不需要,我十分沮喪,望著擺在他桌上、我是先送來的資料,他看了嗎?我當天不就是要給他一個強而有力的說明?但他卻連聽的意願也沒有!

這次行政院會的最後結論是,以後政府工程採 購要以「價格標」為原則,「最有利標」為例外。這看似平常的結論,讓與會的我感到挫折;過去幾年的努力,突破傳統採購限制,讓研發採購出現可能性,不但為 南科高鐵減振找到有效工法,也為未來政府採購走出新制,但此時,似乎又要重回原點。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55。

但我不解的是,具專業背景又位居要職的吳澤成,難道要選一個安全有疑慮、效果不大、便宜的工法工程?然後按照「他的方式」發包,工程完成後發現無效再來後悔?這到底是省錢?還是浪費錢?

套句他的「感嘆」,真是隔行如隔山!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59。

迫害開始,依吾所知,皆是鬥爭台獨,並挾雜利益分攤的金錢遊戲,ROC的制度必須利益均沾,工程成效如何不會有人追究,因為大家皆有「好處」。

謝清志不懂中國黨為官之道,以為是在為「台灣國」服務,其實台灣人李登輝執政與阿扁執政,皆無法撼動中華鬼國的醬缸體制,元首人人自危,何況……


趕回辦公室後,由王森榮檢察官所率領的十餘位檢調人員正忙著翻箱倒櫃,而我辦公室內用來保存跟國家安全機密有關機密文件的保險箱,也難逃一劫。

事後,機要秘書曾煥基(我叫他阿基)向我報告,王榮森檢察官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命令他打開保險箱。阿 基基於維護國家安全權責而予以拒絕,因為裡頭保存的都是來往於國安會的科技國防機密文件與會議記錄,非通過安全查核,是不得瀏覽、閱讀或是擁有;但檢察官 還是祭出搜索令命他配合,阿基最後被迫服從,但在他委曲求全爭取下,檢察官也同意讓他遮住每頁裡有關機密敏感的部份,以免機密外洩,危及國家安全!

當然,檢察官在保險箱裡沒有找到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只是,我不禁納悶,檢察官的搜索令權威高於國家安全嗎?我這位政務官竟連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都要受制於抓貪污的檢察官?即使檢察官有權搜索,是否該有一個更嚴謹的程序?我只能慶幸,那天在阿基的努力下,保住了這些國防機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60-161。

然而,局勢的演變,日趨不利;大搜索後隔日,我接獲通知被限制出境。

從美國趕回來的太太,心急地四處找人尋求援助,我也聽著朋友的建議,拜訪朝野立委解釋,也主動向行政院長官說明詳情。然而,從對方的眼神、反應,我深深體認到,我幾乎已是一位貪污的官員。

有一回,我連絡拜訪了二位在媒體上十分活躍、也以師徒相稱的民進黨前任與現任立委。那位三十多歲的年輕立委找了個助理,「應付」一下我這位即將滿65歲的老人,那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前任立委,則在走過辦公室時,視我如陌生人,打個招呼也沒有。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65。

當然,也有一些早年海外認識、在台的友人或立委,像是莊和子、陳明真、吳明敏、江昭儀、蔡同榮、陳朝龍、尤清等人,都積極出面聲援。

江昭儀,這位當年一起闖關回台的老戰友,更是心急萬分,他還曾主動連絡拜訪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朱朝亮,還有本案檢察官高峰祈。嚴格來說,身為立委的他,此舉 是會被視為關說或干涉司法,但作為一個友人,他只是想向檢方「介紹」謝清志這個人,勇於任事,絕不歪哥的個性。朱朝亮與高峯祈也同意見面,直見江昭儀賣力 為我澄清保證,還以他自己在美國國防部的工作經驗為例,說明此類採購在美行之有年,朱朝亮聽著聽著還忍不住打斷:「我來已為你是要來爆料的!」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66-167。

現在中華鬼國的辦案,皆有其脈絡,由「內部」報料、統媒炒作、政論成章、編組故事、合理懷疑、胡亂編織成形,完成全民開講的共識。

檢調系統依其「血統」「法統」「道統」的三統論,主動辦案,用恐嚇的方式,製造許多不是證人的污點證人,加上統媒編好的故事情節,就可以依法侮辱、修理,這些自以為「為台灣國作事」的傢伙。


檢查事務官穿著便服,問起話來,就像法官開庭,好不威風!整個過程,我被要求全程站著,我感到他們在羞辱我。這些比我孩子都還年輕的檢查事務官,顯然既無充分準備又態度傲慢,還不時語帶輕蔑問我一些愚蠢的問題。

事後友人告訴我,檢查事務官其實只是檢察官的助理,負責資訊的蒐集、資料整理,以便提供檢察官統整參考,資歷多半具有法政背景,年齡也約在30上下,初出茅廬,經驗有限。

總之,他們的所有疑問依舊繞著報紙原地打轉,難道台灣的檢察官也是看報在辦案?上午偵訊時我對此案做過的所有澄清與說明,他們也完全視若無睹。

從他們提問的性質與種類,我漸漸看出已經有一個「劇本」。原來,他們預先規劃好了一個我犯罪的景象,希望透過訊問,誘導我去印證我確實犯了他們所預想的罪行!

檢方經過半年來的努力,所獲得的假想是:「有個幕後操作者,企圖透過掌控全程採購程序,使這項逾80億新台幣的減振工程給特定廠商得標;而那位幕後操作者就是我!」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68-169。

七點半,我與顧立雄律師被帶到地下室的另一間偵訊室。這次是在地下室,沒有窗戶,一股陰森的氣氛猶如身處地獄,我覺得這是檢方刻意營造的。

這次坐在正上方的人穿著紫紅色帶的法袍 ,我才想起並領悟下午之前的發問者是較低階的事務官,目前在我面前的才是「威風八面」的檢察官王榮森與高峯祈!

訊問的高峯祈檢察官,坐在墊高的審問台上, 我則站在地板上。他重複著檢察官上午和下午就已問過的問題,偵訊一整天的我,疲倦不堪。隨後,他宣稱我涉嫌犯下「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重罪,依法最少5年 刑期,是現行犯應立即當場逮捕,並聲請收押禁見,理由是為防止我與還在外面的其他嫌犯串供。換言之,我可能被收押2-4個月,收押期間,我被禁止跟任何外界人士見面、通訊,也不准接觸任何傳播媒體,如報紙、雜誌等。

接著,我就被戴上手銬,安置在地下室的拘留室裡,等候轉往地方法院接受羈押審判,這時已是晚上八點四十五分,我與顧立雄律師也就分開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70-171。

環顧四週,拘留室裡沒有床,只有木地板,沒枕頭,也沒棉被,角落則有一座馬桶,沒有衛生紙,也沒水龍頭。這一夜,我是唯一「進住」的嫌犯。

我心中坦蕩,覺得我們這團隊對國家,特別是 對台南縣,已做出很大貢獻!因為,初步的監測結果顯示,高鐵行經南科所導致的振動已被這項工程有效降低到可被接受的水平。這表示,近期(3-5年) 內,年產值占5%GDP的南科將復活,高鐵振動的惡夢也將結束。那夜,我滿腦子想著這項「偉大的成就」。

清晨三點半,我自己對自己說:「白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該睡一覺,好補足體力」。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73。

一點左右,他們重回法庭,僅帶來一個判決聲明,宣布我須「收押禁見」。

這樣的結果,十分意外,也無可奈何,但我只能接受。政務官被收押,對執政團隊傷害甚大,匆忙間,我寫了份辭呈,委託顧立雄律師轉呈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著, 我又被戴上手銬帶往地下室的拘留室,我和許多他案件的嫌疑犯就在這裡等候前往看守所的囚車。又是長達4小時的等待,而我的未知旅程才要開始!

第二次被帶上手銬,我感覺無助而轉趨沉默以對。被送回押房,注視著那從台北辛苦攜帶下來一大箱有關工程、計畫及公文的資料,本來我非常自信,檢察官的疑點將可從這些整理齊全、完整的資訊得到滿意的答案,誰料到一頁都沒用上;「收押禁見」是檢察官想要的,至於答案與真相,檢方竟毫無興趣

面對劇變,此時我腦海裡所能掛念的,也就是生活、性命與親情而已,至於那「天下興亡」之類的,沒那一回事啦!

囚車抵達後,我們這些嫌犯以5-12名為一組銬成一串,最邊邊的2人則是雙手齊銬。當我爬上囚車時,腦際掠過:「原來,人犯與檢察官的區別只在服飾上的不同,內心善惡,則須靠自家修為!」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75-176。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2009/12/14菜市仔論政(討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鮭魚洄游: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4)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8&Itemid=57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4)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16, Wednesday

(photo source: Support Ching Shieh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統派媒體是KMT控制的工具,現在則又跟隨阿九,成為阿共的傳聲筒,檢調單位皆是以殖民統治的方式來設立,成為監控與迫害台灣人的工具,您看這些問案的公職,有誰像公僕?

好比,2005年第一次舉辦候鳥計畫,這項投資海外台灣年輕人的美意就被媒體批評成國科會「亂花錢」,讓外國人(台商學生)「利用暑假返台見習、住五星級 飯店、週薪新台幣$7000到$12000元」等等,還說我是「自肥官員」,花公家的錢讓已經不是學生身分的兒子回台度假。

其實,我的兒子泊怡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的助理教授,他是自掏腰包買機票回來當講師,目的是要與181位學員分享他和衛生署長陳建仁在國際衛生 組織WHO上爭取台灣人入會的坎坷經驗,希望喚起這些台裔學生的台灣意識,並結合台僑第二代為台灣注入新活力;而且,當時學員的住宿委由旅行社代為安排, 旅行社與飯店早有簽約合作,其價格並非如外界所傳。

媒體炒作這件事的時候,我正在莫斯科進行台俄火箭衛星交流計畫,無從辯解。返台後我曾發函媒體澄清此事,結果隔天只有一家日報刊載。

就在交保出獄後,我得知太太就在我收押一個月後,還是忍不住地跑回台灣一趟!果然,一個月前送進牢房特有的保鮮袋裡的木瓜,確是太太為我準備的!

就像我的想像,她回到了國科會台北的宿舍,噙著淚水,整理行囊,檢視著我1995年回台後的所有事蹟。我沒想像到的是,回台那些天,她也在圓環扶輪社友的夫人陪同下,到幾間廟宇拜拜,為她的丈夫祈福。

對於太太的承諾,三年過了,五年過了,阿嬸也往生了,我卻一再食言,繼續待在台灣,最後竟住進了牢房,不知何時洗刷冤屈,重獲自由。

下回,如果她開口:「事情結束後該回美國了!」我將會點頭。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88-89。

政黨輪替,主人還是KMT,而ROC是為KMT中國黨服務,於ROC體制玩「輪替」,不會有「台灣國」的成立的一天,只會越玩越完,到最後全落入中共手中。

2000年5月,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執政的民進黨開始收拾國民黨舊政權所遺留的「爛攤子」,「南科高鐵減振」只是一例;隨著高鐵工程陸續發包施作,以及通車日近的壓力,南科振動的處理時程跟著搬上檯面。


同時,這項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重大施政作為,也出現「政經環境」的重大變化。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隨著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台灣高鐵公司的資金募集不如 預期,加上大選期間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力挺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並當選總統,國民黨也一反支持高鐵興建的態度,加入「唱衰」高鐵的行列。
謝清志、彭琳淞,2008,"挑戰振動"《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07。

當天稍後,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以「政務官對政策負責」宣布請辭。他在記者會上還是堅持「6公尺跨距案」是「唯一有效的減振方案」,且「工程可行、不誤工期、增加經費只有6億元」(編註:2001年上半年國科會與南科有關相關縮短跨距所增加經費之說法,從4億、6億到10億元不等),否則,南科將亡。

薛香川的請辭,在政壇掀起漣漪;但行政院已將問題釐清,權責已確認,行動方案也將展開,他的請辭,只是為即將落幕的爭議增添一些戲劇效果!
謝清志、彭琳淞,2008,"挑戰振動"《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13。

KMT在南科的選址,是錯誤的決定,現在由謝清志等台灣派收爛攤,自然會出事情,而台派打台派的情形,正顯出台灣人中的台派,有些是依附KMT的政客,是真真正正的邪派。

不過,我很清楚,一旦ICEC所進行的獨立驗證,無法證實鴻華工法全面施作的效能時,整個全面性施作的限制性招標案,就算是行政院已同意,也應立即停止。 屆時,走到這個地步,依系統規劃管理流程,所有工作又得重新再來,重新啟動尋找工法的作業;屆時,我要在期限內完成任務的可能性又更為嚴峻。

幸好,就在行政院同意全面施作一個月後,ICEC的驗證報告出爐,證實鴻華工法全面施作具有效能;報告指稱,在低頻減振上,於400公尺內,水平振動將減7至10分貝,垂直振動將減3至7分貝。我的壓力,至此才稍解除!

2004年11月29日,南科與鴻華正式簽約,經多次議價之後經費為80.5億元,爭議多年的南科高鐵振動問題終於獲得初步結論;當年國科會選址時所信賴但又不知為何的「工程的方法」,此時終於出現,並開始要用這項工程來進行減振。

一位律師友人曾說,台灣營造業有一個「陋習」,競標政府工程失利的廠商,不管事實真相,常常會四處檢舉指控得標廠商圍標、偷工減料,或官商勾結,搞得大家雞飛狗跳。有趣的是,這些廠商的指控,頭頭是道,十足箇中高手,因為他們自己向來也都是「這樣在做」。

鴻華在工法勝出後,複評失利的永峻公司,也開始透過法定程序,指控國科會評審過程偏袒鴻華,在相繼向國科會提「異議」、向工程會提訴願,皆遭駁回後,便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正要大歩向前邁進的南科減振工程,自始就得面對可能的「非工程」阻力!

這種非工程的阻力,也很快出現在立法院。一種即將形成的「弊案」故事情節,具有十足渲染力,那就是國科會為何捨棄僅需18億元的永竣工法,而採需80多億元的鴻華工法?
謝清志、彭琳淞,2008,"挑戰振動"《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46-147。

南科全面減振工程開始後的第一年,工程進度雖稍有落後,也尚稱順利;尤其,高鐵原訂2005年10月的通車行程,因故延後一年,這也讓減振工程的壓力稍獲喘息。

2005年下半年,尤其在所謂的「高捷(高雄捷運)弊案」上,國民黨等在野陣營藉「清廉」打擊執政的民進黨,發揮政治鬥爭效果後,「新的一波」由立委與媒體連手打造的「南科高鐵減振弊案」故事情節,也正加速形成。

我可以感受到有這樣的氣氛正形成、強化中,但當時我滿腦子裡想的還是,南科高鐵減振工程要早日完工,以確保南科每年數千億元的 (上看兆元)的高科技產值!
謝清志、彭琳淞,2008,"挑戰振動"《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48。

最初的二年(2004至2005年),即使 有立委猛烈的炮火質疑,我還一直相信「專業」與「理性」可化解爭議。唯一令我心寒的是,民進黨立委張秀珍在質疑此案時毫不留情地對我人格污辱;她先生就是 我台大研究所同學梁文卿,梁在我引進下進入國科會擔任顧問,也參與了減振工程的相關業務。張秀珍的質疑完全扭曲了事實,我不解,她的態度究竟是反映了梁文卿的認知,還是另有所圖。

2005年12月底,當年地方縣市長選舉之後,台聯立委廖本煙為新一波的政治風暴開了第一槍;他完全站在永峻公司立場,質疑國科會捨棄永峻公司18.5億 的工法,選擇鴻華80多億元的天價工法,違反採購法並涉及官商勾結。(編註:鴻華工法全面施作的經費,會因計算階段不同而出現數字不一。96億為工法競賽 階段之初估;84億為行政院通過之預算; 80.5億則是鴻華與南科最後議價簽約之數字。)

事實上,他的質疑內容沒什麼新意,但誠如本書前一章節所述,當時正處在所謂的「高捷弊案」政治效應當頭,廖本煙這種「聳動」的故事,聽進一般百姓耳裡,或看進「蠢蠢欲動」的政媒眼裡,正是一樁「典型的」貪污案件。於是,極具複雜、又深具創意的南科減振工程,就這樣開始被「污名化」了!
謝清志、彭琳淞,2008,"所內所外"《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51-152。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2009/12/14菜市仔論政(討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6&Itemid=1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3)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15, Tuesday

(photo source: Support Ching Shieh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1986謝清志等同志,為了思念祖國台灣,決定要「拼一拼」。

1986年11月14日(台北時間)我與另外5位伙伴,帶著「從容就義」的心情,從洛杉磯搭上新加坡航空準備「闖關」回台入黨(加入甫成立的民進黨)。

不同於1984年那次回台,這回的確是要「闖關」,因為此次完全沒有獲得國民黨政府的核准。

但與1984年那次回台一樣,我們真的想回台灣,而且這次以抱著被抓的決心,因為,二年前以「南加州台灣同鄉會回台訪問團」名義返台,回美後我們隨即又被列入黑名單。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5。

《台灣文摘》的發行人是彭明敏,我擔任社長,從1985年至88年,延續3年,每期發行量約2000份,共發行90期。刊頭上「暴政體制下台灣人的心聲」,說明了刊物的宗旨,封底的「若是心內有台灣、咱的前途就光明」,則標示了我們永遠的關懷。

我與彭明敏的認識,要回溯到1970年他逃離台灣後初次到美時。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6。

這次闖關失敗,沒能成功掩護林水泉順利入關,許信良也從中知道國民黨的手法。然而,年底選舉已近,新的闖關行動還沒安排妥當,當年12月2日許信良還是採 取已失敗的方式,搭機回國企圖闖關,前往接機的群眾受阻於高速公路上,又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也就是知名的「桃園機場事件」。許信良依舊被遣返,但他的闖 關行動已對當年的選舉造成一定影響。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59。

留學在外的台灣子女,除了用功讀書,還必須努力「爭取獎學金」,否則會成為「留外浪子」一事無成,而相對於阿九等之好命,由中國黨A台灣錢、設立中山獎學金、在海外當「抓扒仔」,為ROC監控台灣本土留學生,生活穩定錢子多多,留學回國還可以當高官管台巴子,真是幸福。

1961年5月25日,美國總統甘迺迪還曾在國會上演講,宣稱美國在1970年以前,將完成「把一個太空人送到月球上並把他安全帶回來」的目標。甘迺迪的 這項豪語,終於在1969年7月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船順利登陸月球後成真。十多年來一直處於落後的美國,此時才揚眉吐氣,爭回面子。

然而,美國這個民主社會,在慶祝人類成功登陸月球的同時,民間也開始檢討起這樣的太空競賽;有人就質疑太空計畫動輒花上大筆經費,但社會上這麼多窮人,政 府卻不聞不問。這種質疑,再加上當時的反戰氛圍,很快反映在美國的太空政策上,國會刪減了相關預算,美國太空中心也大量裁員,而大學裡航太相關系所許多獎 學金發不出去,有一段時期教授還比學生來得多,那些讀太空的畢業生更是不易找工作。

然而,這種變局,尤其是學校獎學金乏人問津,卻意外給當時到美國留學的外籍學生帶來誘因,我就是其中一位。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62。

首先,1976年夏天我離開了密西根,來到西岸的洛杉磯,進入美國洛克威爾公司,擔任導航控制定位分析師。在這3年多中,我經歷了工程與管理部門,工作重 點就是所謂的「衛星殺手」;當時,我們公司就是應美國空軍的要求,從創意設計、生產監督、進程控制到交貨,我們的專業讓我們公司與空軍建立起伙伴關係。

2007年1月間,中國成功試射反衛星導彈,引起美日等國的關切,其實早在1970年代後期,美國就已有這項技術。

至於海外台灣民主運動,在1986年民進黨正式成立後,戰場移回台灣,海外政治活動也漸低迷。1986 年底那一次帶領6人闖關行動失敗回美後,我持續《台灣文摘》的編務至1988年停刊,停刊前有一段時間的編物與行政工作已全落在我們夫妻倆身上,後來我也 曾協助創建民進黨海外黨部並強化其政黨外交。此外,我依舊積極參與台灣同鄉的活動,只是少了政治味後,我恢復了「本性」,成了大家口中的「孩子王」,以及 最受晚輩歡迎的uncle。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66-67。

李登輝當ROC的總統,許多台灣留學生都想不計代價為國效命,卻沒有想到擁一身「真材實料」的專業,還是很容易落入「ROC」的臭醬缸。

淡出了政治活動,我投入了較多心力於航太專業上。同時,我也體認到,當民進黨成立、台灣解嚴,台灣民主運動重心移回島內後,海外台灣人對鄉土的可能「奉獻」應該就是在「專業」上了。

於是,多年的航太工作經驗,促使我在1990年起積極投入籌組並參與「台美航太學會」。1994年夏天,我還以團長身分帶領二十多人訪問團回台,遍訪台灣航太科技單位、產業及學術界,並向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提出軍備民營化的建言;那年年底,我也接任該學會會長。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69。

我認為,人造衛星從無到有,整個研發是條長遠且所費不貲的路,以台灣的小國國力及研發能力,並不値得採此模式;相反地,台灣應發展「實用性」或「商用性」的衛星,且國外衛星已十分先進,以台灣的經濟實力,花錢買衛星,空中交貨(衛星發射至定位且發揮功能後交款),可能來的較實際。當然,沒有說出來的是,我希望台灣能發展具軍事用途的衛星與導彈。

果真不久(1995年初),太空計畫室主任徐佳銘前來美國直接面試,回台後正式來函通知聘我回太空計畫室負責系統工程。我印象很深,當時隨同前來的另一位也是從美國回台服務的研究員,向我直言太空計畫室人事複雜、台灣太空計畫沒希望之類的警語,我聽的出他的善意,但我回台心意已決,到時候會是什麼樣情況,一切隨緣。

對於我的決定,有些人說我「傻」,也有人說我「勇敢」,他們倒不是認為我不該回台,而是要我再等幾個月。因為,那年我才要滿54歲,距離可正式退休的55歲只差15個月,包括我太太在內,大家都建議我留在美國,待取得退休金後再回台也不急。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70-71。

李登輝執政時期,台灣表面民主、內部換湯不換藥,修憲幾次,越修越亂,連阿扁成為ROC的總統,也被其ROC所害,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還早咧!

被收押後,我試著釐清案情,也不時跌入1995年像鮭魚洄游返台時的興奮情緒,以及今日牢獄下場的強烈對比裡;我一點也不「後悔」當年的決定,但我的確陷入感慨,我不禁想起當年「離妻棄子(女)」時與太太的對話。我知道,她這時候絕對不會有任何責難之語,她只會在一旁支持,就像1984年那次與我同行闖關回台時一樣,她只希望有事時「I will be there!」

1995年5月返鄉進入太空計畫室,不久之前太空計畫室才大幅改組,稍早建議我不要回台的那位研究員也已離職;太空計畫室沒有給我原先談妥的職位,我只是 擔任一位普通的特聘研究員。在一次防空演習上,我認識了幾位年輕女同事,當我告訴對方我是誰時,她們都瞪著眼說:「原來你就是那位大台獨!」

我本身學的是火箭,太空計畫最重要的就是火箭發射,剛回來的前二年,我並沒有被指派什麼重要的角色。倒是,自己主動將在美工作時所學的相關電腦程式拿來做 模擬分析;剛好那時有二位新進的年輕研究員,於是我又像是指導教授,帶著他們做研究,教他們如何運用這套模型。在後來衛星發射時,我們師徒間的這種學習也 做出了一些貢獻。

直到199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福衛一號(原名「中華衛星一號」後更名為「福爾摩沙衛星一號」)進入發射準備期,我的專長才被重視,也才出任發射組組長。發射前二個月,我們團隊進駐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角(又稱卡那威爾角Cpe Canaveral)的空軍基地。

火箭發射的最關鍵階段,就是自離開發射台到將人造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時是由火箭本身的控制系統操控著。發射前,馬丁火箭製造公司(Martin Marriatta)必須以數字一再證明其火箭能安全且準確地完成任務,此工作就叫「入軌誤差分析」,這也正是我在美期間的專業之一。

發射前一個星期,我發現馬丁公司用假造數據做分析,起初該公司現場督導經理還不承認,態度也不友善。我便當場挑明告訴他,這些分析模型與過程,是當年我在美國太空公司時的工作團隊協助馬丁公司所建立的,所有內容我十分熟悉,不容他們蒙混過關,該公司因此被迫立即改正。我不敢說,沒有那次的改正,發射任務可能失敗,但至少讓美國這些火箭公司的人員,見識到台灣航太人才的豐富經驗與水準,一切都得按部就班,不容馬虎。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76-78。

當時我還在太空計畫室,雖然未參與相關業務,但完全支持自主研發的構想。然而,1999年在福衛二號任務規劃末期,國科會最後還是決定向國外採購這項影像處理軟體,令我十分失望。只是,我萬萬也沒有想到,IPS自行研發的機會竟是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出現了。

2001年,我做了重大政策決定,要求太空 計畫室自行研發IPS。不過,自行研發,也存在著風險,為避免萬一研發失敗,造成福衛二號升空延宕,我們也另有備案,打算透過中央大學遙測中心,加入該中 心既定對法國採購相關軟體的計畫,雖然太空計畫室也因此要支付部份經費,但我認為應該「給台灣一個機會」,而這些風險管控所增加的經費,也可算是對自行研 發的另類投資。

2008年5月間,中國四川發生芮氏規模八的大地震,福衛二號所拍攝的災前與災後相片,提供國際(包括中國在內)做最快速且精確的震災研判。

福衛二號是台灣第一顆完全自主操控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每天繞行地球14圈,其中有2次繞行至台灣上空;它也是當今世上唯一可以每日對全球任何地區取像的遙測衛星,預計於2010年除役。

也由於IPS軟體是自行研發,這幾年來配合需求持續改進,該處理系統因而更形完備,福衛二號的太空遙測功能也更加重要。

讓我與有榮焉的是,這項軟體相繼獲得2007年國家實驗研究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技術發展類玉山獎(第一名)」與「200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82-83。

後續的溝通協調隨即展開,但始終未獲善意回 應,我於是放話,在國旗問題未圓滿解決之前,停止一切衛星與火箭間硬體介面的銜接工作,準備延後發射,甚至不惜考慮取消發射計畫。這回終於讓美國國家科學 發展基金會驚覺事態嚴重,開始釋放善意,美國國務院與美國在台協會也開始關切。

幾經折騰,美方最後同意在沒有國旗的條件下做一些調整,包括漆圖面積可擴大,上頭要用其他如台灣圖案或中、英文字皆可且大小不拘。我方後來也在顧全大局下,著手後續圖案的準備。

2006年4月14日晚間8點左右(台北時 間),福衛三號帶著國人的祝福,精確成功地抵達距地面400公里的太空軌道;發射那一刻,「台灣」、「TAIWAN」與「FORMOSA」隨火箭直衝雲 霄,緊緊扣住每位台灣人的心弦!台灣15年的太空計畫,至此百分之百成功,畫上圓滿句點。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85。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2009/12/14菜市仔論政(討論南科高鐵減振工程)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2&Itemid=57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2)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14, Monday

(photo source: Support Ching Shieh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台灣人的成就,在於刻苦耐勞,謝清志與A-Bian皆來自貧困的家庭。

家境貧窮的阿爸,在這貧脊的的土地上作農、養魚,隔壁村的阿娘,經媒人介紹嫁進了謝家。夫妻倆辛勤工作,靠天吃飯,卻難有好收成;孩子相繼出生後,家庭生計則日益沉重。

嫁來謝家的阿娘,下廚,照顧小孩,也要隨阿爸下田;日夜工作,十分勞累,不久就染上當時還是絕症的肺病,咳起來常見血絲。我還記得,阿娘常常暈倒,為了急 救,我曾依著大人的指示,拿著碗在村庄裡蒐集小孩的尿回來給阿娘喝下,果真有效。事後我從醫學觀點猜測,可能是尿中含有阿摩尼亞,阿娘受刺激後,意識才恢 復過來。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3。

1948年,我們全家六口,從番仔田車站(今日隆田站)擠上了南下高雄的火車。當時車廂內滿滿是人,阿爸還是兩手緊緊抓住車廂門把,才勉強擠上火車,整個 人幾乎是掛在車門外,頭頂上的帽子在途經一座鐵橋時被風吹落,十分驚險;而體弱的阿娘,連站都站不穩,卻因人擠人「相互扶持」而站著到高雄!

高雄的第一個晚餐由鄰居招待,果然是吃白米飯,還有很好吃的鮪魚。我的筷子不停的夾著魚塊往嘴裡送,阿爸利用主人沒注意時偷偷在我耳旁提醒:「今天是別人請客,不要太急,以後再多吃吧!」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4。

阿爸小時候,曾在漢學私塾短暫讀過書(用河洛語讀四書五經),在我印象中,他是驛站三輪車伕中唯一識字的人,而且,他的「講古」在驛站前頗為知名。火車車班固定,阿爸就常常利用三輪車等載客的空檔,說起章回小說,像是三國演義、水滸傳、包公審郭槐等等,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也消磨不少載客等待的漫長時間。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5。

修習漢文的台灣血統父親,於KMT的統治下,只能作三輪車伕。

其實,早在我小時候還在台南七股時,阿爸就曾教我、大姊和表哥,用河洛語讀三字經、大學、中庸等古書。我的漢文因而奠下基礎,我今日還能教人河洛語的「烏字十五音」,也是拜阿爸當時在三輪車上給我的「壓力」。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6。

也許,家境貧窮也讓阿爸悟出有限資源要妥善應用的道理,所以他不鼓勵女孩升學,大姊沒受過教育,大妹小學畢業就去學手藝,小妹初中畢業後也不再升學。他們為了我而選擇別的生活方式,但當時我曾十分羨慕她們。

我高中時,阿爸因心臟病沒法繼續踩三輪車,便在家裡用我的名字開了間雜貨店「清志商店」,兼賣菸酒,繼續呵護全家,走出貧困。

我一直感謝阿爸的付出,還有姊妹們的犧牲,讓我有機會接受完整的高等教育。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7。

我這種堪稱順利的求學過程,其實並不特殊,但對一個貧困背景、三輪車伕的家庭而言,意義重大,也十分榮耀。我上大學後,我的三叔跟我提及當年亂葬崗上安葬阿娘的過程。

三叔說到,當年林德宮附近那片墓地幾乎已無處可埋,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處小空地,大人們就在鋤頭上榜了一條紅布條,將之拋向天空,最後就依照落地後鋤頭上紅 布條那端所指的方向,挖地安葬了阿娘。三叔說,當時紅布條的指向就是「望子星」的方位,他認為,這和我及家裡後來的發展十分吻合。

辦完了阿爸的後事,我終於體會到了「數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決定帶著另一位媽媽前往美國,就近照料盡孝。

我的另一位媽媽,我稱呼她「阿嬸」,是阿娘過世後隔年阿爸再娶的太太。雖然是繼母,但她對我們姊弟妹們的照料,不輸親生阿娘,甚至,我對母親的印象與感受,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她。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39。

謝家刻意的栽培之下,眾姐妹犧牲就學,要謝清志勇往直前,成為台灣的好漢。

1984年12月24日(台北時間)聖誕節前夕,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搭上泛美航空班機洛杉磯回台,距離上一次回台已經十年。班機在晚間9:00左右抵達桃園機場,我與同行的伙伴們已準備好因應橫梗在前的可能阻撓。

我們一行9人,有蔡明憲、歐煌坤、李英男、林心智、張雲彥、許英智、江昭儀、蔡淑敏以及我謝清志,團名就叫「南加州台灣同鄉會回台訪問團」。在籌備階段, 曾有20餘隊夫妻報名,最後真正成行則只有9人。江昭儀是此次的領隊,我擔任發言人,唯一女性蔡淑敏就是我的太太;出發前,我的太太堅持同行,她說:「無 論發生什麼事,I will be there!」

正式組團返台,這不只是南加州同鄉會的想法。早在前一年(1983年)紐約台灣同鄉會會長楊黃美幸等二、三十人就曾正式提出,後來被要求改以個人名義申 請,卻仍然遭拒絕,最後也只有楊黃美幸夫婦與一位美國小姐(Mai-Shanley/台美混血)獲准回台。國民黨與台灣媒體也藉著「美國小姐」的新聞焦 點,淡化那次行程背後的政治意義,倒是黨外人士十分重視。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42-43。

台灣人只要出國,很快會認清KMT在台灣的專制,其所謂ROC只擁有虛名,在國際上被PRC所代替,成為「鬼國」。

原來,國民黨還要我們簽下一份切結書,承諾在台期間遵守國內法律,「不發表公開聲明、不發表反政府的言論、不參與黨外政治活動」三個條件。雙方一再爭辯、協商,最後只剩林心智不簽,其他人於是先下飛機,留下我、林心智與這位官員繼續溝通。

林心智這位心理學博士,是美麗島事件八大受刑人之一林弘宣的弟弟,國民黨一直擔心林心智回台後會發言批判政府,出發前就曾有意不讓他回台。

我對林心智說,我們已經回到了台灣,如果不簽,就將原機遣返,屆時別人會笑我們,而且我們也達不到回台的目的;如果簽了,我們下飛機後又完全照他們的要 求,什麼也都不敢做,那麼我們也就不必下飛機;所以,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先簽了切結書,下了飛機後,我們又全部違反這三個約定,到時就看他們敢不敢抓 人。經我這麼一說,林心智最後也同意簽字。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44-45。

接下去的二個禮拜,我們兵分南北兩路,與各地黨外團體串聯,慰問當時海山煤礦災變的家庭,私下會見不少政治犯及其家屬,也曾公開要求會見美麗島事件女性服 刑人但未獲回應。離台前,我們參加了為林義雄母親與二位女兒在台北義光教會舉行的告別式,隨後,這三位林宅血案受害者在受害四年後才得回宜蘭安葬。

我也藉著這個機會,探視在南部久別的親友,再次體認到國民黨無所不在的監視系統,以及所欲營造的恐怖氣氛。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46。

1968年謝清志父親的生計,受到KMT運作、ROC體制的迫害。

1968年,也就是我出國留學那一年,當時,黨外楊金虎深受基層勞動群眾支持而當選高雄市長。但他當選不久,高雄市警局以整治市容為由,推動計程車取代三輪車政策,讓三輪車伕的生計遭受嚴重影響。

要轉型,他們無力購車,不買計程車,他們就無法進站載客,生意於是一落千丈。為表抗議,她們曾集體將三輪車占據車站廣場,結果警方反將三輪車統統拖到運河旁用鐵鍊練住,任憑風吹雨打。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47。

留美第一年在內布拉斯加大學就讀時,我的指導教授就是一位對國民黨不滿的台灣人;來自日本的《台灣青年》雜誌,是我們這些留學生台獨思想的啟蒙刊物。一年之後,我轉到密西根大學就讀,在這大學校裡,更強烈感受到海外台灣人對鄉土的關懷。


初到密西根大學時,學校的中國研究圖書館內收藏了一些「禁書」,台灣學生相互告知;那時,我曾當過「雅賊」,將吳濁流所寫的那本前半生自傳《無花果》一書帶走,直到1975年我取得博士學位,在一次整理書籍時,因內心不安,才又偷偷地將該書放回圖書館。

1970年4月24日,當時赴美訪問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在紐約廣場飯店前遭台灣留學生黃文雄(編註:正攻讀康乃爾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開槍刺殺未果。 我從電視得知消息,至今還記得當時黃文雄在鏡頭前說著「Let me stand like a Taiwanese.」

當時,我不敢相信:「台灣人會這麼勇敢?」因為,台灣學生能出國留學,十分難得,一般都會珍惜自己的前途,黃文雄的行動十分勇敢,一點也不貪生怕死,令我佩服。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49-50。

在參與同鄉會活動中,我發現到,這些熱心同 鄉會的台灣人,直接是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或家屬並不多,大家腦子裡想的也不是「報復」之類的事,而是看到別的國家(尤指美國)的民主與進步,自 己的國家台灣卻還處在戒嚴不民主階段,才紛紛投入獨立與民主運動,所求無他,就只是為了鄉土未來的民主進步。

然而,除了衝撞式的政治活動,我注意到同鄉會非政治面的「軟性」本質,所以任內非常重視文化活動的力量。早在1975年出任密西根安阿堡台灣同鄉會會長時,我就曾組織「台灣文化研究會」,探討日治時期台灣的社會與政治運動,像是農民組合、議會請願運動、文化協會及台灣民眾黨等研究,期望藉由對歷史的了解,深耕對鄉土的愛。

1982年及83年,我也曾舉辦兩次數千人參加的南加州感恩音樂會,向美國社會與同鄉推介傳統台灣民謠,以及包括蕭泰然與江文也等台灣音樂大師的作品,深獲肯定。

我後來發現到,這種非政治性活動所凝聚的人氣與力量,將在政治上逐漸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謝清志、彭琳淞,2008,"心繫台灣"《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51-52。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0&Itemid=1

謝清志的生命振動-我讀我見(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09/12/11, Friday

(photo source: Support Ching Shieh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作介紹
謝清志 1941
台南人
密西根大學航空太空博士
學理工但對人文有興趣
五點起床打乒乓
紅酒一杯
咖啡一杯

彭琳淞 1961
新竹人
咖啡一杯
啤酒一罐
午後起床泡溫泉
學人文但對理工有興趣
東海大學社會學碩士

前言:
阿扁的case是political persecution(政治迫害),法官的審判,無法有太多的自主性,除非Ma's government(馬政府)太爛,爛到DPP覺醒與全民反馬,加上228台灣神的加持應運,A-Bian受審方能得到平反,現在看來,Ma's government,馬上、非常慌亂。

228台灣神得上帝昭示:會有一番風雲變化,阿扁越是受到迫害,台灣反而越能確保,於just time,A-Bian會與228 gods化為一體。人自助、天助,天加福是逆來的,大家wait and see。

謝清志冤案是一種political and business conflict(政治與商業利益的折衝),凡正直的政務官大多容易受到迫害,謝博士悟出的道理,可以讓人回味,此書真有看頭。

A-Bian擔當台灣建國的天命,其壓力主要來自中國北京的頭頭;實施執行令,則是以中國為宗主的Ma。

A-Bian之受political persecution橫跨china and pro-china system in Taiwan(中國與中國黨在台灣),大家不可以簡單的認為這只是個司法案件,DPP必須勇於挺扁、救扁、反馬,行體制內與法理建國運動,否則只能在 ROC(中華鬼國)的醬缸中打混而已,去他Ma的統媒!

謝清志的自序「台灣天光」有談到他的牢獄「禪」,他的堅持與毅力,自我「無罪」的鐵定,則是正氣制邪的榜樣。


我參與過不少國內外工程科技計畫,每當計畫成功執行完成,身為團隊成員之一的我,得到的褒獎常是一頓慶功宴,有時外加一張感謝狀。感謝狀拿回家掛在牆上,驕我妻即兒女,怡然自得。

然而,2001年之後,我有幸參與的「南科高鐵減振工程」,結局卻和以往大大不同,所造成的振動特別劇烈,振幅之大,力道之猛,幾乎令我差點倒地不起。

就因靠著大家的扶持,還有老天的幫忙,我終能轉危為安。真是要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

這次的結尾很不一樣,我心已不再憤恨不平,相反地,感覺較以往獲得更多,也更有意義。因為,除了工程科技知識的增進外,我還有了新的學習:(一) 親情與友誼間的生命對話及告白; (二)牢內牢外的生活感受;(三)檢調人員、公訴人、被告、證人、律師及法官等司法制度上的角色定位與運作。

我的生命因這59天的牢獄生活而增添不少「禪意」。進牢前,渾然不知坐牢這回事;在牢裡,無論如何掙扎、聲嘶力竭,外面親人則完全聽不到。

剛開始,鬥志昂揚,但度日如年,信心也逐漸動搖;本來從未發生的事情,竟然經不起檢方多次訊問,我也懷疑起是否真的發生過!漸漸地,我開始相信那是曾發生過的,繼之,我竟會在訊問者的刻意操作下,深信不疑地認為我確實做了那些不法的事。要說這就是「催眠」、「洗腦」,都十分貼切。
謝清志,2008,"台灣天光?"《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6-7。

我們天天聽「法律人」說,犯罪事實要有證據,而要能證明犯罪的證據,必須要一般人不致有所懷疑才可(beyond reasonable doubt);同時,要指控被告有罪,舉證責任在檢方,而不是被告。所以,在檢方舉出證據,在法官宣判以前,被告理應被視為無罪,這就是所謂的「無罪推定原則」及「證據裁判主義」。

不幸的是,台灣檢察官所寫出來的起訴書,幾乎都是以「合理的懷疑」(並不是一般人不致有所懷疑)來包裝編撰一個犯罪的故事,而被他們用以來佐證這個編撰故事的片面資料,錯誤百出,也就屢見不鮮!

然而,這個含有編撰故事的起訴書,就是承辦法官在開庭前,先收到、先閱讀的東西。可想而知,打從第一次開庭時,許多法官在心理上就以覺得被告有罪,蒞庭審判時反倒要聽聽你這「罪犯」如何證明自己無罪!我十分懷疑,究竟有多少法官在審理過程時,會提醒自己堅守「無罪推定原則」及「證據裁判主義」?
謝清志、彭琳淞,2008,"台灣天光?"《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8。

台灣人常常會為了其他親情因素,而犧牲「同志」,用檢察官邪惡、愚民、高壓手段,而做出所謂害死道友,自己變成妥協投降的「污點證人」,此種人成為污點證人,只是受到檢察官的利用,等利用價值沒了,未來還是會成為「受刑人」。

這裡有李遠哲的推薦序,含蓄的點出「台灣國」,老實的科學家,或想奉獻為國奮鬥的學人,常被ROC鬼國所害。


二十年前我還在美國工作,當時美國政府一直希望從事太空研究或高能物理研究的國家實驗室能夠把累積的成果轉讓到民間企業,只是始終沒能得到很好的效果。政 治人物不瞭解的是,不管是加速器的建造或者人造衛星的發射,主其事者最關心的是怎樣用最好的方法達成任務,價格是隨著需要決定的,而不是以「物美價廉」為 唯一的標準。也就是這種「文化」的差異,使得這些國家實驗室所累積的成果與經驗對民間企業的幫助不大,所以國家實驗室與民間企業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不 同。

謝清志教授接手高鐵減振的任務時,並沒有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合理可行」的方案,他要經過一段「研究」的階段之後,才能找出真正能夠達到目的的方案。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詳細拜讀謝博士在本書所敘述的經過之後,我同意他的許多的好友的看法:「南科減振應該得到勳章,不是牢獄。」正如法官的判決書所說的,他並沒有犯罪,他身邊的人相信他是無辜的。

其實在過去的十多年內,像謝清志那樣滿懷熱忱為國為民奉獻心力的人,有不少受到冤枉;經過「拘提」、「牢獄之災」之後,最後才被證明清白無辜。也 許我們應該慶幸法律終究能夠還給一個人清白,但是如果法治不夠健全,讓很多人不願意擔任公職,或者遇事畏首畏尾,不敢勇於任事,對我們的社會恐怕是沒有好 處的。一位資深的法學界朋友一直希望加強法官和檢察官的培養與法治的改革,他認為法官從地方法院、高等法院一路晉陞,也許還能提供成長的機會,但是年輕熱 心的檢察官在沒有足夠的歷練之下,難免判斷錯誤並偶爾會冤枉好人。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法治的改革確實非常重要。
李遠哲,2008,"造好我們的家園"《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p.10-11。

魏哲和是科學家,於阿扁執政時期,擔當國科會主委,心有戚戚焉。

2006年3月15日下午,我以證人身份到台南地檢署應訊,說明減振專案的來龍去脈及各項決策過程。我想,一切採購方式及合約過程均依照規定進行,紀錄文件也都相當完整,應該沒有問題。

然而,後續發展出乎意料。4月24日,南檢檢察官率員搜索謝清志副主委辦公室及住處;5月24日,清志兄被收押禁見59天;當年12月25日檢方起訴謝清志等十人並求處重刑,這些是讓我沮喪不已。

一項幾乎不可能達成任務的計畫即將完成,不但沒有受到表揚,反而出現這樣的結果;一向聲譽良好的國科會也遭到懷疑,幾位奉獻他們專業能力,素享清譽的專家學者也遭到媒體的批判羞辱,我堅信他們清白而且也做了最好的評審工作。對他們,我內心一直充滿歉疚。
魏哲和,2008,"誰知他們清白無辜?"《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15。

阿扁執政,不如阿九那麼勇猛,其貢獻在於遵行ROC體制,於夾縫中推行「台灣意識」,阿九深黯ROC鬼國之道,無法無天,自肥自享其天子之樂,現在A-Bian終於覺悟到台灣(國)實質建立的必要性。

謝清志若非得到美國方面的台美人與官員的關切,可能不只被關59天。


那就是,二年多來媒體在所謂的「南科高鐵減振弊案」上未審先判,那就是,近幾年藍綠政治對抗下的社會衝突氣氛;「媒體」與「政治」,挑戰了這項工程的創意與專業,嚴重壓縮理性討論的空間。至少,檢察官的起訴書內容以反映了這點。

對我而言,這一回已經不是我能不能說服法官還我清白,而是法官能不能抗拒外在壓力;我很清楚,他如果要宣判我無罪,要還南科高鐵減振工程一個公道,他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
謝清志、彭琳淞,2008,"這個時候"《謝清志的生命振動》,玉山社,台北市,p.27。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05)

相關閱讀:
獨家專訪謝清志博士-生命的振動(速記)
10/30 電台專訪預告-專訪謝清志(前國科會副主委)
讀書心得:謝清志的生命振動
謝清志的部落格(漢文)
Support Ching Shieh(英文)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7&Itemid=57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從美麗島事件到扁案,台灣人,學到什麼?

作者 Aries | 淑修
2009/12/09, Wednesday


(photo source: 阿扁總統參加「美麗島事件檔案展」開幕儀式)

美麗島事件(Kaohsiung Incident)30週年了

發生在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已經30週年了
在我出生的這年,台灣在蔣政權的統治下,發生了不少事

12/06看到民視台灣演義,主題是「美麗島事件30週年
當時軍事法庭,公開審判的方式,讓被告有自白、辯論的機會

Cathy在幾週前
提到村上春樹「1Q84」(2009年出版)這本小說的撰寫
是受到喬治.歐威爾「1984」(1949年出版)這本小說,某種程度上的影響

雖然是小說,時空從過去、現在、未來相互交錯
可怕的是,相同的事情,一直重覆的出現在你身邊


3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受國際注目
因為被告就像是正義的化身,為了普世的價值-自由、民主、人權,而受到打壓的異端

30年後的“扁案”,就像被關在暗室的角落,臭不可聞
抬面上的政治人物,談到阿扁就像看到鬼,能避就避
同樣是受政治清算、打壓的異端,結果卻不同
怪哉?!
獨裁者學聰明了
他們知道打壓異端,等於塑造出一個殉道者,一個殉道者死了,將有許許多多的殉道者會出現


所以先把異端給抹黑,形塑出一個極具負面性格的異端
時間一久,殉道者被打成大壞蛋
等到再也沒人在乎異端時,輕輕鬆鬆,就解決了一名“該死的異端”

從美麗島事件到扁案,台灣人,學到什麼?

截取一段大紀元/小說《1984》和奧威爾的文章片段:
「你一定讀過從前的宗教迫害。中世紀,就有過宗教法庭。那是場失敗!它是要根除歪理邪說,到頭來卻使之長存不朽。

一個異端燒死了,千百個異端站起來。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宗教法庭公開殺死敵人,殺死的時候他們還沒有悔悟:其實,殺死他們,就是因為他們不悔悟。人們被殺死,因為他們不肯放棄自己真正的信仰。自然啦,一切光榮便要歸給犧牲者,一切羞辱卻得歸給燒死他們的宗教法庭。

後來,到了二十世紀,出了批所謂的極權主義者。這就是德國的納粹,和俄國的斯大林。俄國人迫害異端,比宗教法庭還殘酷。他們覺得,從過去的錯誤吸取了教訓;他們知道,不管怎樣,絕不應該製造殉道者。把犧牲者送去公審前,先成心消滅他們的尊嚴。用嚴刑拷打,用單獨囚禁,把他們變成卑鄙畏縮的可憐蟲,叫他們交代什麼,他們就交代什麼。他們給自己身上潑髒水,罵別人,護自己,哭哭泣泣求饒耍可是沒過幾年,同樣的事情又發生啦。死人變成了殉道者,他們的下場,給忘個乾乾淨淨。這又是為什麼?」

馬的咧,這場景,真熟悉 =_=


延伸閱讀:
小說《1984》和奧威爾
1Q84
動物農莊—我讀我評
民進黨的保養之旅
村上春樹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感言-「總是和雞蛋站在同一邊」
20091206 民視-台灣演義: 美麗島事件30週年
淑修的部落格-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81&Itemid=1

1Q84讀後感想

作者 Cathy | 贊儀
2009/12/10, Thursday

前一陣子剛看完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正對他的另一部著作「1984」產生興趣時,發現村上春樹的1Q84新書發表,竟與喬治歐威爾的1984有關,衝著這點我決定預購1Q84來看看。

之前看過村上春樹四本小說,挪威森林、遇見100%的女孩、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尋羊冒險記;連同這次最新的1Q84加起來一共五本。但是我卻不是春樹之 迷。我喜歡挑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來閱讀。他的小說有一種很獨特的性質;在閱讀時感到故事內容很平淡,有時還會在看完時發現「咦?什麼就這樣嗎?結束了嗎?我 是不是錯過了什麼重要細節???」,也許你無法了解或記得整個小說主題,但是你卻會記得書中某些敘述的畫面、音樂、食物的氣味,這也是為什麼村上春樹的書 會引發週邊相關效應,比如某張塵封已久的CD又開始大賣。

同樣這次看完1Q84果然有標準春樹風格,不過在暌違七年之後的小說,有著明顯的躍進。原本以為與「1984」有什麼相關,結果只有"年份"相同而已!在 這本有人說像是科幻小說;也有人說完全看不懂在寫什麼的「1Q84」,其實包裝了許多的議題在裡面,例如:男女主角,天吾、青豆、深繪理,他們幼年時的遭 遇讓人想到兒童的人權,另外婦權及家暴和宗教信仰等社會問題,以及還有書中書的「空氣蛹」製造者little pepole,代表了人性黑暗面的產物。

村上春樹把這些問題集結在這部小說裡呈現,看似平淡的故事卻有很多深思的問題,不給答案是春樹一貫作風;看完會一直問為什麼?正是作者想要的結果。套句書中女主角青豆說的:「不 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 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 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延伸閱讀:
村上春樹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感言-「總是和雞蛋站在同一邊」
1Q84
贊儀的部落格-i~小瑜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3&Itemid=1

【影片】權力在你手中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12/05, Saturday


(Video Edited by Yang, embed: YouTube)

延伸閱讀:
【影片】Take care your home
【影片】Republic of Taiwan
【影片】Power on your hand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68&Itemid=1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Happy Ending of 2009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12/28, Monday


點擊上方照片,可觀看不同場景

時間:2009年1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人數:約 40 人

在大家的堅持之下,Happy Farm B 的番茄枝架終於撘好了,其它股的作物也開始長大,接下來就是除草、施肥與澆水(還不需要除~),再次拉起邊界限,看著幾個禮拜下來,大家努力的成果,今年 最後一週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在掌聲中,劃下完美句點,而聖山各個區域的建設工作也在等著新一年的挑戰與期待...

聖山交通路線(近南開科技大學)


延伸閱讀:
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1-鋤草整地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2-種蕃麥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3-標訂邊界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4-種樹與焢窯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5-做沙包兼整地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6-接水管
【影片】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7-七股
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Week 8-缺水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開荊斬棘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施肥耕耘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藏私鏡頭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耕耘 & 收穫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聖山遊記
【影片】楊醫師聖山論常識
【影片】追思儀式-Mirumu 米魯姆
【影片】Real World Happy Farm -南瓜篇
【影片】台灣大地合唱團-台灣聖山新曲發表會
聖山快樂農場主題曲-有愛的地方
大地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雲淡風清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3&Itemid=57

【影片】ECFA公投苦行團回到出發點龍山寺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12/27, Sunday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2009/12/26苦行團為了推動 ECFA公投;由林義雄所發起,步行了四十九天共一千多公里的漫長路程;ECFA公投苦行團環繞了台灣一圈終於回到了出發點龍山寺前的廣場。在苦行中雖然 遭遇了地震、酷熱、寒流、日曬、雨淋;肢體酸痛、身體疲憊。卻不曾阻擋苦行團員推行 ECFA公投給全台灣國民的決心。一路上的加油也一句句的化為前進的動力。

苦行團召集人陳麗貴導演表示:為了推動 ECFA交付公投;苦行環台1031公里,繞行台灣22縣市,發出15萬份傳單,共一萬兩千人次的參予,而苦行得以成功必須要感謝所有參予的志工。

在這49天中苦行團也感受到台灣人民對"兩岸協議 人民做主"高度認同;將 ECFA政策交付公投已經是主流民意。而執政者卻傲慢的無視於不斷高漲的反對簽定ECFA的民意,不斷滑落的對馬政府的滿意度,也無法使馬政府醒悟,依舊 執意於12月21日舉行極具爭議性的江陳會。如此出賣台灣主權的馬政府已無法為人民所託付,人民必須有所行動。

苦行團隊表示此次的行程是第一階段的苦行;之後陸陸續續將舉行後續的活動直到 ECFA交付台灣國民公投為止。

在今天由孫文館至龍山寺的路程除了有呂秀蓮、蔡英文、姚文智、簡余晏....與無役不與的年輕噗友小中中。一路上亦不斷有民眾由半路加入。而苦行從頭走到 尾的鄭麗君更是在到達龍山寺時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ECFA公投苦行團最後在"我愛台灣"的歌聲中解散;並約定下次活動再相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延伸閱讀:
【預告】12/26 千里苦行最後行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2&Itemid=1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影片】20091220 人民要發聲大遊行-破黑箱大隊全紀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12/26, Satur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embed: YouTube)

在台灣國內過半民意的反對之下,中國國民黨馬英九獨裁政權仍然執意與中國簽定 ECFA 密約,逼台灣人民走上街頭,對於這個馬英九賣台集團發出怒吼,遊行期間除了「破黑箱、 顧飯碗」的訴求外,民眾更大聲喊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堅定立場。

馬英九親中的所作所為,國際都看在眼裡,唯有台灣人清楚表達自己的意志,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國外也才會幫助台灣。

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民眾珍貴的共識,今日背叛台灣者,將來歷史上的記載,你們一個都逃不掉!

捍衛台灣,須伸張無堅不摧的道德勇氣,為台灣的民主建國而奮鬥,方能確保吾等子孫生生不息,免除種族絕滅的大浩劫。無主無國之民,乃步步滅亡,彩色速轉成灰。人間煉獄,隱然成形,血腥之來,剎那之間,何可逃?何可遁?

硬到底,才能保台。

延伸閱讀:
【影片】「破黑箱、顧飯碗」大遊行-馬英九如何出賣台灣農業?
因果322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41&Itemid=1

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影片】土城看守所外陪阿扁總統過平安夜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12/25, Friday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今晚(12/24)是平安夜,阿扁總統平安嗎?

2008年11月12日被台北地方法院以涉嫌貪污、洗錢等重罪為由收押禁見。一年多了,到現在還無任何證據明確顯示阿扁總統犯罪,但他已經被收押一年多了!

今晚,支持阿扁總統的本土社團及許多民眾,都在看守所外面陪伴阿扁總統度過平安夜。在西方的習俗裡,這原本是一家人和樂團聚的日子,一起唱聖誕歌一起祈福,而我們的阿扁總統卻孤伶的在那冰冷的看守所裡,你我於心何忍...

看守所外大家布置了聖誕樹,寫上一張張祈福的卡片掛上,點上祈福蠟燭,但願這些祈求阿扁總統走出看守所的願望能夠早日達成。

沒有過節的喜悅,沒有奢侈的願望,只有默默的陪伴阿扁總統的心。

王明哲老師看守所前高唱 陳前總統作詞之歌曲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38&Itemid=57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作者 Dress | 贊裙
2009/12/23, Wednesday

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者,是人道關懷者,把台灣人的生存,當成自己的責任,若非極大的 毅力,無法完成此艱苦的工程-烏山頭水庫,賣命也要完成任務,是八田與一的精神。其全家人生命,與台灣結合為一體的意志,是要建國的台灣人必須學習的地 方。有情有義的台灣人,要追思此位真正利民、福台的台灣神。

台灣人現在要走台灣建國這條非常艱鉅的建國路,就要效法八田與一這種精神,當成自己的責任,賣命也要完成台灣建國的任務。

錄音檔

簡報檔20091222 八田與一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ariesgogogo.

延伸閱讀:
台灣神-八田與一
台灣神事蹟寫真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
贊裙的BLOG-台灣甜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30&Itemid=1

為嘉義居民安全而被槍決示眾-陳復志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09/12/11, Friday


Photo Source:《尋回失落的記憶》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出版

陳復志的一生充滿著戰爭與和平的掙扎,因為在中國的從軍經驗,回來台灣之後,卻一再被 誤會,他有著軍人的正直卻沒有軍人的暴戾之氣,在台灣當時的官僚體制中,不巴結也不奉承,也因此得罪了憲兵隊,嘉義民兵在二二八事件之後,死傷慘重,老婆 要他逃到阿里山上,他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我只是要出來講和的,不要擔心。」,為了嘉義民眾的安全,陳復志擔任和平使親赴水上機場談判, 卻因此遭到扣押,並在七天後被綑綁遊街,成為嘉義地區,二二八事件後,第一位在火車站前被公開槍決,禁止收屍的代表人物。

(註:陳復志正確出生年份應為1911)

錄音檔

簡報檔


延伸閱讀:
台灣神-陳復志
台灣神事蹟寫真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
茄苳樹窠-鳳凰花燃燒的平原(三)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8&Itemid=1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影片】江陳會第二天-台中市議員以飛彈瞄準陳匪雲林

作者 TWIMI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9/12/22, Tuesday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今天(12/22)是江陳會第二天,也是兩會簽署黑箱協議正式登場。雙方就「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以及「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等三項議題達成協議,並於下午正式完成簽署。

昨晚本土社團進駐的統聯客運轉運站在今天一早即以復駛為由,將大型遊覽車一輛輛開進轉運站停車場,迫使本土社團離開轉運站轉往其他地點持續抗議。

下午本土社團在現場對著裕元花園方向施放沖天炮以示抗議,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賴佳微等人並以大型飛彈模型指向裕元花園向陳雲林抗議。

議員們在民眾的協助下將二顆貼有『護台號』的模型飛彈架在拒馬上,對著在裕元花園裡的中國代表,陳淑華議員表示,我們要要求『要和平,不要彈』,也要讓中國代表感受一下被飛彈對著的滋味,並帶領民眾高喊『台灣 中國 一邊一國』等口號。

獨立媒體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江陳會第一天-台灣國民眾在裕元花園酒店升起台灣國國旗
江陳會第一天-本土社團進駐中港路統聯客運轉運站
獨家!「中國公安指揮調度維安? 有圖為證」
江陳會台中現場手機直播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6&Itemid=57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影片】「破黑箱、顧飯碗」大遊行-馬英九如何出賣台灣農業?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09/12/21, Monday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馬政府目前偷偷開放大量中國加工農產品進來台灣國,例如柳丁汁、花生醬等等,這就好像跟你說我不會剁掉你的頭,但是卻偷偷剁掉你的手,選前的口號,到選後都可以任意"調整",這就是中國人與偽中國人馬英九的欺騙本質

Music Source: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by 陳水扁總統 & 王明哲

獨立媒體 台中採訪報導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4&Itemid=57

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12封)

作者 陳水扁總統 | 贊凡
2009/12/18, Friday

(請點選上列小圖,觀看大圖)

楊董事長、光贊同修您好!

12月4日&9日的來信收悉。祝Australia之旅順風、平安、如意。

想不到身為閣揆會說搞台獨的人是白痴的 話,儘管後來收回「或白痴」三個字,硬拗是不必要的贅語。但台灣的前途,在民主自由的國度,特別多元社會有不同的選項都應獲得尊重,您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信 仰和不同主張,卻不能指摘意見不一樣的人是不負責任的「白痴」。這就是憲法所保障的意見表現自由。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文宣說,台獨是台灣的選項,但不是中 國國民黨的選項。而對很多台灣人而言,台獨主張不僅是信仰,更是台灣的活路

我在下一期12月16日出刊的蓬萊島雜誌.net阿扁札記,寫「選舉輸贏不是民進黨的一切」,呼籲中國欽差大臣陳雲林12月21日來台中出席第四次「江陳會」時,台灣人民應向全世界宣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拒絕接受ECFA」兩大訴求,表達堅定「拒統保台」的意志和決心。

光贊同修提到我的case經過一番沉澱過濾之後,會有「澄清」的一天,此時此刻了解到我被政治迫害的事實會成為「共識」。又說有法界人士向您 complain扁案會是一場「難於自圓其說」「上下不得的案件」,他們最怕touch此種非案之案,小英應該知道「政治迫害」的事實了吧;不應該還談一 些不痛不癢的「司法人權迫害」。遠的不說,馬騜在12月9日於中國國民黨檢討三合一選舉敗選原因的中常會上,竟然把敗選責任推給扁案辦得太慢及檢察總長陳聰明沒有下台。公然把手伸進法院,干涉司法審判,一點都不遮掩

而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30週年,馬騜驕傲的表示把兩項世界人權公約正式國內法化,殊不知前一天他才在中國國民黨公開說出違背司法審判獨立的違憲談話;還有30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在哈佛大學唸書,是如何在波士頓通訊批判痛罵黃信介、姚嘉文、林義雄、呂秀蓮、陳菊等民主前輩。美麗島事件正是蔣經國擔任總統時,未暴先鎮所製造出來的政治迫害黨外精英案件,蔣介石則是228事件的元凶,台灣六十年來兩大政治案件都跟兩位蔣家父子有關。馬騜上台後,又恢復對殺人魔王、政治劊子手、獨裁者的膜拜,完全是說一套、做一套的「真假仙」

贊外同修來函分享靈修的小故事,有一個農夫在河裡沙洲工作,遇到豪大雨帶來溪水暴漲快把沙洲淹沒時,先後漂來一塊木板、一艘小破船、一棵枯樹,卻不知道這是上帝要來救他,還不往上跳,錯失三次可以逃生機會,最後不幸被大水淹死。是自己心裡設想要的結果而猶豫不去做,還怪上帝不給機會。很多的時候必須當機立斷,機會不是常常有,有時稍縱即逝,永不回頭

3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爆發時,我才29歲,只是一個菜鳥律師,原先我也不敢接受參與弁護工作,不只因為當時的政治氣氛充滿肅殺恐怖,而是我年紀那麼輕,一 位海商法的律師接辦軍法大審的政治案件,自忖學識能力不足以勝任,後來太太的一句話:「明知道嘉文兄、義雄兄幾位道長不可能叛亂,卻要判唯一死刑。不敢承 辦,做律師有何路用?」我終於走上政治這條路,包括今天被羅織成獄,關押在鬼所,都是上帝的旨意。

淑修同修12月9日來信分享喬治.歐威爾《1984》小說的部分章節,時空從過去、現在、未來相互交錯,可怕的是,相同的事情,一直重覆的出現在身邊。美麗島事件己經30年了,扁案的發生以及相關故事,除罪名從叛亂改為貪污外,我們所看到的是那麼相像,彷彿又回到30年前,蔣經國換成馬英九。舊獨裁者與新威權再怎麼聰明,該死的異端變成殉道者,將會有許許多多的殉道者出現,關了一個「阿扁」,還會出現更多的「阿扁們」

《1984》一書「真理部」、「和平部」、「仁愛部」、「富裕部」的建築外邊大書特書黨的三大原則:「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愚昧就是力 量」,「2008」我們不是也看到類似的文字嗎?「633,馬上好」原來是玩笑話;「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原來是自己當美國人,叫別人做中國人;「台灣的未 來應由2300萬人民決定」原來是MOU連央銀總裁也不知道,ECFA連立法院長亦不知內容。

《1984》的「海洋國」難道是「海洋台灣」,統治者「內黨」、主人公溫斯頓屬於「外黨」,難道是指「中國國民黨」以外叫做「黨外」,也未免太巧合了。

如果極權主義或新威權的黨國主義,變成是我們普遍的生活方式,則目前台灣人民所擁有的一切民主、自由、公義等價值,將化為烏有

謝謝大地同修。
台灣加油!

弟 陳水扁(贊凡)
2009.12.12晚24.30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3&Itemid=57

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11封)

作者 陳水扁總統 | 贊凡
2009/12/04, Friday

(請點選上列小圖,觀看大圖)

光贊贊鵠贊鎂贊若敏照淑修同修:大家好!

謝謝諸位同修的來信。由於一個月內三次感冒,加上這個禮拜就有三次的出庭應訊,必須詳讀筆錄卷證並預作準備,無法逐一回函,敬請鑒諒。

贊鵠關心H1N1疫情,但大家知道這幾個月來,因H1N1而死亡的人數有多少嗎?現在疾病管制局也不公佈統計數字了,不過我一直在注意零星的新聞報導,如 果沒記錯的話,連同今天12月2日台南市首例的27歲女子的死於H1N1,應該有32人的死亡病例,相較於2003年SARS疫情,台灣全部死亡人數73 人,已經接近一半。而且還會再流行感染,從學校停課班級愈來愈多,可見疫情尚未過去,接下來入冬,只會愈多不會愈少。

SARS疫情的爆發死亡病例,是從馬騜擔任市長的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因為醫院管理發生破洞,而一發不可收拾,是我在府內啟動36小時大作戰,把和平醫院受感染的病患救出來,才獲得控制。

2005、2006又有禽流感疫情並爆發人的死亡,亞太國家幾乎都淪陷,我接連啟動國安機制三次,對抗禽流感,中央地方全體總動員,最後讓台灣和澳大利亞 同列亞太地區唯二零疫情的國家。台灣在抗H1N1新流感疫情,早就淪為疫區,有社區、醫院感染,而死亡人數直逼SARS期間的半數,還在增加中。不是不再 公佈累積死亡人數就可掩飾的。

贊鎂提及菲律賓省長選舉的血腥屠殺,死了57人,一半以上是記者,記得菲國每次選舉都是這樣,不是候選人被槍殺,就是助選員遭逢選舉暴力,艾奎諾參議員返國想跟馬可仕競逐總統,在馬尼拉國際機場就被幹掉。二戰之後,菲國是所謂亞洲的民主櫥窗,於今安在?

最近319暗殺案又因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出爐而引發討論,我在日前寫了一些意見刊載在蓬萊島雜誌.net,我是逃過一劫,幸228台灣神護祐免於死難的受害人,我真懷疑如果陳義雄不是兇手或是唯一兇手,那麼是否藍色加紅色的人幹的好事,我比誰都亟需知道確切答案和真相。

馬騜累了還逞強,跟我同年,怎麼已經「老翻顛」頻頻說錯話、做錯事。我在競選或輔選的過程,從未發生特勤、憲兵穿候選人的背心。11月28日明明馬騜早就 從新竹基地搭乘空軍一號到嘉義輔選,回北的車隊是空車。我過去也是這樣,不可能捨近求遠,從新竹搭車回台北,再由台北搭機到嘉義,連人不在車隊上的事實也 不敢承認。我在趕行程或擁擠路面要超車一定走路肩,如此才不會過度擾民。這次馬騜的輔選行程確實太多了,可見他有輸不起的壓力。

贊若談到「台灣大劫難」一書, 印證我們所知道的中國共產黨的本質,包括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中國共產黨對台的政治統戰──攏絡國民黨、裂解民進黨、組建傀儡黨,終極目標當然是消 滅中華民國,消滅中國國民黨。該書最有價值的部分,是引用2008年6月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的「解決台灣問題的政治戰略」的機密文件內容,如同之前 反對陣營揭露國民黨政府情治單位,對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的迫害密件一樣。

可惜該書作者既然揭發扁案,是中美聯手打壓的政治案件,卻未同意國共馬胡聯手迫害的陰謀,以及深入探討我在八年總統任內,在堅持台灣主權獨立,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意志,特別在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推動以台灣名義入聯及公投的貫徹,我是如何的辛苦打拼,不無遺憾。

敏照的熱情用心讓我非常感動,與兒女一起勾織阿扁娃娃,讓我想到我的孫女潔歆看到選舉時「扁娃」,叫阿公就叫「阿扁娃娃」。真的太神奇了,背包旗子帶好,到聖山頂前的追思牆,感受台灣神、信仰228,我人在鬼所,分身已上聖山,並到快樂農場。再一次謝謝敏照及兒女們的巧奪天工、心血結晶。

淑修寄來林義雄主席在台中市豐樂雕塑公園的演講,及綠逗聽友會在台中市忠信國小的活動照 片等,極為感謝。今天吳國棟在電台節目提到,林主席在人民作主千里苦行走到雲嘉,跑回宜蘭為林聰賢助選,為什麼不全國走透透,幫所有民進黨候選人站台;並 期待2012年天王退位,由林義雄代表參選總統,選上後,推動憲改成為內閣制國家,自己則做虛位元首。這倒是我第一次聽到,要有意見的,不知林主席的意願 如何及人民是否支持。

快樂Morning Call、快樂三口組、台灣尚大黨,都是我每天必聽的電台節目,陳師孟教授的綠逗電台節目,基本上是成功的,亦可補傳統民主電台的不足,相得益彰,我非常高興多出這種發聲管道,也希望同修們能夠繼續支持。

光贊同修11月26日、27日、30日&12月1日的信敬悉。我最近讀了一本好書,是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教授藍迪.鮑許(Randy Pausch)的著作《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蘭迪在46歲時發現罹患胰臟癌,隔年(2007)8月,醫生說他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只能活3~6個月生命,9月他在學校,發表題為「全力實現兒時夢想」的最後演講,不但感動現場的400人流下淚來,更有超過1000萬人上網觀看這場演講的內容。

演講中他提到「事實就是這樣,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又說「今天講的內容是 實現兒時夢想,可是你們發現了其中的假動作嗎?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看顧 你。夢想會自己實現。」願和大地同修們互勉。

蓬萊島雜誌.net阿扁札記下期,我寫《再次綻放人生的光彩》,敬請指教。

大地的同修們,台灣民主建國路上「不能沒有你」。

扁(贊凡)
2009.12.02 23.00 PM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66&Itemid=1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贊若給再度被延押的陳總統的信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09/12/18, Friday


Picture Source: 扁辦的facebook

親愛的陳總統,贊凡同修您好,

剛剛看到新聞,高院又裁定延押兩個月,在這寒冷的夜晚,感覺又更冷了,法官隨便喊就兩個月,他們可能喊得很簡單,但是對於您來說,我們知道這很難受,彷彿您的手又被釘了一根鋼釘。

如果寫信老是寫到政治的事,或許您也會感覺到枯燥吧,先來寫一點不一樣的東西,我家的狗「妞妞」,已經養了應該超過15年了(比照人的年紀應該也有八、九 十歲了),最近牠身體很虛弱,我們家裡也有心理準備了,今晚吃飯的時候,我爸突然說「阿扁養的狗也曾經X過」,這突然讓我覺得,您過去當總統的點點滴滴, 似乎已經成為很多台灣人記憶中的一部份了,我覺得蠻好的,一般人會覺得您是個平民總統。

今天看到扁辦公佈了「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CD封面了, 老實說,第一眼看見,真的覺得很有質感,台灣人做事就應該要有這種審慎+創意的精神,在我接觸過很多外國客人,很多都要求要台灣製造,或是要有台灣的品 質,台灣在未來能與中國競爭的重要關鍵就是創意與品質,因為創意是別人無法偷走的,跳脫框架思考,常能得到更好的解答,只是在ECFA密約簽訂 後,Made in Taiwan 的價值,可能會淪為跟 Made in China一樣低等。在英文方面,之前就有很多人在討論「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英文要怎麼講,CD封面上是寫「TAIWAN AND CHINA, EACH SIDE IS A COUNTRY!」,慢慢咀嚼,我覺得也很贊,不過,到時候保證一定又會有一堆批評出來,因為,很多人的奴性還是很重,覺得台灣人做出來的東西,一定不夠 格,不夠好,連扁辦發出的聲明稿,還是都有人想批評,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第七章「奸邪」一開始就是在講這個,「見他體相不具而笑之,見他才能可稱而抑之」,我也常拿這一章來警惕自己,台灣人應該試著去多稱贊自己人,而不是一再拿最高道德標準來要求別人。講到英文,這幾天還一直在討論馬騜的decade 要不要加 s,我是覺得文中的 reunification 似乎才是重點。

在選前,民視有一則新聞,訪問宜蘭當地人對陳定南的看法,有一個女士說,陳定南已經在天上當神了,不可以隨便污衊他,而在林聰賢上台發表當選感言時,也講到陳定南已經在天上當神,我覺得很好,這表示台灣人逐漸走出奴隸心態的陰影了,台灣人死後不再是只能當孤魂野鬼或好兄弟,而是能成為讓人敬仰的一種神、一種精神,這也是推廣台灣神道建國信仰很重要的概念,信仰的層次又比宗教更高了,文末附上「台灣神道信仰與宗教修行不同?」,給您參考,Dr. Yang 常說不要當信徒,要自己當台灣神,也是這個意思。

最後,想跟您講一下我身邊的一些情況,就是我也是最近這一兩年,才開始改口說「中國」而不說「大陸」,明眼人都知道這兩個名詞的差異在哪,於是我在公司也 都改口說中國中國,本來只會影響到一些打電話來的人,沒想到最近我那個偏藍的同事,也開始不經意的說出中國中國,我想這也是一人廣播電台的影響力吧,真的 是不需要去依附所謂中間選民的口味,因為他們是只會跟從的,要創造潮流讓他們跟隨,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了,台灣人走台灣路已經是一股潮流,再來就是台灣人建 台灣國,台灣人拜台灣神。

天氣很冷,大家都很關心您,希望您多加油了。

祝身體安康
Taiwan Gods Bless You.


Nathan | 贊若
2009.12.18 半夜 01:42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1&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