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影片】228事件63年史蹟巡禮活動記者會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02/24, Wednesday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3週年,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規劃今年以史蹟巡禮的方 式來紀念二二八事件,2/24日上午在台灣國家聯盟召開記者會,說明『追思國殤二二八 展望台灣新國家-228事件史蹟巡禮』活動的整個籌畫過程及當天的路線安排,希望今年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追思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儀深表示,有別於往年的音樂會模式,今年改以史蹟巡禮的方式來紀念 二二八事件,希望讓來參與的民眾親身走一趟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的地點,讓歷史事件重現民眾能夠更清楚認識二二八事件的原貌,也因為有二二八受難家屬的從旁協 助,而得以讓整個『228事件史蹟巡禮活動』更完整。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張炎憲理事長說明『228事件史蹟巡禮活動』中【魷魚糜的故事】,事件發生是在台北市宮前町李瑞漢家(今民權西路/中山北路)。 1947年3月9日上午李瑞峰赴兄李瑞漢家中,次日欲與來尋的妻子分頭回家,因路上遇兵禍,乃皆又返李瑞漢家。10日傍晚,李瑞漢家正煮『魷魚糜』時,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以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邀請開會為由,將李瑞漢兄弟及友人林連宗一同帶走,竟從此一去不回。

自李瑞漢兄弟被害後,李夫人以3月10日為李氏兄弟之忌日,每年忌日時煮魷魚糜以為紀念,李夫人煮魷魚糜煮了61年,於08年元月辭世,享年101歲,現 在煮魷魚糜則由媳婦接棒。二二八關懷總會希望全體台灣人能將「魷魚糜」推廣為台灣二二八紀念日之食品,藉以緬懷先烈之犧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黃昭堂主席則以日文向在場的日本媒體敘述『228事件63年史蹟巡禮活動』,黃昭堂主席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外來政權對台灣施暴的一個殘酷 歷史,是蔣介石外來政權對台灣進行大屠殺所引發台灣人民的反抗,未來並不是不會再發生。如果馬英九政權持續親中,造成中國這個外來政權強吞台灣的話,二二 八事件將有可能會歷史重演,國人要記取教訓絕對不能再讓悲劇發生。

追思國殤二二八 展望台灣新國家-228事件史蹟巡禮‧二二八63週年活動手冊下載

流程表 史蹟典故 永樂町市場與天馬茶房 專賣局台北分局 行政長官公署 台北放送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Cathy介紹台灣神「李瑞漢」事蹟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67&Itemid=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