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第五屆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心得-台灣歷史記憶的硬體與軟體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0/02/11, Thursday

2010年2月2日到6日,到了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被馬英九改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加了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的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除了上課之外,觀察時下年輕人的想法也是很有趣,參觀鄭南榕基金會的時候,有位女學員問到為什麼基金會要保留Nylon當年自焚的現場,我心裡的直覺反應是,為什麼不保留?保留下來才能讓後人知道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遺跡之一,喬治歐威爾在四O年代寫的小說「一九八四」裡面有一句名言:「誰控制過去。誰就能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誰也就能控制過去。」,國民黨從來就不敢在教科書上反省懺悔自己以前做過的邪行惡毒,並且想要掩埋真相,而獨裁政權所用的方法就是消滅歷史性的建築物,以前白色恐怖時代刑求黨外人士的地獄,把它們拆掉改成電影院或是飯店,這個方法果然是蠻有效的,因為數十年之後,下一代的台灣人就不太能知道那個地方以前發生過什麼事了,我想,消滅硬體是消滅歷史最好的方法吧。228受難者的照片極少,比較有名的兩張一張是畫家陳澄波的遺照,一張是律師吳鴻麒的遺照,套句網路上的用語「有照片,有真相」,所以對於陳澄波、吳鴻麒、鄭南榕的家屬,當時能忍著極大的悲痛,為了台灣歷史將證據保留,這種堅強的大愛精神,我們台灣人也必須向受難者家屬表達最高敬意。

ROC現在的總統(有人稱區長)馬生,前陣子表示他相當滿意景美園區裡最新規劃的史 料與當代藝術品的配置比例,就是想利用藝術品來遮羞,浪漫化以前戒嚴時期的恐怖歷史,簡直是大開民主的倒車,但是誰控制現在誰就能控制過去,人民只能藉由 民間及網路的力量來對這種反民主的政府施壓,營隊課程中,有好幾位老師都有提到,如果你不面對過去,過去會一直回來找你,台灣過去的白色恐怖我想應該不至於會再發生,但是馬政府一再傾中,陳雲林來台灣時,台灣政府當局彷彿是迎接上國使者,整個台北簡直是戒嚴,誰敢保證,國共兩黨在這樣繼續互通款曲,要是哪一天開放解放軍來台灣駐守時,台灣會不會發生類似圖博與東土耳其斯坦的血腥鎮壓,這是我們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要思考的事。

還有同學問到,我們該如何在尋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與過去傷痛的歷史並存?這個問題相當好,所以我第一天到營隊就穿著「台灣人拜台灣神」 的T恤,或許有人不敢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我剛好可以在這解釋一下,所謂台灣人拜台灣神,不是單單要台灣人拿香拜過去為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獨立而犧牲的 先賢先烈,而是要台灣人追尋先人的腳步,效法他們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在當今台灣危急存亡之秋,為台灣而奮鬥打拼,英文就翻成「Worship Taiwan Spirits」,我們不會去忘記過去的歷史傷痛,台灣人於此行動時節,應該將悲痛昇華為追思感恩的信仰動力來源,甘地當初就是靠這種信仰的精神而建國的

現在的大學生對於民主、自由、人權、反威權已經都具有相當程度的概念了,轉型正義也是大家相當有興趣的話題,不過,轉型正義一定是需要靠政治力來達成的, 所以我想將來營隊,或許不用再太敏感會碰到政治意念,政治乃眾人之事,極權政府最喜歡騙人民不要談政治,這樣他們才比較好控制社會,世界各國的白色恐怖都 跟政治有關係,台灣已經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各種觀念都可以討論,期許白色之路營隊,能成為培養台灣歷史記憶軟體(人才)的園地。

其實,幾天課上下來,發現鄭南榕、林義雄、陳菊或是來營隊分享的長輩們,過去都被執政當局形容成十惡不赦,意圖顛覆政府的暴民,一般民眾也會看著報紙電視一起罵,讓我突然想到陳前總統,現在也是很多人每天看著報紙電視一直罵…歷史,是否一再重演?

延伸閱讀:
民視-台灣演義: 美麗島事件30週年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41&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