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中國深層民怨勢將形成燎原之火

中國天津南開大學二十四日晚間發生重大學生聚眾事件,因為不滿同學在校園被汽車撞,車主囂張打人,警方卻反過來抓學生,近千名學生和警察衝突,並將肇事汽車砸爛翻車,學生抗爭直到二十五日凌晨才解散。由於一九八九年「六四」學生運動後,學生聚眾活動極其敏感,事發後中國官方全面封鎖此一消息,中國媒體一律不准報導隻字片語,甚至連學生在論壇上的貼文也都被刪除。

近年來,中國內部群眾抗爭衝突事件層出不窮。過去十年,平均每年發生的抗議與暴動事件多達十萬起。南開大學學生聚眾鬧事,看似小事一樁,但誠如毛澤東所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社會早已潛藏各種矛盾,此一引信若經引燃,便可能引爆嚴重的衝突。中國是專制獨裁國家,除了中共高層利用群眾運動大搞權力鬥爭,一般的群眾運動是不被允許的。因此,民怨找不到發洩的出口,經常假借各種理由、事件而宣洩出來,以致引爆重大的抗爭。一九八九天安門事件,乃是以學生、工人為主的群眾,借哀悼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之名,提出改革、反貪腐的訴求,而招致中共血腥鎮壓的慘劇。所以,類似南開大學只因交通意外竟引發千名學生與警察衝突事件,似乎不可思議,其實乃是深層民怨與矛盾的爆發,由此脈絡觀之,方可了解中國社會群眾事件的真正原因。

換言之,中國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對外展現出一副大國崛起的姿態,實際上卻是外強中乾,內部充滿了各種問題與矛盾,包括城市與鄉村、沿海與內陸發展的失衡,貧富差距加劇,腐敗的地方官員壓榨農民,國企民營化造成上億失業大軍,土地開發引發的腐化與貪婪等。非常弔詭的是,這些社會矛盾乃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所引發的,而其之得以暫時掩蓋,亦必須拜經濟高速發展之賜。亦即,當前的中國猶如一座活火山,若是經濟發展停滯或緩慢下來,各式矛盾衝突便可能像火山岩漿般噴射出來,釀成可怕的災難。這才是中國繁榮背後的真相。

中國潛藏崩潰的危機,可悲的是,國際社會對此卻幾乎視而不見,不敢對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稍有批評,反而大力配合中國對民主台灣的打壓。民主國家與中國的交往接觸,肇始於美國尼克森總統時代,尼克森、季辛吉以地緣政治、權力均衡的思維,建構一套「以中制俄」的外交政策,力主拉攏中國對抗蘇聯。在這套外交大戰略下,中國成為美國的戰略夥伴,美國所交往的對象僅止於少數中共當權派,一般中國民眾的民主改革與人權訴求,並非民主先進之美國所關切的重要事務。

及至冷戰結束,蘇聯與東歐共產集團分崩離析,況且中國大力擴張軍備,逐漸成了美國的競爭對手,其對美國不再具有重大的戰略影響力。但取而代之的,則是各國對中國經濟力量的高估,認為中國已成世界工廠,企業之全球化布局,不能缺漏中國這一塊,因此外資紛紛湧入中國,爭相卡位,追尋商機。在此種經濟考量下,中國殘暴迫害人權的惡行,又被國際所漠視,此舉無異間接暗示中國,只要讓外國有利可圖,儘管對內專制獨裁,也不會遭到國際的譴責與制裁。

國際社會對中國常存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到相當程度,人民的教育與生活水準提升,就會提高對民主與人權的要求,導致統治者不得不推行民主改革,作為對人民的回應,如此一來民主的實行便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這是一種錯誤的幻覺。中國當前問題重重,即使一件小小的交通意外,都能造成千人抗爭事件,一葉可以知秋,足見其社會矛盾之激化程度。國際社會若不趕快睜開眼睛,認清中國之完整圖像,特別是陰暗角落之黑暗面,不被片面的繁榮景象所矇騙,及時修正偏頗、錯誤的中國政策,一旦中國經濟泡沫破滅,社會發生動盪,非僅外商的商機斷送,世界的和平與秩序亦恐難免遭到嚴重的衝擊與破壞。而台灣朝野政治人物,尤其有意競逐國家元首者,更須打破與中國和解共生、開放產業西進之幻覺,以免禍害二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命財產。 (資料來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