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下次換誰脫褲子?

敗軍之將,不可言勇。民進黨潰敗後,只能把辛酸與淚水往肚裡吞,不必再找任何理由自我安慰。當然,此刻的民進黨正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任何街坊小混混都可以讓它蒙受胯下之辱,但是一切的羞辱、糟蹋,它都必須忍受,忍辱偷生,等待東山再起的轉機。

阿扁選後立即出訪,是否妥當,固然備受議論,但反扁者卻極盡嘲諷之能事,說什麼阿扁要流亡了,連地主國的紅地毯鋪錯位置,也要當成笑話。阿扁任期還有四個月,現在仍是國家元首,代表國家的尊嚴,他若被羞辱,台灣人同樣顏面無光,絕對不是好笑的事情。

立委選情重挫,謝長廷的政治行情,馬上被調降為賣出的評等,成了政治市場上「放空」的好標的。這時候誰都可以踹他一腳,吐他口水,連過氣的前大老都鐵口直斷他一定選不上,要他「哭著回去找媽媽」。但謝長廷能做的,只是唾面自乾,默默地接受這些人的辱罵。

民主的精神在於「監督制衡」、「定期選舉」,選民會用選票將驕傲卻一事無成的執政者逐出政治舞台,同樣的,勝選者如果得意忘形,不知矯正前人的弊端,只知分享權力,坐地分贓,很快的將會受到選民的教訓。

此次民進黨固然「輸到脫褲」,但只要懂得謙卑反省,下次不但會把褲子穿回來,更可能一身亮麗光鮮,衣錦還鄉。至於會不會輪到藍軍脫褲,世事難料,誰能說得準。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