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三個半月的空窗期

Posted by Picasa

張內閣提前總辭,到底只是單純的體制運作或是另有內情,引起外界議論。平心而論,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輸到脫褲,總統選情似乎也不樂觀,此時若再發生內訌,恐怕只會輸得更加難看。民進黨領導階層實應摒除意氣之爭,團結起來為延續本土政權的香火打拚。

內閣總辭,不僅造成權力之爭的猜疑,更引發體制問題的思考與討論。目前立委任期雖然已由三年擴增為四年,與總統相同,但立委是從二月一日就職,而總統則是五月二十日,相隔約三個半月。

按慣例新立法院二月成立後,原內閣必須提出總辭,由總統另提新內閣,以示尊重代表最新民意的立法機關。但新總統五月上任後,又再重新提名一次,等於這三個半月的內閣是看守性質,根本做不了重大決策,政務陷入空轉。因此,立委任期應該儘速調整與總統一致,才不致發生內閣虛耗的缺憾。

三個半月看似短暫,但遇到重大事件,若不能把握黃金時間,往往會發生無法彌補的後遺症。例如當前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美國政府及時推出各項救援措施,各國政府也都屏息以待,防範風暴的蔓延。但此時台灣處於過渡內閣,對於次級房貸的嚴重性,似乎並無深刻體認,也未提出因應對策,難免貽誤了處理時機。從此事就可看出,這三個半月的空窗期,實是憲政體制上嚴重的疏漏。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