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兩隻貓熊的啟示

作者:林 志 昇

中國共產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用心良苦,養了兩隻貓熊送來台灣,交換了兩隻梅花鹿,台灣媒體報導華盛頓公約(CITES)秘書處稱:「CITES遵循聯合國之政策「視為」國內交易(internal domestic trade)」。其原文報導According to the statement of the public officer of Washington Treaty Office in Geneva, the transfer of the two Pandas being deemed as the Domestic Transfer was confirmed.

由於CITES是隸屬於聯合國之國際組織,台灣不是聯合國之會員,法理上不受聯合國拘束,更遑論CITES。台灣不可能因為不是CITES締約國,該組織ㄧ句話,就會自動成為中國之ㄧ省。有關貓熊來台,無論CITES如何認定台灣地位,台灣人不必在意,華盛頓公約與台灣地位毫無關聯是確定的,CITES遵循聯合國政策,而聯合國必須遵循舊金山和約之規定,依據SFPT(舊金山和約)台灣領土並沒有移轉給中國,CITES只是將這筆貓熊交易「當作deem as」國內交易,而不是台灣媒體報導的「視為deem to be」國內交易。

「當作deem as」是指無中生有,有搪塞應付之意,表示不一定是「真實的」,中共將” be deem as”翻譯成「視為」,其實是有統戰意含,應該翻譯為「當作」才是真實原意,比較貼切。

至於為何台灣會被「當作」是中國「國內」?答案出在「兩岸」間的關係,海峽西岸是「合法中國政府」,東岸是「流亡中國政府」兼「台灣佔領管轄者」,合法中國政府擁有中國領土主權,流亡中國政府卻沒有台灣領土主權,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兩岸「三通直航」以後,兩岸回到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日軍投降典禮,台灣開始交戰國佔領日),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七日(中華民國開始流亡)之間的「三通直航」,並不表示「直航」後就會「合併」,國際間都與中國三通直航,兩岸(兩個中國)都自稱「中國」,所以被誤以為是「國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