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在歷史關鍵點的民進黨

作者 金恒煒

《天下雜誌》○九年國情調查最後一項是「政黨認同」,民進黨的支持度,可憐,只剩三.九%,慘不忍睹;這不僅是民進黨的警訊,更是黨主席蔡英文的警訊。說得白一點,何嘗不能看成是對蔡英文的一次「信任」投票?五月中旬出任黨主席到今天七個多月了,民進黨陷在谷底無法躍昇,黨主席能辭其咎嗎?更何況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硬仗就在眼前,民進黨若不能反跌回昇,即使「馬統」再「飯桶」,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大環境不見得對民進黨不利,套英國作家狄更生《雙城記》開首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民進黨淪為在野黨,面對的卻是笨到不行的「賣台集團」,不能說不是「不幸中的大幸」,《天下》民調很清楚的展示台灣人民對「馬統」與「馬團隊」的負面評價已到驚人地步,從「經濟面」、「司法面」到「兩岸政策」,「看壞」的創近年最高。值得注意的是,有百分之八十民眾「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期待「獨立」的創十二年新高,比支持「統一」高出了近四倍之多;對抗馬英九「投共」的現實力量勢必落在民進黨身上,民進黨的支持度哪有不高的理由?

蔡主席接受媒體訪問,避而不敢答民調奇低的問題,只表示「新的政治聯盟正在形成中」,這話不假;然而這些「新政治聯盟」不見得以民進黨馬首是瞻,相反的,綠營中另組政黨的聲音不斷。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台聯與第三社會黨的「合作」傳言外,民進黨內「非主流」的「十一寇」也曾與率先「反扁」的「七一五」學者討論過籌組第三勢力與組黨,現在《中時》爆料前總統李登輝與「倒扁」的「紅軍」總指揮施明德成立「第三勢力」云云。李施聯手並不稀奇,「紅軍」之亂時已玩過一回,新的發展是,李登輝帶著夫人曾文惠走訪施明德,李施談得「入港」才是真的。

老實說「組黨」談何容易?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足夠的群眾「信任度」?「十一寇」選立委幾乎全軍覆沒,台聯早已泡沫化,一席立委都沒有,至於李登輝與施明德「負負」不能「得正」,全無機會。重點是,民進黨不能「號令群雄」,才造成「天下共逐」的空間。

台灣的危機迫在眉睫,胡錦濤儼然成為馬英九的「老大哥」,馬英九淪為中國的「小傀儡」;胡錦濤透過〈告台灣同胞書〉,形同下「手令」要馬遵行不逾,定下「恪守一個中國,兩岸終歸統一」的既定目標,毫不客氣的揭穿馬英九「一中各表」的騙術,也取消「互不否認」的假話,昭告世界各國「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甚至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然後才簽訂「和平協議」。這無異就是「解放台灣」的宣言;「馬統」的「地區對地區」終於在「胡六點」現出原形。

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傳話表示「台灣的敵人是胡錦濤,不是馬英九。」不過,胡是馬的「主子」,馬是胡的「卒子」,一個是「外神」、一個是「內鬼」,這是台灣存亡的關鍵,也因此台灣人民要民進黨「硬起來」,絕非空言;如果蔡主席在什麼地方「硬起來」都不知道,如何贏得人民的「信任」?也難怪「第三勢力」紛紛出籠。

時間不多了,年底選戰是人民給民進黨最後的機會!看到落選的段宜康公開排斥台灣阿童補選嘉縣立委,說他是「立委初選內鬥的劊子手」,蔡主席如果連黨內惡勢力都擺不平,老實說,三.九%的支持度可能還算多了。(作者金恒煒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