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蔡丁貴︰組台灣行動會議 提高能量

作者 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專訪

關於在野力量如何監督馬政府,台教會會長蔡丁貴昨受訪認為,社會力不能夠再鬆懈下去,一定要團結與凝聚;他並透露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整合本土勢力形成「台灣行動會議」,提高整體監督能量。

曾為抗議馬政府傷害台灣民主與主權而絕食的蔡丁貴,經過調養,身體逐漸恢復,但對在野力量還不夠大,仍憂心忡忡。他說,很多人對未來非常焦慮,目前所欠缺就是整合這些力量的運作機制。

蔡丁貴指出,公元兩千年民進黨執政後,很多人寄望能一舉解決中國黨過去五十年產生的問題,社會力因此消退得很快。但事實證明,民進黨無此能耐,反倒讓中國黨復辟,而且不認同台灣,要將主權奉送給中國。

他說,目前監督之所以不足,一方面社會力已先自我鬆懈,另外民進黨無論在個人或政策上也犯一些錯誤。所幸愈來愈多人警覺到,不能「再讓中國黨惡搞下去」;如不抵制,台灣將失去自主性。

蔡丁貴說,本土社團固然希望民進黨趕快反省,並調整腳步。但如同蔡英文曾說L,「這個黨主席比總統還難當」。箇中辛酸外界確實難瞭解,但民進黨應趕快大步邁前,才能符合社會期待。

他也對目前的社會力提出分析,認為這些力量確實對台灣未來的定位有些分歧,導致彼此腳步並不一致。因此大家都有共同認知,應該加速彼此對話與溝通,畢竟團結才最有力量。

蔡丁貴透露,長老教會等本土社團將出面整合,組成「台灣行動會議」的聯合陣線平台。政黨方面由民進黨與台聯舉辦的國是會議也很重要;大家趕快找出可以一起行動的目標與內容,加緊監督中國黨。

至於與民進黨的關係,蔡丁貴說,本土社團將愈來愈著重在「行動規劃」與「帶頭者」的角色。雖然民進黨仍是很重要的動員資源者,但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群眾活動都是民進黨走在前頭。

蔡丁貴強調,眼前就有一個重大議題,訴求「立即解職違法就職的立委」。他說,週一將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應在週二院會立即處理李慶安等違法問題;否則將在本週五發動人海戰術「包圍立法院出入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