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建國近了!

作者 楊緒東

台灣建國近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次在聯合國發聲是1950年,當時中共政權初起,其外交部擬定中國駐聯合國的名單,準備長期抗戰,誓言從聯合國逐出蔣介石集團,中華民國在國際的地位岌岌可危,若非老美力挺早已屍骨無存。

同年1950年6月28日周恩來奉毛澤東指示,聲稱:「不管美國帝國主義者採取任何阻撓行動,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永遠不能改變。」1950年6月30日, 聯合國決議,由美國為首組成聯軍,參加中國發動的“南北韓”戰爭。由美國遠東軍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上將擔任“聯合國軍總司令”,同時被麥克阿瑟所付予 託管台灣的蔣介石,亦得到必要的援助,台灣成為聯軍的補給站,這時228事件引發的國際關注,亦因韓戰爆發而沉寂下來。1950年228事件的餘波引起北 京周恩來注意認為台灣人民民氣可用,透過蘇聯在聯合國的代表馬立克控訴美國軍政府,縱容蔣介石武裝侵略台灣,而美國亦提出“中國侵略朝鮮”來反制中國。

1950年9月29日依聯合國憲章的規定,爭議國兩造可以召開辯論,中國在蘇聯的支持之下,派代表團出席安理會,由這一點看來,台灣在國際法的地位亦有爭議,美國有沒有膽識挺台灣入安理會說清楚,講明白,值得觀察。

1950年11月26日中國代表團9人,乘英國海外航空公司降落紐約機場,有蘇聯、聯合國官員、波蘭、捷克到場迎接,這時候的中國尚未進入聯合國,非聯合 國會員,唯蘇聯為其撐腰,真是風光,反觀國民黨,卻把中華民國弄丟了,那時候國際可以接受“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包括中共亦有默許,結果是老蔣一人買 單,全民付帳,台灣成為亞細亞孤兒,更惱人的是“反共變哈共”,中國黨與中共當局共圖台灣人政權,主動配合中共的反獨促統,聯共打台,您說可恨不可恨!

1950年11月26日晚上12時,中共代表伍修權步入聯合國會場,代表權被引入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英文的標籤就座,正在發言的蘇聯外長維辛斯基立刻 改口說:“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參加會議,預祝他們工作成功。”依吾等常理可知,中共代表無權與會,而與會會場亦不會是安理會而是外圍的聽證會,若非蘇 聯強力操作絕不可能,可悲的是,中華民國是當時的常任理事國,應能反對中共代表進場。現在台灣中國黨反美,反的離譜,大概也是連宋朝共,中共當局的授意 吧!難道忘了當時的純法統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受到的屈辱?這批反共子孫倒是變臉不要中華民國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馬前卒是吧!但是也要問一問,美國何以 會允許如此會議呢?當然是給蘇聯的面子,而寄居台灣的中華民國亦不過是美國保護之下的流亡政權,其不成氣候則是事實。

好戲來了,中共代表伍修權控訴美國武裝侵略台灣,不針對“台灣地位未定論”避開國際戰爭法,而直接引述1950年1月5日杜魯門說:“美國及其他盟國承認 中國對該島行使主權”。1943年12月1日美國羅斯福總統莊嚴地宣佈了“日本所竊取於中國的領土,例如滿洲、臺灣、澎湖群島等,應歸還中國”的開羅宣 言。由於引述的內容具有爭議,違反國際慣例,故未有參與國簽名成為法律有效條文,立刻被否決,蘇聯亦不想力爭到底。

國際法根據的“舊金山和約”明明白白指出,未移轉主權給那一國,當時參戰48國簽名,並沒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1895年起,台灣割讓給日本, 其主權在日本手中,屬於一種所有權關係。 依佔領法之規定:「領土被敵軍完全控制在其管轄下之後,已屬於被佔領」。因此,1945年10月25日,蔣介石代表在台灣接受日本軍隊投降時,只能解釋為 交戰國佔領時期之開始,僅是佔領法下的一個「暫定狀態」,但並沒有主權之移轉,而變成「最後狀態」。美國軍事政府是泛太平洋地區之主要佔領權,麥克阿瑟將 軍所指揮之其他軍隊,只是替代主要佔領權行事而已,不能從中主張獲得其他權利。經過舊金山和平條約之簽署、生效後,日本於1952年04月28日把台灣割 讓出去,但該條約沒有指定一個收受國(其主要原因是由於中國地區與台灣地區均有自稱為「中國合法政府」之團體,對於誰是誰非,國際間有相當之爭議)。和平 條約生效之後,直到主要佔領權之軍事政府結束之時期是善意進駐佔領,或稱軍事政府之民政治理體系。如此台灣繼續在美國管轄之下,直到能移交給當地之合法政 府。這段期間,台灣之主權在美國手中,是一種信託關係。

現在的中國在聯合國搞投票,要世界各國重新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果真投票,通過台灣屬於中國,亦不得抵觸“舊金山和約”的條文,其結果亦只是爽爽而已。

台灣人民真要建國,就積極參加制憲正名活動,同時支持本盟的“台灣回歸歷史定位”各種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