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與孩子們分享二二八的故事

作者 Amy | 贊郡
2009/06/30, Tuesday


picture source:www.dinosoria.com

6月29日是我和孩子們的最後一次故事時間,因為他們即將被分班了。

從盧千惠教授的《給孩子們的歷史童話故事》開始,到《人人生而自由》的世界人權宣言繪本,到二二八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中間還適時穿插了節慶(例如台灣過年沈地的由來),或者中國的六四……等等這樣的故事。每一次的故事準備,對我來說都是一次的自我成長。

6月27日下午,我特地參加了盧千惠教授的兒童文學演講,這個演講的內容,又豐富了我的二二八民族英雄的故事分享,在此真的要感謝盧千惠教授對台灣兒童文學的付出。

當天的演講之後,我請教盧千惠教授,該如何跟孩子談論二二八呢?因為要跟孩子討論有關二二八的故事,真的不容易,因為台灣的歷史背景錯綜複雜,一下子是日 本人殖民,一下子又是中國蔣介石政府的殖民,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有很多人角色仍舊十分混淆。盧千惠教授建議我可以從瑞士的威廉泰爾和花蓮開公車的無 名司機切入,所以與孩子談二二八是從一小段一小段的小故事開始的。

在我講故事的一年半期間,我穿插了莫那魯道的抗「暴」英雄事蹟,很多人使用抗「日」英雄的字眼,但我覺得那並不十分恰當,我們不是因為日本人而抗暴,而是 不管任何人,只要壓迫欺負他人,大家都會憤而起來抗暴的,所以重點不在抗日。這個故事也傳達了莫那魯道守護自己的族人和土地的精神,台灣人也應該守護自己 腳下這塊土地,不是嗎?

莫那魯道的故事之後,我接續的是日本人八田與一的故事,讓孩子們瞭解,不是每一個日本人都是壞人,讓他們瞭解八田與一比台灣人還要愛護台灣這塊土地,所以才有嘉南大圳的偉大灌溉工程,以及日後豐收的稻作。順便讓他們瞭解嘉南大圳對於台灣南部地區的重大影響和改變。

鋪陳了很多台灣精神之後,最後一堂課,我講了三個民族英雄的故事。

第一個是瑞士的民族英雄威廉泰爾的射蘋果的故事:

在風光美麗如畫的歐洲國家瑞士,也有這麼一位成為傳奇的威廉泰爾,是他們家喻戶曉的英雄。

在還沒有獨立之前,瑞士本來叫做「赫魯威提亞」,先後被好幾個國家統治過。西元十三世紀末期,統治他們的,是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由奧地利派遣過來的統治者們,對當地的居民非常不友善,其中尤其以一位「蓋斯勒」,更是特別的殘暴。

為了表現他的威嚴,蓋斯勒在艾特朵夫的市場上,豎立了一根竿子,把他的一頂裝飾著孔雀羽毛的帽子放在上面,命令所有經過的人都得跪下來向帽子行禮。這天, 住在附近山谷的獵人威廉泰爾,帶著他的兒子傑米經過那裡,但是並沒有行禮。蓋斯勒立即將他逮捕,同時告訴他,除非他能夠用弓箭一次射中放在傑米頭上的一只 蘋果,否則他就要被處死。

在大家緊張的注視下,威廉泰爾成功的一箭射中了蘋果,但是蓋斯勒發現他帶著第二根箭,於是質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假如他第一箭不幸傷到兒子,那麼第二根箭就要用來射殺蓋斯勒。蓋斯勒立刻下令把他拖上一艘船,準備帶回去囚禁。

船在洛桑湖上航行到一半,突然起了暴風雨。蓋斯勒非常害怕,於是解開威廉泰爾身上的鎖鍊,希望借用他的力氣來讓船度過難關。他把船駛向一處暗礁,然後跳船逃生,可惜船並沒有撞上礁岩。於是他到處躲藏,後來他在蓋斯勒的城堡附近衝出來,一箭射死了那個暴君。

赫魯威提亞的居民們受到了威廉泰爾英勇行動的鼓舞,展開抗暴的行動,並且推舉他為領袖,終於成功的建立了自己的國家。現在,在當年威廉泰爾射殺蓋斯勒的地點附近,瑞士人還特別為他立了一座紀念碑呢!

第二個是二二八時,發生在台灣花蓮的「無名氏」民族英雄的故事:

二二八大屠殺發生時,在台灣的東部花蓮,有一位開公車的司機,有一天他載了很多台灣人,結果中國來的士兵擋在路中央,中國士兵趕走車上的台灣乘客,命令公 車司機載送槍枝,公車司機在中國士兵槍枝的逼迫下屈服了。滿載中國士兵和槍枝的車子沿蘇花公路急馳,公車司機心知這一去,一定會造成無數台灣人的冤魂,於 是公車司機直接將公車駛入海邊的懸崖中,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卻救了許多台灣人的命,這個故事被中國國民黨封殺消音,所以流傳至今是一個不太完整的故 事,以及不知名的英雄事蹟。

第三個是二二八台灣神湯德章的英雄事蹟,這個故事很長,請看「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湯德章」。

講完瑞士的民族英雄威廉泰爾的故事之後,我問孩子們印象中的台灣民族英雄是誰?他們不假思索的回答「莫那魯道」,還有孩子問我孫中山算不算台灣的民族英雄?我說他是建立中華民國的人,跟台灣沒什麼關係!沒有孩子問我有關「國父」的問題。

奧地利的蓋斯勒殖民赫魯威提亞(瑞士),如同中國蔣介石政權殖民台灣一樣。

聽完第二個故事,他們覺得當時候的公車司機很笨,應該趕快跳車才對,這樣就不至於犧牲自己的生命了,我說以前的人沒有電視或電影可以看,所以沒辦法學那麼 多特技。有一個孩子告訴我:「公車司機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管這位公車司機笨不笨,他守護台灣人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敬佩學習的。

第二個故事也傳達給孩子們一件事情,就是當時候有很多的無名英雄的事蹟,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封殺消音,以及台灣人的害怕噤聲不語,以致於很多故事都無法流傳下來,也導致長輩教大家千萬不能談政治的現象。

湯德章的故事,很適合給孩子們聽,因為孩子們最崇拜講義氣不隨便出賣朋友的人,也因為湯德章的義氣,台南地區在二二八期間的死傷人數是最少的。再者,湯德章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但他自己選擇了他要當台灣人,也讓孩子瞭解,選擇當一個國家的人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五條提到:人人有權享有國籍,沒有人有權剝奪你享有他國國籍的權利。

一個人決定要當哪個國家的國民就應該努力好好做那個國家的人民,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希望自己的國民又是其他國家的國民。萬一兩個國家的利益有衝突,那麼這個人又應該是要幫哪個國家呢?


有一個孩子,他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越南人,我問他有沒有想過要當哪一國人?他說不知道。我舉了一個例子,如果台灣和越南打戰,會幫哪一邊?孩子立刻不 假思索的說:「要幫越南」。所以這個孩子的內心,這一刻他是選擇要當越南人的。淺顯易懂的例子,讓孩子們了解當哪一個國家的人民是很重要的。

6月28日,我參加了孩子們分班前的最後一次班遊,有一位孩子的家長,跟我說他的孩子回家都會分享我所說的人權概念和故事,他驚訝怎麼會有一位媽媽這麼用心在人權教育上,他的認同與鼓勵讓我感動莫名,原來~我並不孤單。

我~會繼續努力傳達「人權的種子,二二八的精神」!這樣台灣建國才會有希望。

延伸閱讀:
威廉泰爾的傳奇
【經典歌劇】《威廉泰爾》Guillaume Tell
蘇花公路的二二八故事
有故事的「世界人權宣言」──給年輕一代的朋友們
與孩子們分享六四天安門的故事
湯德章的精神就是台灣神的精神
【影音】我的台灣兒童文學-盧千惠
贊郡的部落格-大地的天空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41&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