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城仲模:扁無構成羈押要件

作者 中央社
2009/07/10, Friday

〔中央社〕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開前總統陳水扁的延押庭,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到庭旁聽。城仲模表示,刑事訴訟法關於羈押要件,「(陳水扁)都沒有這些情況,羈押幹嘛」。

城仲模今天與多位民進黨籍立委一同坐在法庭後方旁聽。由於前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曾證稱,陳水扁任內曾邀集「司法先進」到總統府研商官司與釋憲,城仲模現身旁聽,引起媒體關注。城仲模旁聽完後,隨即低調離開法庭。

城仲模答覆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他與陳水扁沒有交誼,今天純粹是因看了先前媒體對扁案相關報導,基於關心司法人權及陳水扁的身體才來旁聽。旁聽後覺得「感 慨萬千」,因為沒想到10年前推動司法改革,10年後看結果,竟發現還有那麼多缺失,如果真要評論,他今天就可以寫10萬字。

他雖然表示不方便談論個案,但仍指出檢察官公訴時竟拿稿照唸,還拿前遠航董事長崔湧棄保潛逃的例子做延押理由,「怎麼會這麼粗糙」;合議庭的素質也待提升,尤其刑事訴訟法第101條對羈押有明確規定,「(陳水扁)沒有這些情況,羈押幹嘛」。

城仲模表示,司法應超脫政治糾紛與漩渦,但這一年來的司法明顯出了狀況,他認為以台灣目前處境,只有人民力量出來,才能讓情勢出現扭轉。

Comment: 嗯!城仲模站出來...是要等李登輝站出來才放人?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170&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