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台灣主權陷入困境

沈建德

美國國務卿萊絲,在數名美國官員之後表示反對台灣入聯公投;口說為了一中政策,其實是為討好中國。使人想起另一位美國國務卿杜勒斯,一九五四年在台美協防條約簽字典禮上所說:「台澎絕沒被置於國際討價還價的櫃台上,因沒條約根據,使若干人士得到一種印象,以為美國在用台灣做為投機的資本,交換共黨在其他方面的讓步。此項條約顯示,美國將不再在任何國際密議中以台灣做買賣。」

可是一九七二年二月,台美協防條約尚未終止,尼克森就拿台灣來和北京做生意,和周恩來訂下萊絲所說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並說其依據是開羅宣言。

不僅尼克森,回顧歷史,一九四五年十二月的杜魯門對華政策演說、一九四九年的對華政策白皮書、一九五○年一月國務卿艾契遜的談話等等,都承認所謂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國(一中政策),用台灣做為對中交易籌碼。直到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杜魯門才放棄一中,改口台灣地位未定,須由聯合國或對日(舊金山)和約決定。

問題在於,美國在舊金山和約之後、審查台美協防條約之前,其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一份報告,謂美英中開羅會議同意台澎歸中華民國,原文為「At the Cairo Conference in 1943, President Roosevelt, Prime Minister Churchill, and Generalissimo Chiang Kai-shek agreed that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shall be restor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故美國法務部二○○七年四月五日向白宮所在的華盛頓地方法院陳述台美關係時,就根據這個報告宣稱,一九七九年(斷交)之前,美國政策為中華民國包括台灣(prior to 1979, it was the policy of the United States that the ROC included Taiwan)。那一九七九年斷交之後呢?順著語意與政府承認引申出來,當然就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也因為有這個邏輯關係,今年六月,國務院台灣科以公函回答芝加哥台美人士時表示,「台灣主權應由兩岸中國人民和平決定」(the sovereignty of Taiwan is a question to be decided peacefully by the Chinese people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其語意豈不就是非由台灣人民決定。這就是台灣今天的困境所在!

但是,事實上所謂的「開羅宣言」只是一張新聞稿,不但無人簽字,且對於台澎歸中國一事,羅斯福、邱吉爾都反對,羅斯福更在稿上要求中國遵守大西洋憲章(讓台灣自決獨立)。現在的美國布希政府還聽信胡錦濤、溫家寶的「開羅謊言」,要讓「中國人民」決定台灣主權,打壓台灣入聯公投,這是個大笑話,若不檢討改正,美國將會嚴重喪失國際社會對她的信心。

〔作者為美國US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博士,受業於策略管理鼻祖安索夫( H. Igor Ansof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