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謝長廷‧李明博‧偷政見的馬英九

如外界所預料的,韓國的新一任總統果然由以整治「清溪川」而聲名大噪的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勝出,由於李明博在競選時打出「CEO治國」、「經濟優先」等口號,使得台灣許多統派媒體拿來將其與同樣高打「經濟牌」的馬英九相提併論。

 其中,中國國民黨黨營的「中國電視公司」在12月15日播出的「放眼天下」節目,記者張書翎甚至於忝不知恥的稱李明博為「南韓小馬哥」,更是讓人感到奧梨仔比蘋果而哭笑不得。 

就出身背景而言,李明博是靠檢垃圾完成大學學業,並以自己的真本事在大學畢業後進入韓國「現代建設公司」從基層一路做起,並在短短十二年內爬升到執行總裁的高位,這和馬英九這位靠著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權貴子弟拿台灣人民的血汗錢到美國留學,在校園內專幹打小報告的特務勾當,回國後不需努力就「無憂無慮到公卿」,在台北市長任內將花費數千億元打造的台北捷運系統搞成有如另一條整治前被埋在道路底下的「清溪川」,各種弊政連連的情況,簡直是有如天壤之別!

 反倒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由於他與李明博一樣都是出身貧寒、靠著自己努力完成學業、事業,跨足政壇也從民意代表、市長一路做起。在高雄市長任內,成功地將受嚴重污染而奄奄一息的愛河,整治為可供市民親水的公共空間,不但成為高雄市民的驕傲,還成為謝長廷更上一層樓、問鼎總統寶座的最有力憑藉!

 由此可知,謝長廷無論是在身身背景乃至於人生的奮鬥經歷上,都與李明博有相似之處。事實上,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政績,以及後來出任行政院長,曾經大力推動「最低稅負制」以追求台灣社會的正義與財富平均分配,謝長廷在政壇上的表現都可說是較李明博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更值得人民期待與信賴的一位未來國家元首。

 其實,李明博在韓國這次總統選舉中所提出的經濟政策,也不全然都是獲得掌聲,其被韓國學者批評最多的地方就是他的經濟政策幾乎是向大企業一面倒,例如韓國公州大學經濟學科教授朴贊一就認為,李明博所提出的「7-4-7計畫」看起來像是在拼經濟,但事實上卻是在拼政治。並認為李明博的「大運河計畫」不考慮環境問題的經濟成長,是不正確的,將是個災難!而韓國泛執政圈的主要候選人鄭東泳,除了反對李明博放寬產業與金融業分離政策,也認為韓國大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已經夠強,政府應該花更多心思,去照顧就業人口佔韓國88%的中小企業,讓社會財富的分配更公平。

 而在不久前被台灣統派吹捧上天的「韓國經濟奇蹟」,現在即令是屬於中國黨黨營的「中國廣播公司」,也不得不承認韓國經濟是「硬撐出來的漂亮經濟成績,獲利的只有大財團,多數的南韓民眾感受不到,最後選擇用選票終結執政黨的10年執政」,但很可笑的是:如馬英九之流的統派政客們每次喊「拼經濟」時,就是最愛找曹興誠及郭台銘這些靠著過去在中國黨體制下,如韓國大企業一般利用政府給予的特權而暴發的大資本家出來贊聲,以示自己所言非虛。

 結果,現在被他們吹捧上天的「韓國經濟奇蹟」被韓國選民以選票所否定、戳破後,馬英九竟然數落起民進黨不重視中、小企業,不照顧弱勢,並提出所謂的「三中」主張,但事實上,馬英九的主張根本就是剽竊自謝長廷之前在談「幸福經濟」與「後進優勢」時,強調照顧中南部的「三中政策」,馬英九這種公然說謊、見風轉舵,又有如非法盜版業者剽竊他人政見,卻依然臉不紅氣不喘的偽善嘴臉,任何人看了肯定都會作嘔!

 綜上所論,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到:相較於腦袋空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只會胡亂的追逐流行卻搞得自己經常自打嘴巴的黨國權貴馬英九,謝長廷與新當選的韓國總統李明博是有更多相似之處,而謝長廷一直主張的強調要照顧弱勢,讓人民生活得更好的「幸福經濟」主張,更是與韓國學者最近這幾年所大力呼籲的主張不謀而合,可以說,謝長廷比起李明博更具有前瞻性的眼光。

 同為「亞洲四小龍」的台灣與韓國,這幾年來在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下相互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如今韓國人民選李明博這位有耀眼實績的CEO來為國家的前途掌舵,台灣人民是否也如同韓國人民一般擁有「看實績投票」的眼光來選出下一任的國家元首?亦或是繼續迷惑在膚淺的偶像崇拜迷思之中?這勢必會影響著台灣的前途,更決定著台、韓兩國在未來競爭中的勝敗!
作者 海兒
tp://www.southnews.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