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5)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4/03, Saturday

(photo source:《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一書,陳水扁夫婦結婚照)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無奈台派官夫人,凡事自己承擔,沒有黨產,沒有「統媒」來包裝,沒有 中國黨眾將官可以依靠,只有民意相挺,於台灣人長久以來,受到中國黨帝王殖民教育的影響,台灣人要在ROC出頭,舉步維艱、如履薄冰。

吳淑珍說:「
阿扁每次參選都有理由,每次也 都寫切結書。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可以再回到我身邊。

吳淑珍這一席話,並不是惺惺作態,而是肺腑之言。1998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之路,遭受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強烈挑戰。吳淑珍在一次接受媒體訪問時就 說:「如果陳水扁連任,那我要恭禧台北市民,又有一個好市長要繼續服務4年。如果他落選了,我也會放鞭炮歡迎他回家,因為我撿回了一個老公。」


自從車禍受傷之後,生活起居需要人照料,但阿扁卻偏偏不在身邊。一向注重生活品質的她,卻因為阿扁從政,必須放棄享受人生的權利,連夫妻倆坐下來好好吃一 頓飯,都是奢求。基於這種種因素,她都有正當理由反對阿扁參選到底。


與生俱來的正義感與使命感,卻每每在緊要關頭作祟。她如果自私一點,當然可以堅決反對陳水扁參選。每次心裡這個念頭才剛萌芽,另一個念頭也隨之而起。


「如果台灣人民需要陳水扁,我怎麼可以自私的只想把他綁在身邊。」


兩種極端不同的想法,經常在吳淑珍內心交戰,每次都是公眾利益擊敗個人利益,於是在百般不情願的情況下,她再次接下阿扁的切結書,繼續扮演好屬於她的角 色。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139-140。

陳水扁就職之後,也有不少人想從吳淑珍身上下手,不過,這些人最後都碰得一鼻子灰。


吳淑珍有一句名言:「如果夫人變成處理公事的管道,那事情就亂了。」


在民進黨的公職人員中,吳淑珍最欣賞的人有謝長廷、蘇貞昌以及張俊雄等人。尤其對謝長廷的妻子游芳枝,她更是讚譽有加。吳淑珍說:「游芳枝是個很好的妻 子,她很嫻淑,而且從來不過問謝長廷的公事。」


顯然,在吳淑珍眼中,夫人會不會過問丈夫的公事,是評價這個人優劣的重要因素。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145-146。

1998年底,陳水扁競選連任的戰況空前激烈。對手馬英九陣營每天不斷出招,使陳水扁幾乎處於挨打局面。


某一天,吳淑珍熟識的一家花店老闆卻主動向她透露一個情報。情報內容是關於某位全力幫馬英九輔選的國民黨要角(以下稱為w先生)的婚外情,而且情報內容有 憑有據,絶非刻意抹黑、造謠。


原來這位w先生的婚外情對象也是開花店的,因為同業的關係,花店老闆連對方花店地址、店名,女方姓名全部都瞭如指掌。


吳淑珍聽了之後,將信將疑。花一番功夫調查之後,赫然發現確有其事。於是開始收集w先生婚外情女主角的相關資料,本來打算召開記者會公布這項令人震驚的消 息。


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吳淑珍心想,選戰何必一定要打得這麼惡質,更何況w先生並非候選人,攻擊他似乎有欠公道,於是才將這項計畫作罷。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153-154。

有些奸人無所不用其極,政治人物為達到譁眾取寵的目的,會不擇手段,胡作非為,而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台灣處於紅、藍敗台之時,台灣 的圖存,不可以只依靠幾位台派領袖,而必須是全民保台,保我台灣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


吳淑珍在1985年因車禍受傷,導致胸部以 下全無知覺。
當時陳水扁才34歲,年方壯盛。

一個34歲的壯年男子,在太太無法配合的情形下,要如何解決生理上的需求,一直是外界相當好奇的議題。沒想到,在1998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中,竟然有人 說阿扁到澳門嫖妓,而且還不止一次。


惡意中傷陳水扁的,竟然是以前同黨的同志,台北市議員林瑞圖。他說阿扁去澳門嫖妓,其實就是緊扣外界對陳水扁如何解決生理需求的好奇心。只不過,他沒有想 到,這番話對吳淑珍與陳水扁兒女也都造成傷害。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57。

1997年底,南韓大選,反對黨領袖金大中,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得償宿願,取得政權。


這項訊息給吳淑珍帶來重大的啓示,如果陳水扁要選總統,擔任民進黨主席是個不錯的選擇。


陳水扁自1994年當選市長之後,「陳水扁要選總統」的帽子,就一直緊扣在他身上。


到了1997年中以後,陳水扁更變成最熱門的政治人物。不論是98年中的民進黨主席選舉,98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或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都與阿扁有 關係。


反對陳水扁的人甚至大膽預言,陳水扁會來一個「三合一」。先在98年中取得民進黨主席,年底競選市長連任。如果順利當選,2000年再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 總統。


面對外界不斷的詢問,阿扁總是以「愛我就不要害我」或是「不會吃碗內,看碗外」來回應。


這種情況到了98年初,出現戲劇性的轉變。


陳水扁在訪日期間,突然表示,「將認真考慮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可能性。」談話傳回台灣之後,引發黨內熱烈討論。以阿扁的實力,如果決心參選,將會對有意尋求 連任的許信良,或是任何競爭者,形成重大的威脅。


陳水扁對參選黨主席的態度,從先前的「沒有一絲絲飄過我的腦海」,轉變為「認真考慮」。影響他最大的人,正是夫人吳淑珍。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171-172。

陳水扁身邊有許多一起打天下的年輕幕僚。這些人長年追隨阿扁,彼此之間培養出深厚的默契,雙方已經組成一個緊密的生命共同體。


在阿扁的幕僚群中,又以羅文嘉、馬永成2人最為知名。羅、馬2人是台大政治系同學,退伍之後,陸續擔任陳水扁的國會助理,深得老闆信任。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77。

1996年4月13日,學者林惺嶽指控時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張振宇有行政疏失。爭議的焦點在於,北美館以81萬元的價格,購買知名畫家王春香一幅名為 「啞了的貝殼」的畫作,成為北美館的典藏作品。


王春香是吳淑珍的表姐,兩人在高中之前,幾乎生活在一起,感情甚篤。張振宇以近乎天價的價格買下王春香的畫作,難免啓人疑竇。


藝術本來就無法完全客觀,欣賞本身就帶有幾分主觀成分。王春香的畫作有沒有收藏與藝術價值,
本是一件可供公評的公共議題。北美館決定買下其畫作,也 是經過審議委員通過,才得以動支預算。只因為王春香有一個叫陳水扁的表妹夫,事情的真相反而模糊了。

最後,王春香因為不堪其擾,決定將「啞了的貝殼」捐給北美館,一介不取。


如果,陳水扁不是台北市長。如果,王春香不是吳淑珍的表姐。這一切,將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但是,扯上了政治,真相反而變得遙不可及。

鍾年晃,2000,“從政的意外",《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183-184。

後言:
台灣人受中國黨的大中國教育,歷經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洗禮,老一輩的人,不談政治,亦不准子女參予政治,會要求台灣人當中國黨的「順民」,以確保子 子孫孫的「安全」,故台灣人居住的台灣,成為中國黨少數人可以操弄的政治天堂。

時空逆轉,透過網路的傳佈,台灣成為地球村的一員,年輕人成為不受中國黨拘限的族群,打破族群的區隔,不分藍綠皆融合成為「台灣民族」,對台灣的主權地 位,有國際視野的認知;2,300萬人生存安居樂業之外,對人權、自由、平等的要求,已經變成基本元素。

馬騜為哈佛的法學博士,淪喪為中國黨的「騜上」,成為國際笑柄,而對前總統阿扁的未審先押人,不但打破世界紀錄,亦變成This man-Ma抹不掉的污點,大家wait and see。

(全文完,撰於2010/02/19)

恁 祖媽ㄟ話節目:
「阿 扁與阿珍」上集

「阿 扁與阿珍」下集

延伸閱讀:
走 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4)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3)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2)

走 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1)

Hsutung's BLOG

楊 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68&Itemid=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