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影片】《花蓮鳳林二二八》新書發表會暨 張氏父子、詹金枝女士紀念禮拜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04/05, Monday


獨立媒體YouTube播放清單 頻道

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上最慘痛的一頁,眾多人士在事件中遇害,無數 家庭破裂,其中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張七郎先生與長子宗仁、三子果仁,三人於當年四月四日同遭殺害,次子依仁被關三月餘才得釋回,是最令人震驚 傷痛的案例。

張七郎--身上多處淤傷,兩槍背貫前胸。

張宗仁--眼眶有層層密密的刀劍刺割的傷痕,右手腕折斷,兩槍彈孔由背穿出前胸。
張果仁--兩槍彈孔由背穿透前胸,腹部受劍刺,致大腸外露。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在二○○九年首度訪問倖存的張依仁,完成「花蓮鳳林二二八」一書,於 今日(4/4日)正式出版,並於下午三時在台北東門教會舉辦追思禮拜。

張七郎家屬代表致詞時表示,他們非常感謝台灣社會對張家的鼓勵,更感謝張炎憲教授幫張家完成這部口述歷史。張七郎家屬認為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還是需要釐清 與還原事實,才能安慰這些受難犧牲的先人。中國國民黨不能一昧的只要求家屬要遺忘,卻又不公開承認包括蔣介石在內所應該負起的歷史責任與過錯。


張家的女婿表示,二二八事件看起來好像只是某些家庭所受的災難,可是他從進入張家之後深深體會到,其實二二八是無所不在,大家都生活在這個歷史的因果裡 面,沒有人可以置身在歷史之外,也沒有人可以置身在社會之外。今天大家關懷張家其實也等於在關懷整個台灣社會,唯有透過歷史的反省找出罪惡的根源,才能讓 人類可以避過同樣的苦難。


張炎憲教授表示,1990年12月8日他參加台北市懷恩堂舉辦的二二八平安禮拜,其中最令他感到意外與感動的,是張玉蟬上台的見證。她說起花蓮鳳林張七郎 父子三人被中國國民黨軍警逮捕殺害的往事,以及張家如何在困頓悲慘中堅強再起的艱難過程,說到辛酸痛處,句句令人落淚,但她語氣堅毅、充滿自信,不自怨自 艾也不怨天尤人,那種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更令人動容。


這一幕情景深深印在張炎憲教授心中,堅定他追究二二八真相與責任歸屬的決心。期間因為擔任了八年的國史館館長而中斷,直到二00八年卸任後才再重啟訪問, 著手出版計畫。這次重新訪問,最令他興奮的是訪問到張依仁先生,經過二十年漫長的等待,終於訪問到張家重要成員,完成心中的許諾,張炎憲教授表示除了心存 感謝之外,對張家家族能夠熬過苦難留下證言,見證台灣人的滄桑與榮耀,更覺意義深長。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護 國台灣神-張七郎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 英

在 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預 告】《花蓮鳳林二二八》新書發表會暨 張氏父子、詹金枝女士的紀念禮拜

自由時報李筱 峰專欄/63年前的今天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0&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