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影片】我如何閱讀旅行書和指南-劉克襄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04/26, Mon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Embed: YouTube

2010年4月3日,陳文成基金會於彰化市的賴 和紀念館舉辦「閱 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中部場的閱讀分享會,會中邀請台灣自然生態作家東華大學劉克襄教授,講述「我 如何閱讀旅行書和指南」,劉教授首先談到一般學生對於文學獎會為了文學而去寫文章的迷思,但這次徵文最大的不同,是看一本書的比賽,不是寫作文學 比賽,寫文章不要去想到得獎,要想到如何寫出一本重要的書,寫出一本自己想寫的書。

台灣第一本的旅遊指南約出現於150年前,因為當時台灣被迫開放港口,而這本旅遊指南是外國人寫的「如何在遠東旅遊休閒指南」,主要是給到台灣的歐洲人觀 看的,而台灣第一個休閒渡假的地方是左營,因為當時左營有沼澤可以打獵(雉雞),而台灣真的的旅遊時代是從1930年代開始,很多家庭都有一張「
台灣案 內圖繪」,其圖精細到海角七號墾丁的旁邊還有一隻鯨魚,也有很多鐵道路線,因為當時台灣經濟已經逐漸發展,而日治時代最重要的一張地圖是「台 灣鐵道旅行案內」,因為當時旅行是以鐵道為主,公路為輔,所以日治時代台灣人已經很會旅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50),國民政府來台,台灣陷入貧窮,有三對情侶想去爬南湖大山,卻發現當時的台灣竟然沒有旅遊指南,50、60年代的人只好 繼續用1930年日治時期的台灣旅遊指南。劉教授強調今天演講最重要的一張地圖收穫就是大家上google去搜尋
1941年的台灣全圖,1941 年地圖告訴我們的是台灣人過去生活的歷史,2010年的現代人如果拿當時的地圖去旅遊,會看到過去的痕跡。

劉教授接著比較1947年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模仿1941年的地圖,不過就比較難看,不過如果能研究
1947年的地圖,就能對 1947年發生的228大屠殺更有了解。而在228大屠殺之後,國民政府發行的旅遊地圖指南卻是隨隨便便,因為白色恐怖年代,隨便擁有一張台灣地圖,都可 能被政府懷疑要叛變,因此1950年代不是一個旅行的年代,沒有旅遊指南,台灣人也開始忘記台灣長什麼樣子。

1960年韓戰爆發,政府為了招待外國人來台,才不得已發行一本旅遊指南,而內容都是在講台灣的夜生活玩樂,1970年代台灣官方出版的旅遊指南,都只偏 重台北的中山北路跟北投,而內容大多是介紹情色地點,因此來台灣旅遊的日本人開始自己描繪台灣的旅行地圖,也影響來之後的台灣旅遊指南。1971年南華出 版社出版一本「台灣公路指南」,其作者說明因為當時台灣沒有旅遊指南,所以自己作一本旅遊指南,因為當時政府不希望人民對土地認識太清楚,才能比較好掌控 人民,我們也才能了解當時政府的威權高壓統治。


到了1975年,台灣人終於有了戰後第一本渡假指南「台灣渡假外出手冊」,劉教授鼓勵大家去舊書攤蒐集這本珍貴的書,這本書雖然很像電話簿,但是我們追尋 過去記憶很棒的旅遊指南,而1985、1995年代的旅遊指南到了2030年就會變得很有價值。


最後劉教授也鼓勵大家以後旅行時,可以自己畫旅遊地圖,畫地圖記得把電線杆號碼寫進去,以後才不會迷路。劉教授也鼓勵大家搭火車去旅遊,一方面不會迷路, 一方面也不會因為要開車而忽略窗外台灣優美的環境,而到花東記得去搭一種爛爛的藍色火車,因為馬總統宣佈花東鐵路要電氣化,這種老火車即將消失停駛。


從日治時期到現代每個時期的旅遊方式都一直在轉變,都有不同的層次內涵,將來台灣一定有更多人發展出更多好玩的旅遊方式。

獨立媒體 彰化市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影 片】第一屆『閱讀台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台 灣鐵道地圖集

971208講座 [閱讀講座] 帶著舊指南旅行

劉克襄的BLOG-人間,一顆 星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49&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