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二二八蔣介石英姿恢復台灣秩序

作者 簡余晏
2011/02/19, Saturday

地板變成拋光石英磚,到處都是現代的光影與打燈,加上懷舊的音樂及包裝!錢真的花在包 裝上了,但是,內涵呢?真相呢?掌權者統治者就擁有歷史解釋權,秦檜也能變岳飛!過去我知道執政者可以將歷史當成工具,透過教育建立符合統治意識形態的歷 史詮釋,建構他們的國家意識。但是,事情發生在眼前還是止不住驚訝!踏進了休館十個月,耗資三千萬元重裝潢的二二八紀念館,我還是忍不住訝異:原來歷史真 的可以全盤改寫!?這棟古建築在全新的包裝之後,已不是我所認知的「二二八」了!

記得之前的紀念館內這條長廊是由鐵網佈置成的國民黨戒嚴三十八年,KMT執政後當然要拿掉,而且也不會再強調這項戒嚴三十八年的世界紀錄,埃及人最近抗暴 把戒嚴三十年的穆巴拉克趕下台,相較之下,台灣人的忍功世界一流。但是,過去二二八紀念館裡的戒嚴統治鐵網不見了,取代的是充滿光影的走廊。



首先,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元兇身份不見了,取代的是他英姿煥發的軍裝,旁邊的標題大喇喇寫著「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原來是蔣介石派軍來台讓台灣秩序恢復的?



其他如:寬大處理、宣布縣市長民選、宣慰與善後,也都與很多二二八史實不同。



當然,包裝變漂亮了,古蹟被敲成拋光石英傳了,還借來留聲機講台灣廣播史,甚至加入蔣渭水的「團結真有力」、以及美軍炸總統府的磚瓦意向,現場放著復古音 樂…,未來還要展出台灣水利史!但是,蔣渭水、美軍炸台和二二八沒有相關啊,搞一堆懷舊包裝,包裝出蔣介石英姿的派軍來台恢復秩序,只描述二二八單一事 件,忽略兩種文化的隔閡,刪掉日本統治台灣時的一切,二二八的緣由不見了,歷史在光影之中剩下包裝,真相呢?事件發生背後的歷史脈絡呢?



在噗浪上,很多小朋友在討論二二八那天要去那兒玩,連續假期如何狂歡?國民黨則忙著扣帽子呼籲受難者家屬要忘掉一切,接受全新的蔣介石英姿,好像忙著把新 的隨身碟插進新一代的大腦裡,可以想見,當這個全新改寫的二二八館開張後,台北市可能跟花博一樣以政治力要求小孩一定要去參觀,小朋友們一方面在二二八放 假日狂歡時,一方面是否會參觀完之後感謝偉大的蔣中正呢?

source: 簡余晏部落格

延伸閱讀:
勿將國家級二二八紀念館,降格、矮化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悄悄改組

【影片】二二八紀念館重啟 歷史遭竄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