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Jigme Norbu與圖博朋友的啟示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1/02/23, Wednesday

雖然以人的眼光看來他的生命不長,但他將短暫的生命極致發揮,「活的有意義,死的有價值」,Jigme Norbu到天上絕不會閒著。

Don't cry for Jigme Norbu他只是轉換跑道。


知道這個人是在2010年底他來台灣進行"walk for tibet" 活動。見到他是在行程結束後的
師大小公園,結實精壯的體魄、黑亮的皮膚是第一印象;宏亮有勁,熱切誠摯,充滿感染力的聲音更讓人印象深刻;誰知二個月後見到他卻是他的追思會

據說他總是依計畫完成每天行程,惡劣的天候也無法拖延他。每晚必定將當天照片與簡介上網,總是最晚就寢,休息時間往往只有2~3個鐘頭;他大步快走,毫不 在乎腳上的水泡與傷口,因為比起故鄉圖博人民所受的苦根本不值一提;為圖博而走是修行,他不只為圖博人民也為所有受壓迫的人而走。許多與他同行過的人都說 他總是活力充沛,熱情樂觀,不斷鼓舞大家;從他身上學到嚴格自律、堅毅、樂觀、高度的意志力為信念奮戰不懈。


他說徒步走過很多國家但他最喜歡台灣,他還要再來。這次美國行腳他希望能有台美人同行,雖未能如願,他也未能走完全程,但他的
長子接續了他的行程

圖博的朋友們說要繼續為圖博奮戰下去,就算拋下一切也決不容中共進犯台灣,這世戰死了後世回來再戰,與壓迫者纏鬥到底。台灣朋友說圖博人是菩薩化身,散到 世界各處宣揚自由人權的理念;其實台灣人聲援圖博看似在幫助圖博反而卻是圖博人在教導台灣人。無需相同的語言與文化,圖博、台灣已是生命共同體。


看到圖博朋友的決心與魄力,身為台灣人真的很慚愧。台灣人就缺乏這樣的氣魄,這樣的氣魄難道要等到國破家毀才能激發出來?台灣人難道要等到失去自主權才能體悟失去國家主權的悲慘?


因密教的信仰,圖博人愛護生命,不畏懼死亡,不被利誘,難怪中共不遺餘力要摧毀圖博人的信仰與精神支柱。看到圖博朋友的堅定再次證實建立真正台灣信仰是救台灣的法門,「
台灣人拜台灣神」堅實台灣人精神生命,維護發揚民主自由人權的核心價值。




延伸閱讀:

【影片】晉美諾布 Jigme Norbu 追思會

Walk For Tibet official web site

成立台灣神道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