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影片】張炎憲說明蔣介石在台灣實行的假自治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2/24, Thursday


(Video Edited by
Miffy ; Embed: YouTube

記者:當初民國39年(1950年,228大屠殺發生後3年)蔣介石承諾要讓台灣地方­縣市長民選,有人因此說蔣介石是台灣地方自治的推手,請問張炎憲教授的看法?

張炎憲:在1947年228事件中有提出「32條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縣市長 民選,之­後也要省長民選,但隔了3年也就是1950年,才有第一次縣市長民選,所以表示「32­條要求」提出時,國民黨並沒有接受,第二方面1949年 12月8日,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撤退到台灣之後國民黨政府只剩台灣、澎湖還有金門、馬祖一些沿海島嶼,所以為了­生存,讓台灣民眾支持這個政權,國 民黨不得不對台灣民眾表示出善意,因為台灣民眾長期­以來追求縣市長民選,所以要給台灣人希望才能得到台灣人的支持,穩定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的政權,所以 才在這樣的政治考量下,1950年才提出這樣的想法,如果中華民國沒有撤­退來台,就不一定了,因為隔了3年都沒動靜,要等到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才說要 實行,­如果不是選舉,沒有辦法跟美國交代說中華民國不是獨裁國家,希望民主陣營國家支持國民­黨政府在台灣來對抗共產黨。


記者:所以是一種假民主,有當時時空背景?


張炎憲:是的,是假民主,不是一廂情願的,如果是一廂情願,為何當初省長不民 選?要延­宕到1994年,為何總統不民選?蔣介石在1950年3月1日復行視事,也沒有經過選­舉,他自己自稱現在開始當總統,1949年1月蔣介石已 經宣佈下野,辭掉總統職位,就­不是總統了,不是總統以後就要經過選舉,但蔣介石也不選舉,就重新說要當總統,哪有說­一家公司董事長已經離開,回來又說 要當董事長,至少要經過一個民主的程序選出來,蔣介­石自己都沒有民主的信仰理念了,怎麼會照顧人民,說要給人民民主理念呢?一定是外在情­勢的改變,迫 使他面對台灣民眾,面對當時的民主與共產對立的情況下,要求美國支持,等­等條件下才讓台灣選舉。


延伸閱讀:

【影片】台灣國家英雄館網站正式啟用

【影片】二二八紀念館重啟 歷史遭竄改

【影片】228事件63年史蹟巡禮活動記者會

【影音】張炎憲講座--台灣人物的生命書寫

【影片】2009年國際人權論壇 Sec. 1「台灣228事件與人權」

二二八歷史重新改寫,蔣介石英姿恢復台灣秩序

228紀念館翻修 挨批竄改史實-民視新聞

〈人物〉蓬萊島雜誌專訪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含重點)

228關懷總會朝禮聖山

拜讀「228事件責任歸屬」-我見

Do you know 228-原凶是蔣介石.我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