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影片】台灣國家英雄館網站正式啟用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2/20, Sun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去年當選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會長的張炎憲教授,曾在會中宣佈今年二二八紀念日之前,將在網路開設『台灣國家英雄館』(http://www.twherohall.tw/),將邀請台灣史研究人士,組成台灣英雄榜審查委員會,遴選以倡議台灣主體的先賢烈士,奉入英雄館,為其立傳,讓所有台灣人都能了解他們的生平及為台灣奉獻犧牲的事蹟。

今(2/20)天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台灣國家英雄館』正式啟用記者會,台灣英雄館審議委員會召集人張炎憲教授表示,長久以來,能進入忠烈祠的烈士絕大多數要符合國民黨尺寸、對國民黨有功勞者才能入祀,主張台灣主體者都被排除在外。


1947年二二八台灣人遭受外族之大屠殺後,台灣人更體認台灣獨立建國之重要。因此自 1895以降自今,各個時段中海內外英雄輩出,為台灣建國奮鬥,無論在論述著作、開導教育、犧牲生命、貢獻家產。然迄今台灣共和國尚未建立,諸先賢先烈未 能奉祀於國家紀念館,讓後代子孫永久瞻仰功績。


台灣英雄館審議委員會認為,『台灣國家英雄館』理應由中央政府籌建,民間社團不能僭越,然台灣建國尚待全體台灣國民努力,緬懷先賢先烈不能忘卻,激發國人愛國情操不能廢。因此協會僅能暫用虛擬網站以為拋磚,以祈實體早日實現。


『台灣國家英雄館』審議委員會由張炎憲教授擔任召集人,委員會成員包括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李喬、政治大學台灣歷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儀深、政治大學台灣歷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等人。


『台灣國家英雄館』審議標準有五項:

一、為建國而犧牲生命者
二、為台灣建國先覺者
三、堅持台灣建國信念,卓有貢獻者
四、對台灣建國有重要論述者
五、保鄉衛民奉獻犧牲者

第一波選入『台灣國家英雄館』有 26位台灣英雄,依出生日順序排列分別是:莫那‧魯道、吳湯興/黃賢妹、徐驤、姜紹祖、吳濁流、廖蔡秀鸞、廖文毅、鍾謙順、黃彰輝、黃紀男、陳智雄、蘇東 啟、王育德、陳火桐、許朝卿、許昭榮、廖中山、鄭金河、詹天增、陳良、江炳興、王康陸、謝東榮、鄭南榕、詹益樺。


『台灣國家英雄館』審議委員在記者會上,也分別針對這 26位台灣英雄的事蹟做簡單的說明,讓與會者及社會大眾瞭解這些台灣英雄為台灣所付出的努力與犧牲,這是一個以台灣主體意識為主的網站,也期望大家一起繼續為台灣建國打拼。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