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外電﹕外國人不知道的中國網絡封鎖

作者 大紀元

【大紀元8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田清編譯) 當在北京報導奧運的外國記者們發現他們要上著名的海外網站遭到封鎖時,北京的網路審查最近在全球各大媒體登上了頭條消息。然而當中共因應國外反彈解除對少數新聞網站的封鎖時,這些外國記者應該知道,中國老百姓的電子通訊審查並沒有什麼改變。到訪中國的外國記者可能不會注意到這些,因為這類對中文內容的審查是外國人所不熟悉的。


麗貝卡(Rebecca MacKinnon)是香港大學新聞和媒體研究中心的副教授,也是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的創辦人。她在華爾街日報14日的評論文章中,提醒外國媒體中文資訊被封鎖的嚴重程度以及中共以「一言堂」的方法掩蓋真相的問題。

提及中國網絡封鎖,多數是指中國人看不到一些外國網站,這個封鎖各類網址和關鍵字的「網路長城」過濾機制一般適用於伺服器設於中國以外的網站和服務。較少提及的是﹕在中國國內,提供網站、博客和聊天室伺服器的中國公司,對網站內容及各種張貼會有另一套過濾機制。

在中國網路上,揭露公眾關心的事務的空間還是有限的。中國的網路用戶現在經歷比以前更為特定又精巧的審查方法。例子有許多。星期一,我登錄上一些中文博客服務器,並且把中共國營媒體上星期對於北京鼓樓一名美國遊客遇刺報導的第一段貼上。中國最普遍的博客平台新浪網在幾小時後刪除了我的帖子。不過新浪的新聞網站採用了中新社對這個刺殺事件的報導。一個由百度的博客主機根本不讓我張貼這個帖子。不過百度對「鼓樓」的新聞搜尋中有幾則中文媒體對該事件的報導。

這個策略似乎很明顯:因為一些新聞最後還是會傳出來,所以給中國官方媒體做簡略報導,在此同時,打壓對此新聞發表自由討論的博客、聊天室和影片分享網站,以「一言堂」的方法掩蓋真相。

一個類似事件發生在7月貴州甕安一名年輕女孩死因可疑引發的暴動。許多大型的中國入口網站刪除或是防制任何博客或聊天室張貼提到甕安的帖子。相反地,這些入口網站所有關於甕安事件的報導採用中共官方媒體。

即使幽默一下也不能避免被審查。上星期一個晚上,一名中國的博客和一個朋友互相分享笑話 。這名友人想把還保存在他手機記憶體中的一個有關毛主席和胡錦濤的笑話轉發到這名博客的手機中。這名博客在她的部落格上寫著,「我的手機接到了這個短信,不過是空白的,顯示『內容遺失』」,她的朋友嘗試把這則短信發給其他人的手機 以確定只是技術問題,結果都一樣。對中國手機網路的審查從3個月前似乎也開始趨嚴。

中共的審查機制並不完美。長期來說一定會失敗。不過短期而言,這個把戲已經足夠讓中共繼續掌權。而外國人必須了解這網絡封鎖正在發生以及如何發生,外國人士未必能全面了解中文資訊審查的嚴重程度。

轉貼自大紀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