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日媒競報導張銘清事件 關注陳雲林訪台動向

作者 中央社

〔中央社〕日本全國性的媒體今天競相報導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訪問時遭到市民推倒在地的消息,並對這起事件是否會影響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本月底的首次訪台計畫、以及今後台灣海峽兩岸的關係,表示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今天報導,正在台灣訪問的張銘清今天在台南被不滿中國乳製品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市民推倒在地,並遭到強烈的抗議,民眾還跳上張銘清的座車繼續抗議。

報導指出,台灣剛在三天前從進口自大陸的麵包等,檢查出高濃度的三聚氰胺;中國製品接二連三被查出三聚氰胺,造成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高漲。

報導說,兩岸就大陸海協會負責人(陳雲林)將於本月下旬至下月上旬訪台,進行會談和協調意見;有看法指出,這次事件有可能影響這項會談。

日本「共同社」也報導,張銘清在台灣南部遭到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推倒在地;以「台灣人意識」強烈的南部為中心,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預定本月下旬到下個月上旬訪台的不滿升高。

報導說,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對這一事件表示非常遺憾,並強調不會影響陳雲林的訪台;但是,民進黨計劃二十五日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中國也在注意台灣的情況。有看法指出,這一事件會對今後兩岸的對話造成微妙的影響。

「朝日新聞」在電子報報導,張銘清今天被不滿中國的台灣民眾包圍並推倒在地。台灣由於中國食品混入三聚氰胺而升高反中情緒,這次暴力事件似乎可能對兩岸關係的改善投下陰影。

報導指出,今後的問題是,預定本月底首次訪台和馬英九總統會談的陳雲林是否將按照原定的日程訪台?和大陸的網站等擴大對這次暴行指責的可能性升高。

日本媒體也報導大陸方面對台灣這起暴行事件的強烈譴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