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加國驚爆 中國監控Skype用戶通訊

〔編譯陳成良/紐約時報二日報導〕一群加拿大人權運動人士及電腦安全研究人員已經掌握證據,顯示拍賣網站eBay在中國的合資公司TOM-Skype會記錄用戶的文字聊天內容,過濾某些政治敏感話題並留下紀錄,進一步讓世人見識到中國網路監控的性質和範圍。

關鍵字包括奶粉、地震、民主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研究人員上月發現這套網路監控系統,他們表示,在TOM-Skype的八個伺服器中儲存了一百多萬筆經過刪減的用戶交談訊息,加以破解後發現這些訊息中含有「台獨」、「法輪功」、「中共」,甚至「民主」、「地震」及「奶粉」等敏感關鍵字。

紀錄個資、文字通訊內容

這些經過編碼加密的關鍵字清單被放入TOM-Skype的軟體中,以阻絕用戶在文字交談時使用這些字眼,並將其交談內容副本傳送到TOM-Skype伺服器。伺服器會記錄這些用戶個人資料、與海外Skype用戶的文字通訊內容,及撥打Skype網路電話者的識別身分,但不會記錄語音通訊內容。在短短兩個月內,就蒐集整理了四萬四千名用戶傳送的十六萬六千筆「違規」訊息。他們懷疑,這套監控系統是由中國網路警察與TOM-Skype聯手運作。

研究人員之所以能下載並分析這些監視資料,是因為TOM-Skype的電腦系統設定不當,可解開相關登錄檔的紀錄與資訊都放在可公開存取的伺服器,顯示TOM-Skype保護用戶隱私的機制有待改善。

此事令人回想起搜尋引擎巨擘雅虎(Yahoo)三年前洩漏使用者資料,導致中國記者師濤被判處十年重刑一事,當時雅虎辯稱一切按照中國法律行事。

eBay發言人高金女士受訪時,未就TOM-Skype監控用戶通訊內容一事置評,只強調這次資料外洩不會影響Skype核心技術或功能。

eBay子公司Skype二○○五年九月與TOM集團合資成立TOM-Skype,而TOM集團最大股東就是香港富商李嘉誠的和記黃埔及長江實業集團。今年上半年TOM-Skype的註冊用戶,已達六千九百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