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走出金枝玉葉─我讀、我評(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3/22, Monday


(photo source:
金石堂網路書店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本書於公元2000年出版,內容反應阿扁與阿珍的真實面,中國黨對阿 扁當上ROC的總統,非常感冒,認為是奇恥大辱,長久以來中國黨以帝王家族自居,台灣民主選舉,不過是要騙騙選民,對台灣人的態度,不但輕蔑、醜化,還刻 意分化與打壓。

受過中國黨官僚教育出來的次中國黨人,甘心為KMT所利用,不願意為台灣人服務。我們所說的「公僕」只是虛性名詞,因為眾官員為KMT黨國服務,才能陞官 發財,故為法治把關的調查、司法、特、憲、情治、監察組織,成為中國黨御用工具,為虎作倀,以打擊反對勢力、壓制反對人士,藉之鞏固領導核心,公器私用, 以保障自己的飯碗。

阿扁被收押400天以上,Beijing高興、KMT歡喜,中國黨安枕無憂啦!

台灣人阿扁當總統,為當全民總統,走新中間路線,對中國黨巴結有之,軟到極點,對深綠的基層反而嚴格;想袪除深藍的心防與疑慮,故對於中國黨加諸人身的造 謠、抹黑、栽贓,默默忍受;對超大型政治操作之「紅衫軍」寬厚而不加以打壓。

台灣人當總統,就是與This man-Ma不同;更甚者,馬騜善於運用ROC的憲法、法律,騙到總統大位,立刻成為「騜上」,下令收押A-Bian,有些中KMT毒的台派,還真以為 A-Bian有罪。現在DPP隔離A-Bian,某些台派大老不敢公開為A-Bian講話,馬騜的white terror與Beijing的red terror成為台灣民主的最大反對勢力。

反對中國黨,就要您好看,歸順可以為朝臣,不從則姦而殺之,輾而致死。


在眾人的驚呼聲中,她砰然倒地。大家在錯愕之際還來不及反應,那輛拼裝車伴隨著緊急煞車輪胎的尖叫聲,以全速倒車,正要扶起她的大嫂趕緊跳開,黑色的車輪 無情地輾過她還在地上掙扎的身軀。


煞車、入檔、踩油門、再起步,拼裝車司機似乎事先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毫不手軟地再次將車輪壓過瘦弱的她。


在失去意識之前,她還依稀聽到撞倒她的人說:「沒有撞死嘛!」


這一天是1985年11月18日,是吳淑珍生命中最漫長、黑暗的一天,也是陳水扁從政以來,最大的一次打擊。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4-5。

這場車禍其實是有前兆的,只是當時誰也沒想到,加害的對象竟然是吳淑珍而不是候選人陳水扁。當時,陳水扁的競選總部設在麻豆鎮的岳家,也就是吳淑珍的父親 吳崑池醫生的家中。


在投票前幾天,吳淑珍的母親吳王霞女士,在家中就接獲一封署名為「台南縣民」的恐嚇信,信中寫著,「陳水扁少年得志,當心家庭殘缺,喪妻之痛....。」 等恐嚇字眼。當時大家都不以為意,認定只是有人惡作劇,並不把這封信當作一回事,自然也沒有特別加強防範。而且,他們作夢也沒想到,加害的對象竟然是吳淑 珍。


這場選舉,從一開始就充斥著暴力的陰影。在陳水扁自辦政見會的最後一天,曾因為喝了加「加料」的水而上吐下瀉,腹瀉不止;在吳淑珍出車禍的當天晚間,競選 總部甚至還接到匿名電話說:「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參選!」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6。

當天,吳淑珍穿著一身紅衣服,戴著太陽眼鏡,就在兩人聊得正起勁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引擎聲,一輛拼裝車正急速朝她們駛來。陳俊英心裡正在納悶, 「這明明是一條死巷子,前面根本沒有路出去,這台車開這麼快幹什麼?」


陳俊英正想大叫,提醒小姑注意,但已經來不及了。所幸吳淑珍也聽到車子開過來的聲音,往旁邊跌了過去,並沒有被撞到。陳俊英正想趕過去扶小姑起來,沒想到 那台車馬上緊急煞車,並且立刻倒車,又往小姑的方向開過來。陳俊英下意識地向旁邊跳開,這一次吳淑珍就沒有這麼幸運了,黑色的車輪無情地輾過她的紅色衣 服,陳俊英在一旁,彷彿聽到骨骼碎裂聲,整個人都嚇傻了。


拼裝車好像一隻貪婪的怪獸,司機熟練地再次 踩煞車、入檔,加油,再一次將上千公斤的重量壓在吳淑珍瘦小的身軀上。
司機張榮財當場被工作人員逮捕飽以老拳。

然而,這一切已經於事無補。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p.7-8。

張榮財所駕駛的拼裝車,壓過吳淑珍的頸椎與胸椎,是造成她受傷後不感到疼痛的主要原因。當時的她並沒有大量出血,外表根本看不出受重傷的樣子,內出血卻非 常嚴重。不過,在場完全沒有人體察出事情的嚴重性。吳淑珍說,當時如果知道,就直接送台大醫院了,也不用先到台中榮總開一次刀,情況可能會好一點。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9。

吳淑珍車禍的消息見報後,當時的台大醫院外科副主任陳楷模立刻找來相關科別醫生,組成一個醫療小組,而且主動幫吳淑珍留了一間病房,他心裡想,吳淑珍一定 會送到台大來。


果然,台中榮總的手術並不成功,吳淑珍又去台大動了另一次手術。忍受兩次椎心刺骨的疼痛,她從頭到尾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一定會死,沒想到還可以活著看到小孩長大。兒女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我承認,我愛我的兒女,比愛陳水扁多一點。」吳淑珍道出支持她活下 去的原動力。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1。

車禍發生之後,台南地檢署只用了3天的時間,就將本案偵結,這種效率令身為律師的阿扁相當詫異。地檢署將張榮財移送台南地方法院審理,地院竟以嫌犯「有逃 亡之虞」為理由,不淮交保,繼續收押張榮財。


張榮財所涉及的罪名只是「過失傷人」而已,並未觸犯本刑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法律,依法並不需要收押,但地院卻不淮交保,這種異乎尋常的作法,更增加陳水扁 心中的疑竇。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3。

衡量當年的政治情況,陳水扁即使身為律師,只要張榮財不說,他也沒有能力追查出事情的真相。


後來,
張榮財表示,願意賠償50萬元,阿扁 並未接受,反而將整個案子撤銷。夫妻兩人共同的想法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即使把張榮財打死了又如何呢?只希望他自己有一天良心發現,說出幕後的真相,讓這 件十多年歷史的無頭公案能夠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4。

她對政治的敏銳觀察,絶不輸任何一位在政壇 打滾多年的政治人物。與生俱來的親和力,不必有太多的政治語言、身段,自然可以吸引路人佇足旁觀。率真的性格,一針見血的言論,足以戳破習慣偽裝的政客面 具。強烈的正義感、是非觀念,絶不容許有任何灰色地帶。

這就是吳淑珍,一個將陳水扁推上政治舞台,卻又抱怨老公經常不在家的家庭主婦。她就像每天出現在你我身邊的鄰家媽媽,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率真。

鍾年晃,2000,“少女吳淑珍",《走出金枝玉葉-阿扁嫂的故事》,TVBS周刊,台北,p.15。

(未完待續,撰於2010/02/19)

恁 祖媽ㄟ話節目:

「阿 扁與阿珍」上集

「阿 扁與阿珍」下集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 緒東專欄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43&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