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記「一八九五」

作者 Geral(贊洽)

如果阿嬤還在世的話,

我一定會帶她去看「一八九五」,
儘管我覺得這部電影不夠味。

台灣這個社會經歷過禁說母語的時代,
因此,整個環境對於少數語言民族是不友善的。
台語在台灣算是多數人使用的語言,
在禁說母語的時代還有一些管道可發聲,
客家語和各原住民的語言就沒這麼幸運了。

阿嬤一輩子都在聽台語電台、看台語電視,
我記得小時候在家裡說華語總是會被罵「背祖」。
民進黨執政八年最讓我感動的除了台灣意識抬頭之外,
就是對於弱勢族群的重視以及對於少數民族的尊重。
如果阿嬤知道客家語終於搬上大螢幕,
而且是在告訴世人,客家人曾經不畏生死護台,
她一定會很開心。

阿嬤出生於1918年,
乙未戰爭發生時正好是阿祖孩提時代,
1895年,苗栗經歷過「無差別掃蕩」,
而他們是僥倖生存下來的一群。

電影裡面提煉樟腦油的畫面對阿嬤來說也很熟悉,
當時樟腦油是台灣三大出口貿易之ㄧ,
苗栗的樟腦油享譽盛名。
早期的產業多半是代代相傳,
後來日治時代樟腦油砍伐由政府管制,要抽稅,
因此,阿嬤就和阿公移居到南投繼續私釀樟腦油,
南投不知明的深山裡,也曾經有過一段釀樟腦油的歲月。
很可惜,阿嬤過世之後我才覺醒,才由中國人變成台灣人,
不然,紀錄阿嬤口述生命史應該會很豐富。

雖然大家對於電影有諸多批評,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看到這部電影上演。
尤其讚賞男主角對於遺棄他們母子的父親的評語:
「他畢竟不是屬於這塊土地的人」,所以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在台中國人如果反對台灣建國卻又推薦這部戲...
我只能說,他們沒看懂「一八九五」所要表達的意念。
Source from:
Geral'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