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選擇性辦案令人民深惡痛絕

作者 陳軍

被視為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檢調司法單位最近一連串得選擇性辦案,讓人民對台灣司法的獨立及維護正義公理的期待完全落空。

對馬市長涉嫌公然把特支費中飽私囊的貪瀆案輕輕放下,對蘇安生在眾目睽睽之下自後方「蓄意」踢傷扁前總統的公然暴力傷害案輕判四個月﹝還可易科罰金﹞;但是對陳前總統憲法賦予全權處置的國務機要費案及海外帳戶一案則是傾全國之力,以抄家滅族的方式伺候,而對日前王定宇議員對中共代表張銘清「意外」推擠跌倒案更是「馬上」呼應中共國台辦要求「嚴懲」的指示,冠上個牛頭不對馬嘴的聚眾滋事及傷害罪重重地給予求刑一年兩個月,這種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的選擇性辦案,就是讓人民深惡痛絕,讓司法人員自甘墮落的關鍵所在。

政黨輪替後,台灣的檢調司法單位俯仰政府高層鼻息,辦綠不辦藍的政治操作,給予人民「皇后的貞操已經蕩然無存」的負面形象。同樣是特支費貪瀆案,除了給予馬市長大水庫論特別護航禮遇之外,舉凡連戰、蕭萬長、李登輝、吳伯雄、江丙坤以及吳敦義等同樣被舉發有特支費申報不實的案件,至今偵辦腳步則是完全停擺,反觀各種綠營的中央及地方首長如余政憲、陳長文、施茂林等人則是給予鋪天蓋地、無中生有及押人取供的各種虎頭鍘伺候。

「獨立客觀的司法辦案」是生活在民主自由法制制度下的台灣人民最深切的期待,但是念茲在茲我心如秤的司法人員如今只問藍﹝紅?﹞綠,不問是非的選擇性辦案,卻被人民質疑變成是握著意識形態的尚方寶劍,被當作是政治惡鬥之秋後算帳的打手,這不但是民主國家的悲哀,也是司法人員自我做賤且將畢生如影隨形的魔鬼印記。

筆名:陳 軍 97/10/30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