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炒地與魚肉縣長?

作者 陳 軍


苗栗劉縣長號稱是具有高人氣的五星級縣長,但是多數人並不知道這種被外界高度質疑是所謂的「大餅縣政」的施政,其實是用許多縣民,尤其是許多世代務農的老農民世家犧牲身家財產所換來的「血汗」空頭政績。


先說為什麼是「大餅縣政」,苗栗歷任縣長,對縣政建設一向就是擅用「先斬後奏」,先畫大餅後射箭的方式來施作。就後龍地區來講,前縣長一開始是利用設立台北藝術大學分院的幌子強制徵收了一大筆私人用地以配合部分公有地來規劃,但是最後由於與北藝大溝通不良在先,自我感覺良好式的畫餅充飢在後,結果當然是無疾而終,但是地皮已經炒過一番。接著這位劉縣長上任至今對第二階段高鐵站的周邊徵收也是同一模式,高鐵設站苗栗的效益其實是被學者高度質疑的,再加上高鐵負載累累,苗栗站的建站根本是遙遙無期,但是周邊的廣大農地卻早已被縣府強制徵收完成。後龍遠雄的生技園區也是同樣的狀況,投資計畫八字還沒一撇,周邊的土地就被縣府用強制的手段與公權力徵收大半,並且利用公家經費來為財團的「畫餅園區」做整地的作業,成為炒地皮一族。


這些所謂的「園區」,其共同的特色就是徵收的面積遠遠超過實際需要利用的面積,以最近竹南大埔里地區的強制徵收怪手侵入私人土地案,其原本計劃徵收的總基地面積是136公頃,但是實際使用面積是卻只有二十三公頃,其餘的面積常常是假借名目陸續徵收後再更改使用途徑成為有圖利特定財團炒地之嫌的住宅區、商業區或甚至是豪宅區等。這次竹南大埔里粗暴惡質的強制額外徵收五公頃一案就被高度質疑是財團與地方政府高層聯手共構假「群創開發案」,行「土地就地變更為建地」的炒地案,結果被犧牲的則都是善良百姓以及農家子弟世代的身家財產及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這就是土徵法及最近通過的產創條例最惡質的地方以及苛政猛於虎的典型範例。


所謂的後龍科學園區案則更加離譜,在竹南科學園區廠商進駐未達飽和之際﹝開發不到三成﹞,當前苗栗縣政府就假開發後龍之名,利用土徵及產創惡法,大肆強徵民地、民宅,結果卻傳出其實際有可能進駐的是高污染的塑化工廠或是垃圾掩埋場,讓後龍灣寶人人稱羨的一級稻作區淪為三級高污染工廠或掩埋場的犧牲品,一旦成真,周邊上千公頃的一級質優農作區將成為鎘米的第二故鄉,屆時金牌後龍灣寶米,又香又甜的灣寶西瓜將成為絕響。


從大庄、豐富的高鐵園區、生技園區,到竹南、後龍科學園區的開發案,苗栗縣政府與劉縣長給人從五星級縣長的印象一夕之間淪為「貪婪炒地縣長」及「野蠻魚肉﹝魚肉縣民的﹞縣長」的代名詞,這不知道是其個人的悲哀,還是台灣以及苗栗生態環境和廣大農民與土地的悲歌?

沒有留言: